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的书

母亲说, 我和你爹爹经历的事, 能写成厚厚的一本书
正文

跟母亲在一起的日子 (写在前面的话)

(2020-09-02 14:21:54) 下一个

写在前面的话

    2019年阴历7月初7,是我母亲不幸离世20周年的日子。在这年清明节的前几天,我就琢磨着要写几句悼念母亲的话,以感谢她对我们这些儿女操劳的一生,以及她升入天堂后,还依旧在庇佑着我们的灵魂。几天过去了,脑海中没能找到合适的词句来表达我对母亲的深深思念。好像简单的三言两语概括不了我内心的思绪。

    2007年,我与先生同时退休由于大女儿的催促,我们把本来还有两年的种地合同,转让给了弟弟以及外甥,来到了首都北京与大女儿同住。一心想再找点儿工作的我,还没稳定下来,就迎来了也在北京工作的小女儿怀孕的消息。我便像找到了正式工作一样,担负起了她家的一切家务并代替她丈夫,每月陪伴女儿去医院进行孕检, 为的是不让女婿请假而耽误工作。女儿女婿都十分热爱他们的工作,工资和职位也步步高升外孙子也慢慢长大日子过得平静如意。

    没有想到在2012年秋,我确诊患了胆管癌,住进了北京大学附属的第一人民医院。大女儿及女婿与他们的医生朋友商讨,选择了掌握世界先进技术的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的肝胆外科,给我做了复杂的肝胆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彻底根除了癌症但在三年后的2015年,  我因结石又第二次开刀,做了肝内胆管取石手术。术后恢复时期,女儿女婿们商量为我在大女儿家旁边租了房,说让我的身心彻底地放松休养一段时间。两个女儿家完全由她们的公公婆婆来担负家务和照看年幼的外孙们。我只是在身体好时,与孩子们—我的双胞胎外孙子和外孙女, 一起玩耍,唱歌、讲故事、诵唱古诗,日子过得非常开心。没想到三年后的2018年,我的肝内胆管里又有结石形成。第三次开刀取石的时候就有些咳嗽,我没当回事,自以为能一并治好。结果出院后咳嗽日趋严重,并伴有大量的脓痰。待我因咳嗽剧烈再次住院时,已经是严重的呼吸道感染一型呼吸衰竭了。治疗出院后,留下了治不好的气管扩张、低血氧症,身体便更加虚弱,干不了累活了。

    这样,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时候,在跟外孙们玩耍后,我便坐下来,慢慢开始回忆,小时候我跟母亲在一起生活的日子。有心写出来, 献给深爱着我的家人,献给一直关心我爱护我的姐姐弟弟们,以及热爱他们姥姥的外甥外甥女,热爱奶奶的侄儿侄女们,还有母亲的一群大大小小的重外孙子重外孙女们。也了却我为父母亲写一本书的心愿。

    此书虽然字数不多,却断断续续写了一年之多。原因是我刚酝酿梳理开个头,又赶上俩亲家去伺候自己的女儿生孩子。我不得不搬回大女儿家,承担起大女儿家的日常家务和照顾外孙们的重任。期间先生又回山东好几个月伺候我那百岁的婆婆,我还犯了好几次肺炎住院。在这段时间里,多亏亲家公过来鼎力帮忙操持家务做饭,接送孩子, 使我能够得空治病休养,并有心思完成《跟母亲在一起的日子》的写作。

    几十年养成的习惯,晚上没等收拾完家务,就觉得累得不行,会先眯上一会儿。半夜醒来趴在被窝儿里学习、算账、读书、看报,现在是看手机,幸福地享受夜深人静的时光。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便是写作了, 重回了跟母亲在一起的日子。

    今年六月,北京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终于减弱,半年没有出门的我,与外孙们在阳光的沐浴下游戏。刚欢乐了没几天,由于自己不小心,出门时踩空了大门口仅有的两个台阶,导致右脚踝扭伤并有骨折。养伤期间,加快了完成此书的速度,得以在母亲离世二十一周年之际,让此书与家人们见面。在此特别感谢刘家两位亲家的照顾和全家人对我的关心、理解、支持。

    由于是初次写作,水平所限,错别字和语病肯定不少,敬请读到的人多多指正。我会改正后,再进行印刷装订成册。

                                                                    清香      于 2020年阴历7月初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坚持,必然成功!
清香的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很实在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