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绿色蔬菜有利于控制体重?调节食欲,抑制脂肪吸收

(2023-02-09 20:26:36) 下一个

几年前我启动减脂增肌计划以后,花了一年时间实现理想体重,就一直没有反弹。听了很多人对我说,“你好自制”。我老是纳闷,感觉没有什么地方需要用自制力的啊?好像自然就对高糖,高脂肪,加工食物没有什么依赖性了。当然每天吃的和以前是大不相同了(同时有structured exercise啊,在运动坛,不能太跑题)。其中一个就是增加了深绿色的蔬菜,比如菠菜,羽衣甘蓝,瑞士甜菜,西兰花,黄瓜。那种新鲜的绿色看着就喜欢,吃着也爽。除了这些蔬菜纤维多,热量浓度低之外,今天又学到一个原理。这些绿色植物富含"The fat-blocking,appetite-suppressing effects of thylakoids" -类囊体是植物里负责光合反应的结构。这个成份在肠道里会结合lipase (脂肪酶),让脂肪吸收减缓,食物慢慢就挪腾到了小肠末端-末端回肠。人体太奇妙了,营养物质在这里被吸收,给大脑的信号是,你已经吃了很多了,营养足够了,然后大脑就告诉我们,饱了,不用再觅食了。有试验发现,餐前喝一杯菠菜汁,相对那些喝安慰剂的人在吃自助餐的时候少吃了100大卡。同时也发现刺激食欲的激素-grehlin的水平也低了。试验用的是蔬菜汁,因为这样好做类似的安慰剂。这和我自己的体验非常相似。我现在比起几年前吃得多了很多,无论是热量,种类,营养成份。但是很少感觉特别馋,吃大餐也不会过量。现在每天两顿都有绿色蔬菜。这些菜,只要简单炒,焯,蒸/煮就可以吃。稍稍加热后绿色更加深和亮,也是类囊体更多的表现。但是如果火候大了,颜色就浅了,那也是营养开始降低的表现。

我早已没有控制体重的需求,因为一切都已经成为常态。但是吃货本性难移,琢磨吃什么是每天最快乐的时光之一。今天特别想吃荠菜,可惜我们这里只有冷冻的,哪里的超市有荠菜卖,我就把那里当成我下一次搬家的目标之一。LO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