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不自医 - 链球菌性咽炎+缺铁性贫血

(2021-04-16 20:13:29) 下一个

终于到了周五,这一周, 在平日里的繁忙中又加上女儿生病,可让我们忙乎了好几天。周二傍晚的时候,我还在办公室,老公打电话过来问退烧药在哪。现在的日子里,发烧可不是小事,尤其是我们前两周刚出行坐了飞机。老公忙乱着找到退烧药,打听去哪里测covid, 我赶快打电话问孩子是什么情况。现在孩子上了高中,都各忙各的,电话是常用的联络手段。孩子第一个主诉就是shortness of breath. 我腾地一下就从椅子上跳起来了,小孩子说气短一定是很严重了,因为她没有任何基础病。马上回家,同时让老公给她测O2. 然后听说是89%, 心率150. 这还了得?赶快打911叫救护车。等我到家,救护车还没到,戴好口罩,手套,冲上楼,孩子一副病容,但还算是稳定,呼吸平稳,没有acute distress (急性呼吸窘迫). 血氧已经95%以上(估计第一次没测对),心率还是130-150. 低烧。当时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医生还是病人家属了,感觉好怪。

在路上就给输液,到了医院各种检查一项项地做了,covid居然是阴性。孩子退烧以后,情况很快就稳定下来。因为稍稍一动血氧就下来,所以给用上激素。同时发现孩子缺铁性贫血, 血红蛋白才8.6 (好在我坚持要验血)。哎,我这个血液专科医生居然自己孩子缺铁性贫血都没有察觉,好内疚。现在想想,我们一家爬山,她常常要休息,也时常懒懒的,爱睡觉,怎么就没有注意呢。以为她就是那样的性格。扯远了,先治急症吧。当天晚上,医生说可以留院观察,也可以回家。孩子很有主意,坚持回家,我觉得问题不大,也就同意了。 好在第二天就约了她的儿科医生,又测了covid, 同时测了rapid strep throat swab (链球菌性咽炎测试). 两个都是阴性,我实在是纳闷了,真是郁闷,后悔春假不该外出。

周四早上还在发烧,中午的时候终于有了答案,链球菌培养阳性 - 链球菌性咽炎(孩童中常见的细菌感染病症)!马上给了抗生素,对症下药,孩子很快就大好了。回想起来,在急诊看了嗓子,有一点红的,就是没想到做strep 检查。我很多年没有看儿科病人,孩子们很少生病,真是没有那根弦。非常佩服儿科医生,多好的pick-up! 哎,隔行如隔山啊,不同人群的鉴别诊断差别真是很大。我当时脑子里想的都是新冠了。哎,我们干医生这一行,要学会做好病人和好的病人家属。就是要忠实汇报症状,不要先自己给自己一个诊断,然后汇报病情都围绕那些诊断。

再有就是提醒Teenager 女孩家长,如果孩子有些倦怠,不是那么活跃,运动不积极,时常头疼,烦躁,情绪不稳定,一定要和医生沟通,做必要的检查。这个年龄的女孩,9-16%有缺铁的情况(男娃妈可以自豪了,男娃缺铁只有1%)。孩子已经开始补铁, 会按时复诊。我检讨半天,以后一定多关心孩子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女性贫血确实较普遍,尤其不爱吃红肉的话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没打新冠疫苗吧?这个时候还去度假,你确实太自信了。还好,不是新冠。
我等做母亲的,孩子生病时就恨自己不是医生,全靠知道一点点常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时候生病确实吓人。我贫血严重的时候去看了妇科医生,告诉她出血量大,她居然也没看出来,一般的人也能看见脸色不好,嘴唇发黑啊。
bettery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年龄段的女娃贫血多数是因减肥节食引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医生都没注意,我们更不知道啥时候不健康了,反正从小就吃多种维生素和鱼肝油,除非症状明显,一般情况就觉得小孩懒。到了医生那都不知道问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