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文化园

一个分享独特育儿法、另类英语学习法、最新心理学知识和教育学研究成果以及英国风土人情的园地。
正文

英国抗疫(二)-- 但凡杀不死我们的,将会令我们更强大

(2020-08-07 09:30:09) 下一个

英国抗疫(二)--自我心理干预方略

  但凡杀不死我们的,将会令我们更强大

 

 

从上一篇文章的读者来信可见,新冠疫情在国内爆发不久便给部分海外华人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扰。随着疫情蔓延全英并持续恶化,英国民众亦无法躲避疫情带来的一波又一波心理冲击。

 

尽管病毒并未能打垮每一个人的身体,但几乎无人能从它的心理进攻中遁逃。尽管如此,人类的心理与身体一样,都具有强大的反弹力和自愈能力。大多数人在受到心理冲击或创伤后,经过一段时间自我心理调适,能逐步适应而回复心理平衡常态。部分无法进行自我心理调适的人就需要外界的心理干预,例如接受心理咨询甚至药物治疗。

 

新冠疫情席卷英国,英政府就像是一个深藏不露的心理学家,在抗疫的过程中不露声色地实行着群体心理干预。

 

 

 

英政府初期的不作为给后期对民众的心理干预打下了基础。在享受惯了民主自由的英国民众对疫情严重性还未高度重视的情形下,英政府宁愿承受部分人的批评而按兵不动,保存实力。接着更是抛出以“群体免疫”对抗疫情的策略,不仅给英国民众巨大的心灵震撼,也引发世界各国议论纷纷。然而,与其说“群体免疫”是对抗新冠的策略,不如说是群体心理干预的招数。随着疫情恶化,英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以及舆论宣传,悄无声息地对国民进行心理调适,旨在引导民众积极面对社会灾难。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灾难中,作为个体,我们面对病毒对生命的威胁,承受忧虑以及长时间封闭式生活产生的压抑感困扰。尽管政府一直实行着大规模群体心理干预,这场疫情的终结遥遥无期,难免将我们置于长期性心理压力之中。我们的身体因此会释放大量压力荷尔蒙,造成应激反应失调,免疫系统将遭受破坏。各种身体功能障碍很可能就会接踵而来。

 

诚然,我们面对的心理挑战是严峻的,但我们并非束手无策,我们可以进行自我心理干预。今天这篇文章,我们来分享一下如何在英国运用自我心理干预,安全渡过艰难时期。

 

 

 

生存忧虑与死亡焦虑

 

暂且放下弗洛伊德对人类的深层焦虑的分析不讨论,我们所见到的大多数焦虑和恐惧都与死亡焦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生存和繁衍是生物的本能。对死亡的恐惧是人类进化的结果,是人生存的需要,因此属于正常的心理机制。精神科定义的死亡焦虑(Thanatophobia)则是指对死亡产生异常和持续的恐惧感和焦虑感,导致无法正常生活或引发躯体疾病。

 

疫情升级,世界各地都有出现抢购和囤货现象。这正是死亡焦虑的行为表现,岂能以“自私”一言蔽之?死亡焦虑被分为三个种类。人的生存受到威胁时所产生的焦虑被称为“掠夺性死亡焦虑”。在这种情况下,人会选择对抗危险或逃离危险。疯狂抢购和囤货是人们作出积极对抗危险的选择,是人的自我保护机制。

 

然而,当很多人都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对抗危险时,就会引发社会恐慌。焦虑与恐慌一旦蔓延,人们便丧失了进行理性思考的能力。英国大多数的华人没有卷入这场抢购的恐慌之中。他们在疫情初期就开始作准备。政府宣布停工、停学以及禁足时,这些华人不需要抢购;他们甚至连门都不出,远远避开抢购的人潮。这些华人在市面货品十分充足时购买和储存了大量可存放的生活必需品,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存所需,大大减少焦虑程度,还在不经意间为减少社会恐慌出了一份力,并在食品紧缺之时把有限的资源留给了他人。

 

对比之下,我从各个传媒看到和听到不少无法购买到食物的人濒临崩溃的报道。他们有的面对空空如也的货架声泪俱下,录制视频发到传媒哀求大众不要只顾自己,不要抢空超市里的食物;也有人在自媒体歇斯底里咒骂抢购和囤货的人。可见,生存无法得到保障,心理障碍自然就会产生。再高明的心理咨询师也难于解决这种死亡焦虑感。

 

哄抢现象并没在英国维持多久。当民众失去理智,社会出现恐慌时,政府就要实行干预。英国政府和商界很快就联手干预。政府和传媒加大力度对民众实行心理干预,首先是安抚民心,告诉大家货品是充足的,只是人们哄抢导致发货、运输和上架等都无法跟上人们抢购的速度;同时通过大量对弱势群体艰难处境的报道,以求激发大众的同情心。哄抢现象出现不久,各大超市就推出一系列新规定,例如把早上开门的第一个小时留给老年人和残疾人购物,后来又把医务人员等列入优先购物行列;接下来就是限买货品和限制店内人数之类的规定。英政府迅速出台的各种经济援助政策亦大大减缓了大众因失业和停工产生的心理压力,同时也是对社会动乱防范于未然。

 

解决人们的恐惧和焦虑归根到底还是要解决生存问题。不幸的是,迄今无人清楚这场疫情将要持续多久,各种宏观的心理干预只能解决社会的短期焦虑。个人对生存的忧虑和死亡的焦虑也不能光凭心理咨询师的几句花言巧语就能打发掉的。对生存的强大自信心才是疗愈焦虑症的良药。

 

 

 

疫情至今,我暂未需要为一家人的生计而忧虑。我们公司的生意目前还没有受到疫情的直接影响,因此我们还有稳定的收入。由于我们早早作了准备,家中有充足的粮食储备。附近的蔬果店有送货上门服务,供应有保障。然而上周因家中雪藏的肉类所剩无几且超市限买,不想频频出门购物的我犯愁了。我在网上一番狂搜,找到了很多销售肉类并送货上门的网站,令我烦恼顿消。精选之下,在此与英国读者们分享几个最有特色的购肉网站,或能解决大家在疫情期间的购肉之忧。

 

1.品种繁多、价格实惠且免运费的 The Blackface Meat Company

 

网址:https://www.blackface.co.uk/

 

 

这家苏格兰肉类公司销售的品种极其丰富,让我这个饕餮鬼如获至宝。除了常见的肉类,他们还销售很多品种的野味,如绿头鸭、松鸡、鹧鸪、雉、野兔、木鸽和鹿。我浏览了一遍网站便迅速订下绿头鸭和鹿肉来解馋。

 

英国的超市和肉铺不常有野味。个别肉铺出售野味,但价格不菲。相比之下,这家公司的野味价格挺实惠的。他们配置好的食品盒份量大、价格实惠,还全部免邮。其他的货品购买满£75也免邮。

 

疫情时期各商家送货都比较慢,我订的肉类一周后抵达。比很多超市排期一个月送货,甚至无法预定,这速度很不错了。

 

 

2.     保证付款后第二天收货的 Country Food Services

 

网址:https://countryfoodservices.co.uk/

 

 

如果急需食物,Country Food Service 是首选。我上周联系他们时落实到疫情期间,他们仍然保证第二天送货。顾客在中午12点前订购付款,他们保证货品第二天下午4点前到达。他们 £6.95 的邮费貌似有点儿贵,但他们的邮费不论货品重量,统一价格。如果购买的量大并考虑到快递服务,这价格并不贵。如果与左邻右里或附近的亲戚一起购买,分摊邮费就更便宜了。

 

这家店还出售蔬果。

 

3.价格低廉、购满 £75 免费送货的 Rendalls Online Butcher

 

网址:https://www.onlinebutcher.co.uk/

 

 

这是我搜索到的价格最为优惠的网上肉铺。从他们所获的奖项来看,他们出售的肉类质量应该有保障。我估计他们的优惠价格主要与销售量大有关。

 

 

这家肉铺的缺陷是发货时间很长。可能是因为他们价格优惠,顾客特别多吧。我订的货要6-7周才能到达。

 

4.以精品肉类为招牌的老字号肉铺 Allert Matthews

 

网址:http://www.albertmatthews.com/

 

 

这是一家高级别肉铺,以“finestmeat”精品肉为招牌。铺子1935年建立,历年来荣获25个奖项。如果你是食家的话,就得尝尝他家的肉了。

 

以上的店铺都是长期从事网络销售和邮递肉类的,货品的包装和运输很专业可靠。这些均为网上搜索所得,在此刊登以帮助有需要的读者。“英国文化园”公众号并无收取广告费用。

 

********** 

 

近忧并不太难解决,但在这漫漫抗役路途上,远虑总会不时浮现:长期停工禁步是否会造成英国粮食短缺?我们的储备用尽后将如何?经济大萧条会否影响我们的生意?公司将何去何从?诸如此类的问题曾不时在我脑海中掠过。

 

为了不让忧虑与恐惧在心头蔓延,我以积极的躯体行动抗衡之......

 

我的丈夫十分喜欢田园生活。我们当年选购物业时,他就看中了这物业偌大的花园和园后广阔的马场。我们一搬进新居,丈夫就迫不及待地栽种果树。一不留神,他便在园子里种下13棵果树。随即,他又种下了黑莓、蔓越莓、红加仑、醋莓和波森莓等灌木类水果和播下各种蔬菜种子。蔬果刚种下,他又张罗着养鸡养鸭。在全盛时期,我家有7只鸡、7只鸭、两只鹅和4只珍珠鸡。真不亚于一个小型农场!

 

可是,丈夫的生意繁忙,周末和假期又经常参加赛事不在家,便把他的“小农场”交托给我。几年后,丈夫精心兴建的“小农场”在我的拙手中蜕变成了生态公园(点击此文可观赏生态公园:野之灵),一群活宝也被我送的送、卖的卖,一只不剩。

 

在英国禁足令下,我首先想到就是要光复这个“小农场”。三月初,我迅速查找了一些关于在英国园子内种植的知识,购买了一批适宜英国气候和水土、营养含量丰富且易于种植的蔬菜种子,在室内进行育种。

 

今年的英国春季天气异常好,阳光明媚、气温宜人。在众多英国人嚷嚷着无法出门享受阳光或海边度假的抱怨声中,我带着两个娃儿在园中大搞耕种。

 

(园中除草)

 

(播种)

 

 

要把一片野地改造为耕地并非易事。清除杂草和过度生长的枝叶是件耗时耗力的事儿,而要把坚硬且混杂着众多石子的土地变为沃土更是累断腰的活儿。

 

我是李子柒迷,迷的是李子柒视频的艺术效果。高超的摄影技术给我带来无尽的视觉享受,亦是洗涤心灵的甘泉。众多都市人看到的是李子柒秀丽的容颜、姣美的身姿和如诗似画的生活环境。我却深深了解农耕的滋味:大面积除草后腰背的僵硬;长时间翻地引致的肌肉酸痛;频繁使用农具带来手上的老茧......

 

我的丈夫却似乎很享受这种躯体的折腾。英国停办了所有体育赛事,丈夫今年无法参赛,一身的能量无处可使,便在园中大动干戈起来!一个完美主义者种地非要做到极致。他不满意我们园子的表层土带有大量石子,就把菜地的表层土全部挖出来,用筛子把土都筛一遍。这一挖便是60厘米左右的深度!

 

我见了都快晕了。他这般挖土、筛土需要多少时间和气力啊!我调侃道:“你不能去比赛,不想辜负这一身的肌肉,是吧?”

 

丈夫瞪了我一眼,说:“要做就尽力做好,要不就不做!”

 

我无语,只好任他挖个够。我估摸他这样挖下去会耽误了播种季节,就到他不挖的地方去翻土准备播种,同时也准备了大大小小各种容器种植。筛了十几大桶的土,丈夫终于感到工作量的巨大,干脆花了近400英镑买来电动筛土机,走“农业自动化”之路。

 

 

我没有丈夫那种与生俱来对农耕的兴趣,但在这特殊时期,我对耕种却产生了无比的热情。身体遭受的疲劳与酸疼换来我心灵的无比强大以及精神的解脱。此时此刻,我感到自己不是一个只会舞文弄墨的书生,也不仅仅会站在讲台上口若悬河,我也能以我的双手为生存而战。掌控命运的感觉让我自信顿增,恐惧与焦虑随之烟消云散。

 

困苦磨难不一定能击垮一个人,自信心与希望的丧失却是摧毁一个人的最强武器。我对人类的智慧与能力从不抱怀疑态度,但科学研究必须假以时日。在病毒肆虐的世界里,作为个体的我们可以通过磨砺生存能力而建构起强大的自信抵御病毒的心理攻势,静待防控病毒药物的到来。

 

禁足的日子不但带给人们生存威胁,也带来孤独和压抑。很多人不知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处理过剩的时间。耕种则可以解决禁足期的诸多问题:不仅能供给食物,也占据了人们的大量时间、避免无聊,还能转移各种负面情绪。天气好的时候,我每天至少在园中劳作3小时,也至少花3小时对孩子进行家教和陪她们运动、玩耍,剩下的时间用于家务、公司事务以及咨询服务和写作之间分配,根本就没有留给忧思和焦虑任何空间去侵蚀我的灵魂。春天的园中景致更是令人心旷神怡,忘怀身处逆境。

 

(大黄茁壮成长)

 

(自来的花贝母在阳光下格外娇艳)

 

(樱桃树和榅桲树上繁花似锦)

 

(李子树也不甘后人)

 

可能读者会说,不是人人都有大花园耕种啊。其实我们不一定要有大片土地,小院子甚至室内同样能培育蔬果。在英国还可以租用自留地。前几天还有人在BBC广播中呼吁重启战时开放荒废土地给民众自耕自足的项目。

 

自我心理干预有多种方法,我们今天分享的行为疗法只是其中一种。在《英国抗疫》这个系列的文章中,我们将会继续分享其他方法。希望广大读者积极留言,跟大家分享你在疫情期间保持健康心态的方法。我们的读者遍布世界各地,无论你身处何方,欢迎提供各种当地网购生活必需品的资源。让我们合力渡过禁足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