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的书

母亲说, 我和你爹爹经历的事, 能写成厚厚的一本书
正文

跟母亲在一起的日子 ( 45 - 母亲老了 )

(2020-10-11 14:44:23) 下一个

    母亲老了,背倒是没有太驼,可个子明显矮了许多,耳朵眼睛也不好使。我小时候看着母亲总爱拿一根火柴棍,撕点儿棉花,绕到火柴棍上成个棉签。把棉签伸进耳朵里转一圈,往外拭脓。那时候不知道这是中耳炎。现在回想起来母亲让这个病缠了一生,我们怎么不知道给她治呢?大外孙女给买的耳机,母亲戴了一阵子。后来说噪音太大,怪闹心的,也不愿戴了。年纪大了耳聋越发严重,最后干脆就听不见了。跟她说话得趴到她的耳朵上,还经常打岔。家里屋门是暗锁,有时母亲要是关上门了,父亲没有带钥匙,那就甭想进家了。窗户上都安了铁栏杆,又爬不进去,非要等到她有事出来才能开开这个门。父亲说没有办法,只好在院子里等着吧!

    母亲眼睛看不见也不爱戴眼镜,看什么都要把物件紧靠到眼睛上。腿脚也不中用了,给她买了个拐杖,她也不爱使唤,说拄着怪难看的。

    有一次我说:“妈,你觉没觉得自己老了呀?”母亲感慨地说:“好日子太不抗混了。小时候的事儿好像还在眼前,怎么说老就老了呢?”说着还小声唱起了她小时候的歌。看得出她是多么不想老啊!

    母亲一生辛辛苦苦地把自己的八个孩子养大,年老又有一帮外孙外孙女在她身边上学,伺候吃喝。尤其是我的大女儿,在母亲身边跟着上小学上中学,甩都甩不掉。好在她们彼此都很是喜欢。反正母亲也够操心的,每当外孙女上完晚自习,母亲都派父亲拄着拐杖,到后面行人不多的大路口那儿等着接她,生怕我女儿遇上坏人野兽什么的害怕。晚上睡到半夜,父母亲都要起来到女儿睡觉的小屋摸摸看看,害怕炉子万一有煤气泄漏中了煤气。但母亲说这样好,要不两个老人没时刻没钟点儿的,吃饭睡觉都没规律。这样能逼着我们生活规律,看着钟表做饭有个盼头。

    提到我大女儿考大学,母亲总会有一些遗憾:“如果她能再努力使把劲儿会考得更好点儿。要是她肯复读一年准能考个好大学,那样我是不是脸上还会有光些。”母亲总觉得她伺候了十来年的贴身外孙女,应该上个名牌大学,不然就觉得没尽到责任似的。我说一切都随她的便吧,她不愿复读,希望自己早一年毕业早一年上班挣钱。现在找了个好工作干着,挺好的。“好是好啊,总没有上个好大学好哇,念的书底厚实点儿一辈子都有用。”

    外孙外孙女都上大学走了,母亲又接上照看小孙女。母亲对孩子们的事,从不推辞,总是能帮就帮。

    有一次,母亲还高兴地说:小孙女长大点儿了,像个小尾巴似的,我走到哪儿她就跟到哪儿。长得漂亮还聪明,我干什么她跟着学什么,我种园子她也跟着忙乎。我说那茄子垄上怎么出了一堆儿一堆儿的红小豆苗啊,肯定是她种的。说着那有点儿凹的笑眯眯的眼里流露着幸福的神彩。

    有时候母亲也发愁:你说老了,这两个老东西不能动弹了咋办哪!我说到我家去吧。她说俺哪儿也不想去,还是在自己家自由自在得好。她还说舍不得大菜园子,舍不得大鸡窝里那帮下蛋的鸡鸭,还想年年在这孵小鸡小鸭呢。母亲觉得只要自己能活动,还是自己伺候自己好。

    母亲的一双手从来没有闲着过,除非她重病卧床不起,手里始终在忙活着。一辈子除了针线不离手,到老了还学会了编篮子。是那种用打过包装的塑料带子编的。跟谁学的我不曾问过也没记得她说,只记得她编过大大小小的篮子。有圆的,有方的,还有扁的。白色的,红色的,绿色的,灰色的,蓝色的,花花绿绿格格的,还有两面带有花朵的。各种各样,应有尽有。

    那种塑料带子都是二姐和小弟弟到处捡来的。父母亲还到小卖店去跟人家说,拆了包装后塑料带子别扔了给留着。等编好篮子后也不忘给人送去一个。叫我们这些孩子留心收集了塑料带子给她捎去。特别嘱咐要是看见那些带色的一定留好捎过去,她喜欢搭配着颜色编花的。

    母亲都是叫父亲找来粗铁丝,用钳子窝成各种尺寸的圆圈或方框作篮子的口沿儿,还要窝一个高矮合适的提手,缠上塑料带,编好的篮子很是好看。我没有看见她如何编织。父亲告诉我说,那段时间你妈编篮子的兴趣可高呢!白天编,晚上编,有时睡一觉醒来,还要起来编。

    编好了篮子就开始分,凡是亲戚朋友都用过母亲编的篮子。母亲性格和善,与人交往从不让人家吃亏,凡事都是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要了人家东西,从不忘还个人情。她说咱们没有多钱买好东西,花点儿力气自己生产点儿,人家也会觉得是个稀罕物儿。篮子拿着到菜园摘菜,到商店集市上买东西既方便又好看。她还特地挑了几个最好看的给我。“这是我妈编的。”我逢人就爱说,为我妈有双灵巧而勤劳的手感动骄傲。

    母亲说:“人老了,没有人爱搭理,不给人家点儿好处,谁有空有心跟你说句话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cglasswar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再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