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的书

母亲说, 我和你爹爹经历的事, 能写成厚厚的一本书
正文

跟母亲在一起的日子 (7- 埠南张家村是英雄村)

(2020-09-03 11:50:29) 下一个
    尽管母亲在战争年代带着大姐二姐受了很多苦,担了好多心,但她没有拖父亲的后腿,总是支持父亲的工作。她也知道国难当头,按父亲的性格她拖也拖不住。 
 
    一九四七年父亲带头正式参了军。父亲说他从我们埠南张家村一下子带走了40多个劳动力。父亲参加的是野战军,是个副班长,好像说是粟裕带领的队伍。部队番号父亲曾经告诉过我,可我就没用心记下来。那时候民兵与村民都积极支援前线,听说我们村参加抬担架的就有50多人。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  我们埠南张家村就有18个人捐躯,成为烈士。其中张立言烈士在打海阳的战斗中牺牲了,连尸骨也没有找到。他的夫人我叫她大娘,常常到我父母亲跟前,哭哭啼啼地诉说找丈夫遗骸的事情。她说她丈夫的一只脚上的指甲盖有个记号,曾经辨认的好几个烈士骨骸都没有。我们埠南张家村里有17位因战光荣负伤的伤残军人,父亲就是其中的一个。有个叫王金平的一等伤残军人失去了整个一条腿,拄着双拐走路。后来民政局还发了一辆手摇三轮车给他。
   
    我小时候经常缠着父亲叫他讲战斗故事。我们小学课文中的《人桥》,父亲说那就是他们部队的事情。他也曾踏在河水中,用肩膀扛着梯子搭人桥。说那些淌着河水出来的人身上都结了冰溜子,急行军身上都哗啦哗啦地响。父亲还唱“野战军什么也不怕,艰苦和困难吓不倒咱······”的歌给我们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