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文化园

一个分享独特育儿法、另类英语学习法、最新心理学知识和教育学研究成果以及英国风土人情的园地。
正文

英国老师激发学生写作欲的小妙招 -- 英国作文课点评

(2021-03-19 05:45:21) 下一个

     英国老师激发学生写作欲的小妙招

         ——英国作文课点评

                                        陈雁茵

 

我一直追踪了解家中两个孩儿的学校生活。这既是母亲对孩子成长过程的密切关注,也是我在教育和文化研究上的职业所需。尽管如此,我对老师们教学的了解是碎片化的,只能通过孩子的叙述、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及与老师的交流中获取。

 

英国因疫情进行了两次全国封锁,两段长时间的学校关闭给了我一个详细了解英国中小学教学的机会。我旁听和观摩了两个孩子的很多网课,以及阅读了老师发给她们的大量学习资料,对英国的中小学教育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她们老师的教学中有不少精华和亮点,我将在“英国文化园”公众号中陆续与读者们分享。

 

如何唤起学生的写作热情是语言教学中的一大难题。有的学生文字功底薄弱、表达能力不强,因此对写作文产生畏惧心,甚至厌恶感。然而,有不少语言基础扎实的学生也视写作为苦差。我批改过很多中文和英文作文。有些学生的作文从语法角度来看十分优秀,他们也能恰当运用修辞手法和写作技巧。可是,这些作文枯燥无味,读起来味同嚼蜡。显然,这些作文命题并未能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无法激发学生的写作内驱力。学生为了完成任务,把一些正确的词语句子堆砌成文,仅此而已。

 

叶圣陶先生在儿童写作教学中有此灼见:“只有从儿童心底流出的命题,儿童才会以极大的兴趣对待它。”其实大部分老师都深谙此理。然而,教育中的功利性和应试化往往掣肘了教学,让教师身不由己。

 

教师的创造力是学生学习兴趣和写作内驱力的支架,而教学的自由度通常与教师的创造力成正比。在没有桎梏的教育环境中,教师也更能将心理学运用于教学,从而更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我非常享受在英国的教学生涯,享受在备课过程中灵感迸发时的兴奋,也享受学生热情高涨给我带来的满足与自信。

 

 

我在辅导学生写作上作了不少尝试和实验,颇有成效。我的一些教学方法天马行空,打破传统格局。不料,英国小学老师竟在作文教学中有过之而无不及。且看英国老师如何教五年级小学生新闻报道的写作。

  

除了数学、外语、体育和宗教及伦理道德这些科目会进行专科教学,英国许多小学课程是混合教学的。老师每周会围绕一个专题教学。这个专题通常涵盖了自然科学、英语和美术,有时也涉及到历史、地理及电脑等科目。这种教学有利于通过不同的形式重复和巩固一个知识点,既有连贯性又能拓展思路。

 

小可燊五年级有一周学习昆虫和两栖类动物主题,而这周的英语课是学习新闻报道的写作。我很好奇老师是如何给9岁的孩儿们教授单调乏味的新闻报道的。没想到,她的老师独辟蹊径,把两者完美地结合起来,激发了学生浓烈的表达欲望。

 

敬请进入 “英国文化园” 公众号阅读全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