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的书

母亲说, 我和你爹爹经历的事, 能写成厚厚的一本书
正文

跟母亲在一起的日子 ( 44 - 母亲的闲情雅致 )

(2020-10-06 10:03:27) 下一个

    母亲喜欢读书看报。我早年负责连队的报刊杂志的订阅收发,分发时经常先睹为快。《老年报》内容丰富有趣,我很喜欢看,也给母亲订了一份。好多份攒一起,趁到分场办事时捎给母亲,连续了多年。母亲很是喜欢,总是说不用着急特地往这送哈,攒多了一起拿来就行,我会放着慢慢看。

    母亲说,把家里收拾利索了,躺在烧得滚热的炕上翻看报纸,是她最高兴的事情。父亲还对我说:“你妈长能耐了,现在都是她念报纸给我听,可认真呢!” 我喜欢听他们这么说。能做点儿使他们高兴的事情,我心里也高兴。

    父母亲没有多点儿文化,深知文化知识对一个人的重要性。他们羡慕那些拿笔杆子吃饭的人,羡慕人家大城市里脱了鞋才进屋的干净环境。他们始终倡导后辈们要多学文化,多念书。总说念书会使人懂道理,明事理,会做人,不用去干那些出大力挣不到几个大钱的活儿。

    我们小时候父亲说过:“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念的书就是记不下太多,身上心里也会带点儿书香味儿的。”父母亲总是遗憾自己和儿女生不逢时,没捞着多读点儿书的机会。受父母的影响,家里的姊妹们不管上过几年学的,都喜欢拿本书读读。

    小弟弟下岗时,自己干起了收购旧书旧报纸的营生。我把家里的三轮小货车送给了他。一时间,他用这个三轮跑遍了学校和机关办公室,收购了大量的旧书旧报纸。二姐住在造纸厂,也帮他收集废弃的纸张。买卖做得很不错。

    小弟闲时喜欢翻看这些旧书旧报,好的就保留下来。后来想想何不再利用一下这些有价值的旧书旧资料,媳妇就在大街旁租了间小门面,开了个书屋,用女儿的名字命名为“晓荷书屋”,新书旧书一起出售出租。小生意处处精打细算,做得有声有色。还把三轮车钱还给了我。

    母亲还喜欢看电视。大姐1987年离开农场时,留下一台12英寸的黑白小电视机给母亲。母亲会摆弄上面那个像触角一样的天线,转来转去地找台。有时信号不好,母亲时不时地用手拍打拍打电视机,嘴里还说着:叫你调皮,不打你就不听话。母亲看个电视就站在电视柜前,眼睛紧靠在屏幕上。父亲又疼又恨,经常说:你钻进去看吧!

    父亲爱看京剧,有时还跟着唱。母亲爱看电视剧,跟着节目哭跟着节目笑。后来女婿智远送了台大彩电,母亲知足地说:“咱们现在过得日子啊,早年的皇帝都赶不上,他们哪里捞着看大彩电了!你们真是的,把那个淘汰的小电视给我们拿来就行了,这个大的留着你们自己看多好啊!”

    母亲看电视还有个毛病叫人受不了,就是爱把声音调的老大,吵得家人都不舒服。唉,这不都是她耳聋的缘故啊!老人也不是成心的。

    父母亲还有个共同的爱好,一辈子喜欢养花,爱花。母亲说,养花就是在养闺女,爱花就是在爱女儿。把花养好了,闺女家就会发,闺女的日子就会越过越旺。这是母亲的理念。受母亲的影响,我们姊妹现在也秉持着这个理念。

    父母亲喜欢养那些木本花卉,特别是一个月开一次的月季花,收集了不少品种。父亲回山东老家,还把我上学时给他嫁接的白里透着黄绿的月季花给带到了北大荒。

    春天来了,满院的花盆里长出嫩嫩的绿里透红的枝条。父亲曾告诉我,别急,等它长出第五六片叶子就出花骨朵了。没几天,枝条上头就挑着微微露着点儿或紫或红或白的花骨朵儿。

    随着天气变暖,那花骨朵就开出了各色的月季花。鲜红的,紫红的,嫩粉的,蛋黄的,被风一吹摇晃着脑袋向你示意,在胡同里就能闻到阵阵的清香。记得花开的时候,母亲还拉着我,叫我低头闻闻,是不是有那种烂杏儿的香味儿。深吸一口,香味儿沁入心脾。

    早年父亲带母亲去青岛治病,回来其它啥也没带,就带回一棵村里很少见的茉莉花。从那时茉莉花就成了我家的常客,没有断过。

    母亲喜欢茉莉花的香气。那平平淡淡的小白花儿圣洁而纯朴,从开出洁白如玉的小花儿时闻香,再到捡起残败的老花做茶,从生到死都给母亲带来乐趣。母亲是那样的陶醉其中。

    母亲还常常扦插一盆盆小花苗分发给我们。我从小受父母亲的熏陶,也酷爱读书、养花、养草,并成了我的一生爱好。走到哪儿都能找到几本书来读,走到哪儿就能把花养到哪儿。养花都是就地取材,自己扦插或是种植,不舍得花钱买花。在北大荒我曾经养过结了果的石榴盆栽,也养过结桃子的盆桃。

    在北京我种百香果。百香果花儿开得别致艳丽。无数根弯弯曲曲一丝一丝的针样花瓣,在中间是一圈紫色,外边就是白色。中间的绿色雌蕊又围着几个黄色雄蕊。发了花儿照片在朋友圈,大家都连连称奇。

    百香果花儿开到中午,围在边上的雄蕊就散发出黄色的花粉。轻轻摘下雄蕊,把花粉授到中间的雌蕊上。晚上丝丝针样的花瓣闭合上,三四天后便会结出个黄豆大的绿色小果。再过三四天就成鸡蛋大的绿色百香果了。果再慢慢由绿变成暗紫。一次能同时开好几朵花,结出好几个果子。看它们神神秘秘地垂在绿得发亮的藤蔓和叶子下,搭在窗户的栏杆上,特别有成就感。

    跟着母亲有样学样,我们的心里身上,也有了书香味儿,花香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代的妇女能识字读书,不简单!耕读传家,根深叶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