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过马路

十二维度:探索美食的边界,追寻思想的边界
厨房备忘录:走遍五大洲的美食之旅
书房备忘录:从天上看见深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群法国难民在美国新奥尔良创造的味道

(2023-07-26 03:17:19) 下一个

如果你要问:美食是什么?我会说:美食是历史的记忆。你若不满意,还要问:美食是什么?我会继续回答:美食是文化的交融。如果你还要问:美食是什么?我会继续回答说:美食是时代的变迁。

 

历史的记忆,文化的交融,时代的变迁。这三项内容构成了一篇完美的美食论文架构。若我们要研究一个特定族裔的美食传承,无疑位于美国南部的路易斯安娜州,尤其是其中的新奥尔良市,是最佳的研究范例。在这个地区生活着卡津人,他们在美食方面的创意和智慧是最佳的研究的模板。

 

新奥尔良市是一个奇特的地区,融合了来自法国、西班牙、非洲、美洲原住民以及加勒比海地区的丰富文化,正是这些悠久的文化融合,使他们拥有了完美味道的演绎。在这片土地上,每个群体的传统烹饪技术都在饮食文化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让新奥尔良成为了一座独具特色的美食之都。而在这个美食演绎的过程中,卡津人无疑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那么,谁是卡津人(Cajuns)?

 

说起卡真人需要从加拿大的阿卡迪亚(Acadia)说起,这是如今加拿大跨省的一个历史地区,是北美早期移民史的见证,是早期来加拿大定居的法国殖民。Acadia的历史起于 17 世纪初,法国人在加拿大建立的多个殖民地,这些定居者后来被称为阿卡迪亚人(Acadians ),阿卡迪亚人成功的把法国文化和加拿大土著人( Mi'kmaq)文化弹性的糅合在一起,形成了独特而著名的阿卡迪亚文化。

 

七年战争期间,英国人从法国人手中夺取了阿卡迪亚。 世世代代居住在该地区的阿卡迪亚人,由于不宣誓效忠英王,引发了英国人的高度紧张的神经。 1755 年,英政府将数千名阿卡迪亚人强行驱离他们的土地。这就是史称“阿卡迪亚驱逐”(Acadian Expulsion)的事件。阿卡迪亚人为此分散到北美各地。到 1800 年代初,近 4,000 名阿卡迪亚人辗转到了路易斯安那州南部并定居在他们的新家,到了路易斯安那州居住的阿卡迪亚人,被当地人称为卡津人(Cajuns)。

 

阿卡迪亚人到了一个新的家园,从阿卡迪亚人也变成了卡津人。卡津人就像当年在加拿大和 Mi'kmaq的文化揉合一样,卡津人在新的家园里融进了圣路易斯安那,这个具有独特地理位置的文化熔炉当中,创造出全球闻名的卡津文化和卡津美食。

 

这些法国难民在美食上充分利用了墨西哥湾的丰富资源,包括虾、小龙虾、螃蟹和其他海鲜。法国美食传统是卡津人的烹调底蕴,西班牙美食的影响对于卡津人来说绝对是不可被忽视的。西班牙人带来了西班牙香肠、西班牙辣椒等调料,这些成为了新奥尔良美食中独特的调味品。例如,香肠和海鲜烩饭就是西班牙风味与新奥尔良海鲜的完美结合,令食客回味无穷。

 

非洲文化对新奥尔良卡津美食的影响同样也非常地深远。许多非洲人被迫来到这片土地,他们带来了自己的烹饪技巧。新奥尔良美食中的炖煮技巧、烤肉手法和大部分香料都源自非洲烹调传统。美洲原住民和加勒比海的传统食材,它们与新奥尔良的传统食材相互融合,最终天天融进了卡津美食,创造出了令人垂涎欲滴的卡津美食盛宴。

 

我们今天介绍的美食,是卡真美食的代表作之一,“卡真焖虾”(Cajun Shrimp Etouffee)。说起Cajun Shrimp Etouffee来,其实在新奥尔良的卡真美食中,更为有名的是“卡津焖小龙虾”。没错,是小龙虾。在华夏大地到处都盛行“麻辣小龙虾”之前的几个世纪里,卡津人最为重要且异常流行的美食,就是小龙虾,而Cajun Crawfish  Etouffee是其中作为耀眼的菜式之一。

 

Cajun Shrimp  Etouffee和Cajun Crawfish  Etouffee都是卡津人的美食代表作。是一道美味丰盛的菜肴,展示了最好的 Cajun 美食。 Etouffee源自于法语,是一种烹调技法,如果强行解释,可以理解为低温焖烧,有的人翻译成为“烩”,当然有些不太准确,“烩”是在高温下进行, Etouffee是在低温下进行。因此 Etouffee常常用于料理海鲜食材。

 

Etouffee的主要特点是将海鲜食材和香料与蔬菜一起闷煮,以使其充分融合,并通过低温慢煮的过程,使食材释放出浓郁的味道。这种烹调方法目的是让食材在自身的汁液中慢慢烹调,使其更加嫩滑和鲜美,同时还能使调味料和香料的味道渗透到食材当中。

 

卡津美食的一大亮点是把法式料理中的三位一体蔬菜中的胡萝卜,调换成了甜椒。

 

经典卡真菜底味来源之一是蔬菜三位一体:洋葱、青椒和芹菜,三位一体为卡真菜增添了浓郁的风味。然后,三位一体再和卡津独特的融和了多种口味的香料相得益彰地为菜肴增添层次分明的味觉体验感。

 

Cajun Seasoning是卡津美食的秘密武器,每个家庭和每个厨师都有自己的绝活。尽管很多超市都可以轻松的买到这种“卡津混合调味料”。

但一些家庭厨师更喜欢通过调整香料含量和成分来制作自己的定制混合调味料,以满足自己的口味偏好。我给出我常常使用的Cajun Seasoning配比。Cajun Seasoning用途很广,就像华人的五香粉一样,用于增强各种菜肴的风味,如秋葵汤、什锦饭、Étouffées 和海鲜煮菜中。 也常常用于烤肉、烤蔬菜,甚至爆米花上。Cajun Seasoning是最好的腌料之一,Cajun Seasoning和橄榄油、黄油混合,是肉类和蔬菜最好的美味的腌料或烧烤涂酱,Cajun Seasoning是最好的烤肉调味料之一。

 

Cajun Seasoning的多功能性可以是很多菜中的调味料。试试看,或者在商店买点Cajun Seasoning试试看,这就是卡真魅力。

 

克里奥尔美食(Creole)和卡津美食是姐妹美食,我们还会陆续介绍卡津美食,当然也包括克里奥尔美食(Creo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新奥尔良和魁北克一样浸透了法国的遗传,卡津人和克里奥尔人是这件事的传承者。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丹哥从美食中学历史。。哈哈!新奥尔良的Cajuns原来是这么一个故事。。学习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卡津人的Crawfish Etouffee焖小龙虾是最绝的,非常好吃,有机会水星兄再去时,可以试试。吃小龙虾卡津人是祖宗。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去过一次新奥尔良,在密西西比河的一日游大游船上猛吃一顿,给太太过生日。可惜没有Cajuns。要是那会儿读到丹哥的文章就好了。下回再去,我一定要记住吃这个虾。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是一道快手菜,因为视频展示次菜原理,我多了制汤和自制香辣两块,显得复杂一些。如果用商店的Cajun Seasoning(大都配比非常好,我也常常买)和鸡汤罐头做。这个菜属于卡津人的家庭快菜,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买商店现成的Cajun Seasoning,加上商店的现成鸡汤罐头,做Cajun Shrimp Etouffee比一般的菜要快手很多,我非常喜欢卡津菜的浓郁口味,卡津什锦米饭是我早期常常去饭店吃的卡津美食。
小龙虾是卡津一绝,我本来要做小龙虾的,但需要从网上购买,一懒就没定,只好以虾代龙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淄博烧烤现象实在太好玩了!就像快闪一样。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厉害,我以前一直把Cajuns称呼为卡真人,这次写帖突然认真起来,上网谷歌了一下Cajuns的翻译,原来大家一直习惯称呼Cajuns为卡津人,于是入乡随俗赶紧改,还是漏改了两处,被苏苏发现了BUG。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自己的胡乱定义,不值一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在丹哥这里打卡了好几趟,因为欣赏美文和学技术得不同的心境:)这道菜太诱人,我得好好学,争取能做出一个简化版。谢谢丹哥,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丹哥的这篇Cajun美食前世今生的详细介绍看了二天了,没顾上留言,先抱歉一下。
到美国,特别到了休士顿之后才知道了Cajunfood。记得第一次吃是在休士顿Papasito’s seafood kitchen(应该是个墨西哥海鲜店),点的就是丹哥demo的Cajun Shrimp Etouffee,是让点餐的water推荐的,去新奥良也点过,我对它印象并不深,(小龙虾 Etouffee比虾的好吃)只觉得它比较接近中餐,有米饭。但不知为什么先生和儿子都喜欢Cajun餐,但我不觉得他们像丹哥一样说得出Cajun美食的前世今生的故事。我儿子还特别喜欢他们的被我叫做“咸泡饭”的Gumbo。谢谢丹哥的详细介绍,知道Cajun seasoning是cajun烹饪的灵魂,11种调料混合一起,难为他们想得出来。要自己来调制太复杂了!

“历史的记忆,文化的交融,时代的变迁”丹哥悟出了美食的精粹,经典!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才叫传承有序的美食文化。想起前些日子闹哄哄的淄博烧烤,空降繁荣,很幽默。

问好丹哥,祝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说起卡真人需要从加拿大的阿卡迪亚(Acadia)说起,
丹哥,这里是不是有个虫子?卡津人?我这人有点吹毛求疵的毛病。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美食是历史的记忆。美食是文化的交融。美食是时代的变迁。

提出来赞这三句话,精辟!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开心城里其乐融融,大家开开心心进城。麦姐大餐肯定好吃到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麦子登门致谢来了,感谢美食家兼大诗人赠送藏头诗,对丹哥的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先隔空献花,等丹哥来土澳献上一桌私家大餐。:)祝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谢谢松松来访留言,泡上好茶招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精彩的美食制作,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介绍,真好!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早晨起来先煮了一杯咖啡,然后安安静静打开电脑进城逛逛,没想到第一眼就看见了麦姐。开心开心开心!有麦姐在城里更好玩了。祝贺麦姐平安回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错过了丹哥这么多佳作,在国内还惦着你的文化历史美食文呢,找时间一篇一篇补读。先问候丹哥,祝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我最近太喜欢Tina的建筑摄影了,建筑很美,但诠释她的摄影角度和想法更美。喜欢Tina的摄影。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握手!我特别喜欢新奥尔良。如果亦缘去一定新奥尔良玩,一定去尝尝卡津美食也尝尝里奥尔美食,尽管它们很像,到卡津美食更乡村更浓郁一些。

祝早日实现愿望,去新奥尔良玩玩。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Acadia是法国人在加拿大的统称。
Acadia--“二奶村”,不过法国人本就浪漫情怀,可能也不太会介怀吧!
Cajun Shrimp Etouffee值得吃。在新奥尔良到处都是,不知道二奶村有没有卡津饭店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谢谢采心!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是啊!心有灵犀。我是上传后才看到你的文章。我很后悔没有把你的文章链接放进来。
你的阿卡迪驱逐角度更好,毕竟我文章的目的是卡津人,卡津人出于阿卡迪驱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喜欢Old Bay,握手,我也喜欢。用Old Bay和其它调料如蒜和柠檬等,可以做出现在最为流行的辣味虾。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卡津人本就是法国难民,再揉合进其他文化组成的,早期卡津人可能没有胡萝卜,他们早期也很少碰西红柿,现在情况有所变化。但早期传统的卡津菜还是没有胡萝卜和西红柿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虾真的好吃,如果去New Orleans玩,饭店很多提供这菜。
锅上的计算器是视频效果。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在文城和朋友们一起开心,讲点故事彼此开心快乐,也给文城添一种不一样的小角落。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给朋友们介绍异域他乡的炊烟袅袅,而且都是异域他乡的家常菜,希望朋友们尽量了解来龙去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自己给美食下的定义,见笑了。可可不愧是作家,把美食加上文学符号,很合我胃口。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Cajuns和creoles,是New Orleans文化的魅力所在之一。区分他们的关键在于难民历史。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简易版的我可以做,我是喝着疙瘩汤看视频的,必须嘴里有东西才能看丹哥做菜。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去新奥尔良市,往后推了又推。这下正好,知道到那里可以点Cajun Shrimp Etouffee和Cajun Crawfish Etouffee了!
丹哥的美食与文化,风土人情结合,很适合作为旅行参考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哦,原来“Acadia”有这样的历史背景。话说俺们这边北区,就有一城市叫“Acadia”,是华人居多的高尚区。因很多国内的富豪在此买房,送孩子出来读高中,还一度被一些炒房者说成是“二奶村”,好让大家哄抢,哈哈。。。

看完丹哥的这篇,信心大增啊。等赶明儿那里的朋友再跟我约饭,俺会胸有成竹地揣一怀谈资,专门点个“Cajun Shrimp Etouffee”:))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咦,家里还藏着好东西:))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又跟你学一招,以后虾壳不扔,煮高汤。你视频中的Cajun Seasoning我也常用。

哈哈,我们好像心有灵犀么,我刚写了一篇有关阿卡迪驱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丹哥又一篇大作!说起Cajuns seasoning, 让我想起Old Bay的海鲜seasoning. 也是红色的。里面应该也有类似的调料。新奥尔良我去过,那边的海鲜是很好吃。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记住了从法式到Cajuns的关键转身,胡萝卜换甜椒。谢谢丹哥扼要总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虾能不好吃吗?那个汁儿看得我流口水。你的锅盖高级,有表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丹哥给这些美食穿上了文化的外衣,更加味美了!真不知道每一道美食都有这么悠久的历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丹哥的博文太棒了,学做饭,还学历史,谢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的记忆,文化的交融,时代的变迁”,这个对美食的定义很独特而深厚。也可以说美食是是作家文字的烹煮:)
“让食材在自身的汁液中慢慢烹调”,好奇妙。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开心得到扫盲,以前对Cajuns的认识很局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