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寿风险 面临哪些?

(2024-09-02 11:25:20) 下一个

Longevity risk assessment (Peter Attia Early medicine), 9/2/2024
Peter在Early medicine里面的一个自我测试:要求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状况,体检结果,家族史把对自己健康寿命 (health span and lifespan) 影响的几个最大的因素列一下,同时排序。我的序列是这样:
1. Emotional health (心理健康): sleep, mood, social connectivity, stress management(睡眠,压力管理,良好的亲密关系)。我把这一点放在最前。因为我很努力地实现了很多以往定下来的目标,但是还经常会焦虑不安。这就是我思维方式的问题了,所以我要慢慢调整,享受当下和已经拥有的,增加松弛感,过好每一天。家里姥爷有躁狂抑郁,去世前很多年都在精神院渡过。所以,我要早一点重视,避免发展到那么严重。
2. Cancer (癌症):前面已经出了情况,经历了治疗,目前情况良好,同时有家族史(非直系亲属), 所以会按时做筛查,有情况及时检查就医。饮食,生活习惯也选择降低癌症风险的。比如不吃加工食品,避免压力,保持稳定和良好的情绪。
3. Autoimmune disease (自身免疫疾病): ITP (血小板低), reactive airway disease(过敏性咳嗽), hyperthyroidism(甲亢),神经炎。自己有经历,直系家属也有。调节有用,比如咳嗽就控制了,更年期稳定激素水平也有帮助。
4. Accidents - 意外,这一点容易忽视,重视起来就一劳永逸了。立个旗帜:减少疲劳驾驶,如果第二天要开车,前一天就少安排活动,晚上睡够,睡好。开长途多用自动驾驶,不看手机,不打电话。外出到陌生的地方,都安排出足够的时间,不赶路。不参加高风险活动,比如跳伞,跳崖,攀岩,姐惜命,没那金刚钻,不揽那瓷器活。
5. Orthopedic injury and limitation:骨关节病,摔跤,家里老妈就经常被这些痛折磨,爷爷也是在摔跤以后,94岁去世的。所以我提前用运动来预防(prehab, rather than rehab)。骨质疏松更是家里无一人幸免。所以我很重视:负重训练,吃纳豆,补vitD, 用更年期激素。
6. ASCVD (心血管疾病): 可控,有好的措施预防和治疗,需要拿到calcium score, 要发几个email 联络一下。我个人的风险不高,没有很强的家族史,不是太担心。目标是一生都不需要用药。
7.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包括老年痴呆。没有这个家族史,但是我希望自己能一直有超强的学习能力,和稳定的工作效率。爸妈在60岁的时候就退休了,我想自己会工作到80以上。

也许我很不“正常”,想这么多,折腾这许多事情。健康长寿的人本来就是少数,要实现少数人才能实现的目标,自然要比多数人都付出更多。和以前搞事业,健身,养娃等都是一个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