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水悠长

突然有一天, 想把一些琐事记下来
正文

Mona 和她的孩子们

(2021-02-03 16:44:54) 下一个

Mona是我们单位的出纳,也是我们财务部的大管家。厨房的烤箱,冰箱,微波炉坏了,她去换新的。同事的生日,她召集人装饰办公室,订蛋糕。储存室文具少了,她及时买。最重要的是大小节日,她负责订歺馆,或订外卖,或分配大家带食物。有了她,办公室里总是热热闹闹。

她退休后,我很想念她。做出纳的人找到了,管杂事的人再没有涌现出来。后来有些传统就慢慢消失了,像在寿星办公室挂气球,装彩纸之类。

Mona 出生在英国。称得上金发碧眼的大美女。十八岁在伦敦市中心的大商场做文书。她说每天上班要走过白金汉宫,站岗的皇家卫兵会跟她挤眉弄眼。不可以想象吧,平时一本正经,目不斜视的皇家卫兵,遇到美女,也玩一下小动作。

二十一岁结婚的Mona,生了一儿一女。几年后跟丈夫搬到加拿大温哥华。但没多久就离婚了。

离婚后Mona每天乘坐公交车上班。慢慢地跟公交车司机Mike 熟了。Mike 是美国俄亥俄州人,比她小五岁,对她的俩孩子特别好。后来,Mona爽快地答应了Mike 的求婚,结婚后定居美国加州。

到加州后,Mike考上了警察。从底层警察做起,三十年后以队长的职位退体。他西班牙语流利,时常上大夜班,这些都有额外的薪水。尽管他们后来也生了一女一儿,六口之家,日子还是过得很宽裕。

只可惜第一段婚姻的大女儿青春期叛逆,十八岁跟了一位大她二十岁的男人,离家出走了。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Mona 一直未提。反正大女儿断绝跟家里的关系,跟其它三个弟妹也不联系。只听说她生了两孩子,酗酒很厉害。Mona最后一次见她,是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她刚满三十九岁。酒精彻底摧毁了她。

大女儿走后留下了两外孙,Mona却一直末认他们。能使Mona 这样绝情,女儿一定伤透了母亲的心。

Mona的小儿子Matt高中毕业的那会,他常来办公室找妈妈。一米八七的小伙子不喜欢读书,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有时晚上被爸爸赶出去了,将就睡在车里,第二天只好来找妈妈求情,要点零花钱。

不知什么原因,Matt 无法保持一份稳定的工作。这十几年中,他尝试过无数种工作。刚开始做过歺馆的侍生,杂货店的小伙计,停车场管理员。后来他说要做园丁,帮人家剪草。父母一想,也许自由职业他能做下去。给他买了小卡车和剪草机。沒出几个月,Matt说要改成上门帮人家洗车。父母当然没有给他买洗车设备。

Matt个子高,也很帅气。他结识了一位大他十几岁,有个十岁混血女儿的日本女子。Matt一直没有稳定工作,在外面也租不到房子,女友带着女儿住到了Mona家。

Mona蛮高兴,拣了一孙女。安排她进附近学校。早上送上校车,下午准备好零食等她回家。圣诞节带她买礼物。混血女孩子漂亮,懂事,成绩还很好。Mona很引以为自豪,我也真心替她高兴。

忽然Matt有天突发奇想,说要去伦敦当皇家卫兵。当Mona告诉我,真把我吓了一大跳。因为他妈是英国公民,法律上他是可以当的。但是Matt不是十八,九岁或者二十刚出头的小伙子呀。他女友的女儿正好要回日本外婆家读书,他们俩真去了伦敦。

结果是可想而知的。Matt跟表兄和姨妈关系搞不好,一时找不到其他工作。Mona每星期往伦敦寄钱。半年后,Matt和女友回到美国,俩人也分手了。

Mona这些年也真不容易。好在另外两个孩子不用操心。

Mona喜欢她的出纳工作,压力不大。忙里忙外,处理杂事,她是得心应手。工作这么多年,在单位结交了很多朋友。退休对她来说是件很难的事。犹豫了两年,终于还是退了。当时她丈夫Mike己从警察局退休三年了。

刚开始Mona每隔两星期就来看我们。带一大堆自己做的甜点。有次我出差去了,沒碰上面,她很沮丧。以后总是问清我会在办公室,她才来。

当然不只是我一直以来是位好听众,对她的故事感兴趣。这么多年在工作上我很有耐心。她常常绕过她的上司Vicki问我问题。有时每月结帐问同样的问题,我总是认真地解答。从来不说,上个月跟你讲过了呀。人家这个年纪,每天高高兴兴地来上班,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真的不容易。

Mona七十岁生日,我和先生应邀参加了她的party。由于她的生日跟我女儿是同一天。我总是能及时地祝她生日快乐!

去年九月,疫情期间,Mona卖掉了加州的房子,搬到丈夫的老家,地广人稀的俄亥俄州。她送来了一张有六个睡房五个厕所的豪宅照片。她说她买这么大房子是因为小儿子Matt 一直会跟他们住。看来美国父母对孩子的宠爱和中国父母没有太大的差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沅水悠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记得我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老板告诉我他有两个爸爸,两个妈妈。看我一头雾水,他解释说爸妈离婚了,又各自结婚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有趣的事,美国的家庭真复杂,还是喜欢咱中国的传统家庭,有利于孩子成长
沅水悠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是的! 每个人都不容易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人和事,都不容易。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人和事,都不容易。
沅水悠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你留言!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