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终于心明眼亮啦!

(2021-10-31 16:43:11) 下一个

一个多月前,做了右眼的白内障摘除手术,做完后,右眼能看远处,高度近视的左眼不戴眼镜成了睁眼瞎,为此颇有独眼走天下之感。

小溪姐姐安慰我说,“白内障手术彻底恢复后,视力大大增强,看得清,看得远,会有心明眼亮的新鲜感呢。”谢谢小溪姐和各位博友的热心问候,上个星期去做了左眼的手术,虽然仍在“恢复期”,却已经初步感到了心明眼亮。因为严重的近视眼,我从小学三年级就瞎模糊眼了,离开了眼镜,什么都看不清。这下不同了,扔了眼镜,一切看得清清楚楚。

手术后去眼科医生那儿复检,真恨不得拥抱他,感谢他妙手回春,让我重见天日。想想老太太过于热情,令人令己难堪,还是收敛点吧,找了几个英文形容词感激他。没料到,眼科医生听了大为感动,一再说,能帮助病人是他的荣幸,是他人生的幸福和意义。听得出来,这是他的肺腑之言,能帮助这么多人提高生命的质量,医生真是拯救人类摆脱病痛的白衣天使啊!

手术后最大的不同,第一感觉到的是“亮”,白内障让一切蒙上了一层灰色薄雾,现在看出去,万物色彩鲜艳。第二是“清楚”,我这个老近视眼,终于可以清晰地看到远处了。第三是视野开阔了,戴眼镜会有些“死角”,现在没有了。

当然,没有了近视眼,就要遇到老年人的问题:老花眼。原先,只要摘掉近视眼镜,近处看得非常清楚。那么,做了手术后,是什么样呢?

手术前,医生向我详细介绍了三种人造晶体。

第一种是单视晶体(monofocal),就是说,如果有近视眼,可以矫正近视,但不能矫正散光和老花眼。这种晶体最常见,费用较低,一般的医疗保险和Medicare可以承担80-90%的费用。不足是:矫正了近视眼后,看近处需要戴老花眼镜了。这对一些常年近视的人来说,需要改变原来的习惯,看远的不用戴眼镜,看近的就离不开老花镜了。有人说,这样也划算,因为老花镜的费用低,几块钱一副。可是,如果散光严重,可能还需要去配一副散光眼镜,看远的戴散光镜,看近的戴老花镜。听上去是不是比较麻烦?

第二种晶体可以矫正近视和散光,但仍需要老花镜。这种晶体比较贵,一般的医疗保险和Medicare 不承担散光镜部分。也就是说,这种人造晶体每只眼睛需要自费承担1640美元,两只眼睛3280美元。这是我所在的加州地区的报价,价格可能会因为地区不同有所上下。

第三种晶体是多视晶体(multifocal),可以矫正近视、散光,也不必戴老花镜。这种人造晶体,每只眼睛自费2660美元,两只眼睛是5320美元,保险公司和Medicare不承担。

据医生介绍,人造晶体一般可以用许多年,若不是活得超长,我这辈子这次换了之后,就不用换了。为了余生的方便,我自然选择了第三种晶体。

手术后,虽说远处近处都能看,却依旧需要改变用眼习惯。原来摘了近视眼镜,我习惯把手机和书报放在离眼半尺左右的距离,现在发现,放那么近看不清楚,最好放在一尺半以外。如果怕太近的看不清,也不妨准备一副老花镜,以防万一。

接下来谈谈做手术的过程和费用。白内障手术相对简单,医生可以手工在眼睛上切一个大约8-10毫米的口子,取出浑浊晶体并吸出晶体皮质,植入人工晶体,再缝合切口。人工手术费用不高,如我去医院的手术室动手术,两只眼睛分两次做,每次医院收4000多美元的手术费和麻醉费,我的保险承担90%,我自己每次付400多美元,两次八九百美元。

另一种手术方法是用激光超声,主要的差别是切口小,无需缝合伤口。每只眼睛,自己要额外承担1200美元手术费,两只眼睛2400美元。我选择了激光手术,手术非常快,点了放瞳眼药水和局部麻醉后,在激光机下,五分钟不到解决问题。术后半小时就可以回家。麻药过后,眼睛有轻微的不适,但只持续了半小时左右。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经历,每个人的情况可能会不同。

摘除白内障手术终于成了过去式,虽说视力的恢复和稳定还需要时间,但是一般人三个月内可以稳定,我已经感觉到小溪姐姐形容的“心明眼亮”了,真是开心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兵团同龄人的一路支持鼓励。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从头读着你的大作一路走来、一路赞叹,
也许咱50后比较靠近容易理解吧,呵呵
祝贺手术成功,可以容易敲击键盘,
写出烩灸人口新作,期待。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麗草原' 的评论 : 谢谢明丽。万一有人打算做白内障手术,可以知道大概的过程和价格。我很喜欢看你写的高价鞋垫,填补了我的只是空白点。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详细的介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心更明眼更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啊!去玩了吗?城里没你很冷清啊,我也不去逛城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1

冒泡恭喜海风,明亮了,太好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眼睛好一点,赶紧玩,玩得没工夫进虚拟世界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心明眼亮!海风再创辉煌!恭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啸!终于有机会去看了你的巴黎左岸一文,谢谢,长知识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慧眼称不上,不过至少可以看得稍微清楚一点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海风!恢复期还要注意眼睛的休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海风姐换眼成功,用一双新慧眼看世界!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海风!重获新生的感觉,太棒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心明眼亮”了,可喜可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溪!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近一个月没怎么进城.刚进来,就看到了海风心明眼亮的好消息,祝贺啦!和你同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