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水悠长

突然有一天, 想把一些琐事记下来
正文

我的同事Vicki

(2021-01-22 20:46:32) 下一个
 

没想到我竞然在同一单位待了十五年,而且这十五年在同一财务部门,变化只是从一个小点的办公室换到隔壁大办公室。大部分同事比我更牛,好几个就在同一楼里度过了整个工作生涯。

 

Vicki就是其中的一个。我进单位时,她刚庆祝完二十三年工作纪念日。当时她主管会计组,手下有两位出纳,两位会计,和一位工资管理员。我主管财务分析组。

 

Vicki生性乐观,大方。工作态度认真,财务管理严格,时常也会得罪一些人。

 

也许是缘分的关系,我们俩人相处非常融洽。除了谈工作,我们会自嘲各自的兄弟姐妹,经常笑得我喘不过气来,我们也会八卦单位的各种新闻。后来人事变迁,我俩变成了上,下级关系。她依然全力支持我,我是一直心存感激。

 

Vicki的爷爷上世纪二十年代,从德国移民到美国。在中西部的一小镇安了家。小镇大部分人都是从德国同一地域来的。二次大战期间,小镇受到不小的冲击。

 

Vicki的父亲在邮局送信,母亲是家庭主妇。她在五个孩子中排行老三。那时的生活也很不容易。她父亲时常会去附近的湖里捕鱼,母亲夏天种植蔬菜来节省生活开支。

 

Vicki勤工俭学完成了大学课程。跟朋友一起到加州玩,一下喜欢上了。决定不回老家了。她有三次婚姻。但一直没有要孩子。

 

第一次婚姻持续了四年。离婚两年后结识了第二任丈夫Dan。他性情温和,身材高大且偏胖。他也是离异,老家在内华达州,有一女儿住在他们附近。

 

不久,Dan的女儿怀上了一有妇之夫的孩子。商量的结果是生下孩子,但孩子跟生父沒有任何关系。生父不用交抚养费,也不能看孩子。女孩子生下后,年轻的单亲妈妈非常辛苦。Vivki看不下去,在房价高涨的时候还是买了一大点的房子,让母女俩搬了进来。她承担起了祖母的责任。

 

小孙女大点后,Vicki 周五会带她来办公室。小女孩每次都会来找我。她讲话速度极快,而且想把她脑子所有的事一下子都告诉我。我办公室贴了她每年圣诞送给我的照片。圣诞我都会给她买点礼物。

 

Vicki三代同堂的融洽日子过得飞快。然而在小孙女十岁的那个夏天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小孙女正好同妈妈在外渡假。那是一个周一的早晨,我在家吃早饭,收到Vicki短信,丈夫Dan心脏病突发,救护车已经把他送到了医院。等我赶到办公室时,收到了Vicki的第二个短信,Dan 已走了。

 

我带了几个同事赶到医院,在停车场碰到Vicki 。她一下趴在我肩上失声痛哭。她说俩人在吃早餐,Dan一头栽倒在地。尽管救护车很快来了,但还是没有回天之术。

 

父亲不在了,继女带着女儿回到了她自己母亲身边。Vicki 一下子变成了孤身一人。

 

Vicki一个人没有能力支撑房子的贷款,那时房价有所下降,她只好忍痛让银行收了房子,搬回了原来的condo

 

可喜的是小孙女一直跟她很亲,一放长假都会来看Vicki。夏天Vicki会送她去本地的夏令营。感恩节,圣诞节Vicki也会开车去跟继女一家团聚。

 

回到单身的Vicki开始旅行。有时我会帮忙照看她的小狗。小狗第一次来我家时拒绝吃东西,可把我这个没养过狗的人急坏了。

 

第二年的夏天,Vicki请假回中西部老家安顿自己的父亲进养老院。老爷子送了几十年信,腿脚已经很不方便了,而且犯有帕金森病。养老院收走了老爷子财产,包括银行的存款,他在邮局的退休金,以及政府的养老金。只有房子留下来了。

 

回来后,Vicki开始在网上约会。找了一位比她小三岁的男友。五十多岁的他已退休在家。喜欢骑摩托车,有一房车。

 

结婚后,他们很快买了一辆红色Harley-Davidson的摩托车。当时特意开到办公室外给我们参观。Vicki还去上了学开摩托车的课。我跟Vicki开玩笑,叫她去买一套皮衣服,是带须,迎风飘扬的那种。他们也会开房车出去露营。

 

新的体验给Vicki 带来了生机,她决定好好享受新生活。结婚一年后Vicki递交了退休通知书。我没有一点惊讶。衷心地感谢了她这十几年来对我工作的全力支持,给予她最美好的祝福。告诉她我很珍惜我们在一起工作的日子和建立起来的友谊。

 

退休后的Vicki立马准备她的房车旅行。她把家俱都寄存在外,把房子租了出去。二零一八的九月开始了为期一年,穿越美国的房车行。她每到一国家公园都会记得发几张照片给我。她看上去比退休前年轻。

 

Vicki要是晚一年退休,碰上去年的新冠。她就不得不提早回来了。房子已经租出去了,住哪还是件麻烦事呢。世上的事情就是这样料想不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沅水悠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多谢云儿! 只要稍微留神,发现有趣的事太多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趣事!是的,计划赶不上变化,珍惜眼前最重要!
沅水悠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间地垄' 的评论 : 谢谢!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同事和朋友!
沅水悠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日三餐' 的评论 : 谢谢你!加州移民多,人们更容易接受不同文化的差异。
沅水悠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你!
一日三餐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克服文化差异,与老美成为知心朋友是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为本文作者的成功点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好文!珍贵的友谊!
沅水悠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
沅水悠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美和祝福!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得好!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美的故事!有个好同事是很幸运的事。。。祝福Vicki也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