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85岁卖房,精疲力竭

(2024-08-29 11:18:24) 下一个

 

转眼朋友吉米85岁的生日到了,打电话去祝贺。(他的大致情况,我曾在博文《粗心大意,得到五万五》中介绍过他跟太太住在波士顿,在同一所房子里住了27年了。虽然老两口现在身体尚可,自理毫无问题,但是打理房子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为了更轻松地度过晚年,他们决定搬去老年社区居住。 

左挑右选,选中了一个喜欢的。这个老年社区,先交50万押金,然后每月付房租和护理费。现在老两口选择的是“独立生活”(independent living),因此月费一万多。那里的老人公寓有单间、一卧一浴、二卧一浴、二卧二浴。他俩选择了二卧二浴,可是现在没有空房,据说要等六个月到一年。估计是在等某位投入上帝的怀抱吧。由此可见,老人院也不那么容易,除了照顾老人,还要会算命。 

老两口曾拥有四套出租屋,前几年(80),就开始处理房产正巧房市不错,四套全部顺利出售现在他俩衣食无忧,有足够的钱支付养老院的费用自从做出了去养老院的决定之后,他们开始准备卖自己的住宅 

卖自住房跟出租房还真不一样。他俩计划花半年时间,清理休整,以便在九月初的劳动节上市。

休整部分就花了不少工夫,自己住惯了,对房子的小毛小病已经熟视无睹。这个门关起来有点儿紧,厨房的垃圾处理机不太给力,洗衣房的瓷砖地有几块破碎了,等等之类。等到要卖了,请中介来看一下,小毛病在外人眼里成了大毛病。于是,请了工人来修这修那相当繁忙。 

最难的不是休整,而是清理自己的东西。断舍离不仅是扔掉旧东西,也是向自己过去告别。那些陪伴了自己多年的物件,承载着无数记忆。吉米夫妇光是为了舍弃照相本,就纠结多日。哪些照片该扔,哪些该留?前前后后几次筛选,还寄来一堆他俩在北京的留影,以为我这个中国人出于对祖国的眷恋,会留下他们的记忆?没办法,我们自己也在断舍离,也在处理旧照片,欣赏了一下他俩年富力强时的模样之后,只得跟留影拜拜了。 

由此想到,断舍离这件事,可能外人来做更容易,难怪那些专业清理师,都是大刀阔斧 

有一年去吉米家,看到他家厨房柜子满满腾腾,大盘子上叠着小盘子,小盘子上放着碗,要拿个大盘子,需要把上面的碗啊盘啊先搬到厨房的柜台上,至于拿个大色拉碗,更是要爬上梯子,到橱柜的最高一格去寻找。家里的瓷器如此泛滥,吉米太太说,还有几箱新的,尚未拆封,躺在地下室里呢。 

当时,我庆幸自己喜欢简洁,不必为了用个盘子,浪费那么多拿盘子的时间。可是不囤积盘子,不代表不囤积其他多西,书橱里的字典排了两大排,现在早不用了,都在网上查,明知无用,扔了又有点舍不得。听到老两口的断舍离之辛苦,我把字典扔掉一排了,英汉汉英,没什么人要看,直接去了蓝色的回收桶。 

这就是人生不同阶段的特点吧,都要经过“获得”阶段,逛商店搜网店,寻找自己喜欢的某样东西,到手了,乐不可支。不知不觉,到了“舍弃”阶段,拿在手里,每样东西都是自己喜欢的,丢了,又捡回来,放在那里一阵,再丢出去。估计这清理厨房,虽然不如清理照片那么纠结,也花费了老两口许多时间。近来,酷爱说话的吉米,在电话上也不多说了,只是重复 So much stuff, so much stuff (那么多东西,那么多东西)。 

回首去看人生,是不是可笑也可悲?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辛辛苦苦得到了,最后还要辛辛苦苦扔掉有点儿“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然而,伴随着空忙一场的是心情起伏,悲欢离合,人的感觉大概就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断舍离的过程比较痛苦,尤其是老人,因为看到了生命的终点。老两口不得不去看心理医生。不知我的感觉对不对,东部白人(杰米是盎撒,太太是犹太人)遇到问题比较愿意去看心理医生据说,为了丢弃东西意见不合,两人有时竟然互不搭理了。我觉得看心理医生不错,旁观者清,一码归一码。要是跟亲戚子女唠唠叨叨,扯进许多往事,更是一团乱麻,加倍的剪不断理还乱了。 

再过四五天劳动节就到了,可以想象,老两口这几天正废寝忘食,向终点冲刺。愿他俩的房屋劳动节能如愿上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8)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唉,大概只能给废品回收站了,他们大概有渠道卖给网上旧书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去年回去,我去过名闻天下的文庙,可是那里的书店全关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又要回上海了?说是国内还有人收购旧书,不知收不收词典。我常有朋友去孔夫子书店买书,那里好像什么书都有。祝你在上海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提醒我了,下个月回上海,可以把书房里那么多词典去处理掉,想想还真是没用了,如今手机词典那么方便,去年我回去,有点舍不得,没处理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丹黎,居然还记得我的游记。那个雕塑公园令人难忘,我们有点儿赶时间,如果好好欣赏,特别是学雕塑的,可以逛几天。长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人生就是这样一个阶段做一个阶段的事,断舍离迟早要做,还是趁自己有精力时就开始做,免得以后心有余而力不足了。祝沉香秋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巧巧的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307/202408/29462.html
你们两个都是我喜欢的网友, 美文、美照,独特。 赞你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网络事多么奇妙, 人生的轨迹在不经意中重合。 海风姐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看到巧巧的文, 写了 挪威奥斯陆的雕塑花园。 我记得姐也写过。 所以在她的文里, 留言事提到。 就把我的两个留言也搬到姐这里吧 -

BeijingGirl12024-08-31 07:38:07Vigeland 作品之多, 公园之美, 被巧巧的大片精采呈现。 记得海风姐(?)写过这个公园, “愤怒的男孩”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父子、母子和生命之环都让人为之动情。 巧巧好文。

是海风姐写过这个公园, 虽然不是以公园为一篇文的主题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02/202406/12310.html
她也专门写了 Angry Boy。 所以我印象深刻。 再谢谢巧巧 和海风姐的精彩旅行记录。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的确是一件大工程,年轻人都很累,何况老人,“ 辛辛苦苦得到了,最后还要辛辛苦苦扔掉”,海风姐总结得精辟,愿这对老夫妻能顺利卖掉房子,安度晚年。祝海风姐长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鼓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85岁卖房,看的都觉得累。但愿他们一切顺利!
海凤姐的人生感悟写得真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举双手赞成,不进来,就不用扔出去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断舍离。其实在平时生活中做到不乱买就是很好的断舍离。因为不会浪费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言之有理。所以有些事不能等到太老才干。谢谢来访留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卖房子不容易呢,特别对老人。
自然地老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末班车中' 的评论 : 不过 不用担心 舍是难但也是小事 总有办法的 别受困扰 所谓车到山前必有路 真是那样的 我就不是个操心的人
自然地老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末班车中' 的评论 : 我的Ipad总跳页 本想给你多讲一点
自然地老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末班车中'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
我卖的是纽约长岛那边的房 当地做yard sale estate sale的公司多 我的卖房agent推荐 会谈几家后才找到合适的
末班车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然地老去' 的评论 : 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说得对,断舍离的不光是东西,而是各种情爱记忆的承载物。蓝山重情,断舍离的过程可能会更难更长一些。
末班车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自然地老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末班车中' 的评论 : 对不起 让你久等了。我在网上玩的时间不多 一会会就玩别的去了 先回复你吧 不过 我卖的房在纽约长岛那边 你得着你所在城市
卖房的agent推荐了几家公司 分别联系后都不合适 一个是当地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末班车中' 的评论 : 如果你在湾区,我常看到一家Yes Co 的 Estate Sale 广告。也曾在旧金山去过几次这家公司主持的Estate Sale,老板看上去很精明(门槛精,精不过旧货居)。他们应该在网上。假如博友“自然地老去”能提供其他公司,不胜感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啊,喜欢的毛线先留着吧,说不定退休了还能用得到呢。而且不是说打毛线是特别好的放老年痴呆的活动吗?我也有一柜子毛线,都是我婆婆留下来的,她以前一直打洋娃娃衣裙,儿童帽子围巾,婴儿毯捐给慈善机构。我则喜欢用毛线打毛衣送给同事朋友家的小孩,现在这些小孩都有自己的小孩了,而且现在人们也越来越少穿毛衣了。所以我把毛线基本都捐掉了。跟你一样,还需要处理纸质照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巧巧说得太好了,抄录下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八腊子' 的评论 : 谢谢临帖,你的建议不错,很实用。我估计这二位的问题远不止扔掉一点旧东西,而是搬到养老院,标志着人生最后一个阶段,面对死亡有点抑郁了吧。找个心理医生,可以让他们释放一下情感。反正他俩不缺钱,美国人是能用钱为自己买到一点轻松,也比留给儿女好。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身外之物断舍离相对容易,可以一扔了之。而生命中留不的那些牵牵绊绊一辈子都断不了,舍不去,离不开。人生的精彩就在于有情有爱有牵绊!赞海风姐好文!祝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导师也是95岁才进的养老院,进去后半年离世。这样的安排可以说是最理想的了。你的经历很有趣,老年版邻居走了,中年版进来了,又可以陪你们重走一遍岁月,很难得啊。
末班车中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自然地老去”:如何找专业公司,方便的话请推荐您用过的公司。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问好猫猫,我在扔的过程中也是如此,现在扔得多了,不太惜物了,虽然不少还是新的,想到世界上别人可能可以用,比放在家里好,赶紧捐掉。也是怕放得久了,看看又喜欢了,改变主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说得太对了,握手。无论富贵还是贫贱,最终都是异途同归。舍得舍不得,都不属于人。“过好当下每一天才是正道。” 祝水星兄平安快乐!
末班车中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自然地老去:如何找专业公司,能推荐你找的公司吗?谢谢!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 我最大的毛病就是拖延。 所以读了您的文喝网友的留言很受启发。 有些东西还是需要自己亲手处理的 - 比如照片,哪些该留哪些该丢, 肯定要自己判断。我当年来美国的时候带了很多照片底片,以为那样占空间小,有空了慢慢整理。 几十年过去, 我还没有来得及把照片洗出来筛选,纸质照片早已被数码取代,可是孩子小时候的记忆都还在那些底片里面。 现在希望能找到机器把底片直接转成digital pictures. 一直没有精力去做这个事。
还有就是跟自己Hobby有关的。 我攒了好几大箱子毛线和布料, 总想着自己退休后尽情地织毛衣,做衣服(小时候就喜欢摆弄这些东西)。 前几年处理掉一部分大众化的毛线,剩下的都是自以为比较特别比较高级的。 我女儿有一次回来看到我储存室的东西,半开玩笑地说,“妈,你一定要在老得动不了之前把储存室的东西都处理干净,尤其是你的毛线。 否则我处理的话,可能会一把火烧掉。” 对于不喜欢编织的人来说,毛线一文不值。 如果七十岁以后我还没有时间用那些毛线, 我可能就自己卖给有同好的人。
除了上面的两样东西, 其他都可以交给专业公司去处理。 餐具我也攒了几套,偶尔也需要登高爬低地找大盘子。 读了您的文之后,我觉得可以先简化厨房的东西了。
On another note, 老年社区的费用这么高,再过二十年,还不定涨到什么程度。不得不考虑是否应该考虑别的养老方式/途径了。 暂时还没有特别好的方案。 至少应该继续努力挣钱哈哈。

****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七月,我是想早点儿动手,省得到时候要处理一大堆。不过看了博友“自然地老去”卖房前的清理方式,大受启发,那样的话,现在偷懒也没关系,是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赞蘑菇明智,而且从最难舍弃的入手,之后舍弃其他物件更是小菜一碟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余生可贵,当断则断,当舍则舍,当离则离”
海风好文!
小八腊子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都要看心理医生了,钱也不少花。不如租个storage把东西都放里面,等人走了,孩子一扔了之就好。自己也没多少年了,不舍就留着做个念想也无不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问好老乡。前十多年,我最喜欢逛旧金山的Estate Sale,什么都有,也曾买过新的磨咖啡机,才5块钱。跟那位1块钱买到Tiffany 新碗的相比,不值一提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谢谢两岸鼓励。记得你一退休就整理了各种照片,我至今尚未动手,需要向你学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跟园园同感,采用自然老去的高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然地老去' 的评论 : 太好了,谢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澳洲紫薇' 的评论 : 谢谢紫薇。赞同你的意见,早点开始断舍离,省得把包袱留给后代。你邻居的儿子可能是继承了父亲的惰性,或许是真的舍不得老东西。我有老同事家里还挂着几十年前亡故的丈母娘和二十多年前亡妻留下的旧衣服,要说留恋,亡妻的衣服还可以理解,不至于留恋丈母娘的旧衣服吧?虽然这些衣服他肯定不需要,但是懒得去清理。无怪乎家里像垃圾桶,东西堆成了山。
自然地老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很高兴能有帮助。找专业公司是真的很好。好的专业公司他们的客户资源千奇百怪 各种物品都能找到相关的买家 而且价格很公道。我给他们的是46分成,大家都开心。sale过程你也可以不参与如果嫌麻烦。而且他们还会帮你推荐好的清洁公司 操作下来就是很轻松还挣到额外的钱。很多物品我们认为不值钱的别人也能卖出价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然地老去' 的评论 : 问好自然,太喜欢你的方式了,大受启发。刚才跟我先生谈到你的解决方式,他听罢大喜,现在可以继续偷懒,大时候就照搬你的方式。谢谢分享宝贵经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不必想得太远,房子大点也好,先享受二三十年。人都是一个年龄阶段一个想法。无论哪个阶段,开心舒适是最重要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七月,我是想早点儿动手,省得到时候要处理一大堆。不过看了博友“自然地老去”卖房前的清理方式,大受启发,那样的话,现在偷懒也没关系,是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是啊,好在我趁着慈善店还接受相机时,都捐掉了。有些东西没及时捐,如20多年前的iPod之类的,估计只能扔了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谢谢,好主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文。我家的邻居,90多才搬去养老院,一年后去世。原来住的房子,他们外州的儿子一家搬了进去。原来的东西也都处理了。不过,我们也因此觉得他们好像永远没有离开一样,因为儿子和父母长得好像。。。。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扔东西很舍不得,觉得这个有纪念意义,那个说不定还有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人生的断舍离是所有人的难题,有物理上的,有心理上的,后者更加重要。相比之下,一个长期生活在底层的人士,做决定的时候往往更加容易。成功人士,一辈子中做出过很多成就的人士,往往念兹在兹,难以割舍。我以前也有一点迷茫,现在看开了,去世以后,谁还会记得你?过好当下每一天才是正道。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文!断舍离不能等到自己折腾不动了。身体越受局限、看见的世界越来越小,估计心理上就越来越依赖于旧物吧。我是早早开始,现在的照片就整理一次舍掉一批,包括孩子们的,估计将来他们不要的就开始舍吧:)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听一个美国朋友讲,她父母走了,留下一房子的家具,她自己都有,也不想要。有朋友show我,一个她$1 从estate sale 买来的很漂亮的碗,Tiffany的,还装在盒子里,人生就是这样。
自然地老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嗯嗯 怎么轻松怎么来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又一篇佳作。人到八十可谓又一关键转折,需要智慧去处理面对的各种新的挑战。文章中的所思所想对我们这个牟龄的老人颇有啟示。谢谢海风的分享,祝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致“自然地老去”网友---您的主意太好了,我准备就这么干,何必劳累自己,专业的事情专业干。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好文,很好的提醒,60岁后就可以开始“断舍离”,不要等到85岁,越老越累。我们隔壁的西人老头,差不多80岁,对面是他父亲去世后留下的房子,满满一屋子父亲的遗物,说是为了纪念父亲,一直舍不得丢,房子也没有出租的打算,已经很多年了。
自然地老去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断离舍比较简单
首先把必须留下的搬到新居 尽量让新居宽敞明亮 风格一致
其次 estate sales 找专业公司操作 3天时间 最后一天Free 搬得越空越好 不然 dumpster 按吨收费
第三 清洁公司 清洁并处理完所有物品
最后 卖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买了退休房,也是垃圾太多,必须买个稍大点的,也得有客人来,先耗20/30年再说吧:)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文!养老、卖房、断舍离,这些是我们大部分人都要面对的大事。早点断舍离简化生活 是上策。
谢谢海风姐分享。周末愉快!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别的还好说,相机这种东西要怎么断舍离呢?这是与时俱进的产物,不同时期更新换代,淘汰下来的相机连二手都不收,又不够特色当古董收藏,不想扔垃圾桶毕竟跟了自己多年,而且还能使用。困惑的结果就是堆积并无奈。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相册扔掉可惜,可以扫描数码化,不占地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花一语中的,断舍离需要的思想上的断舍离。我本来也是,存了很多工作时的东西,备课笔记,教材,参考书籍什么的,甚至还把自己念硕士博士写的学期论文都留着,可能那时候花了不少力气才完成的论文,比较珍惜,前两年终于把这些都扔掉了。老了会发现,生活所需的东西非常少,与其让后人外人来处理,不如自己做做好事,自己处理了:)。谢谢荷花来访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慧玲真能干。这老两口原本就喜欢买东西,只要墙上还能挂下一幅画,一定会去买回来。给我的感觉是stuff,stuff, stuff. 你这样太好了,送走捐走。我最近捐了两车,但是不敢让生人来家里拿东西,可能到要卖房子了,向你学习,反正那时要搬家了,随便谁来跟我们也无关了。谢谢临帖,分享你的好经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新林院好,赞同你的看法,过度生产,过度消费,结果就是浪费资源,不只是自然环境中的资源,也浪费人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还是简朴的生活比较好,不必花很多时间整理东西,寻找东西,处理东西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这篇85岁卖房记,真是给我下的及时雨。我也正在为人生的最后一个阶段做断舍离。跟你文中说的一样,断舍离
“断舍离不仅是扔掉旧东西,也是向自己的过去告别。那些陪伴了自己多年的物件,承载着无数记忆。”我开始整理丢我先生工作相关的东西,他就对着我准备扔的一大堆东西说,这是我几十年的心血努力啊,你就这样一扔了之?说他要过目。。。真是想不开 ,但想想也是,自己倾注时间精力的东西一定是有感情的,我没有立刻扔掉,一个多月后,他都没动一根手指头翻阅过目,淡淡地说,扔了吧!断舍离首先要做思想上的断舍离,才能真正地与自己的过去告别,才能着真正地赤条条地走。我家的字典某人也不愿意扔,说哪有读书人当局字典的?等下就让他拜读大学者教授你的大作,向你学习,向你的老先生夫妇学习。谢谢海风好分享。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我在2018年独自在波士顿卖掉一座三层楼加地下室的大房子, 也是住了27年多。在Agent 的帮助下,先上网登广告,白送掉许多书本、CD 、家具和电器、运动器材等,衣服整理出来分批捐了给“big brother and sister, 他们上门取,留下收据可抵税。因为是free 送掉,几天功夫房子几乎清空,记得乒乓球桌有十几人要。剩下没人要的旧物,叫了大 dumpster 往里扔。 断离舍的确痛苦,影集全留下舍????得扔,还有钢琴、一套卧室家具和几台电脑,先生的画作等搬去一处condo, 过几年还得处理。人的一生,赤条条的来又赤条条的去,什么也带不走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年去吉米家,看到他家厨房柜子满满腾腾,大盘子上叠着小盘子,小盘子上放着碗,要拿个大盘子,需要把上面的碗啊盘啊,先搬到厨房的柜台上,至于拿个大色拉碗,更是要爬上梯子,到橱柜的最高一格去寻找。家里的瓷器如此泛滥,吉米太太说,还有几箱新的,尚未拆封,躺在地下室里呢。 】
我常常想,一个国家的GDP增长到一定程度以后,就没必要再不停地增长了,零增长就可以,否则就像这个例子一样,工厂生产出来的很多东西,原封不动又回到 landfill,而这一过程又浪费了很多资源,排放了很多温室气体,给下一代人留下一个不适宜居住的地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不能等到85岁再去干,干不动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85岁干这活很容易累坏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是啊,通货膨胀,加上老人越来越多的供求关系,以后一定更贵,多数人都承担不了。谢谢临帖。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月一万多,太贵了。不知道我们老了怎么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跟可可同感,舍弃日常用品和衣物不那么难,照片旧信之类的,难以丢弃。谢谢临帖。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老两口能顺利卖出房子,到老人公寓安度晚年!
断舍离太不容易了。我想我最下不去手的就是照片了。以前写过一个火灾要带走的东西清单,相册在上面。其他的无所谓:)当然,人要带走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人生每个阶段都在忙不同的事,都有那个阶段的无奈和缺失,老先生的话有道理,也带点心酸。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跟梧桐同感,绝不等到85岁,有机会就扔扔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 人都是赤条条来, 赤条条走的。 这个过程看来还是个坎啊。 想起我去年去洗牙, 一位老先生说, 年轻的时候没钱买 nuts 吃, 现在有钱买了, 可是牙没了。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说的“断舍离”真得难,特别是像吉米那样一个窝里待了27年,就更难了。85岁再挪窝,感情像老树盘根错节,更难。所以,要趁早学着点儿,扔扔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问好桔子,老两口能在这个年龄自己做决定,而且说干就干,不麻烦子女,挺好的,值得我学习。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年岁大了,处理这些事真是辛苦的。祝愿他们顺利进入下一阶段。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而且人的精力也有限了,做事越来越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好,离开家去养老院,是人生路上的新篇章,虽然向往新生活,对以往还是会有点留恋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我写的时候,就想到你提前做好了安排,值得学习。我最近也在扔东西,至今也捐了两车了,还要继续努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久违了。你们那里可能华人较多,慈善店还收中文书籍,我这个小地方是不收的,图书馆也不收,所以只得忍痛去回收了。说到看心理医生,我也怀疑是不是因为他们比较喜欢诉说,一切都要搞得清清楚楚。听说有人批评弗洛伊德的理论,说他采样不够广泛,因为主要病人都是有钱的犹太老太,所以数据不一定有代表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人到了真正的老年,有很多事情难以接受。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的过程比较痛苦,尤其是老人,因为看到了生命的终点。老两口不得不去看心理医生。"

是不是有这种意思:他们觉得自己不是在和 "Stuff" 断舍离,而是和自己走过的那一段段的生命(里程)在告别呢?要是那样的话,理解他们的难过和纠结,特别对比较敏感的人们。

和海风姐一起祝福吉米夫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卖房子断舍离过一次了,捐掉,不用的全部捐掉,我捐了差不多5
车衣服和家用,上百本书捐给图书馆,人家后来都认识我车了,我一来小伙子就出来迎接:-)
不需要的东西舍不得就是给自己添堵,还看心理医生,浪费钱。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好,其实字典不如捐到二手慈善店。或者有人爱。国内朋友说旧书比新书值钱。一本八十年代的英译中诗集,艾略特的都二百多人民币。还断货。你如果扔中文书之前,先上网查查。
记得读Sophie’s Choice ,小说里提及纽约有钱的犹太人青年习惯每周见心理医生。正是你提及“东部”,太太又是犹太人。当时读小说纳闷,才二战结束没两年,犹太人到底出了弗洛伊德,那怪。
祝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