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过马路

十二维度:探索美食的边界,追寻思想的边界
厨房备忘录:走遍五大洲的美食之旅
书房备忘录:从天上看见深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节特辑:这个世界上最好吃的火鸡来了

(2023-11-21 16:27:56) 下一个

在介绍丹哥火鸡之前,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那些经典的感恩节火鸡吐槽:

 

"感恩节的火鸡,总是让人不禁想起一场沙漠之旅。那干燥的口感简直比撒哈拉更让人窒息。"

"这只火鸡的口感就像在嚼橡皮,感觉要把我的嘴巴磨破了。"

"火鸡这么柴,只吃了一口,就渴望一口水的湿润。"

"感恩节的火鸡就是个巨大的烤肉块,没有一点汁水,让人难以忍受。"

"这火鸡简直是味蕾的灾难,我都怀疑它是不是在沙漠中长大的。"

"为什么感恩节的火鸡总是那么干燥,难道是为了配合节日的干燥气氛吗?"

"吃了这只火鸡,我觉得自己变成了一只口渴的鸟,渴望着找到一滩水。"

"感恩节的火鸡简直是个犯罪现场,犯罪动机是剥夺人们口腔的湿润感。"

"这只火鸡像是在训练我锻炼咀嚼肌肉,简直是火鸡健身计划。"

"感恩节的火鸡就是一场干柴晚宴,让人怀念起水灵灵的家常菜。"

现在,让我们告别这些吐槽,迎接一只口感绝佳的丹哥版半煮半烤火鸡,让您的感恩节成为美食的盛宴。

 

一年一度的感恩节和圣诞节到了,餐桌上少了一只烤火鸡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但是每每在定制或者自己烤一只时,常常会让人陷入一场选择的无奈,因为传统的烤火鸡总是被人们吐槽得体无完肤。每年感恩节的聚会上,一只大火鸡摆在餐桌上,人们只是象征性地夹两片,仿佛这么一点点已经足够代表今年过得充实。然而,对于那些对美食有着更高要求的人来说,这种传统的感恩节火鸡早已不能满足味蕾的渴望,吃感恩节火鸡的感恩意涵意义远远大于美味需求。

 

如果您对传统火鸡的干柴口感感到厌倦,一只全新的丹哥火鸡闪亮登场——这是丹哥打造的半煮半烤火鸡。一口咬下去,您将领略到前所未有的嫩滑和多汁,火鸡成为美味抢手的大餐。您不再需要容忍那些沙漠般的口感,不再为干而柴的火鸡而失望,丹哥火鸡将给您带来一场美味的盛宴。愿每家感恩节圣诞节的餐桌上都有一只美味耐吃也抢着吃的美味烤火鸡。

 

先说技术要点,拢共分三步:

第一,大量的卤汁注释腌制,您预备的卤汁至少要是火鸡体重的15%左右。这些卤汁都要均匀的注射到火鸡体内,注意是均匀的,尽量用小针,注射的越均匀火鸡味道回报的越好(我在视频中的针头有些大)。不要怕注射的多,再烤制过程中,慢慢渗出,构成半煮模式。

 

卤汁的配制,可以脑洞大开,视频中只是一个范例而已,丹哥烤了30多年火鸡,早期每年都可能烤个5只到10只,中外东南西北卤汁实验过无数种,只要咸度掌握好,味道不会出大格,要点是卤汁尽量浓郁。烤火鸡调味的重点原理是,把火鸡中的异味带出去,把香浓味道带进去。卤汁浓郁才能完成这项任务。我一般的盐度控制在卤汁重量的10%左右。如果时间紧,没有太多时间提前腌制,也可以注射卤汁结束后送入烤箱,但卤汁要更加浓郁些,不要怕口尝卤汁太咸或者口味太重,分布到火鸡里味道刚刚好。

 

第二,一定要形成半煮半烤模式,送进烤箱时,烤盘里一定要有一些卤汁,不要试图把火鸡架起了,下煮上烤才是王道。是否给火鸡皮上脆皮水,是否将火鸡皮和肉分开,然后给皮下加入大量butter,都可以。如果火鸡是腌制一夜,会渗出很多卤汁,一定要重新注射回火鸡。火鸡皮尽量干燥,这是漂亮颜色的根本之一。这些经过烘烤,从火鸡中再次渗出的美味火鸡汁是关键之一。这样烤的火鸡,每个部位都是不同的美味,尤其是在浓郁肉汁中慢煮的部位,参杂一些烤制的部分,那口感绝了。此种方法烤的火鸡,分割火鸡肉后剩下的火鸡架,直接加水熬煮成浓郁的火鸡汤,做皮蛋火鸡粥,味道无法抵挡。

 

第三,温度还是温度。烤箱温度有很多烤火鸡模式可以设定,这些都不是重点,比如可以采用芝加哥模式,先高温后低温,也可以采用传统火鸡的325F。

重点是烤制的时间。一般火鸡包装上都有说明,多重的火鸡在325F之下,烤多长时间,这只是参考,您可千万别当真。彼此差5磅的火鸡,若达到最佳状态,烤制的时间皆然不同。您可以按照烤制说明书给的时间先设设定烤制时间,这只是一个参考设定而已。一切的关键是肉内温度。把温度探针(必须有,没有别烤)插入火鸡胸部最厚处,注意是最厚处。我在视频中只插入一个温度探针,您需要尽量出入两个,分别在火鸡胸两侧,以便调转烤盘方向,追求温度平衡。中间也可以取出火鸡给表皮刷油等。当您测试的温度一旦达到165F,立刻取出,终止烧烤,哪怕弱一点点温度都OK,火鸡自己会继续升温一点点。

 

我此次采用的卤水配方只是参考,此次的配方是重桂皮,重白芷,重高良姜的方子。

熬卤汁不能放粉料。要洗净香料,不要都杂质注射到火鸡肉内,影响口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鸡架熬皮蛋瘦肉粥啊,美美的味道。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祝剧团幸福,您书评的舞蹈史值得收藏,很多人不了解,反正我是不了解,我收藏了: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804/202311/20437.html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安苏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多谢丹哥指点,回头上图:)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丹哥感恩节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和家人。水星兄对火鸡的态度和大多数华人朋友相同,火鸡的口感和味道不太符合大多数华人朋友,因此我这次向城里朋友介绍,使用的华人卤汁的方法。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祝福您和家人节日快乐。以后有机会我也烤一只鹅,和朋友们玩玩开心一下。
中国南方是世界烤鹅名地,比较追求皮脆,欧洲版烤鹅比较追求多汁。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西人家的火鸡我很少碰,不太喜欢那个味儿。但是今天看到丹哥做的火鸡,极大地挑起了我的食欲,太漂亮了!祝丹哥全家感恩节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大谢丹哥详细指点。我是在烤盘上放了架子,大鹅在架子上,但鹅肚子里没有放蒜,刚刚放进烤炉,应该不晚,马上照办。一切按丹哥的指示做的,烤的好就给丹哥qqh里发个片子。foie gras被很多国家特别是欧洲禁止(纽约好像也banned),这次我也放弃了鹅肝。丹哥分享烤鹅妙方,让我受益,在此感恩!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忘记说了,最好烤盘中放置一个烤架,肚里放些蒜也好。
内部温度到 165°F。为了漂亮和方便,也可以从烤箱中取出烤盘,把鹅放在一个大盘子上烤约 15-20 分钟,然后再可以直接上桌。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回访留言,我一般是把火鸡肉,分门别类的切好或者剔下,分门别类地装盘,大家取之方便些,鸡架熬汤做皮蛋瘦肉粥超级好喝,剩下的肉装袋放冰箱冻上,随时取出三明治,或简单小披萨,很方便。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可以不涂黄油,涂脆皮水OK。
涂蜂蜜水或者麦芽糖水,要很稀。涂完要晾一下。让干燥。
我今天也要再烤一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针买了,多谢!丹哥要涂蜂蜜吗,说是颜色可以漂亮?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再来看看丹哥这一盘亮亮的火鸡片,很同意沈香的评论:香遍城头。“一只大火鸡摆在餐桌上”,多有气氛啊,没吃完的火鸡肉,第二天中午做火鸡三明治,这也是我们家圣诞节的传统。感恩城里常有丹哥这样的博友分享美好,祝丹哥感恩节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丹哥的方子非常及时,这次一定努力,绝不含糊,让我家老小也开一次眼。瞄了一下香料盒子,Sage和thyme我家都有,就来欧洲口味的吧,简单就好。我家LD是英德瞎混的,和我一样好吃懒做,绝对的志同道合。
感恩顶级高厨丹哥指点,节日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xiaxi,祝xiaxi感恩节开心快乐!
这种半卤半烤方式我用了很多年,只是小火鸡用其它方法,比如采用道口烧鸡技术等等。但完整的大火鸡,还是我这种方法最好,卤水需要脑洞大开,多秘制几种独门卤水配方很好玩的事情。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祝福小声音感恩节开心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我第一次吃火鸡,看这么漂亮的火鸡,怎么这么不好吃呀,自己第一次烤也又干又柴,还没有什么味道。于是开始了改革之路。用针头给火鸡注射,是美国烤火鸡的常用方法,年底老美超市开始买火鸡时,旁边几乎都有针头在卖,我的针头是在网上买的。
给火鸡注射大量的卤汁以便形成半卤半烤方式是关键之一。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安梅华,祝梅华感恩节开心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美食家庭燕京家也年年烤火鸡吧,今年试试半卤半烤方式,针头和温度探针是必须的。祝福燕京家感恩节开心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非常喜欢中国南北卤汁,卤是华人市井美食第一招牌,火鸡半卤半烤是我多年的坚持。除了烤羊肉串韩国烤肉,这样的小小块肉烧烤之外,所有烧烤都需要探针,越大块,越需要,大块肉一般都需要间接烧烤,更需要温度探针了。有时候因为经验使然,不用探针,也是探针在自己心里。
高尔夫加烧烤,生活中美好幸福时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感恩节晚餐中,用烤鸭烤鹅代替烤火鸡,是很多家庭的选择。火鸡烤不好实在是太难吃了。其实这也是感恩节晚餐的真谛,从某种程度上讲,感恩节晚餐是带有忆苦思甜性质的晚餐。这个晚餐文化传统,让烤火鸡这件事一直是感恩节主角,我希望的是忆苦思甜餐可以粗粮细作罢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我倒是希望开个店,酱卤熏,烧烤腊,样样有绝活。
因为早年一直有团契类聚会,烤的火鸡就很多。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fengxiang来访留言鼓励,祝fengxiang感恩节开心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忘了和亮妈说了,老美超市,感恩节期间,几乎所有卖火鸡的商店在火鸡旁边都是针头,给火鸡打针是老美烤火鸡传统之一,我的改进是注射的量大,卤汁要足够浓郁,不要把火鸡架起来,要形成火鸡下部分卤,上部分烤的模式,控制温度是关键。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针头每年都是在年底必要的烤火鸡工具了,老美买火鸡的商店,在火鸡旁边都在卖,简单的,几乎可以用两年的那种。烤这只火鸡关键之一是注射卤汁,并且一定要在半卤半烤状态下,同为重点的是控制温度。我用的针头是网购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哈哈,大部分西欧人,尤其是德国人的习惯啊,我可能计划圣诞节烤鹅,只是可能的计划,烤鹅的方法很多,中国南方更是一绝,无论客家,潮汕都有绝活,欧洲也不差,这些年中国东北也兴起铁锅炖大鹅的群众美食运动了。
我说一种我喜欢的欧洲口味简单烤法,只是供您参考而已,小针头均匀给鹅皮扎眼,盐胡椒里外擦,胡萝卜芹菜鼠尾草百里香进入肚中,可以上点脆皮水,干燥鹅皮400F烤一小时,半小时时拿出倒出烤出的油汁,翻面325F烤1小时左右,但由温度探针决定,165度停止烧烤。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嫩滑多汁美味抢手是很多烤火鸡的厨师追求却难以达到的目标,丹哥火鸡漂亮,可拔头筹了!
用注射的方法将酱汁注入火鸡体内,这点子高!
丹哥感恩节快乐安康!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虽然台湾不过感恩节,也要祝沈香感恩节开心快乐,台湾大选呜呜喳喳,沸沸扬扬,沈香近距离观察体验台湾民主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每天都上演不同戏码,比小说和电影精彩。
每年烤火鸡都是一件仪式感的事情。明天应该还会烤一只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先祝暖冬感恩节开心快乐,大卸六块卤之,并且过夜入味,是最好吃的方法之一,我就是借鉴这种方法,追求火鸡完整性,采用下面卤,上面烤一下,烤的部分使劲注射卤汁,让其入味,但一不小心还会烤干,因此控制温度就很重要了。但论浓郁半卤半烤不如全卤味浓,好在多了一份烧烤的味道和感觉。
小火慢卤,腌制过夜,是对付火鸡的好办法。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先祝潇潇感恩节开心快乐。感恩节火鸡端上桌,喜庆气氛推到高峰,吃的时候口感让人不敢恭维,实在是又干又柴,因此我采用半卤半烤方式处理,就会很好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先祝荷姐和家领导感恩节开心快乐。烤火鸡每年就是个仪式,早年间烤的多一些,这些年越来越少了,但仪式感会没有丢,火鸡和火鸡粥,让我感觉一年又要过去了,这些年发生太多事情了,希望明年一切都好吧!烤鸭烤鹅也是节日传统啊,在年底烤些东西,总归是红红火火喜庆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丹哥这一篇太欢乐了,笑死人不偿命啊!
是啊,第一次吃火鸡的时候还挺新鲜,后来越来越不喜欢,太柴了,我们家都改吃烤鸭或烤鸡了!
丹哥这篇又让我们燃起了希望,看来关键在于注射美味的卤汁,这个注射器是在哪里买的呢?
谢谢丹哥精彩节日大贴分享,感恩节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丹哥把我们都喂馋了呀,真是棒棒滴,美味佳肴,文化历史!

感恩节感恩有你,欢乐,健康,吉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我们不过感恩节,但圣诞节也是必烤火鸡的。半煮半烤模式,经典啊,还有“温度探针(必须有,没有别烤)”,哈哈哈,太得我心了。早些年没有这个东东的时候,火鸡柴不柴靠运气,自从前年有了这个神器后就有把握多了。可惜今年倆儿子提议不烤火鸡,改gammon,否则我一定要照着丹哥的方法烤一回。还有卤汁,做得太精致了。存了,明年用:)
丹哥这一篇太有节日气氛了,让我都感觉到圣诞节也近在眼前,谢谢啊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赞沈香点评:文学城第一火鸡!丹哥的招牌烤火鸡来的太及时了!明天要烤火鸡,像往年一样,体验感恩节的节日气氛。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试过自己烤火鸡,顶多烤过鸭子。看了丹哥这一篇,有点心动了。
这次感恩节晚餐与朋友们约了去酒店吃,争取明年试一试。
祝丹哥感恩节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烤10只火鸡!丹哥改开火鸡店吗?一直火鸡就搞得我心神俱疲。今年试试丹哥!O(∩_∩)O哈哈~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每个视频做得都很棒。每道菜做得都很精致。 提前祝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1

仔细读了丹哥的每一个字,看了视频,和亮妈一样,准备去买针,什么地方买?就这料汁就准备多的料,这么讲究,这样烤出来又打针的火鸡怎么能不好吃,功夫菜啊,谢谢丹哥的及时帖。祝美食家感恩节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丹哥家餐桌上的火鸡把我馋醒了,隔屏欣赏这外焦里嫩的火鸡大餐。丹哥是绝对的美食名流,想象你家的厨房一定宽敞明亮温馨,一道道高难度的中外名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专研出来的,崇拜。我总是烤不好火鸡,先生教的程序很麻烦,我私下偷工减料,烤出的火鸡基本是渣子工程,哈哈。近几年我们烤goose,不像火鸡肉那么柴。今年很多地方订不到goose,最后在很远一家店里找到。不知丹哥有啥roast goose的妙方可分享。祝丹哥感恩节快乐,感恩这里有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丹哥送上感恩节火鸡大餐!我第一次对烤火鸡有了想吃的欲望,丹哥的烤火鸡非同一般,香脆的鸡皮和细腻滑润的鸡肉,再加上特别的卤汁,这是文学城第一火鸡,香遍城头的感觉。丹哥太给力了!祝丹哥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丹哥的火鸡烤的好漂亮啊,丹哥就是美食专家,很讲究调料火候,看你的视频收获多多。我今天也卤了火鸡,我是将火鸡(卸成六块)像鸭子一样卤入味,卤过夜,也很好吃,比烤要简单一点。谢谢丹哥的好分享,祝丹哥感恩节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丹哥的作品总是那么诱人,我不喜欢吃火鸡,因为没有吃到好味道的火鸡。看到丹哥的火鸡比烤鸭还馋人……,谢谢丹哥!
感恩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丹哥是烤火鸡专家呀!丹哥牌火鸡色相好,juicy,吃起来一定嫩滑,口齿留香。今年我们就老头老太俩人,吃不完一只火鸡,最小的都要8磅。我腌制了一只鸭子替代。我去年是买的现成的,不过拿回来的半成品,需要做最后的加工。我喜欢吃火鸡,真想尝尝丹哥牌火鸡。
丹哥感恩节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果然可可家是美食之家,也用此法,但一定要注射大量的卤水,一般情况下,我会预备火鸡重量的15%到20%注射进入火鸡中,形成下卤上烤模式,烤好后,卤汁几乎会有深烤盘的一半。
温度是我的关键,到1鸡胸165F就出烤箱,不管其他地方如何。确保鸡胸嫩。其它在卤汁里的火鸡部分,特别香。尤其是火鸡粥,更是好到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哈哈,我先吐槽其它的,突出我的,凡尔赛一下。
火鸡就是个鸡肋,不吃不好,吃又不好吃。我的方法是好吃的保障,肉内温度是关键之一。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这个招牌火鸡最大特点是不柴多汁,口感滑润,没有火鸡的杂味,香香的卤肉味道充满整个火鸡。我喜欢卤东西,我看晓青也常常做卤味。我这种火鸡做法是连卤带烤,下卤上烤。火鸡是否成功,卤汁是否香很重要,温度是决定不柴的关键之一,大量的注射卤汁,腌制火鸡也是不柴的原因之一,但还是不能烤过了温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果真有好吃的!好漂亮的色彩啊!我们家也做卤汁注射,年年都比较juicy,朋友们都喜欢。今年女儿自己第一次烤火鸡,说也要这样做,我等着看她的成果呢。节日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烤火鸡两项必备,针头和温度探针。
我的火鸡特别适合华人,火鸡肉一点点都不柴,味道还特别浓郁,如果亮妈今年烤火鸡可以试试,香料随便选择,就用亮妈平时卤肉的卤料就行,但要量大,香料用量要狠。我平时自己做用的香料比视频里的要多很多。
煮烤方式,不要让火鸡烤过火,温度要少于或者刚刚好165度是重点。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安麦姐,澳没有感恩节,我也要祝麦姐节日快乐。今年拜登特赦的两只火鸡,一名叫“自由”,另一名叫“钟”。特赦的火鸡我都用“名“,不称呼”只“,感恩节就是一个好玩。要有好玩的心态在感恩节里。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吐槽之语笑死我了

丹哥的烤土鸡漂亮!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绿珊瑚,给您上茶。
我烤了几十年的火鸡了,本想今年做几种不同的火鸡做法,给朋友们欣赏玩玩。但时间不够用,只好作罢。我喜欢烤火鸡,特别有成就感。当年火鸡是每年的仪式而已,我的火鸡吃者无不叫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地板!哇,跟烤鸭似的!太香了!
我最不喜欢吃火鸡,就是觉得柴,不入味儿,腥气。
丹哥的做法独特,一定特别香,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丹哥的火鸡是科研成果,看着非常漂亮。往里面注射卤汁是丹哥的专利吧?光卤汁的制作就需要这么多的材料。看来明天得买注射器去:)谢谢丹哥分享,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土澳没有感恩节,也省了烤火鸡,倒是瘦瘦的野火鸡整天在后院肆无忌惮地散步。俺就边赏秘制丹哥火鸡,边流口水,边祝丹哥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漂亮的烤火鸡,第一次引起我的食欲。丹哥是顶级美食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