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营养健康话题-网红医生信哪家?

(2023-01-06 21:34:04) 下一个

今天被问到如何看待Dr. Berg这位网红医生(doctor of chiropractic)和他推崇的生酮饮食。他的油管频道这两年迅速火起来,现在有900多万订阅。营养学,护肤,健身这些话题都有些类似,传统医学和医生需要和网红们学习,好的内容需要有好的推销方法。Dr. Berg推广生酮可以说非常成功,但是时髦的事情往往是因为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作为听众,是不是适合自己,那就考验本事了。我看了很多Dr. Berg的视频,也做过点评,他的几个优点是:
–聊的都是接地气的话题,特别实用,比如如何选bacon, 鸡蛋吃几个,他太太血脂高怎么解读。大众最喜欢的是包含一些医学理论和逻辑,自己能听懂的内容,然后结论清楚明确的。可惜真正的真理非常少,尤其在饮食方面,几乎没有哪个事情是对所有人都一刀切的。
–涉及生活各自方面,从头到脚,从里到外,男男女女,只要低糖,生酮,就百病不侵,多美好啊。
–很强的表达能力,每个节目都高质量。

跳出生酮的坑,了解了更多的营养知识后,我感觉有几个派系:
–生酮-少糖
–整全植物类食物,一个字”素“,少肉,少油,少盐等等
-在中间的-地中海式:多鱼,多干果,多蔬菜,多奶酪,不少啥,所以你要是在这个阵营里,保证不被拍砖

如果是健康之旅的早期,还在吃大量含糖食品,体重超标,那生酮/间歇性断食可能对减肥,改善健康效果明显,操作还简单。但是长期下来,好几个派系的精华在于:霹雷,首先减除对“你的”身体有负面影响的饮食,然后增加对你的身体有好处的事情。

所以我的办法是,多多涉猎,求同存异,集各家之精华,慢慢体验,多记录自己的感受,不断修正。Dr. Berg讲了很多如何挑选好的蔬菜,如何每天多吃些,怎么量蔬菜量,各种蔬菜的品性,如何用各种调味的,巧克力怎么选等等,都是非常好的内容。但是他挑战传统医学,比如血脂200多也没事等等,我飘过。凡事中庸,不偏不倚挺好。素食者谈各种高质量的植物蛋白比如豆腐,抗癌蔬菜,讲得非常好,我这阵子发现很多新的美食,比如纳豆,天贝,南瓜。我不要求自己素食,觉悟不到,不想给自己那么多条条框框。但是我已经彻底戒糖,戒加工肉类,因为已经不喜欢,认定那些对身体有害,同时有了更好的替代。我吃无糖巧克力,对LadyM, ferrero 已经没有兴趣,那就怎么开心怎么来啦。下面这个视频里面的讨论就是几大派系的争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