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防蓝光眼镜有用吗?

(2022-01-26 17:08:27) 下一个

最近结识一位和我一样注意健康的姐妹。她分享了用防蓝光眼镜的好处。我家大女儿去年因为疫情在家上网课的时候,就经常戴防蓝光眼镜。这下,我得研究一下啦。LOL

油管上"Doctor Eye Health"对这个课题有很详细的讨论。 “Do BLUE LIGHT GLASSES work? - Fact or Fiction” 这个节目5分钟就可以看完。 蓝光主要来源于阳光,同时计算机,手机,灯光也有蓝光。蓝光对身体的影响主要在下面几个方面:
1. 晚上过多的蓝光,影响睡眠。 如果睡眠有问题的,需要早上晒晒太阳,晚上睡前避免接触蓝光。这其实很难,我白天工作时间长,晚上是我看书,写文章, 最有创造力的时间。
2. 蓝光对一些常在计算机前,眼睛感到疲倦,头疼的人,有可能可以缓解。数据不是完全一致。但是有这样问题的人,值得试一下。
3. 蓝光会不会对视网膜造成损伤?这一点就更有争议了。我基本不指望。
4. 蓝光损伤皮肤?同样是个新的概念,有争议。用Tinted 有色防晒霜可能有帮助。我每天用有色防晒霜,可以省掉粉底,也许还更加保护皮肤。

我为什么对蓝光眼镜感兴趣呢?睡眠质量和早晨的清醒度一直是我想改善的。 有一些很正面的数据:
在一项对 22 名患有 Delayed sleep-wake phase disorder 延迟睡眠-觉醒阶段障碍,就是夜猫子,我不上班的日子就这样) 的成年人进行的研究中,使用琥珀色眼镜可以阻挡 ≤530 nm 从日落到睡前的波长,并避免头顶灯光和咖啡因、尼古丁和酒精,从而改善了总睡眠时间、初始睡眠潜伏期和两周的睡眠质量。在另一项研究中,患有失眠症的成年人在习惯性就寝时间前三小时佩戴“蓝色阻滞剂”(<550 nm)眼镜,患者描述了与安慰剂干预相比改善了主观睡眠质量(黄色只阻挡紫外线的眼镜)。 

当然如果能让眼睛轻松一些,不累,就更是加分了。 如何防蓝光呢?我们的手机和计算机其实都可以设置。我试了一下,这个办法对我不行,一旦设置生效,手机黄黄的颜色,我昏昏欲睡,本来晚上喜欢做的事情都没有了劲头。这个落差太大了。所以还是等来了姐妹推荐的Gunnar clip-on 眼镜片,也是刚刚开始。这样所有的东西都是黄色了,人的感觉舒缓很多,但又不是马上就要睡着的感觉,应该可以坚持!以后每天下班就戴上。或者晚上在办公室处理文书工作的时候,也开始戴。我需要摸索一下。 现在我戴的这种Amber GBLF (GUNNAR Blue Light Filter 65) 是中度防蓝光,如果要最好的睡眠保障,应该选GBLF 98的。如果我能够适应,我下一步是配一副我的度数的眼镜,用GBLF 98. 保护眼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多个数据和专业组织至少认为防蓝光眼镜没有明显的风险。我个人认为可以尝试。 回头汇报!

顺便汇报一下用iRestore 一个半月了,都按时用了,没有问题和不适应,效果还不好说。LO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