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过马路

十二维度:探索美食的边界,追寻思想的边界
厨房备忘录:走遍五大洲的美食之旅
书房备忘录:从天上看见深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馔聚宝,风物交融———历史和文化的撞击

(2023-08-04 13:27:55) 下一个

城内名博la-vie的《加东海洋三省》系列游记中的一篇是世遗大草地 沉重的历史》,在这篇游记中la-vie以自己的视角,给我们再现了“加拿大历史遗址大草地(Grand-Pré)”所见所闻,和她拍摄的一些具有强烈历史性的照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544/202307/24380.html

la-vie在文中写到:“Grand-Pré 地区1682-1755年间是阿卡迪人定居中心,生活在这13平方公里土地上的阿卡迪人17世纪就用草皮砖筑堤引水。1755-1762年间,7年战争取胜方英国取代法方统治。新统治者认为阿卡迪人是潜在威胁(对英国忠诚度),开始实施驱逐行动。把男人们集中到教堂签署100%效忠英王保证书,实则是抓捕。老人妇女被强行带离,之后烧毁教堂和村子。被带离的居民(包括之前抓捕的男人)有人一路冻死病死,少数人投奔New Brunswick阿卡迪定居点和魁北克,剩下大部分被带至新英格兰(他们中很多人历尽艰难化几年时间一路转辗最终返回家园)。对于世界各地许多阿卡迪人,Grand-Pré是他们祖先的家园。”

 

是的,在悲剧中,这群法国难民中的一部分在1800 年代初,有接近大约 4,000 名左右的阿卡迪亚人辗转到了路易斯安那州南部并定居在他们的新家,到了路易斯安那州居住的阿卡迪亚人,被当地人称为卡津人(Cajuns)。

我在前个帖文《这群法国难民在美国新奥尔良创造的味道》中,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773/202307/24964.html

介绍超级美味的“卡真焖虾”时,和la-vie不约而同地提到了Grand-Pré),这个加拿大跨省的一个历史地区la-vie的游记中有很多好的历史照片,可以了解这个悲惨的移民史故事。

 

如今,当我们踏入路易斯安那的土地上,我们的味蕾仿佛被一阵奇妙的香气所笼罩,这种香气就像一支琴弦轻拨,悠扬地回响在我的舌尖。路易斯安那美食是美食的魔法,她将不同的风味和历史融合成了一种历史悠久而又充满传奇中故事当中。这其中的佼佼者很多,无疑今天介绍的Jambalaya是这些美食的魔法中最为闪亮的那颗珍珠。

 

在新奥尔良市的每个角落,你都可以感受到卡津美食,包括Jambalaya的独特魅力。从传统的家庭餐馆到街边小吃摊,从节日庆典到家庭聚会,Cajun无处不在,她已经完全融入新奥尔良饮食文化中。

 

与此同时,克里奥尔美食(Creole)也是新奥尔良美食中最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克里奥尔人是新奥尔良的另一主要族裔群体,他们的美食传统与卡津人有着不同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但同样丰富多彩。克里奥尔美食融合了法国、西班牙、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风味,通常以海鲜和辣椒为特色,味道独具一格。这其中Jambalaya不但熠熠生辉,而且也大放光彩。

 

克里奥尔美食和卡真美食在新奥尔良的餐桌上相互交融,形成了独特的新奥尔良饮食文化。这种多元融合的美食文化是新奥尔良美食的骄傲,是美国南方饮食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吸引美食爱好者去新奥尔良的动力之一。

 

那么谁是Creole person?谁是Cajun person?

 

其实很多人分不清楚,简单而粗旷地说,Cajun person可以是Creole person中的子集。Cajuns狭义上是指哪些法国难民的后裔,是加拿大阿卡迪亚人的后裔,是指那部分法国白人难民。Creole person(克里奥尔人)则不同,克里奥尔人原指法国和西班牙殖民统治期间出生于殖民地的这群人,(是法国的西班牙的ABC,当然这个C可以改成F或者S)。后来扩展到包括所有的混血儿。

 

克里奥尔美食是融合美食、克里奥尔语言是融合语言,克里奥尔音乐是融合音乐。独特而充满活力克里奥尔文化是新奥尔良文化的根基也是骨架。

 

早期的西班牙移民将西班牙的海鲜饭paella带到了路易斯安那,而在这片土地上,paella与法国、非洲和美洲土著的烹饪传统交织,成就了今日我们所熟知的,在世界米饭美食排行榜上,赫赫有名的Jambalaya(新奥尔良什锦饭)。

 

在传统上,卡津人的Jambalaya,常常以浓郁深沉的卤汁为基底,以鸡肉和Andouille香肠为主料,克里奥尔人的Jambalaya以番茄、海鲜为特色,赋予Jambalaya其瑰丽的红色。我融合了两版的Jambalaya,旨在向坚韧勤劳的移民史致敬!

 

Jambalaya是历史、文化和风味的凝聚,是卡津文化和克里奥尔文化交融的历史长河中嬗变而来的美馔,是各个族裔美食精髓融汇于此。这碗米饭是移民文化融合的象征,仿若一幅富丽堂皇的移民文化融合的画卷。是各个族裔风土人情与烹饪技艺交织在一起的美食杰作。

 

在前文中提到,我给美食的定义:“历史的记忆,文化的交融,时代的变迁”。自古有言,美食与此息息相关,Jambalaya就是史书上的明证。西班牙的海鲜饭(paella)踏足此地,各色文化在paella上撞击融合,方孕此道美馔。

 

西班牙的paella,和起源于法国的Andouille香肠,以及新奥尔良丰富的海鲜,在卡津和克里奥尔烹饪的“圣三位一体”(洋葱、甜椒和芹菜)的艺术平衡中,找到了她们的归宿。卡津和克里奥尔独具韵味的香料组合,赋予酱汁浓郁到令人垂涎欲滴的精致和优雅。

在洋葱、甜椒和芹菜和Cajun Seasoning和谐的背景中,肉类、香肠,海鲜、和大米粉墨登场,多样元素之融合,使得每一口都是舌尖上的盛宴。

 

如今的Jambalaya不仅仅是一道美食,还是庆典,开心以及幸福的象征。无论是家庭聚会还是其它各种形式的聚会,人们喜欢围坐在一起,享受着彼此的陪伴,Jambalaya一定在场陪伴着这份团结与友爱。

 

Jambalaya讲述着历史的记忆,讲述着这片土地的独特移民故事,讲述着无论在何种环境中,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讲述着移民者对故乡的思念。

 

 

注:为了对Jambalaya的尊重,我为此特别熏制了加入了卡津美食文化的Andouille香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可以贴个链接啊,我去姐家翻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我有计划介绍西班牙的paella。
西班牙的paella在华人世界名声很大,喜欢的朋友也很多。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喜欢介绍饭菜一锅出,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绝活。饭菜一锅出,充满家庭生活的感觉和味道。我计划中有太多世界各地的饭菜一锅出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也曾写过加拿大Halifax 附近阿卡地亚的故事。明天就照做美味海鲜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丹哥厉害了,自己熏香肠?我非常喜欢吃paella,可惜自己做太麻烦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读丹哥的每一篇美食文,都能涨好多历史文化知识!看了视频,觉得丹哥介绍的新奥尔良什锦炒饭Jambalaya做起来不那么难,香肠可以买,改天试试做给我先生打分:)喜欢看丹哥的美食文。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谢谢若兰,问好并问安!
新奥尔良充满美式熔炉的法国感觉,算是美国的另类文化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paella在华人朋友中的知名度最高,调味米饭种类繁多,西班牙的海鲜饭在华人世界独占鳌头,我尽快安排。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果然水星兄再去新奥尔良,一定试试小龙虾,非常好吃。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表扬,因为最后要把虾放饭上焖熟,想完整的形下锅,结果还是有一些走形了,还郁闷了一下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Cajun和Jambalaya在美国会常常见到,尤其是Cajun Seasoning更是常常在老美超市里卖。Jambalaya好像有歌提到,我印象不深了,我本还想引用,但最后忘记查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谢谢红山来访,再次恭喜开博,期待下一篇博文。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 这种香气就像一支琴弦轻拨,悠扬地回响在我的舌尖。”~新奥尔良,我年轻的时候去过一次,后来就没有机会再回去了……丹哥的美食大贴,大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香肠做得太漂亮啦!我爱吃paella, 但我做不出来,也是用玩了那个像藏红花似的东西,一直没再买。丹哥的美文总带着历史和故事,让美食更上一个层次:)好吃好看好享受:)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新奥尔良吃过几顿,特别好吃,但是不知道背后的内容。谢谢丹哥介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生虾摆排的好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给美食的定义:“历史的记忆,文化的交融,时代的变迁”。
+1
谢谢丹哥分享美食美文和知识。Canjun和Jambalaya这两个词都很眼熟,Canjun虾啊螃蟹之类的这边的餐厅里也有见到,只是不知由来。这下清楚了。Jambalaya这次是不是在一首老歌里出现过:)?丹哥对文化餐饮的知识如此渊博,令人敬仰!学习了!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大师啊,您的文篇篇都看(没有都留言),俺是吃货,馋啊。。。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来访,谬赞。
祝福雪中梅平安顺利!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作家水沫来访,谢谢,
去读过你的一些旧文,文笔果然不凡,很是喜欢。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有文采,既介绍了历史知识,又介绍了美味佳肴。欣赏了,平安是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丹哥太有文化了,又有这么高超的厨艺,了不起~~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是啊,魁北克和新奥尔良之间的确扯不断理还乱,他们同出法国文化之源。
去新奥尔良别忘了去吃他们的小龙虾,卡津人吃小龙虾是祖宗级别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每天都吃饭,或者每天都吃几顿饭,大家都习以为常了,好像美食文化只在吃这件事本身上,其实老百姓可以什么都不参予,但是一日三餐还是从古到今的,从美食中可以看到一切的人类史。
谢谢夸奖香肠,心里美滋滋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尔旅游愉快!
很多人认为美国没有风味,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美国风味就是世界风味。
其中卡津美食也是融合和嫁接,卡津美食在美国的地位是以浓郁见称,好像中国的川菜。
对于喜欢清淡口味的朋友,卡津美食有点过于重口味了。
卡津小龙虾是卡津一绝。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来访,扫榻以待,好茶好酒。
看了您的五篇普罗旺斯游记,勾起了我心中的圣地思念,我要临时改计划,加一道普罗旺斯农村家常菜,以示回应您的五篇普罗旺斯游记。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哈哈,很多美食都是这样产生的,处理隔夜的食物,再加个出来绝顶的美食,如热干面之类的,华人的炒饭也是日常,皮蛋瘦肉粥也是日常。Tina好方法,这就是日常。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说的是哲学家的话,海德格尔从尼采画的一双沾满泥巴的老农民的下地鞋中,悟出哲理。
尊重每吨饭,也尊重了活着这件事了。
谢谢禾儿!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日常的炊烟袅袅,是日常生活,是相伴相随一生的伙伴,我喜欢尊重这些平凡的日子中间的不平凡时光,吃饭的时间。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我每天吃的饭量都不多,往往只吃一顿,精益求精一点吧,吃一次少一次,且吃且珍惜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民以食为天,既然是天,就肯定不是说说而已,天是一切,当然更是文化,历史和演绎。我们每天都吃饭,习以为常,就习以为常了,就下里巴人了。我只是把下里巴人的东西抬上供桌,谈谈这些“天”的事情。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刚去过魁北克。这是我第二次去魁北克,每次都被那里浓浓的法国风情迷住。这次在那里家人说起新奥尔良,也是与法国有关的城市。看了丹哥的这篇博文才知道这其中的关联与区别。
去新奥尔良又有了一道美食可以尝试!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文化底蕴的美餐。估计这些人的后裔都不一定知道这么详细的历史渊源吧?
自己熏制香肠太厉害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说实话,我刚来美国第一次去新奥尔良的时候对Cajun cuisine感觉很一般,现在到是挺接受的。丹哥的文总是让人长知识,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丹哥对新奥尔良的美食了解得如此透彻!我原来对Jambalaya 和卡津美食都有点敬而远之,被丹哥一介绍,感觉是自己肤浅了呀。。。没文化真可怕,错过了好多美食。好在亡羊补牢,还来得及啊。哈哈!谢谢分享!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做过,不同的是我用的是隔夜的米饭,等不及慢慢去煮饭了,不知道区别是不是很大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丹哥好文!真正的厨师都是艺术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2

呱呱说出了俺的心里话!

Jambalaya一定在场陪伴着这份团结与友爱————你看,把一道菜/饭这样的人性化地推出,贴心而温暖地摆在面前,吃不着也很满足啊。我就来个望饭解馋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香肠,油红油红的,丹哥不但是美食理论家,实践起来也是大神级的。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碗米饭是移民文化融合的象征,仿若一幅富丽堂皇的移民文化融合的画卷。是各个族裔风土人情与烹饪技艺交织在一起的美食杰作。

很喜欢这个比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原本注册进城想和朋友们玩玩思想史一类的东西,后来看好像没有朋友在城里玩美食文化之类的,就一发不收进行了,和朋友们一起开心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junfood浓郁且不失原味的鲜美,我也非常喜欢,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吃Cajunfood就是卡津焖小龙虾,一下就把我征服了。
香肠自己灌熏的,偶尔会弄一些,这次要做什锦饭,就灌了一些。

祝福荷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算水星兄狠,温哥华飚到新奥尔良,只为参加狂欢节。不过话又说回来,新奥尔良的狂欢节的确值得玩玩。新奥尔良和魁北克省同浸法国文化,和阿卡迪亚人的确有关。
新奥尔良文化在美国很独特,和这群法国人脱不了干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姐,和朋友们在城里玩玩美食,大家热热闹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又一好文,在展现美食制作的同时,介绍了历史。学习了,谢谢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读丹哥的卡浸焖大虾时就想到了Jambalaya,因为喜欢吃Cajunfood的儿子每次都会点这道。在舌尖享受美食的时候,思考它背后的故事,使美食升华到灵的高度,食仙就是这么练出来的。
丹哥的香肠也是自己灌自己熏制的?真是佩服!很受教!
谢谢丹哥好分享!丹哥周末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丹哥这篇极有深度的文章,让我大涨知识。多年前我和太太自驾,从温哥华开了几千公里到新奥尔良。没有赶上他们的狂欢节,两天一直都在法国街上转悠。有一天碰见一位来自魁北克省的白人大叔,特别兴奋的朝我冲过来和我握手,因为他看见我的车牌是加拿大的。现在读了丹哥的文章,我把这两个事情连起来就想得通了。每次读丹哥的文章都有收获,真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很喜欢这种饭菜一体的,简单却又丰富、平衡。"+1, 这道食物颜值还高,看着就赏心悦目。丹哥把各国历史文化和美食的关系研究得太通透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到访留言,非常开心且珍惜和燕京在城里的互动。祝燕京周末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在城里和海外的朋友们一起玩玩和欣赏一些海外各地的美食和文化,对我而言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祝蘑菇周末快乐,顺祝蘑菇儿子大学生活开心快乐,学业有成!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丹哥美食故事。香肠好诱人。谢谢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一般不看视频的,丹哥的美食视频却看了一道又一道。我很喜欢这种饭菜一体的,简单却又丰富、平衡。这道菜要给我儿子推荐一下,稍微简化一下很适合大学生:荤素和碳水都有了。谢谢丹哥介绍!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Andouille香肠属于很常见的香肠,也可以用任何熏制的香肠代替。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超市和网上都可以买到Cajun Seasoning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先斩后奏用la-vie美文,我很荣幸。跟读你的游记!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给la-vie泡上好的冻顶乌龙,慢饮享用!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丹哥抬举,大赞你的美食。这道菜(饭)我喜欢,要学,谢谢分享!
周末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沙发挤挤可以吗?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切菜人人会,我没想在视频里展示切菜等等桥段,占有朋友们时间。
香肠是特别熏制的卡津口味。什锦饭很丰富,家常做更简单,属于菜饭一锅出,简单丰盛还好吃。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给海风姐上好茶。
我几乎唯一爱喝冻顶乌龙,刚刚得到的比赛茶,给海风姐泡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丹哥的文,看丹哥的视频,都是美的享受。这款饭看着就引起食欲,做法也不太复杂,一定试试看。大厨到底是大厨,香肠做得那么漂亮。不怕你笑话,每次看到你切的如此整齐的蔬菜,都令我赞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