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欧印象(六)在卑尔根欢度挪威国庆

(2024-06-19 03:42:07) 下一个

我们到达卑尔根(Bergen)已是晚上九点,太阳西斜,房屋街道染上了金黄,感觉像是下午 

旅店离车站步行五六分钟。出了车站,街上行人不多,绿树成荫,微风徐徐,宁静惬意。根据谷歌地图,穿过一个公园去旅店,进入公园,眼前格外开阔,公园中央是一个湖,蓝色的湖水波光粼粼,湖边绿草鲜花,偌大的公园静谧美丽,湖边只有零零星星几个人,是啊,都晚上九点多了,多数人应该已经回家了吧。

 

办完了入住手续,旅店接待员问我们:你们知道明天是什么日子吗?我俩摇头。她告诉我们第二天是挪威的国庆节 (Constitution Day),举国上下要举行庆祝活动,商店超市都不营业,餐厅酒吧虽然开门,但一定是人山人海,若是想挤进餐厅用餐,可能要排几小时队。因此,建议我们还是去准备一些食物为好。说罢,她指点我们如何去附近一家超市,谢天谢地,那家超市晚上11点才停止营业。于是我俩赶紧出门买吃的,一出门,发现旅馆的位置太好了,离市中心非常近。 

第二天一大早,听到窗外礼炮齐鸣,之后教堂钟声响起。我俩迫不及待起床,下楼去旅店餐厅吃早餐。餐桌上插着鲜花和挪威国旗,不少住客和服务员穿上了传统民族服装,女性一般是白上衣配绣花的马甲和深色长裙,男性是白上衣配马甲、中短裤和长筒袜,不少人还佩戴了一些首饰。传统服装相当精致,颜色雅致,无论男女老少都像是刚出了美容院,头发纹丝不乱,衣装整洁考究,简直像是到了拍电影的现场,只是电影里没坏人,群众演员个个颜值超高,一色好人面孔。我俩忍不住东张西望,丝毫没注意早餐吃了些什么。 

用完早餐,按原计划,决定去逛一逛卑尔根的著名景点。出了旅店,顿时感受到浓郁的节庆气氛。大街小巷,英俊潇洒各年龄段的男人和美丽动人各年龄段的女人你来我往,眉开眼笑,互相打着招呼,不少人还手捧食物,像是要去参加聚餐。

 

我们跟随着快乐漂亮的人群东走西逛,顺路抓住一些陌生人,要求跟他们合影,每个人都欣然同意,有些人还问长问短,为我们游卑尔根出主意。 

我们来到了市中心,宽大的主街上搭了舞台,有个乐队在演奏。走不多远,就到了卑尔根的布吕根 (Bryggen)老码头,这里上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历史遗产名单。老码头从14世纪就被用来从事贸易,但是后来经历过几次火灾,不少房子被毁。现在老码头上色彩缤纷的木屋,是根据传统模式重建的,保留了北欧古代木屋的主体结构,让我们得以看到几个世纪前北欧城市建筑的容貌。

 

老码头上格外拥挤,露天市场里摆了不少杂货摊。我们找到了著名的海鲜市场,那里刚开门,不少摊位正在摆放海鲜,海鲜品种很多,我们计划中午来海鲜市场吃午饭。

 

这时候,街上的人更多了,大家翘首等待即将开始的庆祝游行。趁着游行尚未开始,我俩去了离老码头不远的卑尔根胡斯要塞 (Bergenhus Fortress),这一中世纪要塞现在是博物馆,可能由于是国庆,建筑内部的博物馆没有开放,我们在外围转悠了一圈。要塞四周的石墙,据说是从11-19世纪不同年代建造加固的。要塞内部像公园,草木青翠,有些游人在慢悠悠地散步,欣赏石墙外的卑尔根港口和石墙内的花木雕塑。可是我俩惦记着即将开始的游行,急急忙忙奔回到大街上。

 

街两边已站立了不少看客,刚找到合适的位置不久,上午十点半,游行开始了。跟美国独立日的游行相似,游行队伍由各民众团体组成。不少团体有自己的乐队,打着团体的旗帜,参加游行的民众穿着节日盛装,喜笑颜开,令人感受到发自内心对国家的热爱和作为挪威人的自豪。于我而言,在挪威看游行太有意思了,首先他们的服装非常漂亮,其次参加游行的人一个个都那么美丽开心,路边看客也同样穿着节日盛装,不时为游行喝彩鼓掌,热腾腾的场面只能用四个字形容“普天同庆”。我俩自然而然也被带入欢乐的气氛,全身心融入了挪威举国上下的庆祝活动。

 

游行即将结束前,我俩先撤了,趁着多数人仍在看游行之际,坐缆车上了 Fløyen 山。在山顶可以欣赏卑尔根全景,这座被山脉和海湾包围的城市,景色十分秀美。

 

下山没有坐缆车,而是沿着山间步道走下山的(约40分钟),以便一路观赏风景。 Fløyen山上绿树成荫,透过缝隙,可以看到附近的海湾。走到山脚下,进入了住宅区,发现不少居民在家庆祝,有的后院坐了一堆人,有的在家门口聚餐,有的在公园聚会,还有年轻女郎在家里的阳台上一边喝酒,一边随着音乐跳舞,到处是一片欢乐。 

走回城里,街上人山人海,如旅店接待员所预言的,饭店门口排着长队。我俩打算去吃午餐的海鲜市场,虽然那时已是下午两三点了,挤得水泄不通,只得放弃。后来终于发现一家中国餐厅,里边尚有空位,连忙坐进去,随便吃了点,菜肴无可圈可点之处。

 

吃完午餐,去了老城区,那里有不少彩色的木头房子和许多小店,可惜因为是国庆,小店关门。接着我们随着人群又回到市中心的街上瞎逛,无意中看到一尊雕塑,雕塑的形象比较另类,尤其是眼睛,给人带来视觉冲撞。仔细一看,这位竟是挪威剧作家易卜生。难道他长那样吗? 

或许因为易卜生走在时代之前,用现实主义的手法揭露了生活本质,即掩盖在传统价值观和社会礼仪下的那些不道德和可憎的丑闻,这是当时的社会和观众不愿面对的。而且在易卜生之前,戏剧的结局往往基于观众的幻想,好人有好报,坏人被惩罚,可是易卜生却无情地打破了人们的幻想。是不是因为他的深刻揭露和超前意识,雕塑家夸大了他洞彻一切的眼睛? 

不得不说,卑尔根除了美丽的自然环境,帅哥如林,美女如云。随拍了几张,是不是个个犹如明星模特?他们让我更理解了北欧人的幸福指数为何如此高,天天大饱眼福的人,能不开心吗?

 

 

因我俩第二天一大早要飞往斯德哥尔摩,到了晚上九点,决定回府睡觉。而街上的酒吧餐厅依旧宾客满堂,人声鼎沸。在街边手捧啤酒杯的一位中年妇人告诉我们,人们还要喝下去,等待11点1刻开始的焰火。 

我是太困了,倒下便进入了梦乡,迷迷糊糊中,听到了焰火爆炸的响声。卑尔根,实在是太爱你了,如此美丽有情调,同时又如此热烈而欢乐。 

 

荷兰、北欧游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没事,分享旅游信息嘛。见qqh.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临帖。周末快乐!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前一个信息,海风,请忽略关于旅馆名字的冒昧,写得不妥,见谅!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的图文并茂的精彩游记!我刚好正在找卑尔根的住宿,也想在中心,很不好意思,你能告诉我你住的旅馆的名字吗?我们会在这里住两晚后,登上The Svalbard Line 的游轮,到北极圈内再返回这里。谢谢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的游记总是那么丰富多彩,挪威我去过,但只到过奥斯陆,没想到还有那么美丽的地方!欣赏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幸福临帖。夏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我是迫不及待跟大家分享那天的欢乐,太开心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芯' 的评论 : 谢谢寒芯临帖。我们这次运气不错,在外一个月,基本晴天,只有一开头在荷兰,最后在冰岛有几天阴雨天。在外遇到下雨,游玩的心情都不一样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我们这次有三次巧遇,这两次令我喜出望外,还有一次令我措手不及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我也分不清哪国是哪国的民族服装,中国的也一样,大民族的还知道一些,许多较小的少数民族就都混在一起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是啊,不久美国国庆也要到了,又可以看游行,做烧烤了:)。夏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非常幸运遇到挪威国庆,亲身投入了全城大爬梯,无比欢乐地度过美好一天。也许正是天特别长的初夏,人们原本就很快乐,遇到节日,更上一层楼。不知在黑夜很长的冬季,那里的人是什么样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对,我们也是在餐厅屡次失望之后,发现还是超市靠得住,总能找到些合胃口的食物。现在到了一地,总是搜一下旅店附近有没有超市。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形容得太好了,城市像一艘艘航空母舰,确实如此。山顶的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问好心心,在那个帅哥如林美女如云的地方,忍不住掏出手机乱拍一气,回来给人一看,有人问,你怎么让这些帅哥为你pose的?什么pose啊,都是最自然的随拍,挪威人太牛了,天生具有明星气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从玩偶之家认识了易卜生这个名字,可是见到他的雕像,还是吃了一惊,世界上没人长那个样吧:)。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时节,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民族服饰真漂亮,跟着你的游记,也大饱眼福。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了您的美文美图!您运气真好,特别是每天都是阳光蓝天白云。登高望全景,奇妙的美。北欧人民发自内心的纯朴的幸福松弛感,多年前领教过,心中无限感慨...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前面跟丹麦国王王后不期而遇,这次又碰上挪威国庆日庆典,运气真是太好了。可以看到平时看不到的热闹场景,盛装出行的俊男靓女,片片更加漂亮。点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片片。欢快安宁,欧洲的民族服装看上去都差不多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1

赞精美游记!好欢庆的场面,美国马上也要过国庆节了!:)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帅哥如林,美女如云。我想这跟那里的自然环境,人文风情,幸福指数都有莫大的关系。海风姐运气真好,碰上热闹非凡的挪威国庆节,也让我们如临其境,一饱眼福。谢谢海风姐图文并茂的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赶上国庆节不错。还是山上好看,可人生就这样,就这么喜欢奔赴山下拥挤热闹的场面。我们出门不喜欢吃中餐,因为不熟悉餐厅,以前会去,吃了不明不白的中餐就不爱去了,还不如去超市买meal:)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早晨手机不能登录到文学城,没法抢沙发,遗憾!海风拍的卑尔根景色真是漂亮,勾起我无限美好的回忆。我刚开始的时候还以为卑尔根是一个荒郊野岭,去了才发现秀美无比。尤其在山上俯视城中心,就像一艘花花绿绿的航空母舰。码头旁边的海鲜数不胜数,大吃了一顿。帅哥如林,美女如云,完全同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爱玛,海风说的“帅哥如林,美女如云“毫不夸张啊。尤其是帅哥如林那张,每位都帅得非要撞上好莱坞的星探一般。。。易卜生的雕像也是真耐看,喜欢海风的诠释:,雕塑家夸大了他洞彻一切的眼睛 @/@

第一次“游历”挪威的国庆节,期待继续跟海风涨知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挪威人个子真高,男女老少如此!易卜生当地人啊,对这个名字比对这个城市熟悉:)民族服装有特色,给城市平添意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临帖。很遗憾,这次旅行的不足是美食运气不好,这跟事先不做一点功课有关,应该向你学习,每次出门都了解一下有哪些出色的餐厅。马上去看你的帖,学习一下挪威土豆薄饼。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记住了海风姐这两句:帅哥如林,美女如云。读你这篇感受到国庆节的欢乐!你们有没有吃挪威的饼加香肠。挪威土豆薄饼Lompe, or Lefse: Norwegian Flatbread, 我还学做过呢。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2106/24698.html
赞好游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临帖鼓励!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游记写得真是生动细致啊!海风随意吹,看完你的文章我也好像身临其境了。要是我也能去卑尔根感受一下那美好的节庆气氛就好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梧桐太幸福了,在卑尔根受到夹道欢迎,还有鱼子酱款待。真好啊!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拍的图片真美,让人开心,愉快。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哇,太熟悉啦!我是碰巧赶着纽约至卑尔根直飞首航,下机受到当地人夹道欢迎。住的酒店提供自助早餐,各色鱼子酱,不要太好!
PRESS RELEASE - 18 DECEMBER 2013 13:15
Norwegian launches new Dreamliner route from New York to Bergen, Norway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问好小C,挪威确实挺富裕的,只要看看路上的人,个个轻松度日的样子,应该说保养得都挺好,给人健康的感觉。哪像美国那么多游民,哪怕也有工作的,也是皱着眉头,压力山大的模样。还有许多巨胖的人,老了一瘸一拐的也特别多,似乎多数人忙于谋生,无暇注重生活质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兄。所言甚是,原来以为只有个别人会穿民族服装,不料穿的人特别多。而且那天挺热的,我穿一件衬衣都嫌热,他们却套着背心,穿着长裙。不穿民族服装的,也都“正装”,男的基本西装领带,对国庆非常重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Tina临帖,跟你同感,卑尔根很漂亮。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去了两个挪威城市博珍和斯达弯格。挪威人均很富裕,渡轮又新又豪华,人还少。那里人真是吃穿不愁,家里有石油真是好。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山城很美!你去的时间段看着不错,天气很好。图片拍的真好看!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沒想到挪威那么多人穿着民族服装庆祝国庆,看来他们很重视保存自己的传统呀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作为曾经的挪威首都,这里的建筑有着绚烂的色彩,依着陡峭的山势,层层叠叠展示着城市的个性和历史。我喜欢卑尔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