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我们的故事

有人爱,有事做,有期待。我的故事,我们的故事,追忆过去,拥抱未来。
正文

来自养老院的电话

(2020-09-15 06:51:13) 下一个

刚吃过中饭,电话响了起来。拿起一看,来电显示“Sheila O”。我立即划动屏幕接听,几天以来我俩一直在打拉锯战,总是错过对方的来电,现在终于可以对话了。

Sheila是我妹妹前一任夫君的母亲,过去两家关系亲密,来往频繁。他们离婚后,我们仍然保持着良好关系,好像一家人一样,经常通电话。每次妹夫带着孩子们回来探亲,我们总是聚一下。

去年,Sheila的丈夫Eddy,也就是我妹妹的前公公,去世了。老两口两年前刚度过金婚纪念日,一起携手走过了半个世纪,突然其中的一个人离去,对剩下的另一半,自然打击很大。Sheila由于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住进了养老院。她的两个儿子,一个(我的前妹夫)在香港,一个在悉尼,虽然都挺孝顺,然而迫于距离关系,无法经常见面。最近几个月,更是由于疫情,他们连墨尔本都回不来了。

电话那一端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Hello Ye Ye. How are you, Love?” 如同许多西人一样,Sheila 总是把我的名字悦悦发音为叶叶。

我们随即寒暄起来,一“谈”如故。互相询问了近况之后,我忽然想起前些时候原本打算去探望她,可是疫情期间,养老院防范措施严格。我由于没打流感疫苗,被养老院拒绝前往。我于是问她,现在养老院还是否允许探视?她告诉我,依然谢绝探视,所以她已经好几个星期未见到亲戚朋友了。并且,养老院里的居民都被互相隔离开,出屋要戴口罩。她又说,隔离就隔离吧,好在院里没有发生新冠病例,万幸。

Sheila又问我爸妈的情况如何,我答还好吧。她说:“Ye Ye,请告诉你的孩子们,有姥姥和姥爷健在,并且能时常看到,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说罢,可以听得出她有些哽咽。

我们不禁回忆起过去在一起的日子,Sheila和Eddy到我爸妈家作客,妈妈总会准备一桌丰盛的中国饭菜招待他们。两家人谈笑风生,好是开心。“那是多么美好的时光呀!” Sheila说:“我想念那些日子。”

我接着说: “我也记得到您家作客。”在她家不大的餐厅里,大家挤在一起,边吃边聊,有时还有她和Eddy 的兄弟姐妹和家人,也来凑趣。唉,往事只能回忆!

Sheila不由得感慨:“虽然他们(指我的妹妹和前妹夫)不在一起了,我们竟然还保持着这么好的关系,为什么呢?”

我答道:“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呐!”

我们互相道别,互道珍重。Sheila说:“请向你的父母问候,请一定替我亲亲他们啊!”我止不住潸然泪下。任何山盟海誓都不能使我动容,唯有亲情,特别是来自老人的亲情,总是令我感动不已,如沐春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悦色荷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尤其在目前的特殊时期。
悦色荷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总结得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人同此心,情如手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