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水悠长

突然有一天, 想把一些琐事记下来
正文

我的白人太极老师

(2021-02-18 20:37:48) 下一个

我的白人太极老师

Janet是我十几年前的一位同事,也是我的太极老师。我们在一起工作三年后,她退休搬到田纳西的Nashville

由于她年长我二十几岁,人很和善,而且特别喜欢中国文化,我就把她当成了长辈,工作生活上有什么困惑,常常请教她。

记得当时十岁的儿子老跟我作对。我实在搞不清我哪里得罪了他。我跟Janet 讲起儿子的所做所为,她马上说,那是典型的青少年叛逆行为。可儿子离teen他还差两岁呀!后来事实确实如此,我家的儿子叛逆早熟。

Janet喜欢中国文化,每周日去一香港老师开的武术中心练太极拳,太极剑。每天午饭前她会去一空会议室,练太极。我进公司后她邀请我一起参加。可我当时还不会打太极拳。她说沒关系,我教你。

就这样,Janet 成了我的太极老师。每天中午,除周五外,我们去一空会议室,先练一套简易的气功,然后她开始用英文教我二十式简化太极拳。学完了二十四式,她接着教四十八式。她对我的要求还蛮高的,一直强调动作要到位。本来只想玩玩的我,不得不认真起来,回家有时还练练。

以后两年时间里,每天中午我们会先去打太极,然后去楼下食堂跟其它同事会合一起吃中饭。

慢慢地我就知道了好多Janet自己和家人的故事。Janet 是田纳西人,二十岁结婚怀孕。几乎是在同时,丈夫使另一女人也怀孕了。结果两个孩子的生日只差了十天。Janet 毫不犹豫地办了离婚,带着女儿搬到加州。

两年后她遇上了Brian。结婚后生了一儿一女。Brian原先是警察,在一次摩托车事故中摔坏了腿,后来转到一家公司做销售。

白天在家带孩子,晚上去大学上课,五年时间Janet拿下了会计文凭。等到小儿子上初中了,Janet 重新走上职场。

小儿子Tony 高中毕业后,跟小女友一起在歺馆打工。一年后,女友怀孕了。小孩子生下后交给了Janet。女友自己一边打工一边读大学,后来成了连锁歺馆的地域经理。最终也没有和Tony 结婚。

孙子成长的这些岁月,来往于妈妈和奶奶家。Tony 没有学其它技能,大部时间在歺馆打杂,多半时间住在父母家,偶尔也会搬出去住一段。

Janet 60岁时决定退休,搬回田纳西, Nashville 。卖掉翻了几倍的加州房子,现金付完田纳西新房子还买了一条小船。真正地过上了优闲的乡村生活。她说那里沒找到太极伙伴,就去音乐厅做义工。当时我羡慕不己。Nashville,那可是美国乡村音乐之都。

当年Tony也跟着父母去了田纳西,在一家歺馆做厨师。忽然有天收到Janet邮件,说Tony头天凌晨下班回家的路上,车子撞到一颗树,人一下就没了。消息太突然,我一下僵住了。等我回过神打电话过去时,Janet显得异常的平静。

事情已经过去十几年了,我和Janet交换了几年圣诞卡,再后来就失去联系了。我现在每天会打太极,可谁知道我的太极老师是一位白人老太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沅水悠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鼓励!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的文章,如社会窗口,看人生百态,喜欢读,期待下一篇…
沅水悠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沅水悠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ceqchen' 的评论 : 确实有很多外国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触动人心的故事
lanceq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城市的老人中心有太极班。 教的是个白人四五十岁的女子,学的大多是亚洲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