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的书

母亲说, 我和你爹爹经历的事, 能写成厚厚的一本书
正文

跟母亲在一起的日子 ( 51 - 唯一的一次带母亲逛宝清县城 )

(2020-10-23 20:50:58) 下一个

    母亲平日里在家忙乎家务,操持着一家人的吃喝拉撒睡,很少有机会外出。在母亲一生中,我只带母亲逛过一次宝清县城。

    好像是1995年前后的一个暑假,那几天母亲来分场弟弟家小住。我计划着带俩女儿和母亲去逛一次宝清县城。正好早年发工资发的几张国库券到期,分场银行兑换不了,说得到宝清县农业银行,就捎带着兑现国库券。

    宝清县城是我们附近最繁华的大县城。那时候,农业连队里出门没有客车大巴乘坐,我们连队每年会免费派连队的“铁牛”,我们叫“大轮”,拉着全队人去宝清县城购物,算是给我们老百姓的福利。大家爬过高高的车厢板,扶着车厢栏板站着。站不住的就坐在车厢里,拿捆那种苫草房搭草帘子的草垫着。大家挤在一起有说有笑,兴奋得像过年一样。到了分场,请司机停车等着,我带着女儿跑去弟弟家接上母亲,一起去了宝清。

    下车后,司机规定了时间和集合地点,人们各自分头去办自己的事。我带着母亲和俩女儿,先找到农业银行兑换了45元的国库券,四张大团结十元票,一张五元票。我把钱装进肩背包外面带拉锁的小包里,便开始挨个店铺逛了起来。

    逛店可是俩女儿特别开心的事。在一个服装店里,给小女儿买了件衣服。可她又看上了条裤子。我不舍得花钱,不太要紧的东西一般不买。考虑到她不是没有裤子穿,就不想买。可她看好了,急得仰着脸拉着我的手直跺脚,嚷嚷着“买买买”。

    这时,觉得肩上的包好像动了一下,我无意中用手向后整理背包,碰到身后一个十六七岁的男孩,我赶快说了声“对不起”。只见那男孩慌张地快步走开,我低头一看,包的拉锁被拉开,里面只剩一张十元钱。我大声喊:“哎,哎,我的钱,我的钱!”那个男孩紧走七八步后,连忙丢下捏在手里的钱,匆匆走开了。我紧跟上去,从地上捡起我的35元钱。旁边的人说:你还不赶快追上去揍他一顿,骂他一通,教训教训他。我没去追,心砰砰跳,觉得钱没让他偷走就万幸了。别人说我太懦弱太老实了。可能是吧,那时候我真得不会骂人不会打人。

    拿着失而复得的35块钱,我们都觉得很幸运。跟母亲带女儿们离开服装店,埋怨着小女儿不听话,闹哄得差点儿破了财。走在县城大街上,两旁的集市很是热闹。到处都有卖吃的,香味扑鼻而来。为了庆贺没丢钱破财,加上带着母亲在身边,我破例买了一只大烧鸡和几块面包。找了一家店的门口,我们娘儿四个坐在人家的台阶上,把那只鲜美滑嫩的烧鸡撕开,就着面包吃起来。那是我第一次在外面买午饭。跟母亲和女儿一起品尝着烧鸡,觉得还是人家做的味道地道,有家里做不出的香味。

    我们去宝清,从来不在外面买午饭吃,孩子他爸更是如此。自己家里养了成群的鸡鸭鹅有的是吃,十二连的鱼也多的是。都想着省点儿钱,买家里需要的,或者家里没有的东西,拿回去晚上做了,全家人一起吃。

    那是我第一次带母亲去宝清逛街,也是第一次在外面买好吃的贵的午饭。在自己的脑海里仔细地搜索着记忆,仅一次,就那么仅仅一次带着母亲逛县城大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ill_9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看, 感叹在那么坚难耐的苦竟, 博主乐观向上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