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更年期体会-跟亲姐分享了什么?

(2024-08-06 21:56:05) 下一个

更年期是女人一生中重要的一个阶段,关键时候做了对的选择,后面的路就顺很多。女生择业,择偶是两件大事,然后就是三个变化很大的阶段:青春期,怀孕/生育期,更年期。这几个月,因为自己经历更年期,所以读了不少书,尤其这个月,有亲姐陪伴,把我们在这三个阶段发生的事情都复盘,发现幸运不是偶然,感恩我们在前面的2+3上都有贵人相助。今天自己有知识,经验,资源,在梳理过去的经历的时候,也希望不同年龄的姐妹们都更顺一些。
–女人一生都要看顾自己的成长,自己强大了,工作,家庭,子女,父母都会更好。一直要问自己,如果你有10块钱,放在4个篮子里,怎么放:工作;健身/维护自我身心健康;各种关系(包括父母,子女,社交);自己喜欢的事情(放飞自我)。我的分配是5/3/1/1,上半年是6/2/1/1, 减掉一个工作日以后,周五都休息。有些事情是有交集的,比如和朋友一起爬山,是健身也是社交。但是如果没有花心思经营自己的身心健康,那前半生拼基因,后半生很难吃老本了。希望和我在一起的姐妹都是志同道合,一起成长,让自己越来越美,舒服,和松弛。
–女生在40之后,很多就进入卵巢衰竭的过程,一定早做准备,包括:工作,生活上减压,找到自己喜欢的减压活动。我喜欢到大自然里,爬山,划船等。冥想对我有用。每天都安排减压活动,跟每天吃饭睡觉一样。养成运动习惯,找到自己喜欢,安全,有效的运动。我是跑步+撸铁。我的一个闺蜜跳芭蕾舞。对饮食感兴趣,探索适合自己的饮食结构。关注睡眠,不断改善。
–体会在月经周期不同时间的体感,比如月经前期,雌激素高,我的体验是这段时间,精力充沛。月经前几天,孕激素高,容易起痘,容易腿肿。根据经期的时段调整生活。而且这些是以后选更年期激素的一些参考。
–更年期症状和多种治疗方案需要自己多体会,找合适的医生合作。生活方式优化以后,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考虑激素治疗,事半功倍。激素治疗在刚刚进入更年期后的5年,在多方面的好处都比更晚的情况下用要多(心血管,代谢,body composition, 骨骼肌肉,皮肤等等),风险也相对要小(乳腺癌风险)。所以不要错过黄金期。有的姐妹可能感觉很麻烦,我不觉得,我的身体为我服务那么多年,值得我好好看顾。We ladies are goddesses, we deserve the be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