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欧印象(一)哥本哈根

(2024-06-07 03:59:26) 下一个

从阿姆斯特丹,我们飞去了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因计划坐火车去哥本哈根附近地方参观,订的旅店离火车总站不远。从机场去火车总站的火车很多,半个小时不到就到了。 

进了旅店,才发现那是一家青年旅馆。订的时候,只注意到旅店位置和双人间带浴室,200美元一晚上,一看比阿姆斯特丹便宜了100多一晚上,没细看立马订了下来。我这粗线条的,常做这样的事,“三思而行”是根本做不到的,买东西也常买错。上次去澳洲,不知怎么的,买了早一天回来的回程票,幸好是在比较无聊的奥克兰,少呆一天没太大损失。唯一对不起的是我的旅行同伴,让她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奥克兰多呆了一天。 

当然粗线条也有粗线条的好处,看似工作效率高,而且永远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意外。亏得生性较随和,多半的意外在我的眼里是惊喜。青旅同样如此,其优点会在本文结尾叙述。 

 

这次去的六个国家,除了荷兰和芬兰用欧元,丹麦、挪威、瑞典、冰岛都用本国货币,货币称为丹麦/挪威/瑞典/冰岛克朗,1美元约为6.85丹麦克朗。从机场到火车站单程票是36克朗,市内交通单程票是24克朗,而如果买24小时两个区域(2 zones)的全日票,可以无限制坐任何公交,票价90克朗(约为13美元)。那天风和日丽,我俩是中午时分抵达哥本哈根的,不假思索买了全日票,有一个下午可玩呢。 

放下行李,首先去看小美人鱼。到了海边,心情悦然,跟拥挤忙碌的阿姆斯特丹相比,哥本哈根显得格外宽阔,蓝色的港湾里船只穿梭。自从安徒生童话里的小美人鱼1913年被铸成雕塑,安放在哥本哈根港口,就成了著名景点,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小美人鱼爱上王子的美丽童话代代相传,100多年前铸造的小美人鱼青春永驻。无论时代如何改变,人们心灵深处从未放弃过对忠贞不渝美好爱情的向往。下图为小美人鱼和附近的雕塑。

 

看完小美人鱼,经过一片绿草成荫的高地,四周蓝色的河水盈盈,我俩想当然认为是个公园,便沿着步道爬上小山坡。到了山顶才发现是个军事要塞,门口有持枪的卫士。后来特意去查了一下,这是卡斯特雷特要塞 (Kastellet Fortress),有人译成“五角星要塞”,建于17世纪。要塞离小美人鱼雕像不远,守望着哥本哈根港口。要塞成五角形,四周是护城河,进出要塞只有两座桥,桥头有军人站岗。 

虽然至今仍是军事基地,要塞同时也是向公众开放的公园。我们漫步绿色山岗,古老的风车和大炮相望,护城河的对岸是尖顶教堂。春风拂面,绿草茵茵,蓝色的河水里白天鹅悠然自得在游水,气氛怡静安宁。似乎不该用这样的形容词来描写军事基地,但是在岁月静好的和平年代,哪怕是军事基地也能成为人间仙境。和平万岁! 

从要塞出来,我俩一鼓作气,又去了“国王新广场”(Kongens Nytorv)。广场中心的大花园里郁金香盛开,四周是雄伟的建筑,包括皇家剧院。广场旁边就是建于17世纪,位于海滨和运河交合处的 “新港”(Nyhavn)运河两岸色彩鲜艳建于17世纪和18世纪的连排建筑林立,每座建筑的底层几乎都是酒吧、咖啡馆和餐厅。新港被认为是品味哥本哈根风情的最佳去处。傍晚,游客如织的新港沐浴在金色夕阳里,静物色彩浓郁,人群千姿百态,活色生香。 

 

第二天继续逛哥本哈根,路经著名的游乐园趣伏里公园 (Tivoli),我俩对坐过山车尖叫毫无兴趣,万一同窗血压升高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从而毫不犹豫放弃了世界闻名的游乐园。由此想到,各位较年轻的朋友,旅游要趁早,岁月不等人,千万别拖拖拉拉等到退休之后才去行万里路。幸亏我上班时也常“行路”,有些地方若是留到今天,由于身体原因就去不了了 

言归正传,游乐园的对面有个小小的雕塑公园,同窗在我准备的游程中看到过“雕塑公园”四个字,那个著名的雕塑公园在奥赛罗,她误以为在哥本哈根。我这个粗心大意的人也不细看,跟着她兴冲冲来到了雕塑公园,这是个精致的小公园,雕塑不多,但是盛开的郁金香围绕雕塑四周,异常美丽,不枉此行。

 

随后我俩飞马观花去了市政厅广场、阿美琳堡宫、克里斯蒂安堡宫、国王花园、罗森堡宫(玫瑰堡)、能眺望全城的圆塔、满是涂鸦的克里斯钦自由城等打卡热点(下图为部分景点和城市剪影)。

550

550

 

实话说,我俩那天看得眼花缭乱,而且四处乱窜快走断了腿。一边吭哧吭哧努力前行一边埋怨自己,计划旅行的时候一定是神志不清,怎么会只给哥本哈根三天时间?如果打算仔细看看这个城市,三天还嫌紧张。

而我计划时不知吃了什么药,三天中还插入了两个“一日游”,一是要去哥本哈根北边丹麦最著名的克伦堡宫(即哈姆雷特宫),二是要去哥本哈根西边安徒生的诞生地奥登斯。这会儿,我低声下气告诉同窗,我们必须忍痛割爱,舍弃两个一日游中的一个。最后商定放弃安徒生的诞生地。为此,去安徒生雕像前向他道歉,求他宽恕我这个浆糊脑袋。

 

 

最后来说说我们住的青旅吧。这是我头一次体验青旅,由于有单独的房间和卫生间,跟一般旅店没多大差别,只是房间小了些而已。我俩因要坐火车出行,特地精简了行李,一人一个小箱子,故此房间里还放得下。对于那些有许多行李的人,青旅有专门寄存行李的柜子,可以刷卡寄放。 

青旅的迷你客房

青旅的一个好处是可以做饭,我们住了三天,花了30丹麦克隆(4美元)取得了用厨房权。厨房里冰箱电炉烤箱微波炉、锅碗瓢盆、其他厨房用具一应俱全。同窗晚上喜欢来点热乎乎的汤汤水水,我们做了西红柿蘑菇鸡蛋汤,配上三明治,感觉还挺不错。 

住青旅的年轻人为主,也有个别中老年游客。时代不同了,单独出游的人不少,尤其是年轻女性。虽然我等当年也算勇敢的铁姑娘(摩登称号:女汉子),但总是结伴出游,互相壮壮胆,万一遇到歹徒,两个对付一个总比单挑的风险小一些。现在的年轻女孩可比我们更勇敢更自信了,这让我特别高兴。 

 

注:所有图片均为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海风!记得上次来海风家串门是澳洲的游记,这次又游北欧了,海风满世界跑,好潇洒啊!
欠读很多,今天先看丹麦哥本哈根吧!我去年冬天刚写过三十多年前去过的哥本哈根。一次跟国内的一个医生远足式的一日游,记得是买了一日游连票,每一景点都是蜻蜓点水地到此一游,穷游!还有一次医院组织秋游,也是一日游,游安徒生故居,很喜欢丹麦,感觉丹麦人比瑞典人开朗热情很多。海风的照片张张都是明星片精品!佩服!喜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小石。看到这样的景色,是不是会情不自禁走过去看看:)。端午安康!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又出去玩了,真漂亮。特别喜欢第3张图。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介绍那个闻名世界的游乐园,中国老戏台听上去很有趣。顺祝端午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太感谢Tina了,你对旅馆的分析到位。以前Airbnb还有些不错的,现在普遍是越来越贵,质量也不理想,不如去住旅店算了。谢谢介绍青旅经验,我们这次尝试了两地,印象很好。以后一定把青旅列为选择目标之一。顺祝Tina端午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很期望听听你儿子对隆德大学的印象,那所大学排名全球前一百名之一,你儿子很牛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我们在哥本哈根时间太紧张了,连游船或轮渡都没去坐,可能也是因为在阿姆斯特丹坐了游船,感觉一般般的缘故吧。倘若有机会再去,一定去看看水上公共汽车。顺祝端午安康!阖家幸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我喜欢四五月出门,赶在旅游旺季之前,夏季就猫在加州避暑:)。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哥本哈根内容丰富多彩,照片拍得也很漂亮,周边小镇也逛了,玩得比我们仔细。那座趣伏里公园里有一个中国式的百年老戏台,印象比较深,当然还有海边的美人鱼雕像。周末愉快!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大体上住宿分3大类,青旅,airbnb,酒店,我全部都住过。我的看法是airbnb属于高不成低不就,各方面都好的民宿很少,而且不便宜。酒店的价格与位置,环境,交通等诸多因素挂钩,全部满足也很贵。我出行倾向青旅,但一定要订single suite。这种房往往是一张大双人床,或是两张单人床,方便2个人或1个人入住。也就是说你包下一间房,你可以选择和你的同伴一起住,也可以你自己一个人住。青旅位置好,交通便利,设施齐全,有厨房方便做点什么,虽然我并不烧饭,但有总比没有好,综合性价比最优。这次我在Sibenik的住宿简直不要太好,房间临海宽敞干净,厨房有大冰箱和灶台,还有专门看电视和上网的房间,24小时热水随时可以洗澡,距离车站步行1分钟,却非常安静。这个地方没有很吸引我,但为了那个住宿条件我都想再去一次,哈哈哈。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期待哦! 七月我应该还会去隆德大学看儿子,顺便再来一次哥本哈根游。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又来晚了,读完文看完图,把留言也全看完了。海风的哥本哈根照片真漂亮,张张都拍的有滋有味。我们那年去运河游是乘坐类似于公共汽车的船,票价比那些游船便宜太多。运河的最上游,有一片天体海岸,是事先有一天一个街上碰见了台湾老者告诉我的,我们去了那儿不敢照相。哥本哈根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自行车和阿姆斯特丹差不多,满大街都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俺也纳闷,怎么好久不见海风老师讲故事了呢?原来是去北欧潇洒了:),这个季节去玩,好享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自由行是最棒的,爱去哪去哪,呆多久都自己决定。跟团常常是在赶时间。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挺喜欢这种旅行的,想哪去哪。哥本哈根跟阿姆斯特丹有相同之处,不过没阿城那么拥挤。我家也是旅游回来各种货币一堆,都不知道哪的,我喜欢攒硬币,不过不喜欢一些国家特轻的硬币,拿着就没份量,比如泰国的、印尼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心心喜欢。这些国家的公交车票好像都在三四欧元,比美国稍微贵一点,贵得不多,这个价格应该是多数人能够承受的,在欧洲城市,用公交的人好像占大多数,停车太不方便了。还有许多人骑自行车,或用电动滑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倒数第4、第5张:))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1美元约为6.85丹麦克朗,海风这样一说便对克朗有概念了,跟人民币差不多。从机场到火车站,市内交通等的票价看,还不算贵,看来揣足美金到哪玩都行啊。

海风的照片尺度不大,但张张画面丰富,正数第三张,倒数第二第三,都是俺的最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问好蓝山!我是没耐心,看书一目十行,做事最好立竿见影。也打算要改正错误,可惜一性急就忘了。蓝山说得对,粗线条的好处是遇到诡计多端、话中有话的人,我根本察觉不到人家的阴险用心,也不会为此烦恼。也算戆人戆福吧:)。端午安康,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问好生活!我一直在努力改进,希望自己细心一点,可惜本性难改啊。端午安康,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临帖。我下篇要写Lund University 啦:)。从那里去哥本哈根挺方便的,祝你们暴走开心!!!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人不可能不思而行,但少思而行(三次以下)还是能做得到,我跟海风姐一样也是粗线条的人,我发现粗线条还有个好处,人一旦思虑少,烦恼也跟着少了,精气神就不一样,哈哈……。哥本哈根真漂亮,自然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让人目不暇接。谢谢海风姐的分享!祝周末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风趣。马大哈,谁也比不过我家的,不说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图片中很多都是熟悉的,去年七月去小儿子在读的隆德大学的时候,我俩坐火车去丹麦一日游,那天暴走哥本哈根,今年可以再来一次这样的一日游。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那儿景色不错,随手一拍都好看。顺祝端午安康,周末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每张都是明信片一样!这个青旅不错呢:)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每张都是明信片一样!这个青旅不错呢:)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欢迎心心。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问好白猫妈妈。我们懒得还钱,一路刷卡,这些国家小商小贩也全都接受刷卡,甚至收费公厕门口也有刷卡设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杜鹃。我印象中的青旅都是很多人挤在一个房间里,用公用浴室,现在有点儿不愿意吃那样的苦了。可是这次出门用了两个青旅,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跟旅店差不多,还多了做饭设施,非常不错的体验。顺祝端午安康,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可能我们上海人,骨子里善于用公交,而且喜欢问“合算不合算”。如果不打算自驾游,用公交还挺方便的。顺祝端午安康,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Tina分享青旅体验,后来我们又在挪威的Flam住了一个青旅,感觉非常棒,条件好,收费低,自然环境犹如人间仙境。以后会更多尝试一下。听了你说的Sibenik,好奇心大发,有机会晒晒图,分享一下?等我去克罗地亚,一定向你取经。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确实是小到没有摔跤的地方:)不过挺干净的,卫生间倒比较大,上下有电梯,现代版青旅。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问好梧桐,久违了。有机会去那一带玩一玩,很开心的经历。端午安康,周末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占座来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我印象中的青旅就是你说的那样的。这家确实一栋现代大楼,几百个房间,健身房、会客室、电脑工作台,样样俱全,大概是新版青旅吧。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用信用卡就可以。我是收藏各国纸币的,为了我的收藏,只好跟旅馆老板换几张来收藏。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分享,看来青旅不错。我们还没有住过青旅,只在挪威的奥思路住过民宿。北欧风格很有特色。海风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出门旅游,海风的经历值得借鉴。谢谢分享。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前段时间刚从东欧回来,一路上住的都是青旅,选的都是单人间,房间里要么是一张大的双人床,要么是2张双人床,不管是两个人还是一个人都特别好,位置也特别好,其他设施也好,还比酒店便宜很多,在厨房做个汤,吃个泡面什么的也方便。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在克罗地亚的Sibenik,那个住宿是我想为了住宿都可以再去一次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军事要塞好漂亮。 旅馆房间好小, 好处是在里面摔跤倒不下来。 价钱吸引人。 反正回去就是睡个觉, 看上去还是干净实用的。 good deal。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很古老的梦,早就该去看看。十几年前去了芬兰,印象极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们没有你玩得详尽。30多年前也住过青年旅馆,上下铺,好几个人没有卫生间的,公告浴室和厕所,但是特便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问好西岛。旅店饭店都拼命赚回疫情时没赚到的钱,北欧本来消费就高,现在能订到200多的,好像还捡了便宜。好在那些国家都不需要给小费。真是应该珍惜和平。幸福国度的人多亏了和平的生活环境。祝西岛天天快乐!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北欧旅店好贵(不过现在旅店价格好像都高了)。喜欢海风姐的“粗线条”,因为你肯定对别人的缺点也会包容哈 ;-)。

谢谢分享,同呼和平万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临帖。平安是福,千真万确。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