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过马路

十二维度:探索美食的边界,追寻思想的边界
厨房备忘录:走遍五大洲的美食之旅
书房备忘录:从天上看见深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究竟谁说的算,是真相吗?从来不是-------哪些在“出生证明上的”一些“”真相“

(2023-08-27 22:02:45) 下一个

前言:圣奥古斯丁从基督教的观点看待历史,历史学家蒂勒蒙以17世纪法国人的角度看待历史,特奥多尔·蒙森以19世纪德国人的角度看待历史。哪一种看待历史的角度是正确的呢?

有时候我们常常高估了我们自己的理性,殊不知我们理性的结果都是被外界装进去的,拿创世说和演化说举例,宇宙起源时没有人在场,你我都不在场,相信创世说和不相信创世说都是一种信仰,都同样需要勇气。人类的三种本事:我知,我想,我信。凡事都有边界,每个人的思想也有边界,只是每个人的边界都多大,边界越大,边界里面的知也多,同时和不知(边界外)的接触面也越大,想和信在边界之外会发挥他们的作用。

 

 

单纯地谈论美食的时候,老饕们都不会忘记炸肉排的美味与那致命的诱惑力,这种诱惑被称之为香脆与多汁的诱惑。当你一口咬下的那一瞬间,金黄的外皮随着你的咬合也瞬间地崩裂了,你亲口揭开了隐藏在香脆外皮下的美味惊喜。这就是外脆内嫩,这是嘴与幸福结盟的瞬间。如果不是理性在时刻告诫我们一些什么,我们不会满足于初次品尝,我们对再次尝一口的渴望总是源源不断;如果不是理性提醒我们一些什么,人会无法抗拒地彻彻底底地屈服在它的诱惑之下。炸肉排是一种无法言喻的美味,是可以让人乐此不疲地追寻的那种美味。老饕们都心甘情愿的陶醉和享受那瞬间感觉,一咬之间,香气四溢,肉质的鲜嫩和外皮的酥脆在口腔中交织。

 

上海人改良维也纳炸肉排做的上海炸猪排,也一直是海派西餐中的佼佼者,尤其再淋上一些上海人改良Worcestershire sauce后形成独特风味的上海辣酱油之后,上海炸猪排稳稳地再上海滩占有一席之地。法国人爱吃肉排,他们自己的Cordon bleu(蓝带炸肉排)堪称世界一绝,然而,法国人却把至尊炸鸡排的称号拱手让人。至尊(suprême)是至高无上的意思,在烹调艺术中被法国人称为suprême的,有一道来自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炸鸡排,它的法语菜名叫做Supreme de volaille à la Kiev,就是至尊的基辅炸鸡排。

 

它就是今天故事的主角Chicken Kyiv(基辅鸡,也叫基辅炸鸡排)。这个多汁而且被嫩化的鸡胸肉,里面塞满了经蒜和香菜调味过黄油,然后包裹上面包屑,被炸至金黄色。 结果是嫩鸡肉、美味香草和奢华融化黄油中心的结合,所有这些都包裹在酥脆的外层中。

 

无论是法国还是乌克兰,无论是18世纪还是20世纪,无论是俄罗斯还是美国,基辅炸鸡排都能在各种文化背景下嬗变与传承。它的多重版本起源,使人们对这道美食的历史产生了无限遐想。在一口口炸鸡排中,既能尝到美味的风味,又能感受到不同国家文化的融合。笔者当年曾经多次用小笼包馅料的方式,改造基辅炸鸡排的内核酱汁,用中式调味并加入大量葱花的皮冻,代替香菜大蒜黄油后,做成至尊的中式基辅炸鸡排,效果也相当满意。无论你如何改造馅料,“基辅炸鸡排”凭借其金黄酥脆的外皮、鲜嫩的鸡肉和不同馅料带来的丰富的惊喜,都是真正的杰作,她足以俘获全世界爱吃的人的心和味蕾。

 

无论你是否知晓这道菜肴的起源,基辅炸鸡排都以其独特的口感和故事,吸引着我们在餐桌前细细地品味着国际美食混合体的味觉冲击。

 

首先还是美食界老套的剧情,究竟是谁“生下”她,在这件事上,法国人、俄罗斯人、乌克兰人,甚至美国人都掺合上一脚,虽然它的身份证名字毫不犹豫的被叫做“基辅炸肉排”,但是这并不能影响这款名动天下的“基辅炸肉排”,在它的“出生证明”中,父母一栏到底该添上谁的大名的这场争夺战。

 

我们先放下“出生证明”一事的讨论,先说说美苏两国领导人在基辅炸鸡排上的味蕾相遇吧。本着先美后苏的原则,1991年8月1日,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访问乌克兰基辅,并发表一篇著名的演讲。在演讲中,布什使用了“Chicken Kyiv”的比喻,将基辅炸鸡排引入了政治舞台,赋予了这道美食更多的象征意义。1991年8月1日距离乌克兰独立宣言只有三周的时间,距离乌克兰独立公投还有四个月时间,在乔治布什这篇演讲的第一百四十五天后,庞大的苏维埃共和国解体了,当人们评价这篇演讲的历史地位时常常会各说各话,但是有一点却是共识的,这就是历史上大家都称呼这篇演讲叫做乔治·W·布什的“基辅炸鸡排演讲”(Chicken Kiev speech)。

 

其实在早期,很多美国人认为“基辅炸鸡排”的起源归因于美国这个移民国家,“基辅鸡”这个名字是乌克兰移民带来的一个词,乌克兰移民狂热地怀念基辅而带来的一个名字。1937 年,《芝加哥论坛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其中提到了“基辅人的炸鸡胸肉”。很多天真的美国人真诚地确信,带有大蒜黄油的基辅鸡在传到战后的欧洲之前,它已经早早地诞生在纽约。美国人在“基辅炸肉排”的“出生证明”中,父母一栏该添谁的争夺战中,明显是最为天真的一方。

 

我们把目光转移到前苏联的领导人赫鲁晓夫身上,那是1947年的故事了。赫鲁晓夫是我比较喜欢研究的一位前苏联领导人,1953年是中国政治和经济的分水岭之年,1953年后的中国方方面面都开始了渐变和巨变,在这些变化中赫鲁晓夫是潜在地扮演了关键之角色的。

我曾经在两篇博文中提到过赫鲁晓夫,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773/202302/11467.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773/202308/14125.html?

 

在1946年一次会议谈话中,尼基塔·赫鲁晓夫提到了他想起了“基辅炸鸡排”,赫鲁晓夫爱吃是出了名的,赫鲁晓夫兼任乌克兰第一书记期间,基辅的厨师们纷纷破壳而出,试图创新和改变现有的菜肴。其中一本旧食谱引起注意,旧食谱中列出了这些肉排的做法,这些肉排立即送给了新上任的第一书记品尝,才有了1946年谈话中赞美那个炸鸡排,次年,也就是1947年,“基辅炸鸡排”这一被遗忘已久的美味佳肴才得以成功复兴,“基辅炸鸡排”在乌克兰迎来了他她新的生命。这件事发生在他率领的乌克兰代表团从国外访问归来,在为他举办的招待宴会上厨师提供了“基辅炸鸡排”。赫鲁晓夫,无意间成为了“基辅炸鸡排排”的复苏者,正是因为他的贪食促使厨师们重新创造这道美食,将它重新带回了人们的餐桌。从此以后这道菜开始在各地的餐馆里烹制,特别是在为外国游客设计的酒店里,这道菜成为苏联国际旅行社系统所有餐厅的标准菜。“基辅炸鸡排”,也逐步成为了乌克兰的骄傲。1947 年,多亏了乌克兰外交部厨师的献媚,“基辅炸鸡排”重见天日了。

 

60年代初,基辅炸鸡排开始“走向民间”,在餐馆和一些烹饪系统中广为传播,幸中也有不幸,前苏联的经济困乏与食物短缺,严重抑制了“基辅炸鸡排”的品质。

 

那么,“基辅炸鸡排”的出生证明上是否该写上乌克兰的名字,其实还是众说纷纭的。半个多世纪以来,这道菜一直是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主要烹饪标志之一。很多人还是相信,“基辅炸鸡排”起源于法国,有人说女皇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是法国美食的狂热爱好者,“基辅炸鸡排”她派往法国学习厨艺的年轻厨师发明的。此菜一直在宫廷里流行,直到1812 年之后,一切和法国有关的菜都受到了诅咒,这道菜也销声匿迹了(注1812拿破仑亲率65万大军打进俄国,俄法战争开始 ),这就是所谓的俄罗斯发明说,这道菜是在俄罗斯发明的。

 

“乌克兰发明说”也信誓旦旦,那是在十月革命之后,乌克兰短暂独立期间的故事了,这个说法也同样证据确凿,让人也不得不信。这场出生证明上的真相传说,还是众说纷纭,还有很多的说法,我们不一一列举了。无论如何,布尔什维克革命后,一切凝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基辅炸鸡排也是如此,甚至连食谱也被认为彻底丢失了。布尔什维克成功后苏联刻板和模具一样的生活方式,“基辅炸鸡排”静静地存在于苏联之外,即使它们在祖国也被遗忘了。

 

如今,在基辅,“基辅炸鸡排”是乌克兰首都的象征之一,2018 年 1 月,基辅一块青铜炸鸡排雕塑出现在城市的中心,青铜雕塑表现的美学张力十足,绝对是经典的整块鸡胸肉,中心是液体,肉质多汁,外皮薄脆。基辅炸鸡排纪念邮票也在2018年11月在乌克兰发行了,基辅的炸鸡排名副其实的成为基辅的美食名片之一。

 

基辅炸鸡排并不仅仅局限于乌克兰,它在世界范围内迅速传播。在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等都可以轻轻松松的找到和品尝她,这道菜凭借其独特的风味和制作方法,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食客。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连锁超市将其旗下版本的“基辅炸鸡排”重新命名为Chicken Kyiv,把Chicken Kiev改为Chicken Kyiv,以表示对乌克兰和乌克兰人的尊重和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历史肯定是被说出来的,历史编造成分肯定是大于真实部分的,做菜说历史哲学文学,也算给城里添点不同的东西吧,和朋友们一起开心进城玩玩,也不亦乐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我们常常高估了我们自己的理性,殊不知我们理性的结果都是被外界装进去的————极喜欢丹哥in a variety of contexts中讲美食!前两句让我想起古希腊的哲人说:这世界是说出来的(因为从本质上来说,谁也不知道完全的真相 )

赞!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哇塞,亦缘回来了,开心!
能看到亦缘的游记了,期待!先要好好休息!注意身体!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我过段时间会多介绍一些五花肉的各种做法,希望有您和家人喜欢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基辅鸡排在英国还是有市场的,工厂化的食品终归有些问题,很无奈食品公司出品的口感问题。自己在家炸东西终归不是常事,我也很少,也尽量不动油锅。能烤就烤。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小编也有她(他)们的难处,怎么多写手,雨露均沾吧!另外我写质量也得努力再好一点。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这和油多少关系不大。我尽快安排。因为最好吃的正宗的,需用泡菜水(泡甜菜),我需要提前一个星期预备。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这个谱不太好,我预备给您做一个地地道道的乌克兰古早味的,经典好吃到爆。经典的是没有番茄酱的,现代改良版和各种网红版有番茄酱,但您给我的程序也有问题,这样做不会太好吃的,我三言两语讲不清,我用心做一个经典的视频,届时再把简易版写出来供参考。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独裁者最怕历史了,他一定要拿到历史书写权,才能放心独裁。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捧场!祝长周末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 有时候我们常常高估了我们自己的理性,殊不知我们理性的结果都是被外界装进去的”,丹哥这句话太有哲理了,想想真是这样的。
还有这句:“我知,我想,我信。凡事都有边界,每个人的思想也有边界,只是每个人的边界都多大,边界越大,边界里面的知也多,同时和不知(边界外)的接触面也越大,想和信在边界之外会发挥他们的作用。”
我最近常思考对和错的问题。每个人的对,其实是他认为的对,换成另一个人,也许是错的。每一个人的对和错背后都有他的生活背景和认知局限加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过来问候丹哥长周末好!看到你给我的回复,受宠若惊啊!谢谢丹哥凡事包容做得好!祝丹哥长周末平安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想着来看看丹哥做什么好吃的啦,基辅鸡啊,太香了。我山寨过的,简单粗暴版,没有丹哥的这等温柔对待那块鸡肉,然后又不想起油锅,就直接烤的,所以外表就很差强人意了,肉的口感肯定也是不如被按摩过的。后来就直接买超市的半成品了。丹哥的做得精致,又有这么浓厚的历史背景,我被馋得决心改邪归正,要试着以丹哥的温柔来对待这道菜。谢谢丹哥,祝周五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丹哥这篇没有上首页?哈,那么多垃圾都上了“一周热点”,不公平啊。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问号,“是因为油不够?"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丹哥对我上篇留言里的非常详细的回复。俄国同事给我的红菜头的配方是:
红菜头、胡萝卜煮熟,去皮,切丝
洋葱爆锅,放红菜头、胡萝卜翻炒
放新鲜西红柿、西红柿酱、油、盐、黑胡椒粉、大蒜、柠檬少许
小火炖10分钟

丹哥前面提到,油是关键,我做的没有她做的好吃,是因为油不够。

还有一个问题,请教丹哥:
Unsalted Butter and Salted Butter 如何使用?
做菜做甜点的时候,我经常不知道买哪一种。
丹哥,不好意思,我总是有问题要问,占用丹哥太多的时间,抱歉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通古博今的丹哥,应该叫“牛哥”才是啊!每次到丹哥的博客里来,都是满满的收获!
完全同意丹哥关于历史的解读,所以独裁是最令人恐怖的,在独裁者手里,历史就成了100%的玩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期待丹哥的世界美食综艺节目早日问世!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被现代工业冲击最大的食品业,首推养鸡业。
当年比赛谁用最短的时间里养的鸡腿最大,鸡胸最大。这个恶果的结果就是鸡不好吃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这边的鸡都如同嚼蜡,是我做的方法不对吗?不像国内的鸡炖出来有鲜香的感觉,是我们的调料丰富?还是鸡本身好?回国后我打算去吃下。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很温暖,我特别喜欢荷姐,你的文如其人,温暖给人春风。
我进城后最大的开心是认识一些心里充满阳光温暖的人,心城不吃牛肉,荷姐不大吃美国鸡,这些小细节都让我开心不已。我爱吃牛排,超级爱吃,我煎牛排时会想到心城,我爱户外烧烤,酷爱户外烧烤,再烤鸡时会想到荷姐,这是一种温暖的感觉。认识荷姐我狠狠狠的开心。祝福荷姐和荷姐家里的领导。

我脑袋里至少装了上千道世界各地的炊烟袅袅,拿出来和好朋友们分享,我开心不已,很多菜系和华人朋友的吃饭习惯完完全全背道而驰,我也喜欢介绍给朋友们欣赏,就像去世界各地旅游一样,看东看西,看尽不同的风光,拿嘴去品味世界是我的爱好之一,给嘴一个走遍天下的机会,是我几十年的兴趣。能和荷姐这样的一群朋友分享,是我的荣幸和造化。谢谢荷姐和朋友们!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这么精心制作的美味佳肴和讲述美味后面的生动故事,我虽实话实说,总觉得有点不厚道,辜负了丹哥一片好意。再来看看。
我是个味蕾不敏感的人,喜欢吃,但比较重感情,就像小时语文书里说的,自己抓的鱼炖的汤,即使忘了放盐,也觉得味道是最鲜美的,我就是这样的人。
丹哥对美国鸡不能炖来吃的理论跟我先生不约而同,他说美国鸡工业化养殖的产品,(即使whole food里的鸡也奇大无比,肉也炖不出鲜和香来)他是家里的头,所以我家很少买鸡,即使买,也是按他说的烤来吃酱来吃鸡翅。呵呵。请丹哥原谅我的不礼貌。

===========================
以后我在做鸡肉时,都会在心里想到荷姐了。
是的美国大多数鸡催生的太快了,还没有来不及长出香味就被端上餐桌了,我以前喜欢炖鸡,来美国后都不敢炖鸡,炖需要的是被时间赋予的味道,美国鸡经不起时间的折磨,微微一加热就熟的一塌糊涂了,稍微多给它的时间折腾它,这锅菜就废了,就得进垃圾箱了。激素也是个大问题。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荷姐,哈哈,我莫名其妙地想起了我在中国的一个发小好朋友,他一生不吃带羽毛的东西,都成了信仰了。
以后我在做鸡肉时,都会在心里想到荷姐了。
是的美国大多数鸡催生的太快了,还没有来不及长出香味就被端上餐桌了,我以前喜欢炖鸡,来美国后都不敢炖鸡,炖需要的是被时间赋予的味道,美国鸡经不起时间的折磨,微微一加热就熟的一塌糊涂了,稍微多给它的时间折腾它,这锅菜就废了,就得进垃圾箱了。激素也是个大问题。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问好琴音琴音,谢谢琴音,你的花园我现在常常去看看,心情很好,想象着那份属于琴音的独特的美,慢慢品味每一张图,养心!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看视频支持,谢谢鼓励,心里暖暖的。谢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鼓励,疫情太久了,虽结束了,但人的想法也被改变了,忽发奇想,由华人去完成教全世界各地的人做他们自己正宗的菜,古早正宗原汁原味地教他们做自己的菜。这是我最初的想法,并且借助菜和华人朋友一起嗨玩综艺,海外吃文化,带着嘴走天下。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才厉害,一篇小小的随笔杂文,可以弄出这么大动静,弄的我都不敢举手发言了,写个前言也有一点点回应之小心思,见谅!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xiaxi,谢谢鼓励,我喜欢收集整理实验世界各地民间的炊烟袅袅,比较分析这些菜系的关联性,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以后倒是有想法做一个全世界各地,尽量包括每个边边角角的美食综艺节目,和大家一起开心的玩。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安海风,
乌克兰各州Borscht都不太一样,基辅的很有名气,乌克兰和俄罗斯都觉得他们的饺子好吃,又一次我给俄罗斯朋友包韭菜馅饺子,他们要看看韭菜是什么东西,看过后说什么也不吃,说韭菜就是草,绝对不想吃草。我吐槽他们的饺子,怎么能和韭菜三鲜馅的比,他们还不服。说远了,我又个尼泊尔人同学,他信誓旦旦地和我说,尼泊尔的饺子比中国的好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夜就来欣赏了丹哥这道至尊基辅炸鸡排。因为对美国的鸡兴趣缺缺,还有那肥人的黄油,尽管基辅炸鸡出生高贵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因而至尊,丹哥的基辅炸鸡制作步步详细精致,我还是敬而远之为好。
喜欢听丹哥娓娓道来的美味佳肴的前世今生故事。上海炸猪排是上海人改良维也纳炸肉排做的?第一次听说,学习了。怀念上海辣酱油搭配下的上海炸猪排。丹哥给基辅鸡排“穿衣”的方式可以学习借鉴到炸猪排上,还有那专业的锤子,很酷!我做炸猪排都是用刀背敲。谢谢丹哥的用心之作和慷慨分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大师级的厨艺,高营养的文字,非常享受如此知识趣味两全的盛宴!特别喜欢看历史背景的介绍,涨知识了!“当你一口咬下的那一瞬间,金黄的外皮随着你的咬合也瞬间地崩裂了,你亲口揭开了隐藏在香脆外皮下的美味惊喜”太有现场感了,狠狠地咽了一下口水。要找机会学着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鸡胸肉拍扁,裹上馅料后,再一层层包裹起来,裹上蛋液、面包屑,再炸至金黄,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制作,跟着大厨丹哥长见识了。谢谢好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且不说令人惊艳的厨艺,这文字也是超赞~~~做有品位的油管channel不容易,祝成功~~~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丹哥你太伟大了。看了视频理解这道美味的基辅炸鸡排自己没有本事做,google周边的俄国馆子、乌克兰馆子,打算进去坐下来点它一道。菜单上都没有哎,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1“你的厨艺,方方面面,佩服,惊叹!丹哥,你开家餐馆,米其林摘星不难”。丹哥餐馆的一大独特风格就是品尝美味佳肴,增长历史见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视频做得真好,名字的来历很有意思。我去过基辅两次,可惜都没吃到基辅鸡排,吃了一堆他们认为很好吃的dumplings,土豆馅:),哦,还有红菜头汤。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耐心看视频,再次谢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是啊,乌克兰近代史充满苦难,希望早日胜利。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潇潇的歌声好听,很喜欢听!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仔细看了视频,这样精心制作的食物,配优雅的音乐,真是高品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丹哥知识渊博,炸鸡都把俄罗斯和乌克拉带上了,应该是俄罗斯先炸的(*^_^*),
“基辅炸鸡排”是乌克兰首都的象征之一” 希望乌克拉能早日打败侵略者!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就来沙发的,还没写完就被琐事打乱,被南瓜苏抢了沙发~~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炸物皮酥在于油温控制和挂的糊,面包糠糊本身就是香酥脆糊,剩下就是控制油温了。肉嫩的关键是给肉制嫩,方法很多,我用的是物理法制嫩。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这道菜一起做过多次,最多时候都是用鸡胸肉馅做外皮,个头也很小。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关于菜的起源等等都是一些芝麻盐儿小事,有时是借各地民间的炊烟袅袅说些想说的话。也算是一种间接沟通吗。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肉质的鲜嫩和外皮的酥脆在口腔中交织”。油炸食物到处是,达到这个标准的并不多。你的厨艺,方方面面,佩服,惊叹!丹哥,你开家餐馆,米其林摘星不难。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外形怎么能做得如此完美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不会为了出生地,大家再打起来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说的对,这菜在国内大都叫黄油鸡卷,亮妈好见识。美食精神好吃是硬道理,我喜欢世界各地民间的炊烟袅袅,喜欢各种炊烟袅袅在盘根错节中的根梢分明。赞亮妈美食中有着强烈的国际观。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借世界各地的炊烟袅袅聊聊历史和文化撞击,冲淡了美食本身的魅力,这次聊的出生证明,想表达一下,历史还真的不是墙上写的那样:
“历史是脆弱的,因为她被写到了纸上,画在了墙上;历史又是坚强的,因为总有一批人愿意守护历史的真实…历历史是脆弱的,太对了,一段历史可以被改过无数次,即使是自己的历史也是选择性记忆。
不是因为她被写到了纸上,画在了墙上,而是她的诠释权不在历史手里。
圣奥古斯丁从基督教的观点看待历史,历史学家蒂勒蒙以17世纪法国人的角度看待历史,特奥多尔·蒙森以19世纪德国人的角度看待历史。哪一种看待历史的角度是正确的呢?
“因为总有一批人愿意守护历史的真实…”这种人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次,哪怕只有一次。因为他们守护的是他们自己理解的历史。守护历史和守护历史文物不是一件事情,历史文物的意义在于诠释。

我的主题和麦姐撞衫了,很开心。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谢谢arge,是啊,无论如何在生活中都不可能做各样的美食,即使是中国菜,也只是做过寥寥几种,但欣赏不同了,欣赏是一种眼界,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年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基辅炸鸡排的确名扬四方,我借名菜想表达一些历史的无奈感,人往往会从自己喜欢的角度解释历史。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海炸猪排和辣酱油是上海的名片之一,海派西餐象征着上海滩国际化,加上本帮菜又体现了上海滩五湖四海的江湖范。好玩儿的上海滩对我而言不是一个地方,是一种精神。
本帮菜的精神在一碗黄豆汤中一览无余。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来访留言,手里刚好有梨山茶给沈香泡上。我这篇只是想表达一些历史记载和历史传说中的众说纷纭,每个人都从自己的角度解释历史,一道菜是一件小事,国家的,民族的,和众人相关的政治往往不是一件小事。刚好和重庆“精神堡垒”的历史命运有点吻合之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黄油鸡卷,我吃过,忘了是在天津起士林还是北京新侨饭店。丹哥视频详细讲解让我了解制作这道菜的全过程。只是你做的加了香茶所里里面的馅料成绿色更漂亮!这道菜绝对是西餐中的经典。至于出生地在何方,我忽略了。好吃是硬道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丹哥娓娓道来“基辅炸鸡排"的来历,大家都来抢做她的爹妈,可见这道鸡排的诱人,被丹哥优美的文字一演绎,还有实操的视频,就更是锦上添花了。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这道鸡排的命运是不是也差不多。
a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做饭,现在少了动力。 不过可以躺沙发好好下感受西餐高手的美味大餐 ~:)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又了解了一道美食的前世今生。谢谢丹哥分享美食故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哈,丹哥笔下的前身后世,真是介绍得精彩极了。“上海人改良维也纳炸肉排做的上海炸猪排,也一直是海派西餐中的佼佼者,尤其再淋上一些上海人改良Worcestershire sauce后形成独特风味的上海辣酱油之后,上海炸猪排稳稳地再上海滩占有一席之地。”,这次回去,就吃了地道的辣酱油蘸猪排,但是对它的历史,还是今天才搞清。:)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看了丹哥的视频,看着丹哥一步一步的操作让我很惊叹,丹哥做的“基辅炸鸡”简直就是一个艺术品,拍打鸡脯肉的工具如同艺术品的制作工具,整个过程给人美的感受!

赞丹哥精彩的文字,写基辅炸鸡排的历史引人入胜!丹哥对赫鲁晓夫颇感兴趣,期待对他更多的介绍。丹哥历史知识面广,总是把美食与历史结合,让我们长了不少知识。读你的每一篇佳作都有收获,谢谢丹哥用心之作!祝丹哥新周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圣奥古斯丁从基督教的观点看待历史,历史学家蒂勒蒙以17世纪法国人的角度看待历史,特奥多尔·蒙森以19世纪德国人的角度看待历史。哪一种看待历史的角度是正确的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人们都在人云亦云,看看别人的观点,好像很对,很和自己的想法,就成为了了拥护者和维护者。我要表达的需要引用凯瑟琳莫兰的一句话:“我总认为,要说历史是枯燥无味的,那就怪了,因为大多数历史是编造出来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啊!历史真相很多时候就那么回事,因为我们都不在场,即使是笃信之人也不在场,信是盲信,不信也是一种盲信。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给大作家苏苏上我喜欢的冻顶乌龙,亲手泡!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炸鸡排的前世今生,原来有这么多无头官司。现在我原谅了韩国人说孔子是他们的。

问好丹哥。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是我的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