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荷兰印象(一)

(2024-06-03 01:07:53) 下一个

 

整个五月,跟大学同窗在北欧游荡,玩得十分尽兴。

五月一日从旧金山飞往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在那里跟纽约飞来的同窗会合。同窗是天马行空,独来独往,自由潇洒。我则因为家里那位对出国旅行失去了兴趣,只得独行。所幸对于我的出行,先生绝不拖后腿,鼓励我爱干啥干啥,爱去哪去哪。 

马马虎虎做了点功课就出发了。这次原先决定去三个国家,挪威、丹麦、瑞典。后来不知怎么又加上了荷兰、芬兰、冰岛。同窗出门,一个月为上限,于是我拼命往一个月里塞景点。可去的地方太多了,最终决定,重点放在六国的首都,因为大城市的公共交通发达,而我俩此次出行完全依靠公共交通。 

不少人去这些国家自驾游,可是我俩对在国外自驾缺乏自信,本人开车技术欠佳,在不熟悉的地区开车更是提心吊胆,同窗曾在曼哈顿横冲直撞,然而岁月无情,磨蚀了她驾车的霸气和锐气。人老了,偏向保守,安全第一,还是乖乖地用公交吧。 

除了首都,我还插入了一些沿途的小地方。我俩对于这次旅行理念一致,主要是去体验异国的风土人情,不必打卡每个著名景点,多看一个少看一个无所谓。此外,还得服老,一切听从身体的指挥,走得动多看几个地方,走不动可以随时停下来休憩,去餐厅公园之类的地方躺平。总之,自由行的最大优点就是随心所欲,绝对自由。 

在阿姆斯特丹住了五夜,订的是一家运河边的小旅店,窗外就是运河,离火车站步行五分钟,周边有不少餐馆商店,出行用餐购物十分方便。说到阿姆斯特丹,不得不提一下,这个城市游客较多,是我们去的六国首都中最拥挤的。

 

旅店门口的运河

阿姆斯特丹火车总站

 

阿姆斯特丹四通八达的运河、运河两岸门面狭窄的尖顶建筑、川流不息的自行车、一群群来阿姆斯特丹狂欢的年轻游客(吸大麻、喝酒、逛红灯区、通宵达旦哇啦哇啦)、众多的博物馆、还有随处可见的大高个,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处可见的大高个

在阿姆斯特丹的第二天,全天下雨,于是去参观了梵高博物馆和国家艺术博物馆。两个博物馆都需要事先预约。梵高是提前好几天网上预约的,九点一开门就进去了。这个时段最好,博物馆内人不多,之后一批一批的人放进来,越来越挤。博物馆收藏的画非常多,仔细看,一天都看不完。我们是粗略看看,花了近三小时。

梵高作品

国家艺术博物馆也需要预定,那天下雨,博物馆门口排着长队,等了近半小时才进去,里边相当拥挤,尤其是在伦勃朗和维米尔的展厅,需要再次排队。不过,念及室外风雨交加,又冷又湿,在温暖干燥的室内欣赏名画即舒适又明智。而且据几位晴天去参观博物馆的朋友说,这两个博物馆,无论春夏秋冬、风雨寒暑,永远是人满为患。 

国家艺术博物馆门口的队伍

国家艺术博物馆内人头簇拥

伦勃朗作品

维米尔作品

至于阿姆斯特丹市内的景点,不一一详细描绘了,放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皇宫(正在维修)

在跳舞的房子

海盗船

夜景

脏乱差地区:红灯区街景,那家红红火火的店卖薯条

荷兰是个不错的旅游点,区域不大,交通便利。加上不少荷兰人的英语棒棒的,沟通毫无困难,而且荷兰人普遍乐于助人,每次询问,都得到热情详尽的解释。这一切都让荷兰成为自由行的好去处,哪怕是海外自由行的新手,也可以轻松自在玩遍荷兰。当然如果想玩遍荷兰,五天是不够的,不过我们要去六个国家呢,不得已把一个月的时间平均分配一下,给了荷兰五天。 

除了在阿姆斯特丹走马观花,我们竟然去了周边的8个景点,可谓飞马观花了,观得眼花缭乱。如今要写这八个地方,想起来就头疼。所以,太贪心是不对的,自讨苦吃。下边简单介绍一下去过的八个周边景点,万一在阿姆斯特丹呆够了,可以随便找一个去玩一下,这些景点都挺好玩的: 

1. 风车 

天气预报说五月的头几天阿姆斯特丹每日下雨,而我们到达的那天下午居然太阳当空。两点多在旅店安顿好,马上出发去风车镇(Zaanse Schans)。风车镇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北部,坐20分钟火车就到了。下车后,跟随人流走了十多分钟,突然在湖边看到一溜风车和许多绿房子,大名鼎鼎的风车镇就在眼前。 

风车镇地区曾是西欧最古老的工业区,得益于荷兰17世纪高度发展的海外贸易。18世纪和19世纪,不少企业家在此地从事工业生产,主要是手工业,一度有大约六百座风车同时运转。后来手工业衰退,这一地区渐渐演变成住宅区。 

20世纪中叶,建筑师Jaap Schipper决定在这里建造一个历史村,复原这一地区工业鼎盛时的模样。  1961 年开始,几座历史建筑物通过公路和水路被运送到此地,风车镇诞生了。小镇自然风光优美,拥有风车、博物馆、和一些手工艺作坊,可以让人亲身感受到工业历史的进展。 

风车镇是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我们去的时候,游客如织,一些手工艺工场(现在被称为博物馆,进去要买门票)更是人头簇拥。最受欢迎的有木屐作坊、制桶作坊、奶酪作坊等。小镇内小桥流水人家,景色迷人(见下图)。

网上信息说去风车镇要买门票,其实不用。所谓的门票是去参观博物馆和作坊的联票,30欧元左右。除非你每个地方都想看,否则可以挑选地方,一个博物馆的入场券是3欧元。一般人不会连看10个,有些博物馆没什么特别,就是一间旧房子,放着一些旧家具 。

 

2. 哈雷姆 

在风车镇用了简单的晚餐,便坐车去了哈雷姆 (Harrlem)。哈雷姆在阿姆斯特丹以西,所以是先回阿姆斯特丹,再从那里转车往西,坐20分钟左右就是哈雷姆。之所以去那里,是因为看了Rick Steve的介绍,他带的荷兰团,放弃在阿姆斯特丹住旅店,改住哈雷姆,他称哈雷姆为小型版有序版阿姆斯特丹,有相似的运河和老建筑,但整个城市更为安静悠闲,旅店费用也较为实惠。 

夏天,太阳很晚才下山。傍晚到达哈雷姆,天依旧大亮,商店却已打烊了,路上行人稀疏,更凸显出安然宁静的韵味。从火车站去老城区,步行十来分钟,绝对不会迷路。因为一出车站,就能看到该镇最大的建筑——格罗特柯克教堂的屋顶。街道很干净,两边小店林立,镇里的运河缓缓流淌,两岸的建筑树木倒映水中。老城区的中心是大教堂门前的广场,四周有不少餐厅酒吧,正是晚餐时间,食客盈门(见下图)。

 

在老城区游荡一阵之后,我俩踏着夕阳回到车站,不多久就回到了阿姆斯特丹的旅店。旅店门口坐着一个男人,在抽大麻。因一路上抽大麻的不少,就像是遇到一个吸烟者,我们也变得“熟视无睹”了。

第一天造访的这两个小镇风格截然不同,风车镇是人工加工过的旅游景点,相比之下,哈雷姆更真实,让我们看到平静朴素的小镇生活景象。(待续) 

 

图片均为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谢谢蓓蓓。你从德国过去不太远吧?可以找淡季过去,现在博物馆里已经是人满为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荷兰挺不错的,尤其小一点的地方,生活不如阿姆斯特丹那么急匆匆。那里的人挺友好的,而且很开放包容。可能我看到的游客比较多,不少人都是去那里狂欢,不免过去张扬。当地人应该不会那样。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会玩,去的都是好地方,还看到了梵谷的博物馆,本人一直想去看,一直都没有看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退休生活很惬意啊,北欧这么多国家一个月玩个够。我今年春节回家碰见一个高中同学,他女儿去了荷兰工作。还蛮好奇的,荷兰怎么样呢?谢谢海风姐这么详细的介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对,阿姆斯特丹比较拥挤,尤其是运河边的那些小道上,行人自行车汽车抢道,大家都急急匆匆的。从那里去了哥本哈根,顿时有天地广阔之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漂亮!我是10几年前去的,占我儿子的光,推小孩去梵高展不用排队,就是人太多了,没法好好欣赏,好像多明白是的:)住水边好看又方便,阿姆斯特丹太拥挤了,有焦躁的感觉:)不过还是愿意再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鼓励,不敢当。好羡慕你啊,呆一个月。这大麻味比比皆是,说是挺环保的,唯独不顾大麻空气污染。美国游客的确不少,在冰岛参加个当地的小旅行团,一色美国人。等着看你的葡萄牙游记,可以让我抄作业。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编排专业, 张张大片, 原来海风姐不但文好, 摄影也是棒棒的, 太喜欢读你的游记了。
阿姆斯特丹两年前在那里待了一个月, 每天在外走一圈, 回来衣服上被熏了一身大麻味。 现在美国物价贵, 大家都去欧洲游了, 我刚从葡萄牙回来, 大街上都是美国人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sohard1'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受教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阿姆斯特丹的人友好,丹麦挪威瑞典似乎更友好。芬兰有点儿不一样,但是遇到热心人,简直恨不得把芬兰一股脑儿介绍给你。希望你能成行,不会失望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问好心心,谢谢来访。那里景色美,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要是水星写了游记,我又可抄作业了,不必吭哧吭哧去查资料了。北欧是不错,旅游起来很放松,不必时刻防备小偷和骗子。而且那里除了环境美,人的颜值也高,饱享眼福,难怪那些国家的人幸福指数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哎呀,还是亲自去一次好,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Nosohard1 回复 悄悄话 把荷蘭定義為北歐是個大錯
挪威、丹麥、芬蘭、瑞典和冰島才是北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阿姆斯特丹据说对游客特别热情,回来的人都说好。看海风的图片也是韵味十足的,喜欢!明年设计一下应该可以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一段日子没看到海风,原来又出去玩了。照片不大,张张都秀丽旖旎,风情满满。跟海风姐游北欧,期待下集:))

问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2018年我和太太去了北欧五国和德国,加起来和海风一样也是6个国家。我对这6个国家的印象好极了,最起码一点,一个小偷都没有见到过。可惜那年我特别忙,所以没写游记,我太太还批评我。这回我就跟着海风来回忆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北欧看着挺不错,跟着海风游北欧,我就不用去了,呵呵。。。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来访,问好!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海风姐,你去的北欧六国,我去过三个,挪威、丹麦、瑞典,特别亲切,谢谢图文并茂好介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丹黎。你观察得真仔细,回想起来,这些房子都锁着,我们没进去看过。据说,荷兰的风车有两种功能,一种用于抽水排干土地,另一种用于工业,如磨谷物、锯木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又去欧洲旅了。 好游记。 问好。 欢迎归来。 那些风车旁边都带着一所房子, 是不是现在还有什么功能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正是看了你在荷兰二日游还不错过羊角村,坚定了我必去羊角村一游的决心,确实非常值得。我每次出行前,都先去看看你的游记,有作业可抄的话,赶紧抄作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我们也坐船游了运河,一边观赏景色,一边听介绍,对这座城市的历史有了些许了解。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八个景点里面有没有包括羊角村??那个可是绝世美景。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海风就是去欧洲旅游了,欢迎回归!阿姆斯特丹去过两次,印象很好。期待海风的更多游记!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海风姐去欧洲了,阿姆斯特丹以前去过,但没有你们玩得这么细致。运河上坐游船,看两岸景色非常有趣。谢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北欧有一种特殊的美,简洁、粗犷、自然,到了那里,心灵都会变得更纯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问好蓝山!北欧真好玩,北国风光,简洁粗犷,那里的人颜值极高,大饱眼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刚看了你佛罗伦萨之行,去年十月初在那里,带来许多美好回忆。要说美食,还是意大利,不服不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去欧洲旅游的人真多,在冰岛参加的旅行团,一车美国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像是所有人性的北欧,所以滋养出了艺术作品?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海风姐了,原来是去了北欧。一个月的悠哉悠哉令人羡慕。谢谢海风姐的分享!荷兰真漂亮!期待续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刚刚从阿姆斯特丹“泡”博物馆回来,就看见海风姐的游记,无缝衔接的感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欧洲发财了,家里家外的人都去欧洲玩,人山人海的。
照片真棒!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连人在加州' 的评论 : 谢谢指出我的错误。不瞒你说,我也犹豫了一下,能不能把荷兰塞进北欧,直到看到谷歌说,欧盟习惯上把荷兰也归到北欧之列,而且荷兰融合了北欧和西欧的文化。这样的归类实在是不准确。文章下了城头我就去改题目,荷兰印象跟北欧印象分开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谢谢临帖。不瞒你说,我也犹豫了一下,能不能把荷兰塞进北欧,直到看到谷歌说,欧盟习惯上把荷兰也归到北欧之列,而且荷兰融合了北欧和西欧的文化。这样的归类实在是不准确,下次去改过来,荷兰印象跟北欧印象分开来。
大连人在加州 回复 悄悄话 荷兰不属于北欧五国,从地理位置,政治和历史看,荷兰是西欧国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这次走的地方太多了,自己也搞得有点糊里糊涂,虽只看了皮毛,却也体验到了那几个国家的幸福生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小C,问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啊!又见菲儿真高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我这是趁着楼未塌,赶紧玩啊:)。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把荷兰划分在北欧有点牵强,其他均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月,走了那么多地方,值得回味。
谢谢分享,端午节愉快!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

跟着海风姐游欧洲,赞原创美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哇,在外疯了一个月啊,羡慕,好乐子好身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渔' 的评论 : 谢谢枫渔,顺问近好,端午安康!
枫渔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海风老师带来新的一系列游记 我有幸读到这一系列的第一篇 特别赞同您与您同窗的旅行理念 您的游记温暖而有画意 对我而言 今后请相同的地方旅行 按图索骥就可以享受美好 祝您端午佳节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