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欧印象(二)哥本哈根附近的城镇

(2024-06-10 09:08:21) 下一个

 

除了在哥本哈根观光,我们还去了附近的一些景点和城镇,有的属于丹麦,有的属于瑞典。这篇介绍四个访问过的地方。 

1. 丹麦赫尔辛格(Helsingor) 

因计划不周,在哥本哈根的时间太紧张,不得已取消了去安徒生诞生地奥登斯的一日游,但是保留了去丹麦最著名的城堡克伦堡宫 (Kronborg Castle)。城堡位于丹麦小镇赫尔辛格,从哥本哈根坐火车过去约一小时。下车后,只要沿着海边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克伦堡宫。

 

克伦堡宫建于十六世纪中叶,是北欧最重要的文艺复兴时期城堡之一。2000年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因莎士比亚将克伦堡宫描绘为戏剧《哈姆雷特》中的背景“埃尔西诺”,从而该城堡成为永垂不朽的“哈姆雷特宫”。为纪念莎士比亚逝世200周年,1816年首次在城堡演出《哈姆雷特》。之后该剧又多次在城堡上演,一些世界最著名的演员参加了演出,如劳伦斯·奥利弗。 

进了城堡,颇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不像多数皇宫城堡金银满堂、华贵繁缛,给人沉闷压抑之感,克伦堡宫宽大明亮,装饰朴素简洁,尽显北欧简约之风,非常喜欢(见下图)。

 

国王和王后的御座(挺简朴吧?)

我们登上楼顶的瞭望台,观看赫尔辛格港口和厄勒海峡,海峡对岸是瑞典的赫尔辛堡(Helsinborg)。只见摆渡船不慌不忙正驶向瑞典。(见下图) 

出了克伦堡宫,不远处是赫尔辛格老城区。老城区不大,老教堂、彩色的木头房、一条主街上有不少饭馆、礼品店和二手货店。我俩匆匆穿过老街,直奔轮渡口。每半小时有一班轮渡往返于赫尔辛格和瑞典的赫尔辛堡。用买票机买票上船,为了让我俩赶上船,轮渡还等了我们三分钟,感激不尽。 

偌大的轮渡上拢共十来名乘客,笃悠悠看风景,二十分钟后在瑞典的赫尔辛堡靠岸。 

2. 瑞典赫尔辛堡(Helsinborg) 

与对岸清净慢节奏的小镇赫尔辛格不同,一下轮渡就体验到城市的繁忙热闹(赫尔辛堡人口十多万),马路宽大,车来人往。晴好的天气,海边不少人在吃午餐、抽烟、晒太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座雄伟的哥特式建筑,这是该市著名的红色市政厅,市政厅高大的钟楼令人瞩目。市政厅前的青铜雕像是瑞典陆军元帅马格努斯·斯滕博克,他在1710年的赫尔辛堡战役中,战胜了丹麦,把赫尔辛堡从丹麦人手中夺了回来。(见下图)

 

市政厅附近是老城区,圆石街道,小店林立。步出老城区,一条宽阔的石阶向上延伸,两座圆楼形成一道雄伟的大门。这条“露台阶梯”通往中世纪的卡尔南塔(Karnan Tower)。露台阶梯气势宏大,引人注目。在钟楼和卡尔南塔可以俯瞰全城,并眺望到丹麦的赫尔辛格。 

 

城市跟小镇小村不同,比较多元,门口排着长队的餐厅是一家“美式汉堡”店,隔壁有墨西哥饭店和中东风味的烤肉串卷饼店,能在北欧看到这些熟悉的饮食,颇有亲切感。我和同窗走累了,决定来点儿下午茶,去老街的甜食店点了肉桂面包和热茶,注视年轻妈妈跟俩金发美女服务员问候寒暄,躺着可爱小宝宝的婴儿车随意停在店门口;一位南亚大妈推着哇哇乱叫的成年残疾儿子挤进店铺,美女笑盈盈跟母子俩打招呼。随时随地的放心,安心,舒心,暖心,难怪幸福指数那么高。 

骑车出行的三位当地退休族

3. 瑞典马尔默(Malmo) 

三天的哥本哈根之行结束后,我们的下一站是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Gothenburg),计划在那儿住三夜。若是问我为何决定去哥德堡,那里有什么特殊之处,我也说不清楚。定下要去哥德堡,是因为在油管上看到有个丹麦、瑞典、挪威三国旅行团,离开哥本哈根后去了隆德(Lund),之后去了哥德堡。于是我也不动脑筋,依样画葫芦。 

查看了一下,从哥本哈根去哥德堡,火车行程约为4小时,时间有点儿长。但是如果在离哥本哈根1小时远的隆德下来玩上一阵,再继续前往哥德堡,那就有意思多了。当我搜索隆德时,无意中发现了离隆德才10多分钟的马尔默,瑞典的第三大城市,当下决定,去哥德堡的途中,也去马尔默逛上一圈。 

我俩赶早从哥本哈根坐火车去马尔默,40多分钟就到了。马尔默车站很现代,设备齐全,寄放了行李之后,直奔景点。那是个阴天,时间还早,路上行人稀疏。从火车站出来,过了一座桥,走不多远就是马尔默市中心的大广场。 

大广场是马尔默最大最古老的广场,建于16世纪,曾是北欧最大的集市广场,现在常用来举办大型公众活动。广场中心矗立着瑞典国王卡尔十世的骑马雕像,他征服了前丹麦的部分领土,扩大了瑞典帝国。广场周围的历史建筑中,最著名的是16世纪建造、采用荷兰文艺复兴风格的市政厅。(见下图) 

大广场的旁边是老街,时间还早,商店尚未开门。不远处还有个鹅卵石的小广场,周围有不少小店和咖啡馆。 

从市中心步行15分钟左右,穿过一个草木成荫的公园,就到达了中世纪建造的马尔默城堡,这是北欧最古老的城堡之一,如今城堡是博物馆。走过护城河上的小桥,进入了城堡的庭院,里边空无一人。因我们急于去隆德,没有久留,转回车站,跳上了开往哥德堡方向的火车。 

4. 瑞典隆德(Lund) 

过了十多分钟,火车停靠在隆德车站,我俩又拉着行李下车。跟马尔默相比,车站窄小且简陋。寄存好行李,走出车站,马上能看到隆德大教堂的尖顶。我俩不假思索向着尖顶而去。途中经过了隆德老城区,遇到不少背着书包,手捧笔记本电脑的年轻人。毫无疑问,这是个大学城,世界著名隆德大学的所在地。 

走过老街,只见街角排着队,一看竟是一家中国餐厅。出于好奇,我俩进去看了看。非常小的店堂里已经坐满了人,通往厨房的狭窄过道里排着长队,过道两边的木架子上,一边是纸质餐具,另一边是一锅热汤,长长的队伍从街上一直排到厨房门口,门口有个吧台,一位年轻的中国小伙子负责点菜收银,厨房里还有一位大妈(小伙子母亲)负责盛面条,放佐料,一位大爷(小伙子父亲)负责煎锅贴。 

小伙子见是中国人,马上“警告”我俩:我们这里做的是外国锅贴,馅子有菠萝鸡肉、咖喱牛肉等各种风味。要不,你俩先免费品尝两个,如果合胃口再订吧。说罢,手脚麻利递给我们四个锅贴,如此实诚做生意,真是好人。我们一尝,可以接受,便定了餐。小伙子说,订了锅贴,还送“配菜”,配菜是一大碗蔬菜拌面,免费热汤是泰式椰奶汤。定了两份,多得吃不完,而且价格实惠(10多美元一份)。刚从昂贵的哥本哈根而来,瑞典的价格太合理了(1美元=10.51瑞典克朗)。 

插一句,这次周游荷兰和北欧五国,瑞典的价格是最便宜的,最贵的是冰岛,其次丹麦。 

午餐后,我俩继续前行,去看十一世纪建造的隆德大教堂,这个教堂曾经是北欧最大的天主教堂。教堂门口停着几辆旅游车,门口人头簇拥,但是因为里边正在举行宗教活动,谢绝入内。我等只能瞻仰了一下大教堂的雄伟外貌。 

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之一的隆德大学校园就在大教堂旁边。隆德大学建于16世纪,是北欧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该大学目前是瑞典的公立大学,由于该校领先的科研和优质的教学,成为瑞典的顶尖大学和世界著名大学之一。博友小棒棒的公子在隆德大学深造,祝贺小棒棒,公子一定是位学业优秀的青年才俊。 

那天校园里除了一些游客,难得看到学生。不少教学楼都大门紧闭,问了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才知那天是假日——耶稣升天日,学校放假。校园内绿树成荫,草木间有几座雕塑,古老的教学楼富有年代感,大学主楼貌似宫殿。校内让人心旷神怡。以下是校园剪影。 

离开校园已是下午三点,重新坐上火车前往哥德堡,三小时后,终于在傍晚抵达了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待续)。 

 注:图片均为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花,不知你住在德隆过,早知道去旅行前,应该向你讨教,去哪儿玩最好。一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这篇介绍的瑞典的几个城市我都去过,因为在在瑞典南部的隆德,这几个城市都在隆德周边。我写瑞典回忆时好像忘了提瑞典赫尔辛堡,其实在那里的一个博物馆里还看到巨幅的毛泽东画像,因为那时拍照片,总喜欢以人为中心,与景色本末倒置了。
谢谢海风图文并茂的好文,带出美好的回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北欧不少地方风景如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瑞典的建筑真是别具一格,灵格!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新林院好,是的,火车先走隧道,突然就上了大桥,后来从网上看到半截的Oresund 大桥,景观非常神奇。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俩赶早从哥本哈根坐火车去马尔默,40多分钟就到了。】
从哥本哈根坐火车去马尔默,应该是经过 Oresund 跨海大桥吧?
这座跨海大桥连接丹麦的哥本哈根和瑞典的马尔默,一会儿在海面上,一会儿钻进海底隧道,相当壮观。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海面上那一部分还能看见大桥旁边站在水里的风力发电机,巨大的白色风车缓缓地旋转,好像到了一个 alien world。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哇,葱葱在哥德堡住过两年?老土地了!我们只草草游了两天,我会放不少照片,或许能给你带来一点美好回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我们这是坐火车自由行,误打误撞,我又比较好奇,结果看到了不少美丽的小地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以前我刷墙赶时髦,黄色、灰色之类的,后来发现还是白色的最好,永远不过时,那么明亮干净,当然有人会觉得太单调,不过放点家具,挂点图片就好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哈哈,都这样,越是近的景点越不去。离我家开车约两个小时有个国家公园,从未考虑要去,直到疫情没地方去了,才去了一次:)。Tina有机会多给我们分享分享芬兰的幸福生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斯德哥尔摩可看的地方很多,光是博物馆就不少,我们这次计划不周,去的时候正好Taylor Swift在那里开演唱会,旅店订光了,只好住到机场的旅店,每天坐火车通勤去市内看风景,影响观光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天花板的油画造型真别致,大爱北欧。海风去哥德堡太好了,多多发片啊!我在那里两年,想念,不知游乐园附近那家“文华”饭店还在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丹麦和瑞典都只去过首都,感谢海风分享其他的城镇。羡慕你去了哈姆雷特宫殿,我们那次坐邮轮路过,导游特意只给我们看,当时就遗憾无法上岸。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冰岛最近被评为GDP最高的国家之一,幸福指数也高。那个宫殿的内装修不错,露白的多,和繁琐的宫殿装饰不一样。我现在刷房子,我家就漆白一片,看着就干净,累使我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说来惭愧,瑞典离我很近,但我只去过首都斯德哥尔摩,往往越近的地方越没兴趣,所谓远香近臭吗?哈哈哈哈,跟着您的脚步去了赫尔辛堡,马尔默,隆德,我想再去瑞典时也去隆德看看。
XQQ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即将去斯德哥尔摩旅行,但只去瑞典的这一个城市,所有特别认真地跟着你的脚步,欣赏其他城市风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临帖,端午安康。这个菠萝鸡肉,菠萝放得很少,只有一点点酸甜味,可能老外喜欢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姐好游记!记住了瑞典最便宜,冰岛最贵。那个卖锅贴的小伙子很实在。他是怕你们期待正宗的锅贴啊:)咖喱牛肉还可以,不知道菠萝鸡肉锅贴是什么组合的味道。照片都很美!端午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心心鼓励。我对北欧历史也是一无所知,只是看看名胜古迹旁边的说明,了解点皮毛。在斯德哥尔摩,我们去参观过一个瑞典历史的博物馆,这才知道,瑞典帝国在17、18世纪的鼎盛期,曾统治过整个波罗的海地区,不过后来衰落了,附近国家纷纷独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问好云台兄,端午安康!哥德堡的Volvo博物馆很有名,我们因为去了附近群岛上的一个渔村,结果没时间去看Volvo了。旅游总是时间不够,只能顾此失彼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他在1710年的赫尔辛堡战役中,战胜了丹麦,把赫尔辛堡从丹麦人手中夺了回来。————原来北欧人之间也打来打去的,很难把高文明的北欧同这些战争联系到一起。。。一家三口在瑞典开面铺那段写得好有趣,也赞海风篇幅不大但十分精美的片片:))

赞赞!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这趟北欧行玩得很细致,到的地方多,照片拍得也很棒!我们去过哥本哈根,也到了哥德堡,但沿途小镇却没能停留看看,在哥德堡时间都花在参观Volvo公司,看订做好的车,城里反倒没能仔细看。端午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攻略做得很好,存下了,以后去北欧时借鉴。谢谢海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梧桐。丹麦女皇气质非凡,大家都很喜欢她。有意思的是,我们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时,丹麦国王和皇后来访,居然被我们在街上看到了,很亲民的皇家。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一月份观看玛格丽特二世(Her Majesty Queen Margrethe II退位大典,以及之前给孙子办生日宴会的现场视屏,为女王高雅的气质折服。第一张图片就一个字“静”,天地间难得的静。海风好文,好图,美不胜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端午安康。哦,你们那里比北美早一天,端午已经过去了。北欧的自然风光不错,有点像新西兰南岛。南岛还是很值得一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丹黎临帖。我还是蛮喜欢北欧的简约风格的,我说是不是因为白雪皑皑的冬天,让人喜欢素净,不喜欢花花绿绿?马上有人反驳,东北银最喜欢穿得红红绿绿的了,跟北欧人完全两个风格。:)端午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我们的攻略都是我东抄一点西抄一点,拼凑个框架,然后再去看人家的油管视频,旅游博客,发现内容极多,这时候因为机票旅店都订好了,要去的地方太多,都填不下了。最理想是每次只去一个国家,住上一大阵子。园园端午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端午安康!水星去过很多地方,游记写得非常好,我正在学习你八年前的两牙之旅呢:)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北欧的风光真美,令人心向往之!谢谢海风姐图文并茂的分享!祝新周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克伦堡宫宽大明亮,装饰朴素简洁,尽显北欧简约之风,”, 确实如此。 让人想到 Ikea。 文化传承真是神奇。 造这样的宫殿的地方和人, 应该不会生产法国和意大利的豪华家具。 跟着海风姐的文能学习到多东西。喜欢“露台阶梯”和中世纪的Karnan Tower。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游得很细, 攻略做得好! 跟着你的美篇游, 大饱眼福。 谢谢分享!
祝端午安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克伦堡宫我们也去过,漂亮极了,我当时觉得仅次于凡尔赛宫,与维也纳美泉宫不相上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菲儿贵客,上茶。我有些照片也太暗,Google Photo会提醒我fix lighting,只要点一下键,存一下,自动就调好光线了。感谢高科技啊!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跟着海风姐继续游北欧!很喜欢克伦堡宫,片片照得非常棒,海峡也好美,天湛蓝。不知道为什么我拍的片片都乌乌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