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欧印象(三)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

(2024-06-12 03:22:21) 下一个

 

哥本哈根跟瑞典那么近,游罢哥本哈根游瑞典,然后再去挪威,是许多人的旅程。而我们则想先去挪威,再去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如此舍近求远,是因为看了一个油管视频,介绍如何从斯德哥尔摩坐轮渡去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Helsinki)。我一看便被吸引住了,决定要去尝试一下。因此,我们离开哥本哈根后,目的地是挪威首都奥斯陆。 

去奥斯陆坐飞机才1个多小时,但是人在北欧,放弃陆游,飞来飞去有点对不起自己,因此打算坐火车从哥本哈根出发,穿过瑞典西部,抵达奥斯陆。这样,一路可以欣赏瑞典和挪威的风景。遗憾的是,车程要八个多小时,太长了。那就在中途找个地方停一下,参照了一个北欧旅行团的游程,决定在瑞典的第二大城市哥德堡住三夜。 

由于在去哥德堡的途中,在马尔默和隆德两次下车观光(见博文《哥本哈根附近的城镇》), 待我们到达哥德堡已是傍晚六七点钟了。北欧日长,六七点钟仍太阳当空,阳光把火车站前的广场染得金碧辉煌,广场内熙熙攘攘,人声鼎沸。有个黑人手拿话筒,正声嘶力竭叫嚷耶稣的伟大,规劝过往的每个罪人立刻马上请求耶稣的宽恕。

哥德堡火车站

我和同窗却听而不闻,不急着赎罪,拉着行李匆匆走向离车站不远的旅店。这家旅店设施和服务不错,房间很大,设备齐全,一个晚上才150多美元,还包早餐。比起哥本哈根200美元一天的青旅,太物美价廉了。相比之下,瑞典无疑是北欧列国最经济实惠的了。 

第二天我俩走遍了哥德堡。城市相当漂亮,虽然雄伟壮观的巨型建筑不多,城市显得不那么高大上,但是荷兰风的运河、绿树成荫的林荫大道、街角的绿地花园、老城区的商店和咖啡馆,折射出在这个城市生活的舒适和悠闲。(见街景照片) 

 

该城著名景点包括里瑟本游乐园、沃尔沃汽车博物馆、植物园等,我俩对这些景点并不十分感兴趣,于是决定在城市各处无目的漫游,体会一下那里的风情。沿着河水清澈的运河走了一段,走过漂亮建筑林立的林荫大道,经过一个大公园,在一个路段行人较多,我俩跟着人群走,不久就到了哥德堡富有波西米亚风情的哈加(Haga)老街,鹅卵石街道的两边是传统的木头建筑,古色古香的小店出售书籍、手工艺品、小礼品和甜点。街上人来人往,多半是慢悠悠东张西望的游客。(见下图)

 

这时我记起一个旅游视频介绍过一家名为Cafe Husaren 的网红面包店,该店出售的肉桂卷巨大无比,视频博主大力推荐去尝一下该店的肉桂卷。没料到,刚到哈加老街,就见到了这家面包店。一位服务员干脆在店门口设了专卖肉桂卷的小摊,一看那个巨大无比的肉桂卷,我顿时被吓扁了。肉桂卷比人脸还大,哪怕两人分吃一个,至少需要两顿才能吃完。而谁愿意让肉桂卷在肚子里填塞一整天呢?跟同窗商量后,决定放弃。

 

巨大的肉桂卷

在哈加街区附近转悠,突然发现一条颇为陡峭的上山阶梯,查看了一下谷歌地图,说是通往Skansen Kornan 堡垒(中文译成“皇冠堡垒”),该堡垒建于17世纪。既然上山的路就在眼前,当然要上啦,可惜阶梯被铁栏杆封住了,告示让行人去另一个出口绕道而行。而绕道的话,GPS显示要多走20分钟路。 

这时三名大学生也来到此地,商量究竟是绕道还是越过栏杆。我们抬头看看阶梯,没有损坏的地方,不知为何要关闭。白人小哥不假思索伸出大长腿,跨过了栏杆,催促那对亚裔男女同学,快上来吧。亚裔小哥美眉却仍在犹豫,我也忍不住催促他们,上啊,我们跟你们一起上。同窗和我没有白人小哥的长腿,身手也不再矫健,只能猫着腰钻过栏杆。

一边上山,一边跟亚裔学生闲聊,这才发现他俩来自北京,在哥德堡留学。快到山顶时,我俩气喘吁吁,不得不停下喘口气,北京孩子很有礼貌,“阿姨你们慢慢走,我们先走一步,山顶见。”于是乎,我们慢慢上山,终于到了山顶,走过一扇山门,呈现在眼前的是皇冠堡垒。 

半山腰回望走过的路,再接再厉,继续往上

皇冠堡垒,是因为堡垒的形状酷似皇冠吧。山顶视野开阔,可以眺望哥德堡全城。遗憾的是,无法进入堡垒内部,我们绕着堡垒看风景拍照片,直到肚子饿得咕咕叫,才发现早已过了午餐时间。 

我建议去哥德堡最著名的鱼市场吃午饭,据说,这是瑞典最好的海鲜市场,由于市场的建筑有点儿像教堂,也被人称为“鱼教堂”。来瑞典旅游过的朋友一再叮嘱,到了鱼教堂一定要品尝一下鲸鱼排、单块面包的三文鱼三明治(open-face sandwich)和烟熏鱼。我俩憧憬着美味的海鲜午餐,在强烈的阳光下走了20多分钟,终于到了大名鼎鼎的鱼教堂。

 

鱼市场

可是,一看就傻眼了。鱼教堂在装修,停止对外营业,气煞我也。无奈,只得将就一下,去附近随便找家餐厅对付午餐。最后找到一家意大利餐厅,看似挺像回事的,铺着雪白的桌布,店内的装饰和餐具也很讲究。点了海鲜面,一吃,太难吃了,海鲜面里没什么海鲜,基本就是面条,面条还煮得太烂了,像上海老人吃的烂糊面,更让人受不了的是咸得要命。不禁向同窗抱怨,这家饭店是不是除了盐,没有其他调味品? 

之后我们沿着海边走回旅店,经过了轮渡码头,看到了北欧最高的卡拉塔大楼,楼高73层,245米。

 

北欧最高建筑卡拉塔大楼

据哥德堡旅游指南介绍,当地最受人欢迎的景点是哥德堡的南部群岛。这些小岛上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岩石海滩、原始森林、小山坡、还有简朴的小渔村。可去的岛不少,第二天我们选择了群岛中最南端有人居住的Vrango岛。岛上有个渔村,三四百位居民。

 

沿着岛上的小径,绕岛而行,岛上除了一些农舍,基本保持着原生态。海滩原始荒凉,灰蒙蒙的天空下,海水拍打着礁石,更添几分苍凉粗犷。礁石的最高处矗立着简朴的红色木造小瞭望台,蓝底黄十字的瑞典国旗迎风招展。有人告诉我,北欧不少木房子之所以漆成红色,是沿袭了古老的传统。以前,人们用鲸鱼血来漆房子。登上全岛最高处,在小瞭望台门前的木椅上坐了一会儿,鸟瞰全岛,别有滋味。 

走下山坡,在渔船停靠的码头旁边有个小餐厅。这时候云消雾散,太阳出来了,但是海风依旧凉飕飕的,不少人坐在阳光里用午餐喝啤酒,多数人点的是炸鱼和薯条。同窗忌口油炸食品,我们要了一份海鲜拼盘和一份烤鱼。原希望能尽情享用,可惜又一次验证了我前一日下的结论,瑞典除了盐,好像没有其他调味品。海鲜拼盘以虾为主,但那些盐水虾咸得无法入口。因此,我深信不疑,哥德堡一定不缺盐。 

当然,难以下咽可能跟我得了感冒,嗓子疼有关。那几天,虽然没有其他症状,但像似患上了刀割喉,每天下午嗓子又干又疼,喝水吃润喉糖已起不到任何缓解作用。因此,到了奥斯陆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找诊所(待续)。 

 

 注:图片全部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荷花!跟你相比,我们是飞马观花,只看了一点点皮毛。你和葱葱都在北欧住过,一定比我了解那儿。那里的风景真不错,我们没找到美食,可能是因为不会找吧,正巧去的饭店又像上海人说的“打翻了盐罐头”,便以为瑞典的菜都很咸,可能我的印象会误导读者。谢谢荷花姐纠错。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兴致,好分享!祝夏日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海风的哥德堡图文并茂的游记,补了我当年没去成哥德堡的缺。记得那时在隆德有个上海小年轻,姓张,就因为隆德不像城市像乡下,搬去哥德堡住了,后问他,什么感觉?他说还是不能与上海比,比隆德稍微好些。呵呵!那鱼教堂很别致。
我在瑞典时,没觉得它的food咸,他们有道蒸鱼,根本就是淡的,说是蒸的时候不放任何佐料,吃的时候,自己加自己喜欢的调料。我还很喜欢他们的奶油白汁蒸鱼调料。瑞典人的冰虾是咸的,不过恰到好处。是就着冰渣渣吃的,很鲜甜。这里IKEA也有卖,不过没有当地的好吃。隆德的人到挪威去是坐邮轮,我没去过,瑞典人喜欢坐邮轮的一个原因是邮轮上免费供应啤酒。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临帖捧场鼓励!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閱讀完畢,稍後詳細評論。繼續努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问好小棒棒,儿子在隆德,你们常去北欧吧?羡慕啊。虽然饭不太好吃,风景很不错,值得一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跟可可一样,我也喜欢旅游时,在某地住上一阵,去当地菜市场买买菜,坐坐 公交什么的,能做饭就更棒了。可惜这次时间还是安排得太紧促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我虽不讨厌肉桂,但是那么大的肉桂面包,吃下去一定会不喜欢肉桂了。美国人是挺喜欢肉桂的,如果我买了肉桂葡萄干面包做早饭吐司,我家那位就很开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去过欧洲许多国家,原来瑞典的饭食普遍偏咸。可能是跟保持鱼肉类食品的方式有关。我们从渔村带了一些盐水虾回旅店,后来烧了开水,盐水虾在水里泡了很久,洗了三遍,仍是非常咸。有高血压的人在那里太惨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心心,哥德堡的住宅区,给人的感觉就是干净舒适,人少,绿化好,运河自然也给环境加了不少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哥德堡是很美的城市,我也是几年前全家去那儿玩了几天。不是哥德堡的东西咸,是瑞典的菜都偏咸,瑞典人口味重。瑞典的肉桂卷还是值得一试的,配上黑咖啡,我很喜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瑞典算是北欧的经济实惠地。喜欢你们这样的慢游,真正融入一个城市。我喜欢住有厨房的地方,去当地市场,自己煮一两餐,更是完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看那个巨大无比的肉桂卷,我顿时被吓扁了。肉桂卷比人脸还大,哪怕两人分吃一个,至少需要两顿才能吃完。而谁愿意让肉桂卷在肚子里填塞一整天呢?”,哈哈哈,简直不可想象这么大的肉桂卷,我知道美国人都喜欢肉桂的东西,女儿也是,我一般。我也怕咸的海鲜,买的温哥华蟹咸得要命。



我也是不喜欢咸的海鲜,买的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很多欧洲国家都特别咸,在布达佩斯给我咸疯了,我怀疑他们不知道怎么去腥味,没有料酒?为了遮盖那个腥膻味只能拼命放盐,为了那个咸,我不得不疯狂喝水,没有一次能吃完一顿饭,实在太咸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运河的水面似擦得纤尘不染的镜子,真干净,照得也好,静好得不忍打扰。还有小木屋漆成红色,原来是沿袭了用鲸鱼血来漆房子古老传统,非常意外的收获!

最后看到海风生病,心里一紧,估计是被“不缺盐”给齁的,多吃点水果会好起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好像除了市中心比较挤,别的地方人不多,城市靠海,可是靠海的地方工业区为多,至于群岛,更是人烟稀少。感觉是个比较低调,适合居家过日子的地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住宅区挺好的,绿化好,房屋质量高,街道很干净,但是中心商业区很挤。我也不知瑞典有什么特别好吃的,是不是有“瑞典肉圆”?还有好多腌制的鲱鱼和烟熏的鱼,大概为了保存鱼,往往口味很重,主要是加盐。面包店好像都卖肉桂卷,想去买个好好的羊角面包,都觉得质量不高(跟法国的不能比)。不过很可能我们没找到合适的餐厅,或许有什么好吃的东西,还没发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海鲜市场叫做鱼教堂挺别致:)城市空空荡荡的,游客不多? 海风得了感冒,旅行最怕生病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街道很空旷,我喜欢:)他们烟熏海鲜比较多,酒也是很贵,王冠教堂很奇特,好奇,这个高冷国家有啥美食:)也是个个人高马大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这地方的风景应该不会让梧桐失望,不过好像没什么特别好吃的,比起日本美食,差了一截。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主意,非常饿的时候,或许两人能消灭那个巨大的肉桂卷。去年在瑞士得过新冠,主要症状是咳嗽,这次感冒,咳嗽加喉痛,比新冠还厉害。我测试过,不是新冠,后来去诊所又测试,是感冒,医生也看不出什么来,只是喉咙红肿,建议我吃比较厉害的咳嗽药水。后来总算开了些抗生素,我吃了两片就好了:)。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真让俺羡慕得不得了,这么美的地方,人间仙境。我准备暗暗下定决心了。。。去?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应该先去爬山,再回过来吃肉桂卷,饥肠辘辘的时候,两个人分吃一只肉桂卷应该问题不大。
记得海风姐上次去班夫国家公园时也是刀割喉咙似的疼,会不会这次又"阳"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顶级朋友!平时也照你说的方法对付嗓子疼。这次嗓子疼可能是奇怪的细菌,盐水漱口喝水都没用,后来吃了抗生素才好了。也可能因为北欧的旅店里温度太高了,晚上又热又干。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准备去北欧,跟读谢分享!下次嗓子疼,不用去医院,淡盐水漱口,多喝温水即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欧洲都差不多,难民一波一波进来,尤其是大城市及周边地区。估计以后全世界都差不多了,就像前两天在 Cannery Row,根本不知道谁从哪儿来,而且又是几代异族通婚,五颜六色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北欧美女,还有数不尽的北欧俊男,难怪那些国家幸福指数高,每天不是看美景,就是看美人,】
瑞典哥德堡火车站外面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广场上熙熙攘攘,人来人往。
站在那个火车站广场上的第一个视觉冲击就是,这些人里面起码有一半都是黑黢黢的,不是来自非洲就是来自南亚、东南亚。
当时怀疑,再过几代,北欧的美女和俊男是不是就会要从地球上绝迹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谢谢老乡抬爱。都是随手拍的,那里到处是美景。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旅游了,你的照相很有水平,从取景到照片本身的质量,大大的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如果早知道葱葱是哥德堡的老土地,一定向你请教哪里好玩。我们这次也是比较赶,加上同伴对博物馆基本不感兴趣,说是看了半天,也记不住那么多信息,不如需要的时候,网上云游,我们还是体验一下风土人情为好。结果,在哥德堡,没去任何博物馆,也没看到哥德堡号帆船,太可惜了。毕竟是几百年前去过中国的帆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丹黎。这次外出,发现不少名胜古迹都在修理中,不少地方搭着脚手架。估计那些国家冬天太黑了,又太冷,修理不方便,只能趁着光照长的夏天吧。很遗憾,错过了鱼教堂的美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可惜没看到你北欧行的游记,要不,我可以不动脑筋抄作业啦!这个“轮渡”(我们坐的Viking)设备老旧,饭菜也一般,不过两岸风景如画,坐得很值得。

说到北欧美女,还有数不尽的北欧俊男,难怪那些国家幸福指数高,每天不是看美景,就是看美人,看得心花怒放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海风让我重回哥德堡,哥德堡是瑞典第二大城市,就像中国的上海,当年就跟上海结成姐妹城市。老街鱼市场多么熟悉又亲切,当年鱼市场卖鱼,鱼头砍下来就扔了,我们每个礼拜都去要鱼头呢!那个北欧最高建筑是新的吧?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在那里我们第一次逛宜家,第一次逛mall,上海人叫它城隍庙。记得有一年瑞典铁路员工罢工,中国学生动心思要乘机免费旅游去挪威。。。
你们没有参观“哥德堡号帆船”吗?它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木帆船,曾经三次远航到中国,后来沉没,捞起来建了博物馆。记得哥德堡人又建了一艘仿造的,并且再次远航上海,可惜我没见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小树的花儿养得真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游记充满幽默, 让人看得兴趣盎然。 特别赞同在欧洲旅行“地上行走”, 一个加州都相当于几个国家大呢。 上到山顶太值了, 景观多好。 可惜鱼教堂在装修, 没看到著名的鲸鱼排。 怎么在旅游旺季,日照长的时间装修啊。 瑞典的冬季装多好, 可能工人也愿意美在好的季节干活。 :)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瑞典景色优美,美女的颜值也特别高,印象深刻。食品很咸也是一大特色,除了冰淇凌。读海风游记真是过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风景真是一流~~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我会建议你们从斯德哥尔摩坐渡轮到爱沙尼亚首都塔林” 哈哈哈,我坐了那个整整一夜的“‘轮渡”,非常好!吃得好,晚上节目也好看。海风好文,补充了我未赴哥德堡的空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跟你同感,坐轮渡去赫尔辛基,确实有船在画中游之感,仅仅为了那些风景,这趟船就坐得挺值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Tina,真该事先问问你。下次去欧洲,一定向你取经。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点赞海风的哥德堡游记!你们玩得细致,看的地方多。我们那次在Volvo很长时间,只在试驾订做好的车时在城里转了转。从斯德哥尔摩到赫尔辛基坐邮轮的走法很好,我们当年也坐了,沿无数小岛之间穿梭前行,如同人在画中行,很有特色。期待后续分享!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知道你们玩北欧国家,我会建议你们从斯德哥尔摩坐渡轮到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这段路比斯德哥尔摩到赫尔辛基近很多,更重要的是塔林也很值得一走,老城区是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可以参看我之前的游记。

从塔林再到赫尔辛基就直接走芬兰湾,快艇也好,轮渡也罢,1小时内搞定。塔林是赫尔辛基的后花园,物价很便宜,是芬兰人没事就去度周末买酒的地方。而且两国的语言是相通的,有点像我们的方言,尽管用词和语法不尽相同,但不影响沟通。这三个波罗的海城市每天都有无数渡轮往返,非常方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