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文化园

一个分享独特育儿法、另类英语学习法、最新心理学知识和教育学研究成果以及英国风土人情的园地。
正文

氤氲中的艺术灵动 -- 英国原创音乐人专访

(2020-08-07 08:35:02) 下一个
氤氲中的艺术灵动 -- 英国原创音乐人专访
 
英国原创音乐人素念·科尔亚新作欣赏
 
 
闲话少说,请大家先听为快!
 

素念·科尔亚新作《禁足之 – 夏日将至》

 

无意中听到素念·科尔亚的这首新歌,心中顿生一股随歌而舞的冲动。清新明快的音符雀跃于耳畔,一下子把处于疫情氤氲中的听者领至阳光明媚的海滩之上,海风轻抚脸颊,心中愁云尽散!
 
这首新作让我再次惊叹于素念的音乐禀赋。他不但一手包办了这首歌的词、曲创作,自己充当主唱以及四个声部的和声伴唱,还演奏贝斯、四把吉他、电子琴、鼓、响板和手铃,并使用合成器和电脑软件进行编辑录制。
 
 
 
素念这首歌里有不少音乐元素来自海滩男孩乐队的歌曲。尽管当年红遍欧美的海滩男孩已成海滩老人,不再活跃于乐坛,他们的歌曲仍在欧美乐坛占一席之地。不仅怀旧者对其不离不弃,年轻人也很容易受那种清新明快的曲风感染。
 
我实在太喜欢这首歌的音韵了,反反复复地聆听,沉浸于欢快的旋律之中,并没有留意歌词。我先入为主地认为,素念生性乐观开朗,他编的曲和填的词自然都是欢快、积极进取的。
 

然而,细听之下,我才发现素念是在用歌声宣泄情感!在轻松愉快的乐曲反衬下,歌者因丧失自由而产生的抑郁和愤懑情绪更为凸显。虽然没有重金属摇滚乐那种愤世嫉俗,但这首歌仍充溢着摇滚音乐人叛逆不羁的特质。那充满现实性的歌词直抵听众心灵深处,把许许多多英国人的心声唱了出来,难怪歌曲一播出就受到大量好评,其中不乏音乐同行的赞誉。

 

 

 

对于大多数英国人来说,失去自由活动权利是件不可思议的事儿,而夏日的到来则给早已被关得不耐烦的英国人平添几分焦躁。

 
英国人对阳光的痴迷与狂热几乎是一种民族性。阳光是英国的稀有品。英国人一年到头少见阳光,因此对阳光趋之若骛。英国医疗机构称,15个英国居民中就有1人患有“冬季抑郁症”,而自称在冬季感到情绪低落的英国人更达人口的57%。阳光是治疗“冬季抑郁症”的良药。这可能就是英国人老往阳光最猛烈的地方奔的原因吧。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英国的大小公园和公共草坪常常挤满了享受日光浴的人,更别提沙滩了。不少人还抱着不晒出一身酱紫和满脸雀斑决不罢休的决心,几乎是赤条条地把自己撂在烈日下暴晒。每每看到英国人日光浴的情景,我的脑海就会浮现出咱中国人晒腊味的画面。
 
具有高度幽默感和民族自信的英国人喜欢自嘲。如果你跟他们谈日光浴,他们会乐呵呵地告诉你“是啊,只有疯狗和英国人才这样!”。这个“疯狗与英国人”的说法在英国几乎人所共知。这一说法来自30年代一位极具才华的歌手诺埃尔·科沃德写的一首歌《疯狗与英国人》中的一句歌词:疯狗与英国人在正午跑出去晒太阳
 
诚然,疫情和禁足给许许多多的英国人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欣赏着素念的歌,我不禁想了解一下这位表演艺术家的近况。于是,我联系了素念,给他做了一个专访。
 
素念认为禁足对演艺界的影响极大。他今年的演出档期原本都排满了,但禁足使他失去了大量表演机会,包括各种大型乐团演出。我非常理解他的沮丧心情。专业的音乐听众都知道,再好的音响都无法媲美现场音乐会的音效,尤其是在音乐厅举办的大型音乐会。音乐厅的建筑结构强化了共振,给听众强烈的震撼感。
 

 
作为表演艺术家,在那样的场所演奏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而且,现场音乐会的环境能给艺术家带来强大的心理效应。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表演者,在重要的演出前都难免有紧张感。紧张感使大脑产生肾上腺素,而肾上腺素促使表演者更为专注并给予他们激情,使其兴奋,有助于表演者更好地发挥。肾上腺素同时也带来上瘾机制,使表演者更热爱表演,并力求精益求精。
 
素念接到很多线上表演的邀请,但可以想象,他是难以从中获得现场表演的那种满足感的。沮丧归沮丧,素念把精力移至音乐创作上。他一直都热爱创作,心中也有不少构想,但频繁的演出使他根本不可能静心将这些构想转化为作品。
 
禁足期给他打开了一片创作天地。夏日渐近,解禁无期,心中的焦躁与苦闷正需要一个排解的渠道。这就成了他创作《禁足之– 夏日将至》的灵感。
 

 
素念是海滩男孩乐队的忠实粉丝,追随了他们20年,对乐队的演奏风格和声乐技巧了如指掌。要创作一首关于夏日的歌曲,海滩男孩的音乐风格最合适不过了。与此同时,这也是一个向自己最尊崇的音乐人致敬的机会。
 
素念提取了海滩男孩四首歌曲("Dance, Dance,Dance", "Fun, Fun, Fun", "I Get Around" "Surfin' USA")的音乐元素,并把主唱和假音部分以及多声部和唱重叠起来录制,重现了海滩男孩乐队精妙的多层次和声效果。为了达到怀旧目的,素念不但使用合成器仿制海滩男孩的哈蒙特电风琴,并且刻意把这首歌曲的音效粗糙化。素念说,先进的电子录音技术可以使现代的音乐制作极为精确,但这样就使音乐过于纯净和完美,失去了真实感和生命力。他在录制这首歌曲时,通过电脑故意把声音变得毛糙和不纯净,使其带有60年代录音带的特色。
 
我问素念,作为创作艺术家,他的追求是什么。他说:“当我听到自己喜欢的音乐时,我会无法克制自己。我会不断地琢磨和思考,甚至废寝忘食,直至我创作出同样好,甚至更好的音乐,我才能停下来。这时,我就得到了最大的满足。音乐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将穷一生精力去创作和完善我的作品。”
 

 
 
素念录制和发表这首歌曲后获得了巨大成就感,在音乐创作上的信心也随之大增。他告诉我他准备出一个创作专辑。素念年幼时开始学习钢琴,念高中时被音乐老师发掘培养演奏贝斯,现已成为一名专业贝斯手。他一直被音乐同行认为是一名出色的贝斯手,但他的创作才华却鲜为人知。一场疫情风暴袭来,他丢失了许多表演机会,却拨开迷雾,发掘出自己内在的音乐创作潜能。
 
我忽然想起丘吉尔的一句话: “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  是啊,有的人在危机面前痛苦呻吟,有的人却把危机转化为新的机遇。衷心祝愿素念在表演和创作的道路上都取得辉煌的成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