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颜值馒头探索之路

(2020-10-16 10:33:29) 下一个

不管别人的生活多么热闹,这一日三餐还是要继续,心情好不好都要吃饭,该做的事情一样得做,还得做得更好了,才对得起自己。眼看着自己的猜想得到了证实,高颜值馒头的第一次成功可谓可喜可贺,下一步自然继续探索,希望成功的经验可以复制,如此才能按照这个方法一直继续下去。

虽然高科技的应用会节省很多时间,比如厨师机和面包机,省了多少人揉面的痛苦。我目前还没有厨师机的使用经验,曾经种草面包机的揉面功能,尝试了一个,用了两次,面包机烧了,因为我加水太少,面包机不堪重负,唉,可怜我的银子。如果要求不高,非得要揉出薄薄的面包膜,或者超柔软的面包,那么手揉可以满足家常的各种需要了,这是我多年做面食的经验。其实馒头表面就算是有坑坑洼洼,里面有大泡的坑洞,但口感都不差的。随着水汽的蒸腾,面香的飘散,刚出锅的大胖馒头总会让我瞬间变换数个馒头的吃法,往往是配腐乳,辣椒酱,鸡蛋蒜,芝麻盐,甚至还有香油盐,甚至只蘸生抽。最后胜出的是最快的方式。一个馒头三口两口下了肚,在意识反应过来之前,已经又撕开了一个,大口吃上。这个馋劲至少得吃三个才能缓解。这就是美食的力量。

但我就是放弃不了,为什么就不能做出特别光滑漂亮的馒头呢?我从自己的看的美食博主的博客和视频里,发酵食品的专业书籍里,甚至于美食小说的只言片语里,寻找契机。手工制作面食,完全靠自己摸索,完全没有人可以交流验证,幸好这次终于略有小成,只希望下次能更好。

先说经常见到的经验分享。面是二次醒发的,揉细腻,或冷水或开水上锅,蒸15-25分钟不等,关火之后停5-15分钟不等开锅,或者用竹蒸笼,或者不锈钢锅盖包布防水蒸气倒流,基本上就是这些。但即使做到这些,馒头的面皮依然有可能是凹凸不平的,打开之后仍然可能是不均匀的,其实除了这些特别机械的经验外,还有一些灵活的小技巧,这些在博客或者视频里很少会提及,美食小说里可能会说上一两句来表示这个技巧的难得,其实也不难,只要你能感觉到。实例讲解如下(我没有具体的份量,全凭自己的经验来做,这个事关键不在于面粉或者酵母的份量,而是在于你的观察和揉制。)。

1. 面粉加酵母温水和成偏硬的面团,只要成团即可,也就是容器内不见干面粉,但面团里可以有白色干面点;醒30分钟后,揉面。搓成长条,从左到右再加从右到左,双手轮流用掌根推揉,变长之后再折起,重复直至面团肉眼可见的光滑,手感明显细腻。为了对比,此时我把面团分成了两份,一份一次醒发造型上锅,另一份二次醒发造型上锅。

2.拿一半的面团,揉成长条后,揪成大小均匀的小剂子,摁成长条,擀成长面片,三折之后换个反向继续擀制,如此反复三四次,面团更加细腻。用擀制的方法能够更好的排出面团里面的气体,而且能促进水面的融合,面筋的均匀延伸,面团里没有残存的发酵气体,才不会导致馒头内有大泡,面筋眼神均匀,水面融合好,馒头结构支撑力强,面皮才不容易坑洼。

3.擀好的小面剂简单揉成馒头,冷水上蒸锅继续发酵,也可温水上锅。这就是一次醒发的准备工作,接下来的就是等待,等待到合适的机会开火。这个合适的机会我没法用具体的时间来计量,或者一个小时,或者30分钟,温度不一样,醒发时间自然不一样,所以需要多多的观察,但也不至于2分钟就看一次,可以按照5分钟或者10分钟的间隔来看馒头的状态,发酵好的生坯眼观比较轻盈,体积变大,手感变轻,轻摁之后会回弹,如果这些很难把握,那就是看体积是原来1.3-1.5倍,但形状还是坚挺的,没有往下趴,这个时候就可以开火了。、

4.火候其实是均匀细密组织馒头的保障。为了避免馒头外层被气泡顶起,我们最好用中大火来蒸,而不建议用最大火,不管是气炉还是电炉。我试过的气炉比电炉火力要低,所以电炉用7档,那么气炉就可以8档,开火之后至上汽蒸18-20分钟,可以闻到空气中散发的浓郁面香为佳。我看到一个说法,说是蒸太久也是不好的,说是过度发酵,疑问是高温蒸熟之后,酵母已经失去活性,为何还能继续发酵呢?但会不会影响已经成型的馒头结构就不好说了,我没有试过,没有发言权。

5.剩下的就特别简单了,关火之后我停了10分钟开盖,馒头没有回缩,馒头的高颜值版终于成功了。

6.二次醒发按照一样的方法来做,颜值却比一次醒发差了一点点,面皮上有可见的细小泡泡,但内在更蓬松一点点。也许只是因为我没有把两次蒸制的初始条件设置成完全一样,所以略有不同。

总结:对小剂子的擀制处理特别特别特别重要,没有这一步,就没有高颜值,当然,也可以手揉,但擀更简单。

          开火的时间和火候也很重要,火不能用最大档。

          不锈钢盖子包布,一定要是干布,而且尽量是厚一些,否则水蒸气一样会滴落烫死酵母。

          还有一点不可控因为,就是火候要均匀。这个一般取决于炉子,火候不均匀可能会造成成型的馒头不是特别完美。

总结完毕。

酱是自制黄豆辣椒酱,不需要霉豆子,制作过程简单。

原材料:煮面的黄豆,切好的红辣椒段(示自己的辣度极限而定,还能再高一点点),切小粒的蒜,菜籽油,香料(看自己喜欢,八角花椒桂皮香叶小茴香葱姜等等),盐必须,糖随意

冷菜籽油,加入香料,中小火慢慢熬制香料酥,捞出香料之后加辣椒,大火烧开后中小火熬制辣椒变软,加入煮面的黄豆,再熬10分钟,加入蒜,再熬5分钟即可,加入盐和糖,拌匀放凉装罐。装好之后的油一定要多出1厘米,也就是以油封口,如果发现油不够,再熬些加进去就好,如果罐子不耐热,最好把油放凉再加。做成之后即可食用,贮藏半个月之后更佳(因为味道融合得更好了)。

黄豆和辣椒和盐的比例问题,不固定其实,看个人口味调整。我喜欢辣,黄豆最多也就是体积上一半,辣椒至少一半,盐按照炒菜的份量来对比,再多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也就是炒菜放的盐如果是1,那么腌菜该是1.3到1.5。

室温贮藏,保质期不知,曾经放过两年,除了辣度降低,其它没有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一日三餐和下午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欢迎交流
一日三餐和下午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谢谢您的回复和建议。我把这个当成了一个难题来研究,其实吃起来真没有怎么不同,只是颜值高了,自己看着高兴。
一日三餐和下午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色公主'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复和建议。感觉自己遇到了一个摸索很久都没有解决的难题,换了专用面粉或者竹蒸笼想来是特别有帮助,现在还是特别想要按照原来的条件来解决这个难题。
一日三餐和下午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回复与建议。仔细想了您说的第二点,想出来两个方案待检测,针对发酵快这一点的,是不是可以二次醒发整形之后直接上锅蒸,第二个就是换老面发酵,其它照常。
一日三餐和下午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豆' 的评论 : 新鲜辣椒
一日三餐和下午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可以,最好是厚一些,吸水性好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明天我试着做一次:)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麻烦紫色公主,那个雪香馒头包子面网上购物可以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经验,我的就是有大泡泡,一次做三锅最后一锅就过头了。我每一锅都牺牲一两个馒头因为哈气。我试试中火和加块布。用毛巾可以吗?家里没有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也曾被不完美馒头困扰,总结几条:1、中国人的馒头中筋面粉最好,北美基本高筋粉,要调一下;2、过去老面慢慢发,现在速溶酵母,发的快适合烤面包,禁不住水蒸,所以2次醒发很重要。。。
紫色公主 回复 悄悄话 漂亮!你试试这两条:
1. 和好面,擀卷排气后直接成型,一次醒发30分钟后,竹笼屉中火蒸。
2. 买香雪馒头包子专用面粉,筋度合适,保证你的馒头花卷包子又白又胖又细腻。
造型馒头基本都是一次醒发,发酵时间过长,光靠揉,很难控制成品表皮光滑,组织细腻均匀。
动作要快,尤其温度高的地区。一次能处理多少,就和多少面。可以分批制作,控制发酵时间。
有啥问题,可以多交流。
小豆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这个辣椒是新鲜辣椒还是干辣椒?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所谓有缺陷的馒头才是最美的馒头吧?

完美的馒头,没法儿不让人怀疑,多半都是加了一些说不明白的料的。

不过和面的时候加一些牛奶是肯定有帮助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