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相信迷信吗?

(2024-04-10 01:12:00) 下一个

 

看到一则新闻,近日旧金山警局逮捕了一名金光党嫌疑犯。这名嫌疑犯参与了最近发生的两起诈骗案 

一月底,有两名华裔老妇分别被骗。两人的经历十分相似,都是在街上遇到陌生人,告知老妇,其运气不佳,极有可能遭遇人生一劫,解救方式是替她祈福,驱除邪灵。这些陌生人也是华裔,有一把年纪了,都说广东话,而两位被骗老妇均不会说英文,又相信迷信,这些金光党骗子(一般是三个骗子一起出场)巧舌如簧,装神弄鬼,骗得老妇心乱如麻,便同意让骗子为她祈福,包括为家中的贵重物品祈福。老妇拿出家中珠宝首饰,骗子在祈福过程中采用调包手法,使得两位老妇都丢失了几万元的财物。

据说上次金光党在旧金山作案是五年前,后来疫情爆发,金光党消失了了五年,现在又卷土重来了。为了防止公众受骗,旧金山警局建议不要理会陌生人关于好运厄运的胡言乱语,更不要相信祈福驱邪这类的迷信,避免落入圈套

********** 

 人们常把迷信跟愚昧联系在一起。小时候,家里的保姆嫌我们太烦,也会说些有的没的来吓唬我们。譬如我们吃完了饭马上要吃糖,保姆就说,一会儿咸一会儿甜,脸上会长麻子。吓得我们不敢马上吃零食。 

又如,小时候觉得撑伞挺好玩的,会在屋子里玩伞,保姆说在屋子里撑伞会长不高,长大以后是小矮子。我们自然不敢在屋里撑伞了。这些保姆挺会哄骗孩子的吧? 

有趣的是,看了一本书,里边提到不少美国迷信。其中之一也是不能在室内撑伞,原因是阳伞(不是雨伞)是为了防晒,假如在太阳晒不到的室内撑伞,那是在羞辱太阳,惹恼了太阳,会给全家带来厄运。 

记得有些上海人说,如果你家窗户正对别人家的“老虎窗”,别人家的厄运会跑到你家来。老虎窗的英文是 roof windows,上海人的洋泾浜英文一说,变成老虎窗了。为了防止厄运入侵,最好在自家窗子上挂一把剪刀。这样来自对面老虎窗的邪气,都被剪刀剪碎了。这一说法很荒谬,不是“抽刀断水水更流”吗?按照同样逻辑,会不会“剪刀剪气气更足”呢 

有些华人把中国迷信带到海外。一次去熟人家,发现她家大门的上方有一面镜子,据她说是“照妖镜”,妖魔鬼怪在镜子里见到自己的丑恶模样,吓得不敢进门了。记得有个美国人很赞赏把镜子挂在大门口,说是在进门拜访前,客人可以为自己整理一下服饰妆容,把最美的一面显示给主人。 

美国有些人家也会在门口挂个吉祥物,如马蹄铁。由于马蹄铁呈半月形,半月形是钱的象征。门口挂了马蹄铁,好运连连,财运滚滚。 

说来惭愧,我也有点迷信。三十多年前刚搬家,总觉得睡觉不踏实。一位台湾朋友很严肃地告诉我,可能卧室闹鬼。据她看来,每块土地上都有神灵,谁知道这些神灵遭过哪些冤屈?因此最好采取防鬼措施。她特意为我送来风铃,叮叮咚咚的风铃可以吓跑鬼。我当然挂起来了,后来睡眠也好了。或许是习惯了新的居住环境,或许是风铃真的把鬼吓跑了。 

原以为迷信在古老的国度多一些,其实不然。一些美国常用语也来自迷信。如 

1. 如果有人打喷嚏,旁边的人会说:Bless you 或 God bless you (上帝保佑你)。这是因为人们以为打喷嚏的时候,一个人的灵魂会从身体里跑出来。为了保护这个人,需要请求上帝保佑,保护住他的灵魂 

2. 在许愿、或者特别希望某件好事发生时,人们常会说:Cross my fingers (手指交叉)。我也经常说这句话,可从来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才知道,因为迷信认为,厄运在手指上,假如两根手指交叉,就把厄运“锁起来”了,我们的愿望就会成真。 

3. 有时候一个人谈到自己健康不错,子女优秀,事业成功等等,往往会在最后加上一句“Knock on wood”。这是因为人们原来相信树神,所以当我们谈及自己的好运,需要在树上敲三下,求树神保护,别让我们因为“自我吹嘘”而丧失了好运气 

 

不知是否有人问过这个问题,人们为何迷信,也就是相信英文里说的 old wives’tale (老太太的故事),即被包装成充满智慧,实际上是简单、迷信的胡诌。老太太的故事数不胜数,如打碎一面镜子有7年灾难;黑猫在你眼前过马路会带给你厄运;门把手上挂衣服会带来厄运(这是因为以前家里死了人,会把死者的衣服挂在门把手上,告知外界家有丧事);打哈欠要用手捂住嘴(由于哈欠是鬼造成的,张开嘴,邪气会乘虚而入,用手捂住嘴可以保护自己。);不能在没有桌布的“赤膊”桌子上打牌(会输光),最好桌子上有绿色的桌布;不能把利器(刀剪之类)当礼物送给朋友(会割断友谊)...... 

我觉得相信迷信很自然,因为世界上有太多的未知,许多事无法解释。人们常处在身不由己的境地,时时处处感觉到自己的微不足道。我们的人生和命运似乎受控于一种神秘的超人力量,有人说是上帝,有人说是菩萨,有人说是命运。大家都借用自己认同的名称来解释未知。当然,当一个人经历多了,得到的知识多了,有些原来的未知有了答案,不知不觉就摒弃了一些迷信。譬如,我们发现一会儿咸一会儿甜不会长麻子,麻子是天花的后遗症。 

然而,因为对人生和命运抱有太多疑问,人们对上帝/命运怀有敬畏之心。迷信,尤其是那些无足轻重的老太太故事,比如在窗户上挂把刀、避免从楼梯下走过、求好运敲三下木头等,既然做起来如此方便,何不做一下,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嘛。有时候,半信半疑比全然相信或全然不信明智那么一点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你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德国人打喷嚏,边上的人会说:Gesungdheit!意思,祝你健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99。跟你一样,我也是有时候信,有时候不信。我觉得这样不错,自己感到舒服就好,再说全部都信未免有点太不动脑筋,全部不信又有点太自大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郁金香。言之有理。周末快乐!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被文星兄的回复逗乐了,画面感很强。我家领导有时也有类似数字选择迟疑。我以前也会避讳,后来就阿Q地把它想成是“四季平安”,“一生一世”,“四平八稳”“成双成对”等,化解膈应,自我感觉就好接受多了。当然潜意识里还是能避则避,有时也用英文说four代替。碰到日期24就把它当成12x2 双双对对, “double delight” 或当成三八8+8+8发发发:)。好比摔破杯子碗碟之类,pieces for peace,都是阿Q自我安慰的把戏,怎么乐,怎么来:)
问好文星兄,祝春安福乐常伴左右。
99yy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姐好分享,每次读文都涨知识,引发思考。一直以为fingers crossed 手指交叉象征十字架是求好运,祈望庇护。读文方知是锁住坏运。
不知如何定义迷信,我有时觉得自己不迷信,有时又觉得自己信。不管怎样人要谦卑敬畏天地,大自然万物和命运。世间万物无奇不有,总有一些无可理喻,我们无法明了的事,际遇和不能言表清楚的巧合。有些synchronicity 真的太神奇了,不服不行。信则有,不信则无。
问好海风姐,祝春安福乐安康。:)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迷信,我觉得是玄学,信则有,不信则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哈哈哈,猫猫太幽默了。周末快乐!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知识性强、信息量大。 保姆说得蛮有逻辑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心心。这个4字是不该怕,有人说用英文说four,还有点像“发”呢。 :)。因此,迷信也看心境,乐观的那天不怎么信,悲观的时候就去窗户上挂把刀,门上挂个镜子,木头上敲敲,避开4,屋角点个蜡烛什么的:)。这是网友dhyang 所说的微调把?只要能把自己的心情调整好,搞一点迷信也没关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hyang_wxc' 的评论 : 谢谢,受教了。我得好好学习传统理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更正:让我也跟着怕“4”:))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彷佛看到水星站在微波炉前“踌躇满志”,不敢下手。记得小时候外婆烦“4”,让我叶跟着怕“4”,但识简谱的我妈喜欢“4”,说“1、2、3、4”正是“哆来米发”,“4”就是“发”,更正了我对“4”的畏惧,后来我慢看地就好了。。。

也赞海风姐的好分享,这个主题有意思,触及到科学和理性都没法解释的、而恰恰又能被我们感知的一些神秘的领域:))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传统理论认为: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分别是好运的客观条件,主观条件,已知微调,未知数微调。读书是把这些弄明白了,认的认,不认的不认。:)所以一二三四五前面还有《了凡四训》,统统认,也统统不认。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抬爱。跟你同感,迷信和宗教有相似之处,给人精神寄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临帖。英文里好多说法挺有意思的,我往往是死记硬背,不知道其中含义。看来应该多花点时间去了解一下来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hyang_wxc'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赞同你的看法:好运厄运发生的“概率是可以微调的:环境性安慰性精神性微调,自己精神力和意志,还有处世之道的理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不迷信, 但敬畏未知和未来。”明智的人生态度,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同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跟你一样,我也不喜欢44,74,94之类的数字,不过我朋友很懒,聊天老用9494(就是就是)表示赞同。听上去不吉利啊。迷信是信则信,不信会觉得荒谬可笑,自己感觉舒服心定最重要,是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分享孔子之言。遗憾啊,我早过了五十,仍没好好学易经,估计这辈子只能一错再错下去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问好老乡。不少前些年盖的房子,的确是一开门就是一条楼梯直通楼上。想到风水说不好,我总劝人考虑考虑。我自己觉得那样的房子不好看,好像也没有私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飞狐' 的评论 : 谢谢飞狐临帖留言,有空去看一下你推荐的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同感。能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总有些道理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谢谢提供喷嚏的又一说法。同一种现象的迷信,花色品种还蛮多的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哈哈哈,父母为你编造的迷信好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好乔老爷!原来觉得科学和迷信水火不容,现在发现不过是一条直线上的两端,总有接壤汇合的部分,无非是每个人的接壤汇合点不同。就像是非黑白,搞到最后不过是深浅不一的灰色。谢谢临帖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好可可。我也觉得金光党应该不容易得手,听下来这些受害者都是孤陋寡闻。可能就像国内骗人买保健品,总有些大爷大妈会上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我在九华山也遇到过和尚来要钱,要我抽签。我推说不敢抽,不敢知道自己的命,没入圈套。:)既然是不知,何必非要知?知道太多给自己心理压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我们这代人被教育成“无知无畏”。还是有点敬畏为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人在迷茫的时候,就会用迷信来安慰自己。
迷信与愚昧无知很近……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教授的文章都是好文!学习了!
迷信与宗教有点相近,(*^_^*)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从海风老师这里学到了这个词,Cross my fingers ,这个交叉手势在电影里看到过的,现在明白啥意思了:)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赞!

运气用数学讲,就是好事儿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概率,或者坏事儿不发生。这个概率是可以微调的:环境性安慰性精神性微调,自己精神力和意志,还有处世之道的理解。我觉得你自己常识性很强,处理得挺好。警惕动不动用科学说事儿的,来说是非者,就是是非人——他不通。能说清,算明白的不是生活。

我觉得一般的老美很难理解讲究的中国人的讲究,但有品的老美还挺欣赏羡慕。比如,送人刀子,需知道对方是不是笨手笨脚,马大哈,或冲动的人。请参见父母送儿枪被判刑的新闻,估计看完新闻的老美,能欣赏不送刀子的讲究:概率小,也是概率,操这个心算这个数儿,不如到别的礼品区转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要对命运,神,大自然有敬畏之心。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信迷信,但是选数字时绝不碰54或24,每天按微波炉都要想半天。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这篇文章写得太好了!迷信这件事情很难实证,所以永远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半信半疑有时反被误认为神神叨叨。命理这个题目太大,不大好讲,可我还是赞成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的观点。我们这个年龄学点易经,不仅可以避免犯些大的过错,对命运也会有全新的认识。谢谢海风姐的分享!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50%信,有时在想这里是否真有上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迷信给一些人心理上的安慰吧。 我不迷信, 但敬畏未知和未来。 “Cross xxx fingers”, 以前以为是带来好运气的意思, 原来是锁住坏运气的意思。 :)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买房子时,经纪人带着我们去看房子,好像在某一个年代造的房子,很多房子是门对着楼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来访,今天在外,晚些时候回复各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临帖。相信风水的人很多,我对风水不太了解,只知道前门后门不能在一条直线上,开门楼梯不能对着大门,房子不要在丁字路口之类的皮毛,那是一门学问,比老太太的故事复杂多了。
蓝山飞狐 回复 悄悄话 参见三体里农场主与火鸡的故事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照着老底子说法去做,有点儿心理安慰的作用。海风姐的分享很有趣!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人打喷嚏是因为和鬼撞到一起或穿过了鬼影,所以才要说bless you。这个电影里也有。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海风姐写的好玩儿哈,既"信”普又有趣。记得小时候臭美,爱站在父母卧室里的大衣柜前照镜子,直到那一天妈妈很认真地告诉我:“镜子照多了会变丑的”。 所以现在也不太爱照镜子,在窗户玻璃上看看没有皱纹的影子就可以了哈。Knock on wood ;-)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我年青时不信,年纪大了越来越信,但也觉得迷茫。迷信,风水与玄学,不知有什么区别?边边大神是文城著名的玄学达人,有料!海风这篇文挺有意思的,如何解释人类未知世界,学问很深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海风的迷信大全看着好有趣。不过,我也有时会有一点点迷信的:)
我总觉得金光党应该是用了迷幻药吧?不然怎么可能相信他们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也不信,还是敬畏的,在普陀山,一个小和尚给我算命,说有火光之灾,向我要钱,本来我都有点信了,他一要钱,我的心就装肚子里了,打发他几块钱,嘴皮子费,不是在庙里,是山路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敬畏造物主。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收集的各国迷信不少,让人大开眼界。我自己不迷信,但比较相信风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赞赏你的态度。不过,你不会相信金光党的为贵重物品祈福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是半信半疑。一天快乐!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我迷信。为什么不,不懂的,先不否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一天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信迷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对迷信的心理分析和对未知的敬畏和疑惑都解说得很有道理。我不迷信,但也敬畏未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