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购物-冲动的能力

(2024-06-08 11:13:38) 下一个

最近工作上一个项目进展不错,夏天应该有一份不错的奖金,本来想做个预算和计划,把以前心心念的一些物件拿下,让梦想成真。突然发现,很多东西一下子到手,感觉没有想象中的强烈。这提醒我去年看的那本书-dopamine nation。意思是,快感最好是每天不定时的多次,让基础多巴胺稳定,充足,然后不时有小的spikes。真的唉,快感不应该是持续的,而是最好有节奏感,这样即快乐,又不会有快感后的低谷。所以这么想来,还是每天有routine, 该做什么做什么,留意特别喜欢的东西,事情,然后不时让自己享受一下。快感和资源的使用并不一定成正比。小事也可以带来大的快感。
还有个体会-食和欲的关系。吃得清淡以后,欲也变得平缓很多,冲动购物少了很多。遇到喜欢的东西,心里也能清澈着。这几年特别时髦的减肥药, GLP-1, ozempic, 使用了的人不仅减肥成功,而且对戒酒也有帮助。其实大脑的成瘾中心同时管理对多种物质的依赖性,这样的效果并不奇怪。很幸运,我自己的身体能悟出这些道理,不需要药物的作用。
冲动的能力:衰老在睡眠的表现上是,缺乏足够的深睡眠。在情感上,也有类似的变化,大喜大忧少了。但是如果能正向偏倚性调节就好了,就是有深深的喜悦和感动,遇到低谷可以淡定。
所以,断舍离对我不再是简单的少和减。每天有良好的routine, 又不时有小惊喜,小冲动,小新鲜吧!
今天在LK Bennet网购,喜欢的东西刚放购物车里就没啦,气死人。搞明白我要怎么选鞋子了,最好按鞋子内长来买。我的脚长23cm, LK bennett size - UK size 2.5, US 5, EU 35.5, foot length 23.2cm. Gucci size: 35.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