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秀才遇到兵之后

(2022-12-02 00:05:10) 下一个

 

有几年,因为主管十多个语种的海外留学,而去留学的学生不少是军人,便跟军人打上了交道。一般军人都挺好,行为端正,衣装整齐,年轻健康,颜值很高,还特别礼貌,见了面站得笔直,毕恭毕敬称我“女士”(Ma’am),这是英文对女士的尊称,跟 Ma’am 对应的男士尊称是 Sir。

 

 

为了确保留学项目的完美实施,军方常派个小军官来我们部门协助工作,就称这位为“副官”吧副官是一年一签的“合同工”,取决于军方预算。有一年,来了一名三十多岁的副官,看着有点儿眼熟,他递上了名片,是在小镇主街上卖地毯的,怎么军方派他来当副官呢?

 

 

一问才知他来自国民警卫队 (National Guard)。国民警卫队由各州管理,算是“后备部队”吧。里边的官兵平时在各行各业工作,每年去参加几次军事训练,遇到紧急情况,就被召集起来,投入应急救灾。这位地毯销售员是一位后备军人,让他来当副官也是合情合理,因为留学副官本来就可有可无,正规军哪会派军官过来?

 

为了副官的到来,我们忙了一阵,给他挪出一间办公室,还组织了部门迎新会。地毯销售员荣升副官,也挺高兴,毕竟当副官这一年有固定的收入。他卖的地毯以土耳其地毯为主,感兴趣的客户有限,一个月也卖不出几条,日子不容易过。

 

副官在办公室门口放上一尊不知是什么动物的石像,狮子不像狮子,狗不像狗,办公室员工称其为副官的Rocky(他们给石头宠物取的雅号)。副官的办公室弥漫着异国风情,地上铺了两块土耳其小地毯,两张沙发上的靠垫是用五彩缤纷的粗布做成的,还贴着小金片,是西藏尼泊尔礼品店常卖的款式 

 

我去慰问副官的时候,他问我:部门有没有经费可以买些画儿挂在他办公室里?最好还为他买个咖啡机。我不由得多看了他一眼,这位来自哪个星球?不得不提醒他,联邦政府的办公用费只用于办公。不料我的提醒打开了他的话匣,在他看来,政府应该出经费美化员工的工作环境。估计他在地毯店习惯了慢节奏,抓住人就说个没完,毫无时间观念,越说越天马行空了。我一“轧苗头”不对(沪语:察言观色,见机行事的意思),赶紧找个借口溜了 

 

副官酷爱说话,有空常来跟我商讨如何管理下属,如何教育军人。开头必定先要说上一通废话,“跨文化交流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全球化了,需要了解各国不同文化......”诸如此类的老生常谈,都是没有实质内容的常识。而副官却觉得自己能用这些词汇,说明他特别有学问,有见解。有一次,部门接待要人VIP视察,来了一位将军,副官又开始炒冷饭,结果被将军不客气地打断了。那天,副官的脸色十分尴尬。

 

我琢磨他是太闲了,于是派他多跟军方接触,了解他们的特殊需求,以便我们改进工作。可能他的思维和行事方式跟军队文化也格格不入吧,也没见他了解出个所以然。由于他是军方派来的一个摆设,我对他眼开眼闭,本来也不期望他替我们干活。 

 

然而,副官太看重自己的“头衔”了,开始去积极领导下属,每天进出于各人办公室,质问员工在干什么,要么就跟人瞎聊天。员工知道他虽然是副官,实质上并不是他们的领导,大家也就是为了照顾他的面子,敷衍敷衍。可是由于他经常打扰各位,员工都受不了了,向我投诉他干扰工作。我婉转劝他要从大处着手,保持跟军方的联系,具体事务交给下属去办,不必事必躬亲。可能我说得太委婉了,效果不大。来了这么个副官,头疼啊。 

 

正好这时候,有个向我们输送学生的学院新任命了一位老朽主管留学,老朽是名副其实的浆糊脑子,记忆力一塌糊涂,同样的信息重复了几十遍,我还特意跟他一起看着书面文件一条一条解释了两遍,下属更是解释了多次,老朽一点记不住,每次见面又糊里糊涂,问同样的问题。不过老朽有一点不错,就是糊涂到他的手下在干什么也搞不清,因为搞不清,干脆不闻不问了。 

 

有一天,我们部门一位特别聪明,一见老朽就抓狂的员工来找我诉苦:“不管你跟他说什么,他老瞪着一双死鱼眼睛呆呆地看你。我跟他说的不是航天技术,怎么连这么简单的事都搞不清?” 

 

这时候,我灵机一动,有了!当下唤来副官,委任他为我部门驻那个学院的“大使”,他的重任就是要让老朽搞清楚留学的步骤,最好一周约会两三次面谈,不拿下老朽,决不收兵。与此同时,我们也跟老朽的下司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了解了那个学院的运作,完全可以绕开老朽搞定所有的事了。

 

自从有了副官和老朽的“互搅互扰” (confuse each other),我们的工作顺利多了。这对难兄难弟友谊深厚,常常一谈一上午,意犹未尽。

 

 

然而,只要副官在,总是影响工作效率的隐患。于是,我请上峰帮忙想个法子让副官远走高飞。上峰还挺够哥们,不久得知一个专门培训军人的兄弟机构急需一名副官,正为找不到合适人选发愁。我们向军方和兄弟机构大力推荐副官,把他夸得天花乱坠。一个星期后,副官去那个机构上任了,皆大欢喜! 

 

我们兴高采烈,为副官举行了欢送会。为了表达对我们部门的留恋和热爱,副官把 Rocky 送给了我们。因为大家嫌 Rocky 碍手碍脚,不久就让它移居去空空荡荡的后院风来听风,雨来赏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哪里哪里,皮卡过奖。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海风老师见招拆招,对付副官游刃有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这些拎不清的,最好让他们彼此纠缠,省得来烦我们:)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你说的卖冰淇淋土耳其大叔,我也见过,不过他在逗当地的一个小女孩,我在旁边拍照。虽然副官是美国小哥,卖土耳其地毯染上了“话痨”病了吧:)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互搅互扰” (confuse each other), 海风姐太聪明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这个故事太有趣了。土耳其人话特别多,我深有体会。我几年前在伊斯坦布尔独立大街买冰淇淋,售卖的大叔拿着一根长夹子夹住冰淇淋,刚要递给我又晃回去,再递再收,嘴里念念有词,说个没完。半天也拿不到冰淇淋,急死人了。海风机智聪明,解决问题的高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花。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职场经历丰富,阅人无数,副官碰上老朽,一对活宝,海风知人善任,送瘟神最厉害。很风趣的人事。谢谢海风好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谢谢山乡,让两个糨糊互相去捣糨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文,赞!周末愉快!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知人善用。
高,实在是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职场好玩的人还不少。想不出怎么翻译“confuse each other”,应该有更贴切的翻译。这个英文词是当年一闪而过的“灵感”,把我自己乐了一阵。:)周末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这一篇好幽默啊,读下来忍俊不禁。
““互搅互扰” (confuse each other),这个词创造得绝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猫猫说得对,各国人各有各的风俗奇葩,不过人性基本是一样的:)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来访,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很高兴能逗蘑菇一笑,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临帖。周末快乐!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海风那时的工作很有趣,得以见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各色人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有趣的故事,海风聪明,让副官和老朽互搅互扰,解决了问题又皆大欢喜~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故事有趣,金句连连,忍不住乐~~问好,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写得风趣幽默…海风姐有智慧,把副官顺利请走了:)他真没想到他的Rocky 正经受着风吹雨打:)赞海风姐好文!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谢天谢地,来了位老朽,副官终于有事做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海风姐智慧,合理安排了人事工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看人很准,副官这样性格的人最喜欢管人,小阿污变成小独裁,也很可怕。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每次我想到他俩在一起搞不清楚,不来烦我们,就非常开心:)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副官要是转世去了中国,没准就是居委大白大蓝干部,负责核酸封控发物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太智慧了,安排啰嗦副官和木讷老朽“互搅互扰” ,想想都欢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到处都有好玩的人啊:)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兵图片和固执又有趣的老副官。哎,行行都有与众不同的人:)这样才组成了有趣的社会。海风的工作也挺fun的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说得太好了,以毒攻毒:)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说得太对了,小军官就喜欢在大兵面前卖弄,可以过一下吹牛瘾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幽默啊!是啊,这两个“讨人嫌”居然一拍即合,成难兄难弟了,副官卸任前,老朽还找我说情,问能不能把副官留下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喜欢你的房车游系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丹黎留言。要当上美军小军官,需要大学毕业,副官也有大学文凭,不过一定是劣等生,书都没读进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看到最后一张插图,觉得那双眼睛特别像老朽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珊瑚,大家笑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的确有不少老兵油子和兵痞,头疼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这二位一起糊里糊涂,很开心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来访。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LOL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二郎观察得太到位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美军在学校也有军代表,而且是一个侃爷,开眼界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乐死了,这副官肯定没啥文化,还整天来搅和,幸好有个老朽,可以“以毒攻毒”:)

问好大家,周末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故事,副官去了专门培训军人的兄弟机构,应该适合他,有机会可以吹牛, 不要誤人子弟就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智慧啊!看到俩对不上齿的搅在一起我就乐了,他俩一定有说不清的段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赞智慧海风的幽默趣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观察入微,写得生动活波。 “一般军人都挺好,行为端正,衣装整齐,年轻健康,颜值很高,还特别礼貌”, 这位“副官”,不算正牌, 估计连大学都没上过, 还老要装专家, 让真正的懂行人笑掉大牙。 赞你的有趣好故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绝妙配图!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故事都那么有趣,会心一笑。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风趣。读起来开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海风趣文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

赞有智慧的海风姐,“互搅互扰” (confuse each other)太逗了。说实话,这个副官还算好的,要是碰上痞子兵,跟你一顿胡搅蛮缠,那才叫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人尽其用,副官老朽,海风有趣的故事!:)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不拿下老朽,决不收兵” - 写得非常有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副官。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老朽与副官互搅互扰,颇得鬼佬民主政治互掐互怼之真谛,大佬们互斗内卷,瓜众韭菜才有喘息空间,要是他们都定于一尊不扯皮了,看你们还敢偷着乐:)当过丘八的即使脱了那身老虎皮还是会有些异于平民,有时写个memo都会有军中痕迹:)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