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奥运会的随想

(2024-08-12 16:58:36) 下一个

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我们全家正在暑假旅游的回程路上。我夫人告诉我:奥运会开幕式开始了,我还琢磨,怎么这次的奥运会没有经过我的祝福就能开始呢。回家后看了自己感兴趣的所有比赛,觉得还不错。看完了所有奥运比赛后,我发出以下随想。我不是体育专业,我只是随想,非喜勿怪。

一:奥运项目的根源是什么?

我看奥运的时候会想这么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这些项目?我觉得奥运里的很多项目应该是体现了古代人类的生活状态和生存挑战。比如举重应该是源于举起重物的必要性,也许早期人类打猎的时候,有人能一下子拿起很重的猎物,一个人做了几个人的活,然后大家觉得能举起重物的人很牛X,然后开始了对举重的膜拜。同样,跳高是重要的生存技能,撑杆跳也许是古代人类飞跃障碍物的极限运动。短跑也许是源于狩猎中的追逐和逃跑,长跑也许是源于古代的送信。射箭、射击都直接就是原始的狩猎手段。拳击是模拟早期人类的攻击和保卫的行为。

二:奥运会的项目设计侧重体现哪种文明?

我觉得奥运会的项目设计应该是体现了海洋文明。我查了查奥运金牌的项目分布,我发现和水相关的项目占了一半。

水上运动金牌数:49

赛艇项目金牌数:14

帆船金牌数:10

皮划艇金牌数:16

冲浪金牌数:2 (数据来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63924095/answer/3591409861

而海洋文明的根源也许是因为地球70%都被水淹盖,我们的生活和生存都不得不和水打交道。而海洋文明源自于欧洲,这也和现实吻合:奥运会产生于欧洲、奥委会长期也被欧洲人把控。我认为美国人在奥委会的发言权不应该比欧洲人大。当然这体现了欧洲创造了现代主流文明。如果外星人在他们的星球也有奥运会,如果他们的星球没有很多水,我估计水上项目的金牌就少多了。

三:比金牌榜有意义吗?

我觉得太没有意义了。其根本的原因是这些项目的设定太人为了,太欧洲化了。金牌的数量和分布是欧系文明主导的,其项目肯定也是欧系文明的人习惯玩的项目。如果奥运会是中国人创造的,我想乒乓球可能会设至少50块金牌,那金牌榜也就没有美国啥事了。比如:直拍、横拍分开成两个项目;每局可以分为7分、11分,21分,都分列为不同的项目;另外各种打发也可以分成不同的项目:比如削球、弧圈球等等。这些因素排列组合一下,加上单打、双打、混合打,50块金牌还算少了。比如张三得到了直拍/每局7分/削球打法冠军,李四得到了横拍/每局11分/弧圈球打法冠军。这听起来好像很荒谬,其实一点都不荒谬。游泳就是这样的,各种游法:自由泳、蛙泳、仰泳;各种距离:50米、100米、200米,等等,组合起来就49块金牌。游泳能这么干,乒乓球为什么不能?都是人为设计的,大家习惯了这种安排以后,就不会问为什么了。如果你要说乒乓球没有观赏性,就是用各种办法把球打过来打过去,那游泳又有什么观赏性?不就是用各种办法游过来,然后又游过去?游泳也可以只搞两块金牌:男的一块,女的一块,就是100米,谁快谁行,管你怎么游。

四:奥运会难办吗?

非常难。我估计愿意办的城市会越来越少。原因就是不挣钱。而奥运会不挣钱的根本原因有三个。第一,真正最流行、最有商业价值的体育项目,奥运会或者没有,或者并不代表最高水平,比如:足球、篮球、橄榄球、高尔夫,拳击。这些项目,奥运会或者甘当小媳妇,变成了青年队的较量,比如足球。要不然就是水平一般,比如篮球。这些本该挣钱的项目在奥运会很难挣钱。第二:奥运会其实就是小众项目运动会。而且这些小众项目也需要建场馆,而因为是小众项目,奥运会之后就这些建设几乎是没用的,自然这些投资就白白浪费了。第三:奥运会是以城市为举办单位,这么大的成本如果以一国之力来承担还行,如果由一个城市的财政来承担,真的太难为情了。

如果我是市长的话,我肯定是要求奥委会给我解释如何才能举办奥运会不赔钱,而不是我舔着脸去奥委会求着开奥运。奥运会对一个城市来说,说实话,有它不多,没它不少,没有它更好。如果非要在我的城市开奥运会,我也会像巴黎一样,怎么省钱怎么来,比如奥运村统统不给安空调;床能睡就行;饭能不饿着就行,想好吃自己出去吃去。

我觉得奥运会应该改革,我觉得应该设身处地得为host city想想,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我认为应该(1)设立最高预算,所有奥运会不得超出此预算,超出部分由奥委会负担。(2)鼓励多座相邻城、国家共同举办奥运会,比如韩日奥运会;休达奥(Houston, Dallas, Austin)奥运会。(3)很多项目可以砍去,实在没有必要搞这么多项目。

五:中国的国家体育体制(金牌战略)太浪费吗?

中国的金牌战略太浪费吗?这个问题要看你站在哪个角度看问题了。有人说,为什么不把这钱拿去搞全民健身和医疗。说实话,如果这钱真拿去搞全民健身和医疗,太少了、不够。从统治者的角度来说:金牌战略绝对是花小钱办大事的思维方式,把钱集中在一小撮人身上,花出水平,让大家得到精神满足,凝聚人心,说明政府的合法性。金牌战略真就是花小钱办大事,太省了!比如一块金牌成本10个亿,那40块才400亿,把这钱拿去搞全民健身和医疗?一个省才平摊到10多个亿,能干啥事?

当然我希望中国政府能抛弃这种金牌战略。真的太没意思了。如果要证明我们中国人体育不比西方人差,我们上几届奥运会已经证明过了,没有必要反复证明自己。从项目来讲,真的好多国家支持的体育项目,我看不懂,也不感兴趣,这些项目赢了有啥自豪感?比如曲棍球,我就看着几个人弓腰驼背的拿个棒子在地上戳,我也没见过几个中国人玩这个啊。还有射击,气枪在国内也是非法的,这些都是非法运动,搞射击国家队是知法犯法。再比如霹雳舞,这真的有点搞笑了,霹雳舞体现的是自由、率性的表达,是街头文化,现在也有了霹雳舞国家队,弄几个人苦练霹雳舞,我觉得这和霹雳舞的文化是背道而驰的。街头文化也要弄个国家队来搞?

真有钱,能不能把我感兴趣的项目搞好,比如足球,如果足球进了世界杯第八,我真的感到自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vidinchin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