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水影: 《起风》

(2004-04-23 19:58:19) 下一个
《起风》 水影 (-) 刘丹站在候机厅里,向里面张望著。一会儿,张城走了出来,远远看见妻子,张城露出了灿烂温柔的笑容。当初还不是凭著他的阳光微笑还有死缠烂追,才把A大三朵花之一的刘丹追到手的。刘丹也笑了,她朝他挥挥手。又是半年不见了,张城海龟已经两年,每年回来探亲两三次的。张城过来拥了一下妻子,他们拿了行李,就开车回家了。 徐莹见他们回来了,笑著迎了上来,跟他们说五岁的马可已经睡了,九岁的丹尼还硬撑著在等爸爸呢。刘丹谢过徐莹,徐莹告辞了。徐莹是他们的邻居,远亲不如近邻,这两年她可是帮了刘丹不少忙。 丹尼跑了过来,一面还嚷嚷著:“有没有给我带指环王!”张城笑著一把抱过丹尼:“少不了你的。”张城从箱子里取出指环王的光碟,还有他去日本时买的一些游戏卡和漫画书。国内盗版快,指环王第三集美国还在影院放,国内光碟已经出来了。丹尼抱著他的宝贝,欢天喜地地回屋去了。“好睡觉了,明天还要上学。”刘丹跟在后面喊了一句。 张城又到马可的屋子里看了一眼。马可酣睡著,小脸象满月一般安宁可爱。张城在他额上轻轻地亲了一口,悄悄地走了出来。 “老婆,看我给你带什么了。”张城从箱子里取出东西。 “手袋!”刘丹的眼睛发亮了。名牌手袋是刘丹的最爱。张城去欧洲时给她买你不少,PRADA,GUCCI,LV的,顺便也买了些秀水街的水货:“你混著用,难辨真假。”刘丹爱不释手。 接著又是玛瑙项链,翡翠手镯,白金戒指,都是张城出差时买的,刘丹眉开眼笑。张城从后面轻轻搂住了刘丹,柔柔地吻著她的耳朵。刘丹闭上眼微笑著享受著这份柔情,然后她放下把玩著的首饰,双手扶住张城的手,脸微微侧过来,两个人的唇相互咬住了,身子也若藤萝般缠绕起来,相拥著进了卧室。 第二天张城因了时差,早早地醒了过来。起床时惊动了刘丹,她迷迷糊糊地问了声:“几点了?” “才五点。” “昨天为你包了馄饨,我起来给你烧去。” “不用不用,我不饿。你继续睡吧。” 刘丹也是睡意正浓,翻了个身又熟睡了。 清晨,刘丹起床后,为张城煮了馄饨,又为小孩做了法国土司,然后把两个小孩叫了起床。马可这些年不太见到父亲,跟张城很有些生疏了。“马可,爸爸给你带了好多车。”张城讨好地说。马可爱车如命,一见张城拿过来五颜六色一大堆玩具车,兴高采烈地跳了起来,乖乖地让爸爸抱了一阵。一时间满屋子欢声笑语和食物香味,弥漫一片温馨。 张城和刘丹一起送小孩上了黄色的校车,他们在车下向两个孩子招手,孩子们也笑著挥著手。车子渐渐远去了,张城牵著刘丹的手,缓缓往家走去。初冬的阳光暖暖地照在刘丹笑意飞扬的脸上。 张城两个星期的探亲假,因为孩子要上学,他们也就不准备去外面度假。刘丹也请了假。回到家里,刘丹就开始洗碗收拾。张城让刘丹宠的大少爷一般,家务活都不做。不过刘丹干活时总喜欢他陪著说话,尤其最近见面次数少了,张城每次一回家总是尽量和刘丹在一起,刘丹走到那他跟到那。 阳光照了进来,屋子里窗明几净,几盆绿色植物和一些挂画点缀著雅致,恰到好处的饰物透著主人细腻的匠心。 “老婆真能干,家里管的这么好这么干净,小孩也管的这么好。”张城嘴甜,不过这话却是说的由衷。 刘丹听了,心里却是既酸又乐。这两年她一个人管这个家也不容易。当初她是坚决反对张城海龟的,可张城执意而走。她轻叹一声:“有什么办法。你是甩手就走,这个家还得有人管。” “是呀,我们这个家可是全靠老婆撑著。”张城继续吹捧。 刘丹回头笑嗔一句:“你呀,就会花言巧语。”她一面说一面利索地洗著碗,这回眸浅笑使她平添几份妩媚。三十多岁的她依然丰姿卓约。 张城看著妻子,继续笑贫:“我就是除了会说几句花言巧语,其他啥都不会,笨呢。好在老婆聪明漂亮又能干,干啥都干的好。” 刘丹是个柔性的人,一下就让张城给逗乐了,只是还忍不住笑著数落一句:“你会做不会做都一样,一年没几天著家的。碰到车子坏了房子要修的事,我还真抓急。” 张城听了,也轻叹一句:“我也是没有办法。我在美国就好像呆在一个笼子里一样,心里闷的慌,没法施展手脚。到了国内有这么好的机会,使我可以大展宏图,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没法不去。”张城以前在美国一家公司里做个小经理,很有些郁郁不得志。后来受聘到国内一家大公司做CTO,主管全公司的技术方向,志得意满。刘丹和张城为此事也是争执过多次。 “你的心里就是只有事业。早知如此你又何必要成家。”刘丹说道。 这次张城却不争了,他沉思了一下说:“也许我真的不该成家的。刘丹,我对不起你。” 刘丹听见张城这么说,反而一时无语。当初追求自己的人那么多,要不是张城坚持不懈,从大一追到大四,自己才跟了他的。如今这丈夫有和没有差不多,家里上上下下都要自己操心。这轻轻巧巧一声对不起,不是太迟了吗。唉,自己也只能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了。 张城见刘丹低头不语,轻轻抱住了她:“刘丹,我对不起你。你要记住,不管发生什么事,你在我心里的地位永远不会变。” 刘丹有些奇怪地看了张城一眼。刘丹是个敏感的人,她觉著张城这次好像有点不一样,以往他们总是争吵,张城要刘丹去中国,刘丹要张城回美国,这次张城不提这些了,却说了那么多的对不起。 张城和刘丹在美国也有十年了。刘丹在政府部门有份轻松稳定的工作,张城在一家大公司做经理,他们在当地最好的学区买了红砖大屋,两个孩子聪明可爱,小日子过的舒坦滋润。可偏偏张城是个雄心勃勃弄潮的人,十年前出国潮涌,他一毕业就来了美国。几年来他从技术员升做了经理,却似乎再升无望,尤其这两年美国经济萧条,许多想做的事情都无法实现。恰遇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政府给海归人士大量优惠,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一股海龟浪潮席卷而来。在一个海外招聘交易会上,他觅了一个施展抱负的机会,便不顾刘丹的反对,坚持著回国了。在国内他位居高位,运筹帷幄,有一种优越感、权力感和事业的满足感,而这种感觉对男人来说相当重要。而刘丹留在美国,主要也是为了孩子。马可年纪小,一回国就水土不服,总是过敏生病的,让刘丹心疼不已。丹尼不会中文,回国跟不上。尽管有国际学校,但国际学校比美国的私立学校还要贵,又没有私立学校的教学质量,而且丹尼喜欢美国。两个小孩是刘丹的心肝宝贝命根子,刘丹的心围著他们转。就是刘丹自己也喜欢美国,她喜欢美国绿草如茵的干净,她喜欢美国私人空间的安宁,她喜欢她用点点心血装饰的美丽的家,她不愿意离开这个已经稳定熟悉习惯的环境。 刘丹的好友洪燕曾经担心地问她,这么两地分居,时间久了会不会出问题呀。她也问过张城,张城总是坚决地说,不管今后怎么样,你在我心里的地位永远不会变,你永远都会是我的妻子。刘丹想著自己鞭长莫及,也只能放羊吃草,只要不是认真的,她也就不计较了。有时她还开玩笑对张城说,你要是外面有了人,不如不要让我知道,免得我烦心。不过今天刘丹什么也没问,张城突然又说起这种话。刘丹的心里闪过一丝疑惑。 (二) 快乐的日子总是过的特别快,一晃张城在家里的日子已过了一半。张城也是尽量弥补他不在的日子,他帮刘丹把车子房子该修的地方都安排修好了,陪两个孩子打球玩车看电影,也常常带刘丹出去兜风跳舞上餐馆。家里仿佛飘拂一阵愉悦欢快的暖风。 刘丹却觉著张城哪儿总好像有点不对劲。他有时显得有些神思恍惚,心不在焉,国内的电话也是特别多,还常常欲言又止似的。“工作太忙。”当刘丹问起时,张城回答道:“公司这些人好像我不在就做不下去似的,什么都要来问。真够累的。”有好几次刘丹看见张城在家还要给公司开电话会议。唉,老公也是挺不容易的,刘丹感叹地想道。她是个贤惠的女子,一时忙著给张城?鸡熬汤地进补。 一个晚上,刘丹半夜起来解手,发现张城不在身边。她走下楼去,听见张城在书房打电话。“别想太多了,好好养身体。”她听见张城温柔的声音。过了一会,她又听见张城亲热地说:“我也想你。再过一个星期我们又会在一起了。”如一盆冰水从头淋下,刘丹四肢冰冷,全身发软。其实她也是千百遍想过这种可能,然而事到临头,却依然痛彻心肺。 刘丹踉踉跄跄地回到卧房。一会儿张城也回来了。 “你干什么去了。”刘丹在黑暗里突然发话。 “给公司打电话。”张城撒谎都不用打草稿。 “是给公司吗?”刘丹冷笑起来。 “还能给谁?”张城以反问为守。 刘丹停了一会,低低地说:“我听见电话了。” 一阵沉默。 “还是那句话。不管发生什么事,你在我心里的地位永远不会变,你永远都会是我的妻子,只要你愿意。”张城终於开口道。 “她是怎样一个人?” “她叫李晓月,开始只是一个朋友。这件事有点意外。本来说好是因为寂寞在一起玩玩的,谁知就陷进去了。” “陷的多深?” “她怀孕了。” “你让她生?” “本来我不想她生这个小孩,生下来也没个名分。可是她执意要生,说她和孩子都不会计较名分。”张城想起李晓月,一双幽深乌黑的眼睛望著他,轻柔的声音里带著坚决:我想要这个孩子,他的身上有你的一半我的一半,永远见证我们的爱情。我只是爱你,无冤无悔。谁能够对这样的爱无动于衷,更何况李晓月聪明美丽,温柔解人,和张城有著一份难得的默契和欣赏。 张城本来心里也是只有刘丹,从大一就认定此生只爱刘丹。但是这两年因为海龟的事两人一直争吵不休,也是有些伤了感情。张城有时觉得刘丹根本不理解自己,一个男人没有事业他的人生还会有多大的意义。一个人在国内也是非常不容易,忙了一天回到家里,只有冰冷的家具和空寂的四壁。尤其是出差回家,空洞的屋子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著寂寞孤独的气味。所以当李晓月接近他时,他没有办法抵御那片柔柔的温暖,而且李晓月总是理解他鼓励他,静静地聆听,痴迷的爱意,有哪个男人能够逃脱温柔女人浓情织就的网呢。张城没有说这些,那会太刺激刘丹。 刘丹是个冰雪聪明的人,即便张城没有说,她也猜到她是遇到劲敌了。这个女人不是一个简单的趋炎赴势之流,倒象是那种敢爱敢恨、柔情如水会让张城认真了的红粉佳人。 “你打算怎么办?”刘丹问道。 “我也不知道。”张城迟疑地说道:“其实我希望我们能够象以前一样。我会象以前一样每月寄钱,按时探亲,这里还是我的家。晓月不是个计较的人。” 刘丹听张城唤晓月那么亲切,心如刀割。她冷冷一笑:“这么说她安心做二奶,你想让我安心做大奶了。” 张城没说话。红颜知己听起来浪漫动人,说穿了确实就是大奶二奶那么俗。 “不要太责怪我。我一直都是希望你陪我回国的,可你一直不肯。一个人在国内很孤寂。”张城想为自己辩解。 “我还不是为了孩子!你就只知道为自己著想。”刘丹心里冒出一股火。这两年她辛辛苦苦为这个家操劳,看别的女人都有丈夫疼爱著,她却要独自承担所有的家务和教养孩子的责任,到头来却连丈夫都被别人抢了大半去。她越想越恼,不由得又生气又伤心地发作起来:“你给我出去,我不要看到你!”她把张城推了出去,反锁了门。 刘丹在黑暗里无声地流著泪,流了又干,干了又流。 张城在外面的沙发上辗转反侧,转到左边,又转到右边。 天亮了,该是小孩上学的时间。刘丹依旧没有出来。黄色的校车从门口驶过去了。张城上去敲门:“刘丹,开开门,小孩要上学了吧。” 里面没有反应。张城拿了一根铁丝去开锁,捣鼓了半天。刘丹的声音传了出来:“你开门干啥,锁要让你搞坏了。你不可以送他们去上学吗?” 张城毕竟内疚。他给小孩起了床,随便吃了点牛奶面包,就开车送他们去学校了。 张城回来的时候,刘丹没了踪影。他看见桌上一张便条:我需要一个人好好想一想,我出去旅游几天。这个家你就管几天吧。 张城读著纸条,望著桌上的狼藉发愣。窗外,风吹落了一地的树叶。 (三) 刘丹开车到了机场。她给大学的好友洪燕打了电话,然后就买了张当天的机票,飞到了迈阿密。 初冬的迈阿密依然烈日炎炎,洪燕在机场接了她。一年没见了,洪燕似乎越来越年轻。她的头发染成深红,眉毛修的细细弯弯,身穿一件CK Junior的恤衫,小巧玲珑的她看著象个大学生一般。 刘丹戴著一副宽大的墨镜,却依然是掩饰不住的憔悴。 “出什么事了?”洪燕对刘丹的突然来访有点奇怪。 “出了一点事。”刘丹答道:“到家再跟你细说。”刘丹和洪燕是知己密友,无话不谈。 洪燕的丈夫江文涛正在家里做菜,他们的女儿在看电视。看到刘丹进来,江文涛跟她打了个招呼。江文涛在大学做教授,学术上颇有建树,家务活也揽下大半,把洪燕养的白白嫩嫩,娇娇俏俏,著实让刘丹□慕。当年江文涛对刘丹也是有几分意思,只是刘丹高傲的天鹅一般,周围环绕的人又实在太多,江文涛就想从刘丹的好友洪燕那儿找点情报。谁知他一接触洪燕,两人就互相吸引,那份投缘默契仿佛天作之合,两人恩爱甜蜜一直至今。 刘丹和江文涛寒喧了几句,就和洪燕上了楼。她摘下眼镜,眼睛肿的象两个桃子。洪燕知道是出大事了。她让刘丹躺下,给她敷了一块毛巾。 “张城有外遇了。”刘丹开口道。 洪燕有点意外又觉得是意料之中:“还能断掉吗?” “不能了,肚子都搞大了。” “决不能生。”洪燕坚决地说。 “好像还非生不可。”刘丹细细地跟洪燕说了一遍。 “那你打算怎么办?” “唉,我的脑子浆糊一般,哪里还能理的清楚,所以就跑你这儿来了。” 洪燕沉思了一会儿,说道:“我看也只有两条路。一是离婚,快刀斩乱麻,把张城忘掉,趁现在还不太老,风韵还在,从头开始新生活;二是维持现状,象张城说的那样,安心做你的大奶。有机会你也找个情人知己潇洒一把,大家平衡。” 刘丹听了都觉不妥,离婚她下不了这个决心,一是和张城毕竟深爱过,于情上还过不去,二是为了小孩,不愿意他们没有父亲。至於维持现状,她的心却是再也不会相同了。想到张城和别的女子在一起搂抱亲热,你情我侬的,她便是刺心的锥痛。而情人知己什么的,她的思想好像还没这么新潮。 洪燕听了长叹一声,直说女人真是又痴又傻,刘丹你要学会为自己生活,不要老是为小孩为丈夫的。 两个人吃完饭又说了大半宿,也没说出个名堂来。洪燕最后说,刘丹明天我带你到棕榈沙滩去休假几天,咱们再好好想想。 第二天,洪燕开车带刘丹来到棕榈沙滩,两人在一家临海的旅馆租了一间房,就换了泳装拿了阳伞上沙滩了。碧海无际,水天一色,两个人在沙滩上躺著享受阳光。丽人双行,惹人注目。旁边一个男人频频向她们投来目光。洪燕看过去,见是一个独自坐在伞下看书的男人,看著刘丹有点出神。 “嗨,我的大美女,看你生了两个小孩身材还这么棒。这泳装一穿又勾著别人的眼光了。唉,跟你在一起,总是让你抢了风头。”洪燕开玩笑地说。 刘丹本来呆呆地在望海想心事,被洪燕这么一说,逗得笑了起来。这两天她还是第一次笑。顺著洪燕的目光,她也看到那个注意她的男人。看见她的目光,那个男人微微点了一下头,刘丹也礼貌地点了点头。 刘丹和洪燕在海边随意地聊天,虽然也没说出个确定的主意,但是蓝天大海的广阔明亮,使刘丹心情开朗了许多。 下午她们游完泳,洗完澡,就换了衣服出去晚餐。刘丹一袭无袖白色长裙,修长典雅。洪燕无袖淡绿色短裙,性感妩媚。两人在电梯里又碰到上午在沙滩的那个男人。他戴一副细圆框眼镜,清秀儒雅,看到刘丹又打量起她来。洪燕在边上看著偷笑。 “你是A大的吗?”那个男子开口道。 原来是校友,刘丹警戒顿消:“是呀,你也是?” “哈哈,你是刘丹吧?一点都没变。” “那里,老多了。你是。。。”刘丹想不起他是谁。 “你不认识我。那时你在我们男生很有名,差不多每天就寝前都会议论你。”那男子笑著说,紧接著他又连忙补充:“都是好话。议论的都是好话。好多人暗恋你。” “你是不是也是暗恋者之一。”洪燕快人快语。 男人嘿嘿地笑了两声。 因为是校友,大家就一起去晚餐了。那个男人叫陈之平,是物理系的,到美国改行做电脑,住在刘丹邻近的一个城市。陈之平倒也是爽直之人,一会儿把他的故事都说了出来。前段时间他被裁员,在家呆了好一阵,身份都差点成了问题,老婆也跟她的老板跑了,堪称他的历史最黑暗时期。后来经人介绍在一家大公司找到一份稳定工作,现在绿卡也快拿到了。这次是趁出差之便过来玩几天。 同是天涯沦落人,刘丹简单几句概括了自己的情况,隐约的郁闷却依然淡淡地从眉宇间浮现出来。只有洪燕的故事全是蜜糖幸福。大家交换了电话地址什么的,说好了明天再一起去玩。 刘丹回到旅馆,却是难以抑制地想念起两个孩子。她不想跟张城说话,便打了电话给徐莹。徐莹一听刘丹的声音就叫了起来,刘丹你什么事走的这么急?张城已经去她那儿搬过救兵了。刘丹说我有些急事要处理,你知道小孩现在都还好吗。徐莹说我帮你们请了个钟点工来帮忙,你们家那位大少爷可真是什么也不会做,小孩都挺好的,就是马可想妈妈想的厉害。 刘丹放下电话就有些坐立不安起来,过了半饷她对洪燕说,洪燕我想回家了,我想小孩想的厉害。洪燕叹口气说,刘丹你真是不会享受。过了一会洪燕又说,刘丹你是个好女人,你会幸福的。 第二天,她们跟陈之平告了别。陈之平很有些恋恋不舍的,看著刘丹拼命说,以后再联系再联系。 刘丹当天从迈阿密坐飞机回家。到家的时候已是夜晚。 刘丹远远地看见自己家的房子时,心里却再也不是原来那种温暖融融的感觉,一种陌生迷茫的感觉笼罩了她全身。她不知道她会跟张城说什么,她也没有想好如何走今后的路,也许一切都只能跟著感觉走了。 刘丹把眼望向远处,她看见外面夜深风急,几片落叶在风中飘荡、旋舞、飞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