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过马路

十二维度:探索美食的边界,追寻思想的边界
厨房备忘录:走遍五大洲的美食之旅
书房备忘录:从天上看见深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愁人,也让我苦思冥想的另一个问题(一)

(2023-11-18 06:46:17) 下一个

中国古人千千万,如果说爱到极致,那种喜欢到骨髓里的爱,那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那种爱,我独选一人,必须是苏轼苏子瞻,大名鼎鼎的苏东坡是也。苏轼是华夏文化史上罕见的全才,也是人类知识和才华发展到极限的化身。苏轼被我戏称之为“这个世界上最完美的男人”。

 

美食说世界,世界看美食。我介绍的这道菜是:《烤脆皮五香五花肉搭配奶油白菜花酱》,我的这道菜是应,在城里我很喜欢的热门博主la-vie的一道菜之约。la-vie在今年8月29日贴了一篇博文:《最近做的菜 初试那块好吃的肉》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544/202308/29282.html,我们互动聊天时,我说,我也做一块我喜欢吃的那一块肉吧。

虽说称不上最为喜欢,但也是我相当喜欢一种五花肉烹调手法。它的突出特色是,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浓郁的原味肉香,再加上烹调温度火候控制的刚刚好,这就把一块五花肉的最佳状态完美呈现出来。

这道菜欠la-vie很长时间,原因是我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厚度的五花肉。在论坛私房小菜上发表这道菜的分享时,蒙城内另一位我非常喜欢的美食博主亮妈垂问,五花肉很漂亮,在哪里买的。我回答说,我找这块合心意的五花肉很久了,去超市时常去肉部看看,始终没有遇到合适的厚度,终有一次发现合心意的那块肉,于是乎就完成了la-vie之邀。

 

然而,当我要写一篇博文,和城里的朋友们分享我的美食杂说天下事时,又遇到了麻烦事,而且还是相当的麻烦,本意是聊猪肉聊苏东坡,但打开电脑写字板却不知道该写什么。我犯了严重的写作题材选择障碍症,病了一个多星期难以下笔。

 

做这块肉的时候,心里满满装的都是苏轼苏子瞻。

满满的“自笑平生为口忙,老来事业转荒唐”的黄州东坡居士形象。

这位在定惠院寓居的“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苏子瞻。

这位“再拜谢苦言,得饱不敢忘”躬耕于黄州东门坡地的东坡居士。

这位在黄州城外留下的,穿着芒鞋,拄着竹杖,在风雨中吟啸徐行,吟出千古绝唱《定风波》“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潇洒身影。

这位写下天下第三行书,后世命运多舛《寒食帖》的大书法家。

这位在东门坡地搭建雪堂,家眷仍住在临皋亭,自己独自一人往来于雪堂和临皋亭间,且写下我最爱的东坡词之一《夜归临皋》的苏东坡。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先讲个笑话:古时有位书生,称自己是苏东坡的极度崇拜者。有人问他:你是喜欢苏东坡的诗词呢,还是喜欢他的书法?书生答道:都不是的。我就喜欢吃东坡肉??东坡肉炖得很烂,肥而不腻,的确很好吃。

 

我独爱东坡,以至于从苏轼的爸爸苏洵到苏轼在常州离世后,他的苏门四大弟子中最后离世的张耒的点点滴滴,我都不会放过。因此缘故,写苏轼苏子瞻时,竟然无法下笔,不知如何割舍,不知该写那段,才能在短短的博文中一展我之独爱。既然选择障碍,也就不选了。

 

因此我已决定不再折磨自己,放弃这篇博文,把对东坡之爱独留我心。

 

直到看见城里另一位我喜欢的麦姐麦大记者,用她犀利诙谐的笔锋,给城里留下的这篇佳作,《愁人,让我苦思冥想的一个问题》时,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311/76644/14612.html才给我一些灵感,写下这篇愁人,让我苦思冥想的另一个问题博文和朋友们以美食话天下。主题是苏东坡和他所处的时代,以及皇帝们变来变去的政治主张,终究带垮了这个中国历史上最可爱的王朝。愁人,这些勤奋的皇帝们脑袋里是怎么想的。

 

老规矩,先美食,后天下,民以食为天,然后才是天之下。故此,先贴视频中五步骤的纲要:

A. 五香粉的制作:

 

完美的五香粉。将八角、花椒、小茴香籽、肉桂皮和丁香按照比例4:4:2:2:1混合,然后在中小火中干炒,搅拌至释放出诱人的香气。待其冷却后,使用研磨器将香料磨成细腻的粉末,最后通过过滤器滤出。拌馅炒菜万能帮手。

自制的五香粉,能够保留更多原始香料的天然特性,具有独特鲜明的风味,磨碎后散发出浓郁的香气,为菜肴带来独特的风味。

B. 五花肉的腌制:

取五花肉,均匀撒上盐和刚刚制作好的五香粉。将其放入冰箱腌制至少24小时,以确保香料充分渗透。取出后,将表面擦干,真空密封并 sous vide 在154°F的水浴中慢煮24小时。这样就可以直接食用,因为肉内温度刚刚好,五花肉口感味道一级棒,如果你喜欢,也可以将五花肉烤至金黄酥脆。

C. 奶油白菜花酱的制作:

蒸熟花菜,然后用搅拌机将其和烤好的大蒜、奶油、黄油混合搅拌,直至变得顺滑。加入盐和帕玛森芝士粉,再次搅拌,逐渐加入奶油或半脂奶,调至所需的奶油花菜酱浓稠度。

D. 酱油焦糖蘸酱的制作:

在锅中用少量油热,加入白糖、八角、肉桂、花椒,搅拌至焦糖化。迅速加入热鸡肉高汤、酱油、青葱、姜和大蒜,小火炖煮20分钟,最后用生粉糊勾芡,调至适当浓稠度。

E. 酥脆五花肉皮的制作:

最后,我们为五花肉赋予酥脆的外皮。利用肉嫩化器穿刺肉皮,使其更易于变脆。将五花肉用锡纸包裹,只留下皮部分。撒上盐,放入高温烤箱中,烧烤至金黄酥脆。切成你喜欢的形状,为餐桌上的每个人奉上这道令人垂涎的五香烤五花肉,搭配奶油花菜酱和酱油焦糖蘸酱,品味美好时光。五香烤五花肉搭配奶油花菜酱。

 

关于苏东坡我依然不知如何取舍,似乎每一个时间段都无法割舍。在苏学领域中,有一句名言,永远也说不尽的苏东坡。本想借美食说天下,多角度聊聊这位最可爱的男人苏东坡,却害我进入了选择障碍症候群行列。我想如果开一个东坡讲座,没有几十讲,也无法收场吧。

 

于是只好大而化之了。于是借用林语堂先生,为他自己写的《苏东坡传》中,所作的序言开头一部分,作为苏东坡介绍吧。

 

林语堂先生《苏东坡传》序言:“我写苏东坡的传记没有别的理由,只是想写罢了。多年来我脑中一直存着为他作传的念头。一九三六年我携家赴美,身边除了一套精选精刊的国学基本丛书,还带了几本苏东坡所作或者和他有关的古刊善本书,把空间的考虑都置之度外。那时候我就希望能写一本书来介绍他,或者将他的一部分诗词文章译成英文,就算做不到,我也希望出国期间他能陪在我身边。书架上列着一位有魅力、有创意、有正义感、旷达任性、独具卓见的人士所写的作品,真是灵魂的一大补剂。现在我能动笔写这本书,我觉得很快乐,单单这个理由就足够了。

 

鲜明的个性永远是一个谜。世上有一个苏东坡,却不可能有第二个。个性的定义只能满足下定义的专家。由一个多才多艺、多采多姿人物的生平和性格中挑出一组读者喜欢的特性,这倒不难。我可以说苏东坡是一个不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但是这还不足以道出苏东坡的全部。一提到苏东坡,中国人总是亲切而温暖地会心一笑,这个结论也许最能表现他的特质。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象天真的小孩——这种混合等于耶稣所谓蛇的智慧加上鸽子的温文。不可否认的,这种混合十分罕见,世上只有少数人两者兼具。这里就有一位!终其一生他对自己完全自然,完全忠实。他天生不善于政治的狡辩和算计;他即兴的诗文或者批评某一件不合意事的作品都是心灵自然的流露,全凭本能,鲁莽冲动,正象他所谓的“春鸟秋虫声”,也可以比为“猿吟鹤唳本无意,不知下有行人行”。他始终卷在政治漩涡中,却始终超脱于政治之上。没有心计,没有目标,他一路唱歌、作文、评论,只是想表达心中的感受,不计本身的一切后果。就因为这样,今天的读者才欣赏他的作品,佩服他把心智用在事件过程中,最先也最后保留替自己说话的权利。他的作品散发着生动活泼的人格,有时候顽皮,有时候庄重,随场合而定,但却永远真挚、诚恳、不自欺欺人。他写作没有别的理由,只是爱写。今天我们欣赏他的著作也没有别的理由,只因为他写得好美、好丰富,又发自他天真无邪的心灵。”

 

回到让我动笔的原因,出自于麦姐雄文《愁人,让我苦思冥想的一个问题》的启发。

《愁人,让我苦思冥想的另一个问题》,和麦姐苦思冥想的问题不同,我苦思冥想的东坡问题是:为什么政治时局会瞬息万变?皇帝呀!皇帝,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好端端的宋朝,本是人类社会在那个时代最好的国家政治模式,被一批心存伟大理想和抱负的皇帝们硬生生地搞砸了。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这是狄更斯在《双城记》描写他所在时代的光景。然而,狄更斯的这个描述也是对子瞻(苏轼)所处的年代的最完美的描写了。

 

自10世纪唐时代末期开始,华夏历史进入了一个断裂性的政治格局变化期。唐时代以及唐之前的华夏,北方士族子嗣靠着家族谱谍在政坛上呼风唤雨,随着100年间的华夏混乱和战争,门阀士族政治也彻底土崩瓦解了,唐以前华夏士族的治国之道也随之土崩瓦解了。

 

那个黄袍加身的太祖匡胤需要为赵家设计一套崭新的政治体制。经过太祖,太宗,真宗三代皇帝的努力,这套崭新的政治模式不但诞生了,而且也完善了。与此同时,通过科举产生的士大夫阶层担起了国家的政治格局。

 

太祖,太宗给赵家设计的政治制度:文官治国,军人不得干政,军队彻底赵家化,权力互相制约,削弱相权(国务院总理),守内驭外,强干弱枝,皇帝独揽财赋大权。也就是说,国家所有权力统归中央政府,皇帝重用文官,文官相互制衡,中央政府权力统归皇帝一人掌管。

 

在文官治国的体制下,新兴的读书人士大夫阶层在华夏大地前所未有的兴起,人才济济。也终于迎来了华夏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代,也是华夏文明的巅峰时代,这就是仁宗时代。

 

宋时代第四位皇帝,这位狸猫换太子的主角,和他的文官知识分子精英阶层联手打造出一个,在中古时期的世界范围内,最为亮眼的黄金时代。尽管国家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和隐患,但文化昌盛,经济繁荣,贸易活跃,商业发达,店铺林立,市场兴旺,服务行业蓬勃发展,科技也飞跃发展,金融业也出现了世界最早的纸币。

 

皇帝仁宗,这位死后庙号定为“仁”字的皇帝,是几千年华夏历史上最好的皇帝,也是第一个死后庙号被定为“仁”字的皇帝。这个“仁”字,名副其实。死后盖棺定论给字中,最符合“仁”字的华夏皇帝也仅此一人。仁宗宽容、仁厚,善待大臣,体恤民生,不折腾,不矜名,不封闭。包容异见,士大夫阶层也和而不同。

 

仁宗时代,华夏文星荟萃,唐宋八大家中有六位活跃于时代,欧阳修、司马光、苏轼、王安石、周敦颐、程颢、张载等等群星闪耀。政治明星范仲淹、晏殊、狄青、文彦博、富弼、包拯使得仁宗时代的政治清明。

 

苏轼出生于这个辉煌的时代。仁宗在位第15年时(1037年1月8日),苏轼出生于蜀地眉山。1056年苏洵带着两个才华横溢的儿子,赴京参加博士(进士)考试,当年考试的论文题目是论国家刑法政策《刑赏忠厚之至论》。苏轼洋洋洒洒六百余字流畅地完成了文章,走出考场。我猜想当年的他,根本想不到,他这篇应试之作将成为千古传诵的名篇。

当年的考官是喜欢做伯乐的大名鼎鼎的欧阳修,考卷被推荐到欧阳修手里,欧阳修都看懵了,见解独到,论之有据,文章质朴,实乃千古之大作也。这不就是第一名的文章吗,但是考场里除了自己的门生曾巩(唐宋八大家之一)之外,那还有人可以写出这种水平的论文吧。如果把曾巩取为第一,岂不是有徇私舞弊之嫌?于是决定忍痛割爱,使该文屈居第二,文章第二好的位列第一名。等最后公布考试结果同时公布论文时,曾巩第一名,苏轼第二名。欧阳修知道他错了,还真的有一个人的文章比他的门生曾巩的文章好的太多了,于是马上向皇帝报告此事,说苏轼应该第一名,是他搞错了。

 

博士复试时,苏子瞻解释《春秋》中的微言大义,得到第一名。

接下来的殿试论文答辩,仁宗亲自组织策问,答辩会结束后,兴奋的仁宗直接跑到了后宫对皇后说:“我今天为子孙得了两个太平宰相!”皇后连忙问是谁啊?仁宗答道,苏轼和苏辙两兄弟。

 

欧阳修一代文豪,文章冠绝天下,看到苏轼文章后后,常常对友人感叹到,再过三十年,世上无人知道我了,世上出了个苏轼,文坛盛名终归苏轼。

当苏轼父子三人拜访欧阳修时。欧阳修问苏轼,你写的那篇《刑赏忠厚之至论》中说:远古尧帝的时候,皋陶为司法官,有个人犯罪,皋陶三次提出要杀他,尧帝三次赦免他。这个典故出自哪本书?”

苏轼回答说:“在《三国志·孔融传》注中。”苏轼走后,欧阳修立即将《孔融传》注细细地重读一遍,却没有这个典故,十分纳闷。下一次见面,又问苏轼说他没找到这个典故。

 

苏轼说:“曹操灭袁绍,将袁熙(袁绍子)美貌的妻子赏赐给自己的儿子曹丕。孔融对此不满,说:‘当年武王伐纣,将商纣王的宠妃妲己赏赐给了周公。’曹操忙问此事见于哪本书上。孔融说:‘并无所据,只不过以今天的事情来推测古代的情况,想当然罢了。’所以,学生也是以尧帝为人的仁厚和皋陶执法的严格来推测,想当然耳。” 欧阳修一听击节称叹,事后多次和人谈起,说:“此人可谓善读书、善用书,他日文章必独步天下。”

 

21岁的苏轼,面对当朝正部级干部垂问,居然没有直接告诉答案,却让当世最负盛名的大文豪,自己找答案,而且答案还不是现成的,还需要通过看书自己悟出答案。可见苏轼读书之深,也可见苏轼的性情。更难能可贵是的正部级干部,在学术上名满天下的一代宗师欧阳修,没有感觉不满,也没有感觉苏轼是否有傲慢之嫌,或者这个行为可能是在耍自己。欧阳修堪称伯乐之最,绝不是浪得虚名的,其心胸如此开阔。欧阳修的学识和地位,他对学子的褒贬,几乎可以影响青年学子一生的荣辱成败。欧阳修惜才之心让他逢人必讲苏轼之才。同时也拉着苏轼拜访京城文化名士,一时间苏轼的大名灌满京都。

 

进士及第,又有大佬不遗余力的推介,可谓是名动京城。

 

苏轼的“轼”,本意是车厢前供乘车人扶着的横木,登轼而远望。这段时间的苏轼,站在马车车厢最前面,手扶着轼,遥望远方,正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然而,快速更迭的皇帝宝座,以及不同皇帝的不同政治主张,给这位登轼远望的宋代第一完人带来却是,一生的颠簸。外放,被贬,流放,召回,外放,被贬,流放,最终死于再次被恢复名誉,再次被召回京的途中。

 

苏轼的一生,不是如何报效他的朝廷的一生,苏轼的一生,是如何与自己命运多舛对抗的一生。

 

苏轼生于宋开国第77年,苏轼死后第26年北宋亡国。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谢谢,现在就改,在私房小菜中改过了。
“山乡不仕老了”也提醒我了,我本想等下首页就修改我的错误,但这些天太忙了,我忘了这可怕的154C.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真空密封并 sous vide 在154°C的水浴中慢煮24小时。请问什么意思?不直接煮?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抱歉xiaxi',回复的这么晚,还差点错过了蚵仔煎这道第一美食。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从古至今,有才气的人遍地都是,在闹市区胡乱一棒子打下去,受伤的可能就是一个才华横溢之人。但说到性格说到心性说到心胸,就未必了,人在顺利时,人性处处闪光,人也变的绅士了,也彬彬有礼了,也幽默了。一旦走上凄惨无比之途,人就完全不同了,那些豁达乐观幽默浪漫,大都荡然无存了。
苏轼几乎是唯一例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落叶随风,处处还洒落笑声和浪漫,就是身上剩下一文钱,也可以把这一文钱花到风生水起,美好浪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抱歉小声音,刚刚回言,实属不礼貌,说声抱歉。年底忙忙碌碌,难得坐一下。
五香粉我倒是建议自己磨,商店的五香粉连正常味道的10%都不剩下了,有的甚至一点味道也没留下。拌馅炒菜很难提味,甚至还带来异味。自己磨五香粉非常容易。随手做一个月的用量,不能多了,否者味道也不纯正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实在是该请您恕罪,我这段时间忙的脚打后脑勺,抓空互动一下,就赶紧走人,这年底过的和苏轼差不多了,到处跑。你喜欢的那首我也喜欢,道出问题的本相,首尾的“庐山烟雨浙江潮”意义完全不同了,人生就是如此,未得到时心急如焚,得到了,也就是得到了,就是这样尔尔。,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哈哈,太重要了,谢谢,谢谢!是F,是F,是F!
重要事情说三遍。
我在私房小菜中发现了,也改了,可拷贝到博客空间就忘了自己胡说八道的笔误。
年底事多,一天糊里糊涂的,郁闷!
谢谢您的纠正!

谢谢“山乡不仕老了”,问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抬爱,不胜荣幸。古人因离今人遥远,除了欣赏成就外,偶尔会产生一些共鸣,但苏轼却不同,当进入他的世界后,会轻易被他折服,他是一个几近完美的人,古人几乎不具备的品性,在他身上却比比皆是,人生态度,悲天悯人,豁达幽默,多才多艺。历史上还没有一个才子可以像他一样三起三落,被贬谪颠沛流离几近一生,一生奔走潦倒,却到一处活出一处的精彩,他依然是“拣尽寒枝不肯栖”。

是啊,我买这块肉确实不易,关键还是厚度问题,因为要展现厚切方肉的感觉,肉薄切方美感减弱一些。
白菜花酱奶油感十足,但调味要适当重一点,要盖住煮熟的白菜花味道。中国五香粉配比五花八门,也不拘泥于五,确有没有小茴香和丁香的一些配方,尤其是丁香,很多人不喜。其实自己现磨香料,怎么都香。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是啊,当年东坡肘子是席面上的重点压轴菜,现在很多农村流水席上东坡肘子也还是压轴。东坡一生三起三落,其中两次都都女人有关,皇帝对他一半,太后对他都好,神宗死了,哲宗即位还小,高太皇太后掌权,开始解放苏轼,苏轼得以第二次去杭州任职,浪漫的苏轼这么能忍受他喜欢的西湖杂草丛生,淤泥堵塞,才又了苏堤,我曾经想过杭州是该感谢苏轼呢,还是该感谢高太皇太后呢,凭借苏轼的性格,他一定会整修西湖的,但没有高太皇太后掌权的那几年,苏轼根本不可能被解放,并且派去他曾经任职过的杭州。哲宗复政行驶皇帝权力后,苏轼又被流放到更远了,直到海南岛去是吃荔枝和去发明两种生蚝的新吃法流传后世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XQQ的表扬,我近来去您那里看了好几遍朝圣路,是值得收藏的好文。人一生至少要去一次,可惜我还没去过,就去跟着XQQ的脚踪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xyz,苏东坡一生和吃连在一起,走哪吃哪,因为穷,还爱吃,发明了一堆廉价食物的高级吃法。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我这个盗版,不但剽窃麦姐的好标题,还公然赤裸裸地蹭麦姐的热度。不过还好,我写的内容是我喜欢的苏东坡,还算内心平衡一些,否者也对不起麦姐的标题和热度啊!
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可惜遇到了神宗和王安石这对组合。仁宗对他很好,他往来奔丧,仁宗崩,短命的英宗还没来得及和苏轼共事,到了神宗时代,他刚回京就遇到王安石改革,他的厄运就开始了,就开始三起三落的颠沛流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采心到来随时欢迎,沙发高坐,上好茶伺候!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我生活中迷迷糊糊,马马虎虎,丢三落四的,粗啦的。还好在读书时还算细心。做饭和读书一样,在于细节之处,生活却刚刚相反,读书时眼睛睁的大大的,生活中眼睛眯的小小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在忙中来访,问候荷姐,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忙,感觉时间过的飞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宋文人中我喜欢苏东坡,唐文人中我喜欢刘禹锡,这两个倒霉蛋,人品和心胸以及格局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因在中国朝代文化中更喜欢宋文化,集中华文化之大成的时代,苏又是这代表了这一中华第一文化高峰时期的第一名,凑巧这个文化第一人心胸心性之高贵又是中华文人之最。

仁宗又是华夏皇帝第一人,但可惜苏轼事业主要时期的神宗,又是中华皇帝当中最无法定位其优劣的无法定位者,只好给个“神”字。胸怀大志,勤勤恳恳,工作认真,锐意进取,但把国家搞得一塌糊涂,从此残酷的党争延续到徽宗,大宋被断送了,从神宗开始皇帝连出昏招,内政,外交无一不是昏招连连,直到皇帝被掳走。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推荐,我刚刚搜索了苏东坡人生“地理轨迹”的动图,真好,一目了然,震撼人心。动图似乎,可能有一处,可能标识有误。我还没有时间在看一遍,等安静一些时,再看看是不是我看花眼了。

这张轨迹图,苦了苏轼和他的家眷,尤其是朝云,但成就了属于全世界的苏东坡,我在想如果世上没有黄州、惠州和儋州的苏东坡,只有春风得意马蹄疾的苏轼苏子瞻,世界上还会不会有另一个苏子瞻呢?一个和平宰相苏轼。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先赞琴音舅舅的自成一体,琴音家学渊源。
苏轼书法虽留世不多,但都是精品,宋代善书法,黄庭坚推苏轼书法宋代第一,苏轼个性胸襟旷达,随情驰而神纵,书法时也不一定悬肘运笔,随意而写,神到笔到,不合章法,却成就了章法,不在章法一下,却创造了章法,中规中矩的大书法家黄庭坚是佩服的五体投地。尤其是《寒食帖》,这个在后世充满故事的中华第三书法作品。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先美食,后天下,丹哥的博文引人入胜!
我只有学习的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丹哥的这篇叙事宏大,笔墨酣畅,表达随性,本身就很东坡的感觉!喜欢对苏轼的身份的定义,全面而新颖,也是对他才能和个性的最完整的还原。其中所包含的“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月夜徘徊者“,甚至是“一个小丑”,让人扎心而共情:))

关于他的随性洒脱,看看他写的不是多漂亮不是多高级的“寒食帖“,就能悟到。而对于他在月夜徘徊中的孤独感以及对孤独的抵抗甚至享受,俺又想起了我在哪片文中提到过的、他的那幅于2018年以天价拍出的《枯木怪石图》。其中的”枯木怪石“与他落魄中发明的”东坡肉“一样,都是腐朽化神奇的杰作。

为东坡鼓掌!也给丹哥很多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先学习一下美食制做,历史知识抽空再来细读:))
看着丹哥的美食制做过程正应了“食不厌精”那句话,连五香粉都自己制做,对五花肉的要求那么严格啊,真是精益求精:))
视频背景音乐优美动听,再配上丹哥的讲解就更棒了!
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我非常喜欢,因为才华,因为豁达,因为个性,苏轼是我最喜欢的全才+天才,没有之一。

庐山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

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问好丹哥。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谢谢“我爱丁二酸钠”到访留言,虽然没有像批孔批周公这样声势浩大,但49年后,由于王安石是左派,是革命家,是改革派,是政治正确,他的政治对立派,司马光和苏轼就是保守派,是反革命,是右派,因此49年后,苏学研究因政治原因基本停止了,改革开放有苏学也露出地面,已经晚日美苏学很多年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也要谢谢热心的菲儿。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la-vie家如果爱吃点肉类东东,我倒是建议买一个sous vide,我有好几个加温棒棒,平时在小库房柜里一放,用时拿出来,懒人做法,定好温度就不管了,做好往冰箱一丢,真空包装,随时使用,简单好品质。
会吃的人基本都不是厨师,苏轼不是,袁枚也不是。厨师是工作,好厨师有工匠精神,美食家和吃货是评论家,希望高屋建瓴而已,和旅行者差不多。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牤还先来打个招呼,谢谢麦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_yue'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我看明白了,开始,我还因为我文里写错了呢,找了一遍没找到,就像欧阳修一样,没找到。再读留言,明白了,哈哈,谢谢您的耐心!谢谢!
我常常打错字,事后也懒得改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_yue' 的评论 : 谢谢wen_yue来访留言,带手套感觉给别人的感觉卫生一些,带黑手套,有点耍酷的意思。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啊,水兄和眉山有些缘分。
仁宗的的确确是难得的好君王,包容大度,仁德之君。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那是一个巅峰的时代,你如果希望社会走保守路线,你投奔司马光,抄抄资治通鉴,顺便可以和保守党人喝喝茶,如果你思想激进,锐志社会变革,你投奔王安石准没错,机会很多,如果你喜欢幽默,辩论,参禅悟道,甚至聊聊美食,找苏东坡,他会很开心和你争一争,斗一斗,聊一聊。如果你感觉自己有才华,可以找天下第一号伯乐在我推荐一番,如果你感觉自己悟道不深,程门理学随时开门请您听课。。。。。。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戒吃肥肉好啊,可以吃点白肉和鱼肉吧。鹿葱姐平时以素食为主吗,还是只是不吃脂肪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麦姐客气了,麦姐就是手一哆嗦,把丹哥打成狗蛋也OK了,在丹哥这里一切皆OK。谢谢麦姐认真。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晓青记得,我昨天烤的火鸡,计划明天见客,丹哥火鸡天下第一,我是老王,我买一次卖瓜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兄谬赞了,看见水星兄就会开心,祝福您和家人平安快乐!
是啊,眉山出了苏氏一门,是眉山的财富啊,眉山东坡酒家这个店名开遍了世界,东坡留下几十道菜,东坡肘子我也爱吃。苏轼一生羁绊就是王安石变法,苏轼丁忧六年回京,正预备大展宏图之时,赶上新法,从此颠沛流离一生,王安石退休回家,苏轼在颠簸中顺访安石,安石骑驴远迎,不谈政治,只谈佛法诗词,苏轼一句“峰多巧障日,江远欲浮天”让王安石赞不绝口,说他一生作诗无数,也写不出这两句。
苏轼被王安石不但影响一生,还影响到49年之后,因为王安石是改革派,革命派是中国眼中的政治正确,苏轼就是保守派了,是反革命派,因此49年后苏轼研究全部停止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发现自己昨晚手一哆嗦,把米其林五花肉打成了米其林红烧肉。留言中荣辱不惊后面还多打了个的字,丹哥见谅,看来面壁思过要继续。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谢谢LoveBBJr来访留言,谢谢!
大家喜欢苏东坡,都是因为那份才气和豁达,他那份完美的性格,似乎境遇到了无可救药的惨状,还可以中活出乐趣活出潇洒。苏轼是真性情人,而这份真情中人,却还遭人喜欢。才华横溢,还心胸宽广,剑胆琴心还又社会担当,有生活情调还做得一手好菜,有情有义还不悔恨在心。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来访留言,同意您的见解,读诗非常个人化。
中国是诗词的世界,诗词评论是中国文化显学,古诗词人各有千秋,就像唐宋时代所推的第一名华夏诗人陶渊明一样,也有很多人对他看似平淡无奇的诗不这么喜欢一样,唐宋尤其是宋时代,把陶渊明推到了超过曹植,具有华夏第一诗人之称,当然李杜也在其后。有时候欣赏诗词的确很个人化,学界评论倒在其次。
苏轼的书法留世不多,但都是精品,尤其是寒食帖,当今世界评价书法第三,我的观点是第二,也是这个道理,
《赤壁怀古》的价值在于心情,乌台诗案后看见三国战场的心情,也是对他弟弟苏辙借写赤壁诗,批评神宗攻打西夏的政策:“古来伐国须观畔,意突成功所未闻”。苏轼有感而发,羡慕三国那些英豪年轻孙权27,诸葛28,周瑜34,鲁肃37,他们一起打败了54岁的曹操。而他苏轼经7年往来奔丧,又经乌台诗案,自己已近半百,出了长点白头发,什么成就也没有。人生如梦和人生无奈的感觉读《赤壁怀古》有感,《赤壁怀古》是给有理想却无奈之人读的,凡成就斐然之人无苏轼之无奈之感吧。是之为吾解。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先赞,再问个问题:
"真空密封并 sous vide 在154°C的水浴中慢煮24小时。"
154°C 还是154°F?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总算能坐下来慢慢欣赏丹哥的大作。要是苏轼再世,也会跟丹哥说高山流水遇知音吧。能喜欢到对关于他的一切都有兴趣了解,丹哥的纯粹也是幸福的源泉。相比于丹哥,咱差不多就是文盲,就含笑欣赏丹哥恣意挥洒的文采好啦:)
我也觉得要找到一块方方正正的五花肉不容易,去超市也会在肉柜前寻寻觅觅,有稍微过得去的都会抓上,不马上用也先冻起来再说,尽管冻过的终究是不如新鲜的。跟la-vie同样的设备问题,我等着生活的试验成果吧,有你们倆多才多艺的美厨真好!
我很喜欢奶油白花菜酱,但一直不喜欢五香粉,我对八角、花椒和肉桂皮都没问题,估计是不喜欢小茴香和丁香。谢谢丹哥,周日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家乡的酒席和婚宴上都有东坡肉这道菜。现在婚宴往珍馐美馔发展,可能没有这道菜了。丹哥五花肉的做法好精致啊!
因为杭州西湖的苏堤,从小听说苏东坡。以后从历史和文学里也略知苏轼的不凡。不过还是在丹哥这篇文章里看到了更全面的苏轼“ 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还有人性上的光辉。期待丹哥下篇!
XQQ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丹哥精益求精的美食烹饪,我觉得自己在糟践食材和厨房;读着丹哥洋洋洒洒的文字纵横,我觉得自己在浪费笔墨和光阴。
愁人,我也在苦思冥想很多和很多的问题。
cxyz 回复 悄悄话 赞丹哥好文章,谢谢如此详细地介绍苏东坡,真是看到东坡忘了肉 :D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丹哥真是无敌的东坡粉,洋洋洒洒的大帖充满了对苏轼的深情厚谊,我最喜欢苏东坡的这句: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苏轼生错了年代,一生波折,为他惋惜。但佩服他无论风雨,都能荣辱不惊的,坦荡豁达。
感觉丹哥很有苏轼的气质,美食家,诗人,哲学家,政治评论家......你时不时地给我们带来惊喜和惊艳。我的苦思冥想有些无病呻吟,丹哥的苦思冥想是博古论今。赶紧吃一口丹哥的米其林红烧肉,继续面壁反省吧。谢谢丹哥的佳作,期待你的续篇。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1

又把自带的小板凳放在荷姐身边了!先占座,回头再来精读丹哥笔下的苏轼(俺也贼喜欢他!):))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丹哥是个很细腻对,追求完美的人,这点从给五花肉表面洒花椒盐,从挑一块完美的五花肉都可见一般。我肯定就糊弄一番的:)你的腌制过程就是要比别人多一道过程(比如这里的肉要seal等),还有酱的制作,都是非常考究的。
丹哥的文章更是洋洋洒洒,博古通今,对历史人物的了解让你信手拈来,娓娓道来!做视频写文章对像你这样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人是很花时间的。辛苦了!丹哥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实在太晚了,先来闻一下五花肉的香味,苏东坡的故事明日来细读。丹哥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丹哥的翔实大作!我非常赞同丹哥对苏东坡伟人的评价,他是古今中外最有才华最了不起的人物。丹哥对苏东坡的诗句诠释得淋漓尽致,好一个苏粉!丹哥讲述几个皇帝的故事也让我大涨知识。读丹哥的文章很过瘾,总是一口气看完才肯停下。

谢谢丹哥详细介绍五花肉的做法,自制香料我一定要试试,奶油白菜花酱第一次知道做法,这个可以学做。

“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这是狄更斯在《双城记》描写他所在时代的光景,我觉得也适合如今的时代。

再次谢谢丹哥的大作分享!祝丹哥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洋洋洒洒,郑重又幽默的一篇!
先赞几顾茅庐寻好肉LOL 真的是,找一块标致好肉不容易啊。苏东坡是renaissance man风格的领头人。我看了一个描述苏东坡人生“地理轨迹”的动图,太令人惊叹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丹哥又一精品豪作!读文看故事观美食赏视频,全方位享受。苏东坡的故事我比较熟悉。他的书法我也有所了解,这篇读来好亲切!我有一位舅舅是较有名书法家,博采众长,自成一体,但也偶尔模仿名家的字体,有人说他的抄写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有苏东坡的韵味。要赞美食,颜值高,手艺讲究!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批林批孔批周公时没有批判苏东坡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帮我占沙发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大谢丹哥。

边看视频边嘀咕:丹哥是干啥的?做学问的怎会有米其林大厨级别手艺?米其林餐馆大厨又怎会有这般学问?

要做这块好吃的肉我得添置恒温水浴和真空包装机,可是我的厨房实在没有空间再添东西。昨天试做你的酱五花肉,我用烤炉低温替代你的水浴,味很好,肉口感也很好但是肉皮有点硬。下次改方法试,试成功后向你汇报。

再次谢谢你,丹哥。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占座,我先挤进来,今天一天有事,回来细读丹哥大作!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做饭, 不是做法, 哈哈。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视频做得太艺术了。只是带着手套做法太委屈手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也谢谢水星兄讲的故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丹哥讲的欧阳修和苏轼的故事。华夏文明的巅峰时代,才能孕育出如此杰出的人物。

看过电视剧《清平乐》,王凯演的宋仁宗,就是被累死的。当个好皇帝,真是不容易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丹哥,你这五花肉端端正正,肥瘦均匀,确实米其林水平。可惜我不吃肥,只能欣赏了。好在美文一如既往地吸引眼球。祝你周末吃五花肉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学历史,学做饭。火鸡呢:-)
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丹哥大作,赏心悦目。苏轼的故事真是让我如沐春风,读来好过瘾。借用苏东坡一句话来形容我阅读丹哥才子美文的心情:“夜阑风静欲归时,唯有一江明月碧琉璃,”我夫人的姐姐当年下乡就在四川眉山县,我后来去游玩过,城里到处都是苏氏父子的遗迹。东坡肘子也是我的最爱。记忆里最深的是苏东坡与王安石之间的恩怨。王安石半首诗:“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引来苏东坡续言:“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结果被发配到黄州。重九夜偶尔见到后院的菊花纷纷落于地上,一片金黄,才明白自己错了。当然,瑕不掩瑜,苏轼才气,举世公认。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心有戚戚焉。苏东坡也是我最喜欢敬慕的中国古人。太完美了。以之为人生之楷模。丹哥完美的东坡肉太美妙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对我个人的欣赏趣味来说,《念奴娇,赤壁怀古》是中国历史上词中极品,苏东坡自己写的《念奴娇,赤壁怀古》真迹是中国历史上书法中的极品。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欢迎菲儿光临指导,给菲儿上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丹哥抄袭麦子的标题,给麦子和生活占沙发,美食兼时政的好文点赞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