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进行深层次沟通?-大梦课程笔记

(2024-09-02 07:19:02) 下一个

如何进行深层次沟通?

沟通的三个层次:表层 (今天做了什么,日常问候,交换信息),浅层(讲事情,发表意见,表达情绪,提出要求-争取得到被认可感,接纳感,理解感),深层次的沟通可以解决问题,提高亲密关系的质量。

有些问题在表层和浅层的交流上,解决不了,就需要深层次交流,通过下面4点实现深层次的沟通:

–提前准备好氛围感

–想好铺垫的话,把对方带入聆听的状态

–真诚地讲出感受

–换位思考提出建议

 

我的应用:几年前新冠那一阵子,孩子们虽然在家,但是每天都不一定见一面,表层的沟通都没有做到,我早出晚归,孩子们晚上都有安排。很后悔那段时间的忽略。现在孩子们都外出上学了,我想还是要坚持每周有表层,浅层的沟通,每个月有深层的沟通。还在家里的孩子们呢,就坚持尽量每天一起准备晚饭,吃晚饭,和饭后收拾,就有了表层和浅层的沟通。每个周末有深层次的沟通。同时,要营造松弛的氛围感,不让沟通有牵强的感觉。我喜欢和人有深层次的沟通,能产生”催产素-爱情荷尔蒙“-oxytocin, 给我带来巨大的幸福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