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魅羽活佛》第281章 柳昭娥

(2022-11-03 10:40:46) 下一个

坐落在岱沙江北的名城霁都,是座现代化程度不高、人口也不密集的城市,却是权贵与富贵人家争相落户之地。入夜后不似大城市般灯火通明,街边罕有通宵营业的店铺。正常来说主干道上都见不到几辆车,然而若是运气好,给你接连碰上几辆,也就没必要再去看当年的车展了。

房子未必大,有些上了年纪的人不见得喜欢过于空荡的住房。院子却一定不会小,叫园林更合适吧,简约派风格的花草修剪得工整对称,古典派随处可见小桥流水、鹦鹉黄鹂。每家每户都是敞开型庭院,不会有围墙、防盗门、报警器这类煞风景的东西碍眼,更不会突然蹦出只狼狗吓你一跳。你一个外人驻足参观下没问题,若是图谋不轨就要做好在牢狱或医院小住几月的准备了。

晚饭时分,城西一座大宅子里人来车往,杯盏交错。皇家气派的宴会厅里已有三四十个客人在用餐、跳舞,门口还有十来位在排队过安检。虽说看穿戴就知都是上流社会家庭,当中不少还是公众们耳熟能详的名字、常霸报纸头条的脸蛋,依然要挨个儿出示身份证件和邀请函,缺一不可。

大厅屋顶很高,一侧有条楼梯上去二楼,是主人的休息室。略小,却也不妨碍屋子中央摆一整套微缩城市模型,地面上再设个圆形热澡池啥的。透过隔音玻璃门可望见厅里的状况,门旁候着管家和几个衣装高雅、模样身材却似斗兽武士的壮汉。

门开了,四个穿绿军装的军官鱼贯而出,沿楼梯下楼。留在屋中的宅子主人、一身米色西装的骆修亲王坐在组合沙发上松了口气,将大长腿也搁到沙发上,一人占了几个人的位置。

“还是算了吧,舅舅,”骆修手中捧着本小册子,“打发她们回去吧。”

骆修是夭玆国皇帝的侄孙,年龄在二十五到三十五之间吧,随心情而定。比起察葛、察雨那些外姓亲王,骆修的五官确实要精致、高贵得多。只是眉骨低,山根又过高,气质有些压人。

“还不休息?”骆修的远房表舅范霖关切地问。

范霖坐在骆修一侧的单人沙发上,褐色条纹西装虽也人模狗样的,无奈胸太瘪,撑不起来。这位范爷年轻时据说也是美男,后家道中落,入赘船舶大亨岳父家后,许是终日鞍前马后低眉顺目惯了,中年后的长相竟越来越带保姆味了。

“要不,咱们先放松一下?”范霖提议。

骆修摆了下手,“不看了,舅舅,叫她们走吧。两天后的内阁会议我就要呈递这份作战计划,届时皇祖父会就出征与否正式做决定。刚才几位将军都对我的计划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改进意见。只是还有两处没想好,到时察雨那家伙少不了要诸多刁难,得做到滴水不漏才行。”

说到这里,不无讽刺地斜睨了范霖一眼。“再说,你岳父还等着我的订单呢。出征的事要是黄了,他那些船卖不出去,你怎么向他交代?”

范霖闻言,笑得有些讪讪地,“这、不都是为了国家嘛。”

骆修不再看他,自顾自说道:“察雨那个笨蛋,皇祖父给了他那么多资源,要人有人,要船有船,最后被一帮土著人揍得屁滚尿流地回来,丢尽了帝国颜面。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他连敌人的语言都不懂,打个什么仗?哪像我,几个月前就开始学六道语言。”

“高,就是高!”范霖冲外甥竖起大拇指,“我的好外甥可是军校优等生,又继承了陛下的完美基因,谁能比得上?……不过也不能累着呀,给陛下知道你这么拼,不得心疼死了?再说人都带来了,就看一眼嘛,好歹是舅舅给你准备的生日礼物。”

不等骆修反对,范霖掏出手机讲了句。片刻后,玻璃门外就贴上四个风格迥异的女郎。有清纯学生妹扮相,背上的书包里不知装的是书还是化妆品。火辣小尤物头上戴着耳机,身子随着别人听不见的音乐微微晃动。运动型那位直接穿着泳衣来了,像是等不及要一头扎进屋中央的澡池内。看来这位范舅舅为了疼他的外甥,也是拼了。

骆修叹了口气,扔下手中的册子,起身朝门口走去,边走边从怀里掏出一叠钞票。开门,钞票一分四份,依次递给四个女郎,冲她们摆摆手。

“哎,你这是……”范霖在背后语带惋惜地抗议道。

“嘘——”骆修头也不回地示意他噤声。出什么事了?大厅中连续播放的交响乐舞曲停了,跳交谊舞的客人们也纷纷朝四周退去。

骆修正欲开口询问,一阵仙乐响起,叮咚琴响中夹着笙箫的丝滑绸缎,载着四个身穿沙罗绿裙、手执圆形宫扇的女人飘到舞池中央。说“飘”并不夸张,几女裙内的双腿似乎并未挪动,便如清风吹来的纸人,周身环绕的丝带则张扬漫舒、此起彼伏。

咦,骆修踏上台阶几步,凭栏观望。这几个舞女看身材莫不是六道来的,怎么会出现在他的府上?六道的男奴隶骆修见得也不少了,女人稀缺,还是头一回。这是谁如此处心积虑地想要巴结他?

“昭娥对镜淡粉施,窗外月扫垂柳枝。王孙公子贺寿宴,便是罗扇起舞时……”

婉转的女声打断了骆修原本严丝合缝的思绪。只见台上四女向两侧稍稍分开,当中现出一朵荷花。当然不是真的花,是个身穿粉白宫装的女子。

说来也怪,后排四个绿衣舞女均是浓妆艳抹,云髻满插珠翠,衣衫上金丝银线勾勒。而粉衣女全身上下的配饰只有耳边一朵小珠花,外加一条桃红色绕肩长纱巾。脸型是片倒垂的花瓣,头发没盘到头顶,而是松松地在耳后挽成灯笼花状,却将光彩和众人的眼神尽数收了去。

若说世间有这等长相的女子还不算稀奇,那这套不知名的舞蹈体现出来的功力,至少二十年以上,而女子也就是十八九岁的年纪。譬如手擎薄纱斜向上那么一指,如皎月破云而出;转身回眸时猛甩衣袖,似疾风拂过长空万里。骆修曾听人说,舞蹈如绘画,讲的是写意。不在于每个动作的“形”,而在于人舞合一时折射出来的舞者性情与品质。

“把领舞叫进来,”待几女一曲舞毕,骆修吩咐门旁站着的管家。

******

转身回屋,骆修见范霖正在拿手机通话。

“还能在哪里嘛,今天修儿过生日,我多待一会儿。后天再陪你去做头发,好不好?记得替我向咱们亲爱的爸爸请安……想,当然想啦,不信你听听,”范霖说着,将领口的扣子解开两个,手机插进上衣,贴到胸口上。“听到了吧?砰嗒、砰嗒,是我的心在呼唤你的名字——梦娜、梦娜。”

骆修差点儿把晚饭呕出来,真想一巴掌将这位老夫老妻还秀恩爱的舅舅扇出去。

范霖挂上电话的时候,女子刚好出现在门口。离得近了,骆修方始看清女子的五官。微弯的双目艳而不妖,反倒平添几丝喜庆。皮肤和眼神都干净得不掺一丝杂质,显然是个经历不多、心怀纯真之人。

“喂喂,我说阿修啊,”范霖在一旁提醒道,“这种来路不明的女子,可不比舅舅给你找的那些知根知底,指不定是什么人派来的呢。”

“所以我才要弄明白,”骆修在沙发上坐正,“都有谁在跟我玩花样……你叫什么名字?”最后一句改为六道人的语言,骆修还不太熟练。

“民女姓柳,”女子躬身行了个万福,“名昭娥。”

柳昭娥……骆修想起此女刚刚唱过的两句词,“昭娥对镜淡粉施,窗外月扫垂柳枝。王孙公子贺寿宴,便是罗扇起舞时。”

第一句中,有女人的名字,这第二句指的就是他吧?这么说,此女竟能应景即兴填词一首?骆修觉得心窝某处被一根小指头拨动了下。要说他这些日子的烦心事也够多了,没心情伺候冷若冰霜,也没精力满足热情似火。采一朵夏日荷塘里的粉白花握在手心,会唱会跳、人畜无害,也是蛮惬意的一件事。

“小荷……”这俩字脱口而出后,骆修才意识到自己在胡思乱想,连忙收拾心神。

站在对面的昭娥用宫扇遮着嘴笑了,一对明眸弯成月牙。“民女小名确实叫小荷,公子怎么知道的?”

“你是哪里人?”

初次见面问对方是哪里人,本是极为寻常的一句话。昭娥却像被刺了一下,笑容散去,双眉微蹙,手指不自觉地绕着胸前的红纱巾,低垂的目光显然看到了骆修看不到的东西。半晌才吐出两个字:“漓州。”

骆修当然不知道漓州是什么地方,但能猜到那里是水乡。他仿佛看到昭娥同几个年龄相仿的女子一同泛舟于荷塘之上,轻言浅笑。也是啊,还不知世道凶险的年龄,就被万里迢迢捉到陌生的世界,举目无亲,难怪她会伤心。

“喂,我说修儿,”身边的范霖扯了下骆修的胳膊,“别怪舅舅多管闲事啊,谣传说最近混进来了修罗女将军,你可要当心。”

“修罗女将军,”骆修瞅瞅昭娥,冲范霖说,“有可能吗?修罗人虽不如咱们高,比起其他六道人也算魁梧了。女将军要是长这么个样,察雨就是再笨也不可能吃败仗……行了,天色也不早了,舅舅赶紧回去吧,免得舅妈在家等得心焦。”

范霖显然不想离开,被站起身的骆修客气地请了出去。关好门后,骆修按了下门旁的按钮,两扇玻璃门登时变为不透明。转身,示意昭娥在圆桌旁坐下,自己坐到桌对面的椅子里。

“再过几个月,我刚好要去你的家乡,”他盯着清澈如浅溪的美瞳说,“顺便带你回去转转,怎么样?”

本以为这番话出口,昭娥定会露出兴奋之色,却听她不咸不淡地说:“你确定能去到我的家乡?”

“为什么不能?”骆修开始感到不妙。

昭娥耐心地同他解释道:“从这里去六道,荧骨岛乃必经之地。修罗已同海盗成烎达成协议,你们要是再敢来犯,修罗会将空军基地搬到荧骨岛来。”

“你还真是修罗女将?”骆修面上保持镇定,一只手悄悄伸向桌上的白瓷花瓶。只要转动花瓶,就会冲进来一大队警卫。“那柳昭娥肯定也是假名喽?”

女人回他一个白眼儿。“傻子才会把自己真名编进歌词里。”

骆修的手还未碰到花瓶,却见女人原本搁在桌面下的纤纤玉手握着只破烂的电子器件,摆到桌面上来。“还用这么原始的机关?应改成远程红外图像识别,你抬手做个手势,警卫就知道了。”

骆修这回彻底放弃了。她能隔空视物发现瓶中的机关,再悄没声息地将铁盒捏碎,若要置他于死地必非难事。同时忍不住惋惜,好好一个“小荷”,就这么消失了。问:“你怎么来我这里的?你帮察雨做事?”

“察雨比你讨厌。”

“你打算怎么样?”是要杀了他,还是将他拿做人质?

纯净的目光中多了一丝讽刺。“骆公子不是说,作战计划还有两处没想通吗?我来帮你想想?”

女人冲着沙发的方向抬起一只手,骆修之前翻阅的那本小册子就自己生了翅膀一样,飞到她的手中。女人将册子平摊在桌上,翻开,认真地从第一页读起来。半晌后不耐烦地拍了下书页,指着当中某处说:“修罗十七舰队是轻型舰队,哪来的巡洋舰?地图这里画得也不对,雾陇山水库呢,你们给填了?”

“你认得我们的文字?”骆修忍不住问。

讽刺中又多了份戏弄,“不是你自己说的吗,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我在老家时就开始学你们的语言了,这几天又恶补了一番。”

“计划没有完美的,”骆修不为所动地说,“也不需要完美。主帅的职责就是见机行事。”

“要不我也跟你说说我们的防御计划,你看你没有可能成事?”

骆修不得不承认,女人这句话让他有乌云密布大敌压境的幻觉。“谁定的防御计划?”他的嘴有些干。

“我。”

“什么时候定的?”

“刚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不可能嗒!写作就和入了黑帮吸上毒一样,一日写作,终身不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太佩服啦!我打算明年就撂挑子不干了LOL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赞坚持,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怪我写太长,我是铁了心要写到220万字(目前152)。刚才在浮云的帖子说了,掐指一算,要写到2024年秋天:)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舞蹈那段的描写:))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1

我也片刻断片,懵了好一会儿。但想本来是半路闯入故事,也不敢问呢,总让高妹给咱补课,怕嫌我笨~~~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谢谢沙沙,柳昭娥就是大魅羽,她和铮引一直在敌人的国家(夭兹国)。之前陌岩和小羽来的也是这里,再过一些集,他们两拨人就见面了。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文笔一如既往的好,场景描写特色产业是你的笔锋特点,就是对于人物我断片了,sorry,现在出场的是新人物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