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抗衰老秘籍

(2022-10-21 15:25:35) 下一个

翻出七年前的照片,感叹那时候有多年轻。现在虽老了一截,主要是因为年轻的时候没有花心思来抗衰老,最近几年开始补救,希望还不晚。咱们先说皮肤,再说头发!

  • 皮肤与紫外线

不要不服,皮肤的第一大杀手就是紫外线,这叫“Photoaging”。科学家 L. Chipps在2014的写的文章,认为衰老的90%就是紫外线引起的。阳光照射会导致皱纹,斑点(Pigmentation),弹性丧失,粗糙,毛细血管断裂,以及红肿等。

周慧敏也说过,她从来不晒太阳,因为“会给皮肤带来很多问题”。你有周慧敏漂亮吗?你54岁的时候比她年轻吗?没有,就乖乖听话。

我是怎么防晒的?我发现开车是被晒的一大来源,所以开车时我戴草帽、墨镜、面纱、手套,对,我说的是夏天,还穿长袖衣!

  • 皮肤与糖

第二大杀手,就是糖的摄入。东方女性比西方女性皱纹少、皮肤滑的一大原因就是,西方人吃糖太厉害。其他原因包括西方人表情太丰富,笑太多(王菲就不笑,她老得很慢),不吃胶原蛋白比如猪脚等。

Sugar Aging 也是一大topic,可导致:粉刺增多,皱纹增多,皮肤松弛,黑斑等。自己看下面的图:

科学解释?注意了,这可不仅仅是老不老的问题,糖,影响你的DNA,这就可怕了。

At the end of each strand of our DNA is a little cap, called a telomere, which protects our DNA from damage. Every time our DNA is read and duplicated, those telomeres shorten. While our bodies normally replace those telomeres, sugar quickens that shortening, and thereby, advances the aging process.

怎么样,害怕了吧?事实上,吃糖最大的坏处远不止aging。其他的健康问题包括癌症在内,就不多说了。

  • 发量

我所知道的,发量的各种秘籍,我今天都告诉你啊。

---洗发水。这么说吧,普通grocery store里能见到的所有洗发水,所有洗发水,所有洗发水,比如潘婷、飘柔啥的,哪怕是标了organic的,都决不能用!包括所谓的conditioner!你的头发全是它们搞坏的,我就可以这么说。

这里面的化学成分都相当糟糕,头发是洗干净了,甚至摸着“柔顺”了,然而你的头皮、毛囊,都给损害了。如果你不知道该怎么按照“成分”来选洗发水的话,最简单的一个建议——

去Wholefoods 买,他那里基本上所有的产品我都会用。

---洗头频率。绝对不能每天都用洗发水洗头。你不信我吗?你现在上Google, search "how often shampoo",你会看到下面这段话:

自己去看。

“可是不每天洗头,我痒痒啊!”你知道原因吗?就是洗太频繁了。因为你的头必须要有头油!当你的头,发现你老是把它辛苦产生的油给洗掉,它被迫产生更多的油。

如果你不仅不每天洗头,还往头上抹椰子油,大概过上两三个星期,你的头就再也不痒,也没有头屑,5天不洗头都不痒,明白了?

另外,洗头时注意顺着冲,不要躬身把头发倒过来冲,很重要。

---梳头。网上各种“每日梳头一百下”的视频,真的有效,几个月后你的发量会增加。很多人少梳是不想看到梳子上的头发,其实人无论如何,每天都要掉50根左右的头发。重要的是,你还能长多少?仔细琢磨我这句话。

---杂豆,杂米。杂豆中有各种罕见的维生素矿物质,对头发非常好的。我目前就整天吃杂豆粥。当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绿豆,西方人的研究结果,绿豆中还有下图中:

---补锌,上面的图也说了。多吃贝壳类比如蚝。

---“油护发”。你自己去搜搜印度人是怎么护发的,“油”,比如椰子油其它的油,才是护发王道。

  • 白发

除非你已经满头白发,否则白发位置有讲究。以下来源是网络。

两鬓斑白——肝火旺。两鬓对应的脏腑反射区是肝胆,由于肝胆互为表里,所以跟肝也有关系。而肝主藏血,所以两鬓长白发主要因为血不足。补血的同时要注意补气,如吃点红枣健脾补气,或喝点小米粥,因为气可生血、行血、化血,气补好了,血也就升上来了。

前额白发——脾胃失调。前额对应的反射区是脾胃。《黄帝内经》中指出,“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前额属于阳明,而阳明主要跟脾胃有关,阳明衰,发变白,实际上是脾胃出了问题。阳明主气血,调理时注意不要熬夜,以免伤气伤血。年轻人气血旺盛,熬夜后很快就能恢复,但到了三四十岁,再熬夜就很难恢复,白天补好几个小时觉都比不上晚上早睡一小时。晚上在11点前睡觉,能帮助藏精藏血,保持精力旺盛。

头顶、后脑勺白发——肾气不足。头顶是督脉、任脉经过的地方,任督二脉跟肾关系最密切。头顶长白发,多由于肾气不足。后脑勺的部位在任脉附近,自然也跟肾有关。后脑勺对应的反射区是膀胱经。而膀胱的排尿功能和肾气的盛衰有密切关系。这类人除了要补气血,还要注意补肾,平时可多吃枸杞、黑芝麻等。

就说到这里吧,我喝杂豆汤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等你的科普文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防晒霜说来话长了,大部分都致癌!里面的致癌物质还不是一两种,是五六种,我曾经总结过,等改天找出来。只有一个我经过多日研究完全无副作用的,到时候也一齐说一说。

冬天晒太阳是对的,夏秋日光强烈的时候,不能晒。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皮肤防嗮确实很关键,但是我做的不好,为了天然维生素D,我尽量保证每天有足够的户外光照,出去散个步,全副武装好像有点怪。而且我不喜欢用防晒霜,我看你也没有推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瓦特?我闺女再过几年就赶上Pia啦。我就是自打码字,返老还童咯!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又调皮了,看性格和Pia一个岁数哎!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回事,这么有趣的东西,藏着!还有美照!我抗议!
(惊叹号要气死高妹啦)
谢谢科普,特有道理。我自从码字后睡眠差了,就是额头前开始出现白发。
哎呀,还是大家的博客好玩儿呢!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呵呵:-),你也有不会的时候,好开心。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沙沙过奖了:)我都不知道说啥好了:)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又来看照片,觉得是红楼梦演员阵容了,五官真精致,脑子好好用,你小说不如用自己小时候照片插图,处理一下成水墨或是简笔画,一定不错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脱发是八字管着的,没有什么好办法,要不是王室男就不会秃顶了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一恋就到头一辈子,这么优秀,那个男人会放手啊,我说准了,呵呵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太阳不是主因,我年轻时候经常牧区高海拔紫外线,晒黑后恢复很快,皮肤也很好,还是基因作用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天生丽质,不是什么保养好,呵呵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大美女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首先,人需要晒晒太阳,对身体有好处。再者,晒晒太阳可以治愈好多,至少是小毛病。比如,曾经一次脚部小手术后,有一个地方皮肤总是不愈合,有点担心,去看医生,医生看了几眼后说,每天晒晒太阳,三天后如果不好,再来看我。尊照医生的说法,第二天开始晒太阳,只晒了一天,皮肤就愈合了!我不是医生,不懂科学,但晒太阳是有好处的,当然不要狂晒。
头发的确不需要每天洗,可是五天不洗,不是自己感觉痒的问题,是味道难闻吧?
发量?遗传吧。老了,头发挺自然,挡也挡不住,就是人不能长生不老。
皮肤基本也是遗传,我老妈,从来不保养皮肤,人家皮肤又白又光,俺呢,没被遗传上,老皮老脸的。
meramid88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讲Wholefood的洗发水,有什么特别?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好:)防晒还要注意,尽量“物理防晒”,那些防晒霜的致癌成分很高,有七八个致癌成分。。。我是花了好大功夫,才选了一款没有的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你总算露个峥嵘!你说的我全信,尤其是不见太阳是我女儿反复跟我强调的,可惜知道的晚了些,原来不大注意,大太阳下出去散步也很少护肤。。(你总算把头像换了),谢谢高妹分享,周末愉快!
zhudi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明星们花多少钱时间护肤。年纪大了一样惨不忍睹。全靠照片PS。普通人不用费劲了
TakeMyTime 回复 悄悄话 脱发是中老年人衰老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却归罪于洗发水,青年人极少脱发是因为都不用洗发水吗?智商堪忧。
TakeMyTime 回复 悄悄话 华人这样老中医的智商的人太多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开车戴草帽?
哂出七年前的照片来讲“秘籍”?
有点Joke?
50好几再来抗衰老?
奇谈怪论,有意思。
每个人的发质,皮质,心态不同。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你的确“骗”了我啊。根据你平日的表现,我预设的你,是一款飒爽英姿的刀妹,谁知原来是一朵粉嫩粉嫩的芙蓉花。。。哈哈哈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别被我糊弄了,照片都是照骗啊,嘿嘿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美国的太阳,和中国是不一样的,听起来很silly?

美国空气污染程度低,大气中几乎没有多少尘埃。我是从中国南方来美国的,我在中国的家乡特别热,特别晒,但是偶尔不打伞、不涂防晒霜,也不会怎么样。

结果来了美国,一天晒下来,皮肤直接发红脱皮了。

缺钙就饮食补钙吧,美国的皮肤癌也是很严重的。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不晒太阳,皮肤是好了,但是容易缺钙。还有白发,你咋不说遗传呢。事实上皮肤也很大程度上受遗传影响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哎,我经常去Wholefoods买东西,就没想过去买洗发水,以后过去看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爱玛,美丽的娜娜,难怪你那么冲,底气原来来自于颜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