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心

生活比人更有想象力
正文

让娜·莫罗:永恒的致命女郎

(2020-10-14 06:59:02) 下一个

法国已逝的国宝级女演员让娜·莫罗Jeanne Moreau年轻时因美艳的长相和沙哑的嗓音,最擅长演绎勾人魂魄的致命女郎,颠倒众生。一直以来,她是我最喜欢的女演员,因为她是真正的女人,是一个对爱情永远如饥如渴、每次爱起来奋不顾身、但又不被男人拥有的女人。非常熟悉了解她的意大利国宝男星Mastroianni就这样评价她:让娜一直在找爱,然后把受害者留在路边 « Elle était tout le temps à la recherche de l’amour. Et ensuite, elle laissait ses victimes sur le bord de la route. »

 

1962年出品的电影《夏娃》(Eva)中,让娜·莫罗优雅地叼着烟卷、嘴角带着冷漠杀气的冷笑,放荡不羁地挑逗和嘲弄着男人。张爱玲说过:正经女人虽然痛恨荡妇其实若有机会扮个妖妇的角色的话没有一个不跃跃欲试的。” 是的,古今中外,痴情女人负心郎。身为女人,如果能做一回让男人魂牵梦萦、乖乖就范、俯首称臣的毒药般的蛇蝎女人,岂不快哉。还有什么比能淋漓尽致做女人更重要的呢?

 

越美丽的女人往往越容易衰老。让娜·莫罗就是最好的见证。子宫癌导致她在30多岁时就早更。这对女人,尤其是女演员无疑是最残酷无情的。她对此从未隐瞒。我曾看过一部黎巴嫩电影,片中的中年女演员为了能赢取角色,在试镜前故意去洗手间,把预先放包里的红药水将穿在身上的白裤染红,为证明她还未绝经。

在电影《Eva》中,让娜饰演的夏娃也同样深深地迷恋于镜子里自己的妖艳魅惑的容颜,害怕皱纹。当掌中情人问夏娃这世界上除了男人外什么是她最厌恶的。夏娃答:“老女人

然而,生活中的让娜才不会这么可悲,她对外表真正做到了漫不经心。在她最美时,她就很自知之明地说:有黑眼圈、嘴巴下垂的我从来就不是典型的美女,我不会刻意博人眼球« Avec mes yeux cernés, ma bouche tombante, je ne me suis jamais prise pour une beauté. Je ne ­faisais rien pour attirer les regards… » 

让娜有一句名言:对衰老的恐惧所带来的损害要大于年龄。《La peur de vieillir abîme plus que l'âge》。年龄不妨碍她在皮肤松弛、皱纹满面的60岁时依然尽情享受和比她小30岁的年轻男演员的姐弟恋(说忘年恋更确切)。

 

正如现在的男人越来越娘,成功和岁月的流逝也赋予了女性的越来越。查看对让娜的采访,会深深感受到她的自由、力量和永不疲倦。一个字,她太牛了!

让娜爽朗自嘲地说: ‘您介意变老吗你们会问毕加索这问题吗?为什么专挑女人问 ”是的,我现在又老又丑,但这又有什么办法,我总不能拿枪朝自己脑门开吧我不讨厌变老,我不讨厌不可避免的事情« Je ne déteste pas vieillir, je ne déteste pas ce qui est inéluctable》。

 

热爱生活,因为这世界上总有令我着迷、感兴趣的书籍、电影和人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