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心

生活比人更有想象力
正文

听妈妈聊往事 -【为妻为母】1

(2022-10-20 08:33:30) 下一个

7211日妈妈去世时,我和小许才新婚三个月。

那天,婆婆上夜班,公公住在浒关的厂里,丈夫的大弟插队在昆山,丈夫的小弟平时都住在同学家。婆婆家,只我一人在。三更半夜了,还不见丈夫的人影,我赌气地把门反锁。外面下雨,我更觉得郁闷和委屈。

终于,丈夫回家了,开不了门,他就敲门并喊我。我气冲冲地说:你这么晚才想到回家,不要妄想我会开门!” 

丈夫就去到他父母住的那边,是带天窗的门。他用伞把一块玻璃窗敲碎,伸进手拔掉插销,从天窗爬了进去,还划伤流了血。没想到,那晚他的小弟是回家睡的。听到玻璃碎声、又见黑影带血入室,16岁的他吓坏了,断定是小偷。直到丈夫开灯找布包手时,他才看清原来是大哥。

 

第二天我上早班。等下班回家,从小儿子那里得知详情的婆婆板着脸,毫不客气地对我说:老大出了这么多血,吃一只鸡也补不回!

丈夫回家,我不理睬他。他逗我说话,我要他写保证书,保证以后不晚回家。他说:好,我写。” 我把保证书藏在了插塑料花的花瓶里。

 

78日我生了一男孩。当年生小孩的假期只有五十六天。结婚时,厂里给我分配了一间地处黄丽芳桥的旧婚房。还剩三天产假,我就要上班了。就这时,小许给我带来了特大好消息:他抓住了一个换房机会,居然把婚房调换在了爸爸住的协和坊(6号)的斜对面(1号)里。这样一来,我就能在爸爸身边照顾他。自此,我们的房间光住人,烧吃都放在爸爸处。

 

从婆婆家搬出来时,她不满地对我说:你一个人嫁来,现在三个人搬出去。这下可好,你父亲热闹了,我冷清了。

 

不和婆婆住一起,没了拘束,真爽。爸爸也乐坏了。那时我的厂里没有托儿所,只好把孩子托给邻居一位老奶奶带,每月六元。天天中午,我骑自行车过来给儿子喂奶。奇怪的是,儿子才八个月,我已觉得奶水不够喂。

那时,我在装配车间工作,每星期中的一天,会有干部和医务人员来车间参加劳动。趁此机会,我问医务所的李医生自己怎么已经没奶了。她给我把了脉,说我应该是怀孕了。我听了异常的紧张,自言自语:怎么可能,生了儿子后没来月经,又没有反应。” 李医生建议我去医院妇产科去做检查。

第二天我直奔第二人民医院,查下来果真怀孕了。真是又羞又急,我求医生能不能打掉。医生说:根据推算已经怀孕四个月,胎儿很大了,打胎是危险的,你回家快断奶吧。” 那个年代口号是: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

回到家,丈夫听了也很急,带一个娃已经够呛了。他也没了主意,立即跑去问正在床单厂上中班的他妈。婆婆说:有了不是挺好,再生一个吧。

 

我是极不情愿的,心想:只要多做事、多蹦跳,还是有可能自然流产的。我和丈夫还到宜兴善卷洞去玩了一天。那时的路高低不平,坐车颠簸,然而胎儿就像铆钉般紧固在肚里。我天天上下班都骑自行车,一直骑到分娩那天也没出事。九月四日晚上大概十二点左右,我生下了一个女孩。也算上帝赐给我一份最好的礼物。苦中有乐很称心,我有了一男一女。我给女儿起名叫:儿子名叫:,也就是说伟大的愿望实现了。

 

休息二个月后,我上班了,这时厂里也办起了托儿所,上班时我可以顺手把女儿放托儿所;至于儿子,只好由丈夫带到他上班的包装厂的托儿所。一早送去,要等到丈夫很晚下班时才去领,可怜的伟伟一整天呆在托儿所。丈夫很贪玩,下班了还常在单位里继续和同事下棋。托儿所的孩子都被领回家了,就剩我们的儿子。伟伟见没人来领,就哭。托儿所的阿姨也要下班的,她们有时只好自己把伟伟送到距离五分钟路程的丈夫的办公地点。她们也不好意思责怪丈夫不按时来领孩子,因为丈夫在单位也是个小领导。

 

女儿才三个月时,丈夫又到外面玩到半夜才回家。那天儿子已被送去爷爷奶奶家。小许拿了一个热水瓶准备洗脚,当时,我气急败坏、劈头盖脑地数落他,但他不管你怎么骂,就是不理你。不知怎么的,他拿热水瓶的手正好碰到我的腿上,玻璃胆碎地。床上和我身穿的长裤也溅满了碎片。我掀掉床单和被子、统统扔在地上,说:你这么贪玩就不应该结婚!” 他沉默不答话,一头倒在小床上就入睡了,我拿他没办法。面对满地的凌乱狼藉,我从来没有这样被挫败感包围过。

 

我去花瓶里找小许写的保证书,没找到。估计早已被他找去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对,最难就是能做到细水长流。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Coste' 的评论 : 不用每天写,一个星期写一篇就可以了。
YuanCost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嘿嘿。本来不想写了。但不写,就看不到林兄的留言,所以又写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73年还没有开始计划生育,再也过几年就开始了,就不能生第二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