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痛苦的老年

(2023-04-09 00:14:25) 下一个

 

上个星期,我和某人都约会了家庭医生。听了两位医生的高见之后,我俩只剩下大眼瞪小眼的份了 

 

先说某人的约会,这个约会来之不易,等了足足有十个月,终于见到了内科医生

 

去年八月,因对于是否需要手术,希望得到第二意见”某人联系了旧金山大学医院,却被告之,由于三年未去医院就诊,已被取消看病资格,需要由家庭医生重新转诊。他联系了家庭医生,又被告知,由于三年没去看家庭医生,也被解除了医患关系。因为某人有这样那样的慢性病,经常看不同科的医生,这些医生及时给他医嘱,为他开药,变得没有必要再去看家庭医生了。

 

为了转诊单,我们上网去找家庭医生,发现内科医生非常少,而且几乎都不接受新病人,唯有两位70多岁的老医生(一位78岁,一位73岁)还接受新病人。念及这二位几年内可能退休,看不了多久又需要重新找医生,便联系了当地一家大诊所。这个诊所有两个门诊部,一个干脆拒收新病人,另一个说要等10个月医生才有空。 

 

当时某人找 Doctors on Duty 救了急,同时也约会了诊所的医生,先排上队再说。上个星期,终于排到了,某人兴冲冲去拜见了“哈迪” (Hadi)医生,从简历上看,这位内科医生曾在一著名医学院教过书,对减肥和营养学很有研究

 

不愧为是减肥专家,哈迪医生精瘦精瘦的,50来岁,白头发,小平头,看似来自南亚。精瘦医生一见白胖病人,便语重心长告诉他:你需要减肥,减肥对你的健康会有好处。接着,他告诫某人,肉要少吃,特别不要吃牛肉,实在馋肉,只能吃鸡胸脯肉,一顿不能超过3盎司;鱼要少吃,三文鱼胆固醇高,大鱼有水银,吃点白肉的小猫鱼还行;贝壳类海鲜最好别吃,某人这会儿有点儿沮丧,因为他爱吃龙虾螃蟹;奶制品要少吃,牛奶和奶酪最好少碰;甜食是绝对不能吃,什么巧克力冰淇淋饼干蛋糕,再不要出现在你家。 

 

某人这会儿沮丧透了,因为他非常喜欢甜食。哈迪医生又说:油要少吃,盐要少吃,如果你跟一些老人一样,有胃泛酸,酸的辣的都别吃。要减肥,米饭别吃,面包别吃,面条别吃,土豆别吃,什么苏打饼干、玉米片、土豆片之类的都是垃圾食品,全要戒了。 

 

某人惶惶然问道:只有蔬菜水果可吃吗?坚果呢 

 

哈迪医生说:蔬菜可以多吃,水果也要看,太甜的要少吃,西瓜、菠萝、草莓、苹果、橘子...... 某人这时已快崩溃,世界上还有什么能吃的?最后,哈迪医生又补充道:坚果只能吃几粒,哦,差点忘了,鸡蛋也别吃

 

某人垂头丧气回到家,告诉我这不能吃那不能吃。哈迪医生深知,对这种七老八十的胖子而言,减肥一定非常困难,这个年龄的胖子不可能再去奔跑跳跃做激烈运动,搞不好摔断腿拧伤腰,血压升高手冰凉,都不是闹着玩儿的。因此,他给某人定的目标是很人道的,一周减肥一磅,过三个月再去看医生,那时候,某人必须减掉12磅。

 

为了帮助他达到目标,我开始每天色拉、炒素(有时是水煮蔬菜)、蔬菜汤、豆子汤,不过老人不是需要蛋白质吗?我还是每顿加点儿荤菜,只是量比较少。几天下来,他减了3磅了。

 

朋友说,到了一定的年龄,旅游游不动了,物质不追求了,美食成了主要的享受,可是年龄大了,器官老化,代谢失调,这高那高的,连吃美食都不能随心所欲了。所以各位年轻朋友,赶紧今朝有酒今朝醉。

 

接下来,轮到我去看家庭医生了,这位医生看了有30年了。今年他已经73岁,不再每天看门诊,一周只看三天半。他最喜欢我这样的病人,半年看一趟,看之前验个血,他只需要解释一下验血报告。之所以每次验血,是因为我胆固醇有点高,高了30多年了,但好坏胆固醇比例在正常指标之内,心脏病风险因素不高。每次他都会问我:有什么健康问题吗 (Any health issues)?我的回答总是:No 

 

看病一般不超过10分钟,但是因为胆固醇高,每次他都要告诫我不要吃垃圾食品。虽然我再三再四告诉过他,一直吃得比较清淡,不过他不相信。又告诉他,我家有胆固醇高的基因,这点他倒是相信了。可是为了没话找话,还是叫我少吃垃圾食品。然后要我多运动,我几乎每天步行30-50分钟不等,他说不够不够,要疾步如飞,大步流星,走到心跳加速,大汗淋淋才能停下来。 

 

夏天容易做到,冬天西北风呼呼的,我走半天都不一定出汗,难道还要一天到晚在外边喝着西北风健步如飞?这样的老年生活也太惨了吧 

 

再说,我这样的退休人员,可以无休止地走下去,要是还在上班的怎么办?这位医生也有点理想主义。不过像我这类爹妈已经去世的孤儿,如今还有人愿意管你,就该感恩,是吧?我像儿时应付长辈一样,摆出恭敬的样子,连声称是。一出了诊所大门,就我行我素了。

 

这么大年纪了,对于生活是怎么回事,多少有了点感悟,医生的话要听,但多少还是要留给自己一点自由和快乐的余地。我很喜欢这句英文格言:Be moderate in everything including moderation. 中文的大概意思是:凡事皆中庸,中庸亦适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3)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幽默,好文笔。

感觉海风住加州好久了。加州/美西的Kaiser Permanente系统就医很方便啊,作为保健功用更是有很多优势,不妨去考量一下这个系统对你是否更合适。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狼' 的评论 : 谢谢土狼来访,新周快乐!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凡是皆中庸这句话很好。如何年对衰老是每个人都绕不过去的问题。尽量开心平和。共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问好六六。现在好像只有台湾没听到医疗资源不够,其他国家都有问题,西方国家缺少医生。我的所在地,不少医生是在国外读的医学院,移民过来的。跟你同感,医生的话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作为参考。谢谢来访,星期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好成功,旧金山也有医生荒吗?我以为是小镇的问题,因为农村缺医生已有不少年了,看来这么一步一步的,从农村到小镇,最后到了大城市。星期天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很幽默的一篇随笔。感觉你们家”某人“什么都不能吃了,这对你这个厨师是一个难题,都说巧妇难做无米之炊,看来也是可以翻转的哈。 不过,医生的话不可不听,也不可全听。
从医疗体制来看,还是台湾最健全。首先是看病迅速,然后就是关于医保很到位。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幽默!我怀念自己以前的胖医生,她总是说“像你这样一个极瘦的女人”,LOL
肥胖和寿命很多和基因有关系。一般人还是吃得杂吃得平衡比较重要。
旧金山医生荒,我不得不忍受自己现在那个说话像打机关枪的小医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gchuanli'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言之有理。
tongchuanli 回复 悄悄话 赞“凡事皆中庸,中庸亦适度”。其实“中庸哲学”蕴含着大智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皮卡,华人医生不错啊,交流更方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海风老师的文,更加体会到家庭医生的重要性,我们的家庭医生是位华人,每次去都爱和我们拉家常,开无轨电车:),但我们很容易沟通,若换个老外医生就会多麻烦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问好猫猫,不能享受美食,对老年人来说,雪上加霜啊。所以还是决定灵活对待医嘱:)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同情同情,为了降胆固醇,医生也曾让我忌食胆固醇高的食品,都是我喜欢的鱼虾、鱿鱼、咸蛋黄、螃蟹、鸡蛋等等。后来发现忌食作用不大,让我服药,我也趁机随心所欲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医生的建议要认真和灵活地对待:)新周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问好华西,总结得好,量要控制,但食物还是多种多类好。谢谢来访,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哈哈哈,啥都不能吃,活着也没劲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问好江歌,你婆婆真有意思。我婆婆也是不怎么吃蔬菜,爱吃肉和甜食,就这么爱吃啥吃啥,也活到了92岁。一般人还是中庸一点好,啥都吃,少吃点。谢谢来访留言,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说得好,健康虽可贵,快乐也重要。跟你一样,我也爱甜食,又爱吃,节食短期可以,长期肯定不行,还是平时注意,别吃太多就是了。新周快乐!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不让吃,读着都感到痛苦呀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喜欢你的金句:咱为活得好减肥,不为死得好乱吃哈!要拿这句去鼓励鼓励某人。新周快乐!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历着痛苦的老年生活,你可以我行我素,我是最爱甜食的人不能碰甜食,好在管住了血糖指标,还算值得。你写的好幽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也不能把减肥医生的话当圣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要适当注意啊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這減肥醫生也太好當了,讓我給他的診斷減減肥,減肥兩字,減一半,50%,就一個字行了,餓。
上年紀的人,新成代謝趨緩,進食量應該減低,至於種類還是應該多樣,以能夠消化為適度,寧少勿多,不用嚇自己,給享受過不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饿死算了,呵呵。。。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幽默。这两个医生都够极端的,特别是那位精瘦的医生给你家某人所立的清规戒律一定要选择性的破除,否则何谈人生乐趣;我婆婆一生喜red meat,很少吃蔬菜水果,现在仍对肉类美食有一种趋之若鹜的狂热,她马上就102岁了;她是另类极端,也不可取。喜欢瑞典人的logam的处世哲学,也是一种moderate的人生态度。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找医生这么难?医生的这些论调应该不都是对老年人,我也被我的医生们教育过,一直听话的我还努力执行过一阵子,但这对我这个吃货太难了,后来也是决定健康虽可贵,快乐也重要,还是中庸之道走起来,什么都吃点,尽量不暴饮暴食!
祝海风姐新周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海风!看来你家那位身体的确要好好调养 听医生的总归没错。不过减肥要慢慢来,岁数大了不能忽略生活质量,咱为活得好减肥,不为死得好乱吃哈!祝健康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妈,我们这里家庭医生荒持续几年了,近期去旧金山,发现那里也一样,所以还是每隔半年去看看医生,维持关系。谢谢来访,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谢谢萍萍,跟你同感:该吃吃,该喝喝,不要过分的肥甘厚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哈,苏苏刻意给自己洗脑啊,作用如何?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复活节快乐!我们大体上采用了哈迪医生的建议,多吃蔬果,不吃甜食,不过我已经做了修正,加入荤菜,确保营养。这位哈迪医生倒是没有建议他成为素食主义者,不过很接近了。不让吃甜的,再不让吃鱼肉,我怕某人要疯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推荐,我去试试看。实际上我不吃药会非常高,是家族遗传,医生见到那么高就担心,所以多年来一直吃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跟顶级同感,人老了胖一点好,多储存点能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中庸让人心平气和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西方一节食就不吃主食,有段时候我也吃得不多,但是后来我看到江浙一带的老人活得很老,八九十岁的人一顿吃一碗米饭,加点蔬菜和小荤,看来这样的饮食没有问题,所以我也不忌主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麦好!生死在天啊,有些人很注意却命不长,有些无所谓则活得很长,反之亦然。我婆婆不相信看病吃药,中年后47年不去看病,而且她的饮食中少有蔬菜,每天倒是吃水果,但也不多,剩下的就是甜食和荤菜,结果活到92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火狐所言极是,同感。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同感,握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找个家庭医生这么难啊!看来每年都坚持年检是对的,这样医生会保留你的位置。其实什么都可以吃一点,控制量就是了,不然生活会枯燥无味,真的无味道了。问好海风姐,医生的话听一半就是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rabbit'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们是PPO,但是现在不少专科医生接受新病人时,还是要求家庭医生转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晶蓝'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这两位医生大概是救(病)人心切吧,没考虑到这样的生活对我们来说是多么苦恼。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写得详细又好玩。
相信医生都是好心,为病人好。但病人也有各种情况,有些多因疾病象高血压,冠心病等病家族基因在发病年龄上有很大影响,很多人40多岁就开始了,并不是不自律。下半生什么都不能吃,了无生趣呀。
还是该吃吃,该喝喝,不要过分的肥甘厚腻就行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当我想吃水果又心虚的时候,就对自己说:吃水果长斑,吃水果皮肤没有光泽,吃水果记忆力衰退,这是今天最后一个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好乔兄,这位自己大概一直锻炼,73岁身材极好,精神饱满,从而要求病人依样画葫芦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言之有理,服用降胆固醇药多年了,光靠这不吃那不吃还降不下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谢谢竹野的建议和关心。服用胆固醇药多年了,应该控制了风险。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哈迪医生的建议,我想应该主要针对某人的具体情况而言,不适合其他老年朋友。我认为老人除了甜食以外,其它都可以吃,只要做到营养均衡,不过量就可以了,当然每天适当锻炼身体也很重要,做好这些,健康的老年生活是完全可以期待,不过目前对于某人来说确实是蛮痛苦的,但情况慢慢会变好的,不用担心。谢谢海风姐好文分享!祝复活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Totally agree with you! Thanks for stopping by.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问好恬宁!不少人觉得,老人机能衰退很自然,没必要看病。我是因为30年看下来,习惯成自然了,再说现在三年不看,要被踢出病人队伍,再找医生有点儿麻烦,就有事无事去看看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天堂那么好,还等什么呢?先在人间把好吃的都吃了,到了天堂继续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写得这么幽默,笑到了,这也不能吃那也吃,这个太过了。海风胆固醇高啊,可以试试Amazon上买的hawthorn berry(山楂丸),我家那位吃了以后非常有效。当然因为山楂是酸性,要和饭一起吃,如果胃不舒服就不能吃。祝海风退休生活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问好梧桐,说到我心里了,没好吃的,生活确实是暗淡无光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说得对,老人健康,生活能自理,是最理想的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跟葱葱同感,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非常赞同你说的,对待健康也不能走极端。祝你在台北安康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slieking'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其实不求医也是一种活法,我婆婆拒绝看病,47年不求医,最后几年是因为如果她再不看病,小辈会被指责为忽视老人。即便去看病了,她从不吃药,就这样,也活到了92岁。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医生的话不能全听,很多医生不懂营养方面的知识,人老了还是胖点好 且长寿,所有东西都可以吃但是要适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欢迎大侠,说得太对了,美加医生不容易当,前几年高科行业随便干干收入丰厚,不少年轻人都去学电脑,也影响到医学院的招生,毕竟医生是玩真的,辛苦多年才能成为正式医生,挣钱也不容易。加上有太多婴儿潮年龄的医生退休,现在许多科都医生不够,尤其内科。对于医生的建议,跟你同感,应该根据自己情况,灵活运用好,太教条有损生命质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握手,花花。所以老美说“老了不好玩”。复活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好建议。好在某人喜欢老外爱吃的chili,有时我不放辣,也喜欢蔬菜豆子汤。多补充点植物蛋白质吧。复活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Tina好主意,一定去买各种水果。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最后一段总结得好,完全赞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名言很中肯。我妈就怕胆固醇,和我一样,晚上不吃主食,后来我俩先后得了带状孢疹。这个病一个原因就是营养不良,我是运动过量,吃的不够我觉得。我妈老没劲,都拄拐了。现在我们都改变了,每天吃主食,每顿吃点肉,减少运动量,胖就胖吧,起码有劲儿。老了就是惨,大家不都这样吗?抱团取暖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问好两岸,跟你同感,我向来喜欢小吃小喝,这点小快乐还是要保存下来的:)。复活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跟你一起,维护吃鱼吃肉的权利:)复活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哈哈,太同意了,死也要是个胖胖:)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有两个亲戚,一个胆固醇高,血压高,他照吃照喝,油炸的东西,甜的东西,根本不忌口,活到91岁,挺够本的。另一个亲戚,特别注意饮食,比如吃的西红柿,不能是转基因的,喝的水,还要检查PH值是否合乎标准,讲究多得不得了,他的体检指标是挺好的。结果呢,78岁那年,心脏病,突然就去世了。活着的时候,没好好享受,还死得挺早。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胆固醇高,好的坏的都高,应该是遗传性的,而不是你的饮食造成的。
我有个朋友的丈夫就是这样,我朋友的女儿十几岁时开始,也是这样子。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我很有体会:医生的话,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这个度,就靠自己掌握了,基本条件就是,根据自己对自己的了解和医学常识的掌握,来判断医生说的哪些有道理,哪些没道理。有道理的则听,没道理的不听。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能吃能喝能动能思考,老年人就不算痛苦。乐观积极面对生活。
littlerabbit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医疗保险是不是HMO?如果MediGap是不是看专科医生就不需要等家庭医生转诊了?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瑟瑟发抖啊。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每天色拉、炒素(有时是水煮蔬菜)、蔬菜汤、豆子汤,】
一个比较普遍的看法是:最健康的蔬菜烹调法是蒸。
CNN: “Steam, don’t boil”
https://www.cnn.com/2016/05/05/health/healthy-vegetable-cooking/index.html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听着那位要求你锻炼必须做到大汗淋漓的医生之言,直觉这是个庸医。他全然不顾病人的年令与体质,提出如此激进的医嘱,严重怀疑这个治疗方案的可行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看医生太难了,要等这么久。
该吃吃该吃药吃药吧,光靠不吃治不了病。也不是所有病都是吃出来的。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室内跑步机每天跑30分钟肯定出汗。那个HADI医生的建议的话,没啥可吃了,少了不少乐趣,胆固醇高该吃药就吃药,不要因为所谓比例在正常范围就感觉没事。
elfie 回复 悄悄话 You don't need to do everything that doctor told you to do. It's just an advice. Remember the fable that someone carved his boat to look for the sunken sword? Nothing is set in steel.
You adjust it based on the need. You don't need to always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word to word.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那个减肥的医生太极端了。没有适当的营养摄入,人的抵抗力会下降的。
有一天碰到89岁的邻居老太太,她家是有长寿基因的。她说她
要去看92岁的有糖尿病的姐姐,她姐姐一直不肯打胰岛素针,并且也不特别忌嘴。我当时就想,确实,人们也可以有不同的选择,要么每天挨一针并这个不吃那个不碰,要么享受食物但有适当节制,并且也不要太多的医学干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啊,我们东岸也一样,多数家庭医生诊所不再接收新病人。我的一个朋友为给不能再去看儿科医生的成年孩子找个家庭医生,费了劲了。美国这是怎么啦?

我曾经看过一个小故事,一对老年夫妇上了天堂,看到长长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种美食,他们就问天使是否可以吃,天使说,你们随便吃,想吃多少吃多少,能吃多少吃多少,不必担心体重、胆固醇、血糖。老夫妻对看一眼,说:“要知道天堂里可以随便吃任何食物,我们何必在人间约束自己,不能吃很多美食呢?”海风啊,不行咱们就去天堂,天天吃好吃的,哈哈哈!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同情老兄啊,生活多么地暗淡无趣,满眼的瓜果梨桃,生菜萝卜!哈哈哈,这个哈里医生啊,我都开始恨他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的,正巧看到钱给到老人院,一样老人被欺负,就是等死哦,被欺凌,所以身体健康是最大的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像我这类爹妈已经去世的孤儿,如今还有人愿意管你,就该感恩”同感,抱抱。什么都可以做,什么都要节制。工作如此娱乐如此。吃也一样,什么都可以吃,什么都别过度。凡事皆中庸,中庸亦适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哎呀,那个哈迪医生的话不要全听,这样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海风姐最后说的“中庸之道”很正确,在健康道路上不能走极端,运动和美食适当搭配。建议老年人游泳运动比较好,不伤关节,全身活动。在美国看医生就是很麻烦,这就是为什么我先生愿意在台湾呆,看病方便多了。祝海风姐和姐夫健康快乐!复活节快乐!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求人看病,就得听人。那不看病呢,自己活到哪里是那里呢?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看病的预约制时间太长(漫长的等待已超出合理性)加拿大在这方面也是如此,这在某种程度上等於是草菅人命,许多病就是这样被延误的。不仅如此在医院的急诊室里,更是令人急不得也恼不得,一个普通急诊就医,往往就要等上整整的一个夜晚,在这方面还真不如中国、、、

美加两国的医学院不同於其他院系:在所有的学科里(比如理工科以及法律系)都不如医学院的学期长,还有学费高,加上毕业后考取医生执照的不容易,所以当取得行医的资格并在对待患者的时候,医生自然就会小心翼翼,有时一些医疗检查宁可重复拍片,也决不能让自己承担责任(否则一旦发生了医疗事故,行医执照被吊销,这个代价承受不起)所以名义上是为患者负责,实际上是折腾病人这还让你有口难言,有苦却说不出什么、、、

至於医嘱:我们都是成年人,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有时候对於一些教条的医嘱你完全可以当做耳边风,听后就可以置之不理,就像当年毛爷说的那样:医生的话不可不信,但不可全信。人辛苦了一辈子到老年后,医生告诉你这个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谁信这说法--谁就是在犯傻!

我爸爸在晚年的时候,医生也是叮嘱这不能吃,那不能吃,我弟弟是拿着鸡毛当令箭,他就真相信了医生的话,不让我爸爸喝酒(一小杯也不行)看到老头子的那可怜劲,我心里挺难受的,刚强了一辈子最后竞、、、后来我发脾气啦,爸爸喝杯酒又怎么啦,那五粮液是毒药吗?

说实在的:我们都有思维能力,有最起码的判断常识,有些病~有些东西的确是不能够吃,这是一个常识,这就像我们(能够识别香与臭,好与坏一样)所以说千万别犯傻,就算他是医生也不能全信,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这样才对得起自己,这样才能多一点满足,少一点遗憾!

上述言论属衷言逆耳,信可纳之,不信可弃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 一出了诊所大门,就我行我素了”。我一样,和海风姐是一伙儿的。说实话我很怕变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非常同意海风最后的一段,适度就好。可以给你家某人多吃鹰嘴豆,蛋白质高,营养好,还有肉味的满足:)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芬兰医生说人一天要吃至少5种水果,水果多是单糖,甜度高但糖分低,可以放心吃。水果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水果中含有膳食纤维素,酶,维生素等多种微量营养物质。

我这边冬天的选择比较少,我还能每天吃3-5种水果,夏天的时候,我每天至少吃8种水果。水果的好处我三天三夜都说不完,我的体会是每个人都要吃水果,越多越好,不要担心什么糖分,吃就对了!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老年悲歌写得有趣,喜欢。"医生的话要听,但多少还是要留给自己一点自由和快乐的余地。"完全同意。我们需要去看医生,因为医生要活下去,我们不能完全听医生的,因为我们也要活下去。不能大吃大喝,但也不能不吃不喝,小吃小喝总可以的,对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幽默的文笔。 赞! 我注意到,瘦医生就喜欢在办公室里贴一些关于体重的宣传画,什么多少是正常啦的表格; 也喜欢扯这个话题。 胖医生就不这样。 Be moderate in everything including moderation. 坚决维护吃肉吃鱼的权利。 :)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朋友说,到了一定的年龄,旅游游不动了,物质不追求了,美食成了主要的享受,可是年龄大了,器官老化,代谢失调,这高那高的,连吃美食都不能随心所欲了。所以各位年轻朋友,赶紧今朝有酒今朝醉。”

老朋友也該如此。死也要是個胖胖。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