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的书

母亲说, 我和你爹爹经历的事, 能写成厚厚的一本书
正文

跟母亲在一起的日子 ( 36 - 我们结婚了 )

(2020-09-25 14:41:34) 下一个

    我去二队一个多月后,智远被调走,去开发新建在黑鱼泡边上的十二连。他负责土木盖建房屋的工作。

    秋天,二队领导考虑到智远的年龄大了,十二连的房子还暂时盖不起来,就在二队分了个别人腾出的旧房子,给我们结婚用。智远积攒了工休日,回来把屋内彻底地维修了一遍。重新打了火墙、炕和灶台,墙壁顶棚都粉刷得洁白平整。屋子虽是小两居却还是亮亮堂堂的。别人都说已经调走了住不了几天,何必去费那么大的事?智远说一辈子就结这么一次婚,怎么也应该像个婚房的样子。

    收拾停当了,就从分场拉来了智远姐姐当木匠的公公,给我们做了两扇门三个抽屉的低柜。智远从宿舍搬回了他的刷了橘黄色油漆的箱子,跟那个低柜正对颜色。他姐姐搬来了家正用着的一个三抽桌。我给窗户挂上了一个粉红色窗帘。我们各自都从宿舍搬来了行李,铺在了炕上,看起来很像个新家的样子。

    11月16日,正掰着玉米的深秋时节,我们宣布结婚了。我们炒了葵花籽,买了香烟、糖块,烧了茶水,招待了全连前来祝贺的朋友们。记得还接到了很多贺礼:枕巾、毛巾,肥皂盒。最大的贺礼,是几个知青合伙送的一块长方形带有夜光的小闹钟。再有从禹晓玲夫妇送来的大镜子,茂芳广兰夫妇送的一条褥单和带镜框的风景画。后来继芬姐也给买了一块相似的风景画,正好配成了一对,挂在墙上还真挺好看的。

    结婚后的第二天,我们俩步行去分场拜见了我的父母亲。父母亲和姐姐弟弟们都很高兴。大姐送了四十元钱和一床黄绿色绸子被面作为贺礼。二姐送给的贺礼—一套涤卡套装,我已经穿在身上了。母亲偷偷抹着眼泪对我说:“真对不起我这四个闺女了,你们都为这个家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是妈妈在你们结婚的时候,拿不出一点儿嫁妆送给你们,真是惭愧啊!”“唉!妈,您惭愧什么啊!您给了我们一双勤劳灵巧的手,还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两样就是创造财富的无价之宝啊!俗话说‘好女不穿娘家衣,好男不种祖业地’嘛。您放心吧!您的女儿们肯定会越过越富有的。”

    到今天,我和智远相识相伴已经45年了。回头看,婚姻不只给了我不愁吃穿美满幸福的家庭,也给了我挑战自己丰富人生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人生大事,值得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