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密爱人(2)

(2021-01-05 14:54:59) 下一个

老马最近整天对着电脑,一台学校提供的(里面是教学软件),一台自己新买的(里面是编辑软件)。他失业前是一家公司的技术编辑,去年受疫情影响,五月份收到裁员通知。当时他有些沮丧,我却举起酒杯:“这是机会,以后你会感谢这次失业!”

老马喜欢忙碌。失业后,为了帮老马保持忙碌,我先在后院挖去一片草皮,于是他不得不围出一个菜园。然后我把后院露台拆了,于是他不得不搭了个新的。接着我又把露台与车库后门之间的旧水泥路砸了,于是他不得不浇了条更宽的。“我妻子每天都用鞭子抽我!“老马逢人就抱怨,但没人同情,疫情期间,家家男人都被妻子抽打着。

进入十月后,家里没活,我放下了鞭子,于是老马开始往学校投简历,面试四次,都不成,但有间学校的邮件有点特别。“他们说选中我了,又说没适合我的课程。什么意思?”老马抓抓脑袋,继续往其他学校投简历,虽然他每次面试完都发誓:“如果这次不成,我再也不向学校投简历!”

十二月的一天,家里电话响了,老马不想接,说是产品推销电话。我抓起话筒直接按他耳朵上,学校打来的,说有四门课程缺老师,问愿不愿去。当然愿意!老马连声答应,而此时,他手里已有一份400小时的技术编辑合同。

合同的甲方是一家企业。这家企业原打算招聘一个全职,但老马说服老板签下了一份按小时付费的技术编辑合同,约定老马每周工作20小时、企业按每周20小时付费。但实际上,老马每周的工作时间远远超过20小时,他想把工作做得漂亮一点、再漂亮一点,从前当老师,他也这习惯。

“我很感谢去年的失业,它给了我新的机会。我妻子是女巫!”老马告诉Martin,我笑了笑,我不过是他的亲密爱人,了解他的品行和能力,以及不褪色的勇气和信心。

至于我,夏秋比较忙。去年白玫瑰生出很多新枝,这个品种有不肯散去的花香,让我想起你,想起我们……青春是一种无家可归,而我们曾结伴开放。对了,今年我们后院可以养鸡了,我打算养几只,先吃蛋,冬天再吃肉(但不知道老马敢不敢杀,这里杀鸡是直接砍鸡头)。不过入冬后,因为闲,我的情绪有些低落,但很快又回稳,我有自我调节的经验和习惯,健康和情绪的唯一责任人,是自己。

Responsabilité,是我最早认识的法语单词之一。读法语班时,辅导员会让我们做这类游戏:班上同学分成几组,哪组能把辅导员念出单词正确地写出,哪组得分。有次辅导员念了Responsabilité这词,全班就我写对了,辅导员和同学都很吃惊,因为这词很长(他们不敢说因为我一向很笨)。“我记得这词,就是因为它很长----我一生没见过比它更长的!”我大笑起来……是的,之前我没见过比它更长的单词,也不知道,责任是一条很长很长的道路。

昨晚,我靠在老马怀里,边看电视边剥巧克力,一不小心,巧克力掉在地上。一气之下,我把包装纸塞进嘴咔嚓狂嚼。“你太危险了!真怕哪天你亲吻衣服而把我放进洗衣机,或者把我放进烤箱,和鸡上床。”老马推了推我。

“又要工作?”我把老马靠得更紧。
“写书和教书,都是没法计算工作时间的……但令人兴奋!”老马把我扔地上,抱着电脑去了卧室。

2021年1月5日。下午拉老马出门散步半小时,我们靠得很近,我们只有此生此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rs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别人的笑声总让我微笑,谢谢你的留言!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老马把我扔地上,抱着电脑去了卧室” 哈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