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我们的故事

有人爱,有事做,有期待。我的故事,我们的故事,追忆过去,拥抱未来。
正文

抗疫的日子 - 全球共此凉热

(2020-09-01 07:00:56) 下一个

写在前面

      今年四月,此文的一部分发表在我的一位大学同学的微信公众号上。为了支持CPCA的征文活动,我对原文加以润色及增补。均属亲身经历、感想,希望能和各位会友分享和交流。

 

      随着澳洲新冠肺炎病例的增加,澳洲联邦政府于3月22日实行封城,规定只有在四种情况下才能出门:购买食品和生活用品、看病、锻炼身体和不能在家进行的上班或上学。随着禁令的颁发,是一波紧接一波的抢购。先是厕纸、擦手纸、米面、洗手液,后来是牛奶、鸡蛋、体育器材、感冒发烧药,还有储藏食品和居家办公的连锁效应而造成的冰箱和办公家具的脱销,连手提电脑的价格都一路飙升。前一阵,相似事件发生在香港时,澳洲还是隔岸观火地看笑话,不曾想嘴角的笑容尚未褪去,便轮到自己了。

超市里的厕纸被抢购一空

     早上七点钟超市开门,六点半已经有很多人在门外等候了。开了门,所有人都直奔商店后面厕纸的货架。我抢了倒数第二包厕纸,暗自庆幸。又买了点儿其它东西,正准备结账,经过库房的门口,见到一位消瘦的老大爷问工作人员还有没有厕纸。工作人员说今天都卖光了,明天再来试试吧。老大爷很失望的样子。我继续往前走了几步,想了想,又折回,来到老大爷面前,说:“您是要买厕纸吗?把我的拿去吧!”

 

      老大爷起初略显吃惊,继而面露感激,一个劲儿地谢我。我告诉他我家里还有两卷呢,可以再撑两天。转身离开,我心中感慨万千,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的白发、眼神和动作让我想起了我的父母。希望这种情形发生在他们身上时,也会有人慷慨地出手相助。

 

后来,又看到媒体报道,超市里有一位妇女抢了三包厕纸,然后分给三位行动缓慢、没有买到厕纸的老人。

 

“乐人之善,济人之急,救人之危”,在灾情当中,更显可贵。

天价的大白菜

 

      居家办公难免使人不适应,缺少了平时与同事面对面的交流和嬉笑怒骂。于是公司有人在WhatsApp上建了一个名为 “Stay Sane while WFH” 的群,邀请的都是本部门的同事,发的内容大多为调侃和笑话之类的人畜无害的内容。我一般由于工作忙,很少去查看或者发言。

冷清的CBD办公楼

      一天,我随便点开,一段文字赫然映入眼睑:“Someone in China ate something; the whole world are now washing their hands.” (“中国有人吃了某种东西,使得现在全世界都在洗手。”)是一个悉尼并不熟悉的同事发的。我立刻发了帖子:“你什么意思啊?目前没有人能确定病毒的来源。请以后不要发表此类信息。”

 

     意犹未尽,我打电话给经理,提醒他注意这段含有歧视的言论。经理表示同意我的看法,并提出要跟总经理沟通。接着我给经理和总经理写了跟进的电邮,希望他们对这种歧视的言论予以抨击。

 

     这时,发帖的同事通过Skype联系我,问有没有时间沟通一下。我说正在开会。他又问能否开完会打电话给他。我想了一下,觉得处理这种事情,还是通过文字比较妥当。于是,又去了WhatsApp。发现他在“Stay Sane while WFH”群里@我解释,说他只是转发,希望我不要当真,并表示内容已删除。我回答道:“转发并不能推脱你的责任或认可你的行为。那段文字与公司的价值观背道而驰。”

 

      同时,总经理回复了我的电邮,说他相信那个同事不是故意的,但是他会在部门会议和部门领导会议上提及此事,强调大家注意网络语言。之后,在两次会议上,他确实兑现了承诺。

 

      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纵观整个过程,群里三十多口子,没有任何人站出来表示什么,包括一个华人在内,好像任何事都没有发生一样。也许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也许心里本来就对中国有类似想法。反正你们心里怎么想我管不着,但是一旦说出来,让我听到了必定回击,顺便也敲打一下吃瓜观众。在目前的特殊时期,反华、歧华言论甚至行为此起彼伏,我们自己不发声谁发声?

 

     灾难之时,人性尽显。

 

     澳洲人热爱运动颇有名气。离家不远有个运动场,外围是400米的合成橡胶跑道以及沙坑,中间是铺着草坪的橄榄球场。运动场任何时候都对公众开放。我间或到这里跑跑步、晒晒太阳。每周有几个晚上,会看到跑步和竞走俱乐部的成员挥汗如雨地练习。非俱乐部成员也可以加入,有专业教练免费辅导,参加者自愿地缴一两元钱 – Gold Coin Donation,即可。草坪上也是踢球的踢球,打板球的打板球,热火朝天。

 

     封城令下达后不久,俱乐部的活动停止了。社交距离的规定,禁止了一切两人以上的运动。然而,这并不能阻止墨尔本人对运动的钟爱。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来到了运动场跑步。这里已经有不少忙碌的身影,疾步的、快跑的、跳远的、掷标枪的、遛狗的、推着儿童车散步的、骑scooter的,还有的人干脆坐在长凳上日光浴。各种年龄,不亦乐乎。

跑步俱乐部停止活动

      正跑着,一位中国大妈出现在我视线里。她在跑道上闲庭信步,前面两三米处,是她的狗狗。但是,…… 虽然大妈手里握着狗绳,她并没有给狗狗系上,任由狗狗自由地奔跑着。

 

      这里是市政府所属的公共场所,按照规定,遛狗必须要系绳。因为其它的狗都系着绳子,由主人牵着,所以这位大妈格外显眼。我寻思,也许她想让狗狗暂时撒一下欢。可是,等我跑了一圈后追上她后,狗狗还在自由跑。要不要跟她说呢?没有其他人阻止她;可能她不是故意的呢!又一想,还是要管这个闲事。这么多人在锻炼,还有很多小孩,万一狗狗发了兽性。并且身在国外,尤其在目前这样的敏感时期,我们不仅是代表我们自己,还代表着华人,代表着中国人。于是我停下来对她说,“您好!您的狗需要拴上绳子。”她哦了一声,冲我笑了笑,立刻把绳子套在了狗狗的脖子上,看来是事先知道规定的。

 

      我也对她微笑,继续跑步,脚下的步伐更加稳健,头顶上的阳光更加明媚。

 

      封城禁足,许多我喜欢的活动都不能进行了:打球、游泳、泡酒吧、下馆子、看展览、聚会、逛商店、周游世界……. 我是一个在家里呆不住的人,所以刚开始很是郁闷。时间一久,却渐渐体会到了这种生活的妙处。

平时车水马龙的体育馆门可罗雀

      首先,拥有更多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我居家办公,他们居家学习,我便有机会进入他们的世界。给他们做饭、讨论学习内容、一起散步、打室外羽毛球、打乒乓球、追剧。从Brooklyn 99到Total Drama,再到Klaus, 我们一起欢笑一起忧。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慢慢地边吃边聊,而不是想着赶快吃完饭去干下一件事。自行车买了很多年了,通常都是孩子们自己或和他们的朋友们一起骑。最近,我竟然和他们一起骑了好几次。当我望着他们骑行的背影,任风轻柔地扶摸着我的脸,让夕阳温暖地洒在我肩上时,我对生活如此宁静而美好心存感激。

“今天又是一个艳阳照,高高兴兴骑着单车跑。”

      还有,平时忙得很少去父母家,都是他们来我这里。近来每周都有时间去看他们,坐下来一杯清茶,听他们讲那过去的事情,甚至带着父亲去了电信商店咨询路由器的问题。

 

      邻居和朋友也纷纷分享经历,利用这难得的机会清理房间、整理档案、种瓜点豆、与多年没有联系的老友熬电话煲…….

 

      路上车流量明显减少,多数时间畅通无阻,空气里闻不到了汽油味。

 

      大部分商店关闭,起初不习惯,后来觉得也不错,那些东西不买也罢,还省去了不少纠结。原来人对物质的要求可以如此原始而简单。

 

大部分商店关闭

      这些年来,开会、应酬、锻炼,除了白天上班,每个星期总有三个晚上参加各种活动,疲于奔命。匆忙之中,竟把好时光都错过了。而今,算是卸下了那些光环,在寂静的夜里,或与娃儿们一起看电视,或读书,或听秋虫鸣叫,或闻雨打窗棂,或任思想的野马肆意驰骋,没有邻居的派对嘈杂,没有了杯觥交错。浮躁、不甘寂寞是现代人的通病。如今烦乱回归平常,精雕细琢返还简单。我似乎又触摸到了我的灵魂。

 

      就连这篇文章,也是二十多年以来,第一次坐下来,重拾耕笔,(哦,只是键盘代替了耕笔,)倾听一度被忽视的心声,追寻记忆的踪迹,抒写对生活的感悟。

 

      当封城解除后,我们是否会怀念此时此刻?怀念这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在这场疫情带来的灾难里,中国始终处在风口浪尖上。各种有意无意、有知无知的指责、攻击愈演愈烈。先是抨击中国封城封省是中世纪践踏人权的做法,继而斥责中国隐瞒实情、未向世界提出预警,还信口中国囤积居奇,出口伪劣防护用品。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这些指责也延申到了针对海外华人。连中国疫情最初爆发时澳洲华人募集口罩捐献国内的照片也被断章取义地发到媒体上,并冠以掏空澳洲防护用品,运往中国的恶名。其实,当疫情在土澳抬头时,很多华人组织纷纷行动,捐献防护用品给医疗机构,却并未见到英文主流媒体的报道。

 

      埋头苦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是当今社会,实干也需要公关的支持。很多西方人,由于缺少与中国的接触、了解,由于受媒体影响,再加上本身带有的偏见,不明真相。因此,宣传,学会表达,拥有话语权,尤其是在西方主流媒体上有理有据的发声异常重要。

 

      令人欣慰的是,最近,开始看到一些中国用英文以及在英文媒体上的宣传,比如新华社推特发表了兵马俑与自由女神对话的动漫,以及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邮报》的发文。也许一篇两篇文章不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然而,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相信将会看到更多。希望这些不断的努力,会逐渐端正西方对中国和华人的看法。

《病毒往事》

写在结尾

      八十五年前,中央红军走完了长征最后一段行程,即将到达陕北。毛主席登上岷山峰顶,远望苍茫的昆仑山脉,慨然挥笔写下了“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的豪迈诗句。那时,伟人就高瞻远瞩地预见到人类是不可分割的一体。正如《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所说的:“流行病本身和由此产生的经济危机都是全球性问题,只有全球合作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需要一种全球合作与信任的精神。”

      期待着,“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那一天。

 

2020年5月,于墨尔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