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年(2)

(2020-10-01 05:30:18) 下一个

    风吹一夜,日子翻过一页。起床后,老马照例一通涕泪俱下的喷嚏,最近他多出不少毛病:喷嚏多、肩膀痛、皮肤痒。医生说不出所以然,给的药自然也治标不治本。

    早餐是培根、面包和巧克力奶,正吃喝着,老马突然低头东看西看,随后起身趴在地板上,鼻子贴地发出嘘嘘吸气声。“你这是干嘛?”我有些好奇,他回了一句:“肉渣掉地上了,看了一圈都没找到,我只能用鼻子嗅。”

    吃饱喝好,掩门落锁,今天约好帮人砍树。老马去年登了免费砍树广告后,已经接了好几单活,最轻松一次是在魁北克城东,那天老马和我全副武装去的,到了一看,树躺地上,树身光光的,旁枝侧桠已经被清理。主人说这树是前几天大风刮倒的,还压断了电线。这位女主人很厉害,看到我挽起袖子准备干活,只一个眼色,她男朋友就上前拦住我、替我做了原本归我的活:把锯成短截的树干装上汽车。收工走人时,女主人又一个眼色,她男朋友又赶紧递上了几张钞票,老马没好意思接,但上车后,发现钱被塞在汽车的杂物箱。我比老马高兴,午饭用它吃了自助餐,剩下的买成巧克力和冰淇淋,横财不过夜。

    而最大一单,离家最远,老马锯了六棵树,油锯的链条都拉不动了。我的活也不轻,得把锯下的枝桠拖到山崖边,工地鞋磨得我的脚走路有些跛。“你们做的比得的多。”这家主人说,他是个脸白腿细的家伙,看上去没什么力气,实际上也不愿出力气,我们干活时,他一直躲屋里。“省下健身房的钱了。“我笑笑,本来按广告里的声明,我们是不负责清运枝桠、清理现场的,但我喜欢把四下收拾得干净整齐。

    今天锯的树,不大,一车就装完了。但小枝桠太多,收拾它们费了不少时间。另外这颗树离房子有点近,所以用了牵引绳。这家主人很高大(脚上的雪靴似乎能把我装下),但年纪大、反应慢,他手中的牵引绳几乎没起作用,好在老马有些经验了,树最后倒在了预定的范围。

    晚上老马想吃小火锅,返家时,顺道去商场买了排骨和小尖椒。排骨用来熬汤作火锅底料,小尖椒是我的火锅醮料。回家后,趁老马在后院收拾那些柴火,我赶紧开火炒小尖椒。正炒着,门吱呀开了,然后一串剧烈咳嗽声。。。老马对辣椒,闻了后的反应是咳嗽,吃了后的反应是打嗝。

    “我妻子杀了我,用她的中国厨艺……”老马挣扎着在地上写下这段话,然后头一歪,断气了。

2020年1月2日。十年,故事不再需要起头、不再有灰中哭着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rs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未完的歌' 的评论 : 这得谢谢你。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踏歌开博。
喜欢看老马与踏歌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