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请科大学子不要太在意排名

(2024-04-21 13:23:55) 下一个

【科大瞬间】特刊
《我们心中的科大》--建校60周年庆

请科大学子不要太在意排名
阮耀钟(5802)

我在“我为科大而自豪”一文中提到,我的科大同班同学给我来了个Email 说:“有人说,现在的中科大沦为二流学校了”,所以随后我写了一篇文章,转载了几篇文章,介绍科大近况。我这位老同学,看了我的文章后,又给我发了个Email,他问:“科大究竟排到多少位?据说排在西安交大之后,第十几位。”但是我的同学发给我的“中国大学排行榜(edu.qq.com/ZT/2007/2007topuniv/)”我打不开,所以我后来又转载了几篇文章,作为对老同学的回答。但是,我希望中科大学子不要太在乎排名,尤其是希望在校的科大学子,更不要太在意别人对科大的排名。为什么这么说,下面谈谈我对大学排名的几点看法,供科大学子参考。


第一、我也不知道有些大学排名是根据什么排的,这些排名的根据是否科学、合理。比如说,如果把学校现有的师资力量,有几个院士,多少教授作为大学排名的一个依据,当然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是否完全科学合理?我个人认为还值得探讨。科大现有教职工3046多人,其中教师1083 人,专职研究人员459 人。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27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6 人,博士生导师340 人,教授463人(含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副教授653 人(含副高职称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但是,1977 年底,科大全校教职工2300 余人,其中教师1157 人,教授8 人,副教授10 人,讲师126 人。如果按照师资力量排队,科大七、八十年代不知要排到哪里去了。但当年科大工农兵学生的质量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复旦大学的老师来科大参观,看到我们的工农兵学生在看英文的专业参考书,甚是奇怪,他们看我们对学生的教育抓得很紧,问我们:“难道你们不怕工农兵学生造反?”你可知道,当年的工农兵大学生上大学是来“上、管、改”的,但当年科大是我们这批科大人为主力,我们头上没缏子,屁股上没尾巴,我们认为当老师就要好好教书,当学生就该好好学习,我们就不信“上、管、改”那一套。现任南开大学的校长饶子和院士,就是当年科大的工农兵学员,我看全国工农兵学员中当选科学院院士的也没几个,当然饶子和院士主要是由于他自己工作努力和出色。饶子和当年是科大生物系毕业的,当年科大生物系一个教授都没有,至少科大对饶子和的培养和教育没有影响他的成才。我1982 年从美国当访问学者回来,科大物理系一个教授都没有,后来过了好几年,物理系才开始有教授。但是,1986 年以前,科大的录取分数线比清华、北大都高不少.1977-1994 年连续国第一。科大的校友都知道,科大一贯重视基础课教学和外语教学。由上几个例子可见,我认为,如果大学排名光考虑师资力量的强弱,若不考虑毕业生的质量,这种排名是否合理、科学,值得怀疑。学生是学校的产品,评价一个工厂,总不能仅看这个工厂的设备、条件如何,而不看这个工厂的产品质量吧。清华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领导干部,这是清华的成绩和骄傲,我的清华朋友,也常常以清华是我们国家的“第二中央党校”而自豪。难道我们科大不该以我们毕业生中有千分之一以上当选为二院院士,培养了大批科技精英而自豪吗,所以我在网上劝科大学生,不要太在乎排名,还是多实干,少空谈。

第二、大学排名若以发表的论文数,或以争取到的科研经费来排,当然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是否公平,也需商讨。有人说清华、北大是野战军,科大是特种兵,特种兵和野战军怎能光比数量?如今打仗也不能靠“人民战争”了,比的是高科技。教育也是一样,我认为应该比谁的创新成果多,谁培养的院士多,这二条,在某些高校排名中不知考虑了没有?科大在“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两院院士评),“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成就”(科技部评),“中国高校十大成果”(教育部评)中9 次上榜,理科成果上榜次数全国第一;2001—2006 年间,中国科大有8 项成果10 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大是入选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年度十大基础研究进展成果数最多的高校;2003 年、2004年,中国科大是国内唯一有成果入选国际物理学十大科技进展的大学。科大培养的毕业生中当选为二院院士的数量和比例,都是全国第一。高校排名时不知是否考虑这些了?这是我劝科大同学对于国内大学排名不要太在乎的第二个理由。

第三、我认为我们也不必避讳,在蒋南翔和何东昌当教育部长期间,由于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之间有些矛盾,有的人曾一度想取消科学院。因此,教育部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对科学院的独生子——科大很不公正,处处打压。例如,众所周知,科大建校第二年即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之一。【2】1983年,中国决定在“七五”期间重点投资建设一批大学。但是教育部开始列的重点大学名单中却没有科大,后来是当时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科大校长严济慈上书邓小平,建议增列科大为重点建设大学。仅过六天,一直关注科大发展的小平同志即批示:“据我了解,科技大学办得较好,年轻人才较多,应予扶持。”在小平同志的直接关心下,中国科大才与北大、清华等十所高校一起被列入“七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高校。【2】前面也已经说过,七、八十年代科大在培养工农兵学员和CUSPEA考试中在国内已经很有名气了,并且那几年高考入学分数科大一直远远高于清华、北大,为何要把科大排挤在重点支持大学之外?可以说,科大这么多年来,一直是在蒋南翔和何东昌当部长的教育部的打压下成长的,我们这些老科大人早已习以为常。科大校友们,科大有今天真是不容易啊!自从朱清时担任科大校长后,尤其是陈至立担任教育部长以后,科大与教育部的关系才彻底改善。

【1】《学校简介》

【2】 《从创办到二次创业:邓小平与中国科大的不解之缘》

 

《科大瞬间》文学城编辑部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刘扬 815 | 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 | 陈锦雄812 | 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 | 沈涛 822 | Jay Sun 836
 吴钧 856 |    9015 | 林菁 86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intin9999 回复 悄悄话 科大现在国内应该还算是一流的学校。不过跟清华和北大相比还是有不少的差距。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當年科大招生都是比其它學校早一步找那些優秀學生談話,開出保證,只要報就能錄取,加上當時向科學進軍和少年班的廣告效應,科大可以預先鎖定一批優秀學生。現在不包分配,學生自然會優先考慮就業好的城市。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排名最终在毕业生的出息出路。科大昔日的辉煌靠的是政府采购和出国机会。但是地理位置和应用科目不行,商业出路不如深圳大学,出国也不稀奇了,自然不稀罕了。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科大自己、科大的学生可以不重视学校排名,关键是社会也要同样的不重视。

Unfortunately,人都是社会动物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