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眼天下

(2021-09-30 15:35:32) 下一个

出城去了一周,不是去旅游,而是躺到了激光手术机下面,做了摘除右眼白内障的手术。这个手术本身没什么值得诉苦的地方,10分钟不到解决问题。可是接下来,却开始了我新奇的独眼生活。

做完手术,睁开右眼,一片模糊,但是可以看见亮光和轮廓,一阵欣喜,没成瞎子。手术前,医生漫不经心地告诉我,这个手术,他都不记得自己做了多少次了,平均10分钟一例,都很成功。他的本意是让我放心,可是我却担心起来,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万一他太掉以轻心,我成了那个例外呢?

手术的前一天,我特地去海边走了一大圈,带点儿悲壮情怀。万一右眼手术失败,我就只能用左眼看风景了。我闭起右眼走了一阵,事先体验一下独眼的视角,发现一定得转身转头,才能扩大视角。这时候,我是从心底感谢老天,给了动物两只眼睛。两只眼睛的视角是那么宽广!突然掠过一个念头,科学已经如此发达,以后在后脑勺上安个装置,就像现在倒车,不用回头,只要看视频一样,人类不必转身,就可以看到360度了。想到此,一阵轻松,遇到万一也无妨,有了科技的协助,独眼也应该够用了。

手术需要,滴了放大瞳孔的眼药水,特别怕光,回到家,在屋子里也离不开太阳眼镜。我的太阳眼镜,左右眼都有800多度。摘除了白内障,就消除了近视眼,戴上太阳眼镜,左眼视力不错,右眼看出去模模糊糊,干脆闭上了右眼。手术前,上网看了几位眼科医生的详细讲解,知道基本视力的恢复至少需要一两天,等完全恢复,据说要一两个月。

第二天一早醒来,睁开眼睛,发现物体变得十分清楚,色彩鲜亮。闭上右眼,用左眼看一下,正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有白内障的左眼,看到的所有物体,都像被抹上了一层黄灰色,就像隔了一层烟雾。虽然我很想用右眼看世界,但手术后的头几天,创口没有愈合,视力也没有调整过来,有时有叠影,有时物体轮廓有毛边,决定还是主要靠左眼。就这样,做了几天戴眼镜的独眼。

又过了几天,右眼不错了,于是不戴眼镜,可是高度近视的左眼,就成了“睁眼瞎”了,也就是说,现在是不戴眼镜的独眼。

视力的不平衡,让我产生了半明半暗,半智半痴的感觉。出去散步,好像是高一脚低一脚,怕不小心摔跟头,不得不减慢速度,仔细看清楚了再挪步,老太太蹒跚而行,提前见识了自己七老八十的形象。

五十多年的近视眼,使我养成了一定的用眼习惯,看远处还行,看近处,由于近年来的老花眼,我常摘下近视眼镜,把书和手机放在离眼睛半尺远的地方,这个距离看起来清清楚楚。可是这次手术,给我换的人工晶体,据说可看远,也可看近。当我把手机放到半尺远,右眼看出去一片模糊,需要放到两尺远,所谓的“臂长”(arm’s length),才能看清楚。如此一来,看手机我得调整距离,不是闭上左眼,就是闭上右眼,绝对的独眼龙。

独眼,有许多的不便,因为已经习惯了有两只眼睛。但是独眼也有好处,比如身体会有更多的运动,为了扩大视野,需要不断调整身体的位置,不能再呆头呆脑像木头人一样了。

这一个星期来,由于右眼在恢复中,尽量少用眼,手机电脑用得很少,也不进城了,时间突然多了起来。看书、写字、任何用眼力的活儿都不方便,为了保证人工晶体不随便滑动,医生建议开头几天避免剧烈运动和用力的体力劳动。文武皆不可行,我变得无所事事,只能依靠收音机,从早到晚听公众台的新闻和古典音乐。记得有位博友曾经介绍站桩,站桩益处多多,我也试着站上一阵,可那是假冒站桩,玩真的需要清心寡欲,我则是边听广播边站着,为的是不要久坐。听腻了新闻,换听了TED  Talks和一些中国作家的访谈节目,如王安忆、莫言、余华、阎连科、苏童等,倒也有不少启发和感想。

因为丧失了部分身体功能,倒让自己变得更珍惜拥有的了,也更注意取舍了。这恐怕是这几天,独眼天下的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我两年前做了白内障手术。做完后的苦恼是成了严重的老花眼。现在每个房间,厨房,卫生间都放个老花镜,反正Costco一套三个,多买了几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写得好,我最近几年老花的厉害,体会到一双好眼睛的重要性。海风做了右眼的白内障,恢复的好,恭喜你,虽然有些不便,一高一低,但是总说是成功的。
宗键专栏 回复 悄悄话 白内障手术前后的经历体验,写得生动有趣。好好休养!
吾道悠悠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休养眼睛,不要用眼过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謝大家的問候,給大家鞠躬致謝!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原来去做手术了,好好休养眼睛!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休息,海风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好几天不见海风姐,原来是做眼科手术了,祝早日康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和麦子都闹眼,祝你们都变得火眼金睛!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亲身经历经验介绍,好好保养眼睛,早日恢复:))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姐保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保重,早日康复!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祝海风早日康复!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好分享啦!祝周末快乐,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海风早日恢复,祝周末愉快!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珍重。祝海风早日康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白内障现在完全属于小手术了,不过还是要休息好,祝未来更加心更明,眼更亮:)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好休息.作完白内障手术,彻底恢复后,视力大大增强,看得清,看得远,会有心明眼亮的新鲜感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好休息眼睛,这种手术过几天就慢慢恢复了。我现在也是看近的东西需要摘下眼镜,很不方便。其实,有时候我们都应该少看多听,保护眼睛,可以经常听小说。海风姐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休息,多保重!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好几天没见海风了。好好休息。保重!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祝海风早曰康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温暖的问候和祝福,恕我不一一回复。国庆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同病相怜的眼睛啊!抱抱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白内障手术可以治好近视眼啊。 海风保重,好分享。 看来你还会做另外一只眼睛的吧? 还看到麦子二哥的眼睛手术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海风保重,好好休息,恢复,听说以后会感觉好的。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没有看见海风姐发文了。原来是去做手术、养眼睛了。
眼睛真需要好好保护。太重要了。
希望海风姐早点儿康复。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休养,让休息眼睛,youtube 上有很多书可以听。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妈的青光眼在国内耽误了,左眼看不见了,我特想找个地方好好给她看一下,让她恢复。可能有点难,我们这的大夫看过了,说不行,真惨。怎么她就不能换个晶体呢?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海风姐原来去做手术了,好好休养眼睛,祝早日恢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原来去做手术了,好好休养眼睛,祝早日恢复!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海风保重,好好休养。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海风,好好休养!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好休养眼睛!我就不多说了,送上祝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朋友来访。等眼睛好了,一定回访各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