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集体主义精神

(2008-04-20 08:54:30) 下一个

 

Personality那科时读到,东方文化崇尚集体主义精神(collectivism),西方崇尚个人注意精神(Individualism) .想起来,还真是在我的生活中有很多体现.

 

小时候,邻居之间妇女吵架,决不会有丈夫出来说自己妻子的,不管有没有理基本上一家人站在同一个立场.久了,大家就知道,谁家惹不起.这是一家为集体.我从小到大,所在中学到大学的班级都是集体主义精神极强.如果班上男生欺负女生,平时并不团结的女生一定在此时群起而攻之;如果外班有人胆敢欺负我班任何人,那么我们全班一定会讨回公道,决不在乎是谁先挑起争端,也不在乎老师惩罚.我所在班级总有极其调皮和会打架的男生,所以我们班总是惹不起的,在老师那边也总是最头痛的.在劳动比赛,体育比赛中,我们班也总是名列前茅.不过有一点遗憾,就是我所在班级的文化课成绩不太好,总是年级中最差的(中学到大学都是),所以将来的升学和分配等个人前途不如其他班级好.

 

上研究生的时候,我们系的研究生有极强的集体主义精神,在外春游的时候,居然男女全上与一帮首钢的工人打架,当然损失惨重.但无人畏惧.在舞会上,我的师兄和师姐也决不容许我不喜欢的人带我跳舞.当时我们学校的女生较多,舞会总会吸引周围光头学校的众多男生.

 

现在想起来以前的种种集体活动,还是很温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