正文

重读阎润涛 - 朱令案

(2023-12-25 07:36:42) 下一个

朱令是一个很悲惨的人,近期也过世了。我又读了老阎的文章《江泽民的“私义”情结与“朱令案”》。我也认为孙维是最大的嫌疑人。但是作为老阎的铁杆粉丝,我并不认同老阎的逻辑,因为老阎的逻辑并不通。 我对这篇文章的评价如下。文章链接如下: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13/05/08/2384000.html

第一:老阎在这篇文章里,犯了一个基本的错误,即为逻辑推理的基础,与事实不吻合。老阎写到:“如果不是孙维下的毒,清华大学当初给她两项决定:(1。不给她毕业证;2。不许她出国),她怎么会接受这样的处罚?凭什么我没下毒,就因为我是朱令的室友,就不给我毕业证?如此欺负我一个女子,就是死,我也不认这样的罪名!“  老阎的逻辑基于:孙维接受了清华大学不给毕业证的待遇。从而推导出孙维之所以接受这个待遇,是因为自己是凶手,心中有愧。但是这个与事实并不符合。

事实是:没有拿到毕业证后,孙维去清华大学闹了,清华大学几个月以后又给了她毕业证。这个事在网上搜搜就能知道,是孙维自己发帖澄清的。当然如果孙维在毕业证这个事情上撒谎,清华应该澄清。当然既然孙维因为毕业证的事情去闹了。说她接受了清华不给毕业证的惩罚,就是与事实不符,基于其上的老阎的逻辑也值得怀疑。

https://zhuanlan.zhihu.com/p/670525882

清华到底因为什么一开始扣发毕业证,不得而知,清华想通过扣发毕业证表达什么,也不得而知。但是清华确实有监管危险药品不当的责任,而且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清华并没有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第二:光靠逻辑是不够的,逻辑推理可以用来推动侦破的方向,但是推理代替不了证据。而且天下不只有一套逻辑可以成立,同样的事实,都是可以得出相反的逻辑的, 而且都是可以成立的。比如毒物是铊,那逻辑就是孙维能接触到铊,她有作案机会。但是反过来的逻辑也成立,既然孙维是能接触到铊的人,她为什么不回避用铊?用了铊,那不是更容易暴露自己? 我只是想表达:天下不止一套逻辑讲的通,不能只靠逻辑,也不能只靠逻辑就像老阎说的,“百分之百断定”。我重申:我也认为孙维是最大的嫌疑人,但是不能光靠逻辑推理来认定凶手。

老阎的文章就评价到这里。下面有评价一下另一种流行的说法:这个事情是全寝室的三个女生合谋的。我用我的逻辑来说,这个可能性其实很小很小。其实你只要去看看她们之间的电子邮件就知道了。你在网上搜 “孙维邮件“,看看她们的之间的邮件就知道了这个可能性太小了。这个邮箱据说是被黑客了。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30424000055/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4097427-1.shtml

从孙维室友说话的口气,根本不像是同案犯。口气是很轻松的,是一种事不关己的轻松。比如,相互之间称为“piglet”,肯定是当年通寝室的昵称。而且孙维在信中感谢她们的帮助,孙维写到:“I can't express with words but I have to admit that when I read the mail from all of you, I can't control my tears, even now.“ 如果是三人合谋的,那么她们帮助孙维是理所应当的,为什么孙维需要感激她们呢。

当然如我所诉,天下不止一套逻辑说的通,我的逻辑也只代表我的看法。有没有可能她们是故意这么写信,故意让她们的邮件被黑的呢?这个可能性也有,但是并不大,因为这些信的被黑,并没有给她们带来舆论上的好处。而且如果是三人合谋,那孙维为什么要这么表现呢?通过感谢她们三,把她们三人撇清,把事情揽给自己呢?很多人说她们串供,但是事实上当舆论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时,想方设法的澄清自己,也没有什么过分的。

我的看法是: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物证已经不存在了,有的只是当年的人证了。如果这事真的当年在警方有结论,知道这个结论的人应该不少。如果在清华大学这个层面,有人知道真相,最后肯定会有人说出来的。其实最大的可能性是当年参与办案的公安人员,希望有人能澄清当时的办案细节,有没有受到上级的干扰,不再调查孙维,并且孙维是否真的向网上传说的曾经招认过自己的犯罪事实。这事如果有人知道真相,不管怎么样,我相信他(们)在死之前都会有人说出来的。人行将走到终点,就不应该怕了,也会变得善良,也许最终会有人来揭开当年的事情。虽然这些不足以给凶手定罪,但是总算还了一点点的公道。

最感概的是朱令的父母,在朱令逝世后说道:“他们是真的放下了。”他们说的是真心话吗?我想应该是他们的真心话,朱令逝世在他们前头,对老两口来说是莫大的解脱。试问:朱令父母逝世后,谁会去每天每夜,端茶倒水,喂饭喂水,端屎端尿的照顾朱令。老两口在走之前,看到了朱令的结局,也能放下心来,没有牵挂,了此残生。很悲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毛毛雨2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圣乡隐士' 的评论 :
阎閠涛的推论没有错!
作者 的逻辑错误在于作者对于中国的公安系统缺乏了解。
中国的公安破获案件的能力可以说是很厉害的,像朱令案这样的案件对于中国公安来说是很容易查个水落石出。您说是不是? 之所以至今没有结案,背后的深层原因可想而知。所以说老阎的逻辑推理基本是对的。
Xiaoxiao00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案子不是没有证据,是有人干预司法,不让查了。除了本城的阎润涛先生,天涯著名博主芦笛也写过一篇文章,值得一读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179616.html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我相信这个案子不会永远是悬案,我相信当年参与办案的警察,会有人说出他们知道的真相的。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证据,猜疑不能解决问题,人世间很多案件都无法水落石出,永远是迷!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ent2008' 的评论 : 是啊。我认为孙维就是最大嫌疑人,但没有证据也无法定罪。可是偏偏这个没有证据,又可能是因为权力的干涉造成的,所以群情激愤,是理所应当的。物证这么多年过去了,根本无从谈起,只能是人证。当年北京公安闻讯了孙维8个小时,也有传闻孙维在公安局招供了。如果是真的,希望有一天能公开这些材料。如果连这些都没有,那就真的啥也没有了。我个人觉的这样一份招供材料应该不存在,如果孙维真是凶手,被公安局质询时,离投毒时,已经过了两年。如果孙维真是凶手,她当时已经确定物证没有了,只要一直不承认就没有问题,既然这样她为什么要招供呢?毕竟也不能只靠怀疑、分析来定罪吧。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你这个想法很像小说,可能性是有的,但是太小了。只能说人如飘萍命常薄,大家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最要紧。我关注了朱令这事后,赶紧告诫了自己小孩,对别人要宽容、多替别人着想,自己有了好事要先眯着一下,慢慢地与人分享,多考虑别人的感受。提高小孩情商很重要。
brent2008 回复 悄悄话 朱很可怜。但客观的看,这案子确实证据不足,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孙投了毒,只能证明孙有投毒的能力。疑案从无,公安结案是正确的决定。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和她姐姐的死有关联?一个凶手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大哥,您在这篇文章下面留言一次还觉得不够,还要先去阅读我的旧文,再回来看看我的回复,然后二次留言,那是对我的真爱。感谢!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三圣乡隐士 发表评论于 2023-12-25 15:36:34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逻辑也只能是逻辑,推理也无法取代证据。这事只能留给我倒数第二段的文字来解答了。
—-
+1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三圣乡隐士 发表评论于 2023-12-25 15:36:34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逻辑也只能是逻辑,推理也无法取代证据。这事只能留给我倒数第二段的文字来解答了。

证据已经被恶人销毁,所以只能靠逻辑。我看了你的文章,大部分是胡搅蛮缠强词夺理,自以为聪明的推理而已。KISS principle: KEEP IT SIMPLE, STUPID!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逻辑也只能是逻辑,推理也无法取代证据。这事只能留给我倒数第二段的文字来解答了。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孙维选择用铊盐来毒杀是因为她根本没料到会有贝志城这种起而不舍到互联网上求助的人。否则,朱令大概会不明不白地死,最后也没人会想到是被毒死的,被她用铊毒死的。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找到真相,是警察的责任,不是我的责任。这里是我的天地,我只是想阅读并评价老阎的文章。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9461' 的评论 : 老阎和我相比,犹如明月和萤火虫,我如何能和老阎相比。另外我也不是神探,也无意成为神探。
bill9461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你的逻辑性和可信性真比不上老闫。还那三人的信是被黑后曝光的,依我看,就是三个人的自编自导,串通一气。你太缺乏想象力了。如果搞侦探破案的话,你的水平只能是一般般,成不了神探。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说了半天,也没结果,等于啥也没说. 你写科学论文,能保证百分百正确吗?能够站住基本逻辑,就不错了. 众多猜测,汇总的就是真相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她自己說,她鬧了一回,拿到了畢業證。即使撒謊,清華不會回擊。想想清华每年有多少畢業生,哪有精力去回應每個學生在網上的撒謊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的错,不等于自己的对。没有公开事实真相之前,都是猜测、推测。即使公开了一些东西,难道就是事实真相吗?比如:COVID-19哪里来的?WHO的调查结果可信吗?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她自己說,她鬧了用戶,拿到了畢業證。即使撒謊,清華不會回擊。想想清明年有多少畢業生,哪有精力去回應每個學生在網上的撒謊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